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家门口就业真幸福

时间:2024-01-24 11:07作者:李欣泽来源:《陕西日报》

1月22日,位于紫阳县洞河镇二台子社区的安康海利鑫玩具有限公司洞河分公司生产车间里,工人正在生产线上娴熟地裁剪、缝纫、整烫、包装玩具,一派忙碌的景象。

洞河分公司是一家生产毛绒玩具及靠枕的社区工厂,有员工80余名。其中,移民搬迁户占员工数量的一半以上。

在这里务工的二台子社区居民张德芝说:“我能有今天的好生活,要感谢政府提供的就业岗位。在家门口就业,让我在照看家里老人、孩子的同时,还增加了收入。”

张德芝家有5口人,于2019年搬迁到二台子社区。过去,丈夫在外打工,她在家里照顾老人和孩子。自从有了社区工厂,她每天安顿好老人后,就到社区工厂务工,一天能收入120多元。一年2万多元的务工收入,加上丈夫外出打工的收入,张德芝家如今的日子过得很滋润。

近年来,洞河镇按照“社区工厂+脱贫户”和“楼上居住、楼下就业”帮扶模式,加快培育发展以毛绒玩具文创产业为主的新社区工厂,吸引在外创业的成功人士和成熟产业工人回流,增强镇域经济发展活力。

不仅如此,为了做好易地搬迁“后半篇文章”,洞河镇还开展“社企联动促就业”专项活动,与企业对接就业政策和用工需求,动员辖区14个村(社区)党支部与企业联合开展足浴、烹饪、月嫂、缝纫工等技能培训,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致富一户”的目标。截至目前,二台子社区工厂已免费培训熟练缝纫工80多名,让群众不出社区实现了照顾老人孩子、干家务农活、务工挣钱“三不误”。

——原载2024年1月24日《陕西日报》09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