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情概述

2023-02-15 09:29

紫阳县位于陕西南端、巴山北麓、汉江上游,于明正德七年(1512)置县因道教南派创始人张伯端(道号“紫阳真人”)曾在此修行悟道而得名,意为“紫气东来,阳光普照”,是全国唯一以道教名号命名的县。

紫阳县地处国家主体功能区限制开发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重要水源涵养区、川陕革命老区。全县国土面积2204平方公里17个镇、176个村(1个农村社区)1252个村民小组,第七次人口普查户籍人口33.4万人。

紫阳生态环境优美,汉江纵贯全境,秦巴山色、汉水风光、茶乡风情独具特色,“汉江画廊”美誉;紫阳富硒资源富集,是全国两大天然富硒区之一,茶叶、魔芋等富硒生物资源丰富,紫阳富硒茶种植历史悠久,盛唐每岁充贡,明朝以茶易马,清代成为名茶,是国家原产地保护产品,获中国驰名商标认证,素“贡茶之乡”美誉;紫阳文化底蕴丰厚,作为陕甘茶马古道源头早在东汉就融入丝绸之路,道教南宗始祖张伯端撰著的《悟真篇》被誉为“丹经之王”,紫阳民歌被列入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茶文化、道教文化、民歌文化、汉水文化融汇,是文化部命名的“中国民间艺术之乡”;紫阳交通日益便捷,境内水运通畅,襄渝铁路、包茂高速、541国道穿境而过,十天高速紧邻相连,已融入西安、重庆、成都半日经济圈,随着安康富强机场和西渝高铁的建成,内畅外联、高效便捷的交通网络正逐步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