陕西日报:好山好水富一方

时间:2024-02-01 10:01来源:《陕西日报》

木鱼包富硒茶观光园、陕甘茶马古道观光栈道、北五省会馆……1月22日,笔者走进紫阳县向阳镇营梁村,一幅山上有茶、河边有景的美丽画卷展现在眼前。近年来,该村用活茶山、茶园及民歌等独特资源,让村民依靠山水过上了富足生活。

1月26日,入住茶山民宿的游客李树旺精神饱满,一大早便迫不及待地到新修的茶园栈道逛了一大圈,想要把富硒茶观光园的美景全部“揽入怀中”。

“这个地方真是山清水秀,连空气里都带着草木的气息,让人感觉心旷神怡。逛完茶山,我还要去北五省会馆,看看古建筑,欣赏清代壁画。”李树旺说。

“这几年,村上道路交通、卫生环境条件越来越好,所以我回乡在靠近茶园的地方开了这家民宿。民宿最多一天可以接待100多名游客。这儿正在打造陕甘茶马古道4A级旅游景区,以后游客会更多,我们的生意也会更好。”茶山民宿负责人李玮满脸笑容地说。

营梁村位于紫阳县城西部,距县城约8公里。该村共有655户2301人,茶园面积4800亩,人均拥有2亩茶园。

去年以来,紫阳县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工作快速推进,营梁村抓住机遇,争取到项目资金800余万元,先后实施了民居改造、长廊建设、亮化工程等项目,改善农村生态环境,使村容村貌得到改观。

营梁村党支部书记杨祥军说:“我们紧紧围绕创业增收生活美、科学规划布局美、村容整洁环境美、乡风文明和谐美,深化茶旅融合,持续发展乡村旅游。目前,全村共开办农家乐和民宿30多家,很多村民实现‘靠山吃山、靠水吃水’。”

“我很看好茶旅融合发展。我家开办的农家乐一年收入在20万元左右。”营梁村赵丽农家乐负责人赵丽丽粗略估算了下收入。

营梁村距离北五省会馆100多米,围绕北五省会馆展开的紫阳县陕甘茶马古道4A级旅游景区接待中心建设项目,是紫阳县发展旅游的重点建设项目。“陕甘茶马古道4A级旅游景区总面积1.95平方公里,总投资3亿元,已完成投资1.5亿元。我们将加快推进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为游客提供更好的服务体验。”紫阳县文化旅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祥平说。

“我们还在会馆开展汉调二黄展演、汉服体验等活动,在富硒茶观光园组织民歌对唱、民歌教学、茶山露营,以及手工采茶、制茶、品茶等特色活动,让游客玩出特色、玩得尽兴、留下回忆。”紫阳县文旅广电局副局长杨鹏说。

“目前,我们已经成立营梁村旅游服务协会,对原有的12家农家乐和6家民宿进行提升,形成‘抱团发展’经营模式,通过集体经济带动茶园管护,让茶叶收益超过每亩3500元。利用富硒茶观光园的地域优势,以旅游带动周边农户种植果蔬,增加村民家庭收入。”杨祥军说。(通讯员:储茂银)

——原载2024年2月1日《陕西日报》0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