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霖霖的“大朋友”

时间:2024-01-24 10:14作者:储茂银 张树民来源:《陕西日报》

“撇横竖钩,对,霖霖写得真棒!”“我们把前几天学习的数字再写一写,好不好?”看到霖霖进步很快,紫阳县双安镇中心学校老师李申蓉露出了欣慰的笑容。1月18日,李申蓉又如期到霖霖家上门送教。她一边授课,一边竖起大拇指为霖霖加油鼓劲。这样的送教上门,她坚持了5年。

霖霖名叫钟灵霖,今年15岁,家住双安镇桐安村二组。因患有先天性智力障碍,加之性格孤僻等原因,霖霖无法去学校读书。

“为了让像霖霖一样的特殊儿童能接受义务教育,我们按照县教体局的要求,启动了特殊儿童免费送教工作,细致摸排辖区内送教儿童情况。要做好这项工作,最重要的是得落实得力的送教老师。”双安镇中心学校校长明平成说。

“我比较熟悉霖霖的情况,对特殊儿童的教育也有一些经验。”李申蓉得知消息后,主动提出申请。

每月上门3次,每次2课时,5年来,120余次的送教,14000多分钟的陪伴教学,李申蓉认真仔细、风雨无阻。

第一次送教,是在2018年9月雨后初晴的一个下午。泥泞的道路上随处可见滚落的石头,蜿蜒狭仄的盘山公路令汽车减缓了行进速度,十几公里的山路,李申蓉走了近一个小时。

“刚开始与霖霖接触的时候,她拒绝与陌生人交流,甚至躲进房间。”提起特殊儿童教育的难度,李申蓉深有体会。

“于是,我和同事们为孩子购买了新书包、转笔刀等文具,也经常带去她爱吃的零食和喜欢的玩具。孩子家庭很困难,我们还特意为她送去衣服鞋袜、米面粮油等生活物品。”李申蓉说,通过这些办法,慢慢打消了霖霖对陌生人的恐惧和抵触情绪。

1月18日,李申蓉来到霖霖家。霖霖早早就等在门口,看到老师到来,显得格外开心。

上课开始了,李申蓉分别教授了生活语文和生活数学两门课。李申蓉从认字识数开始,耐心讲解,带领孩子反复诵读,手把手地教她书写,还穿插了讲故事、做游戏等活动。虽然是简单的识数、笔画书写,但对霖霖来说并不容易。5年的教学中,李申蓉总是不厌其烦地反复训练。

功夫不负有心人。如今,霖霖不仅学到了基本的语文、数学知识,生活自理、社会交往等能力都有了很大进步,性格也逐渐变得开朗,还和老师成了朋友。

“我现在能认读、书写简单的数字和汉字,能认识和使用钱币,也会系鞋带、洗头了,还能帮家里干一些简单的家务和农活。今后,我想学点技术,自食其力,为家庭、为社会作贡献。”霖霖告诉老师。

“霖霖是遇上好时代了,在家里就有学上,还有人关心。”送教现场,围观的村民一边议论,一边投来赞许的目光。

特殊儿童的教学和正常孩子有很大的区别,为此,李申蓉还专门参加了紫阳县师训教研中心和紫阳县阳光学校联合举办的“特殊儿童教育”培训班。

“我还想以‘生活’为主题,结合孩子的生理和心理特点,以特有的方式培养他们遵守社会行为规范,将来能顺利融入社会。”李申蓉感慨地说。

大爱无痕。像李申蓉一样,5年间,紫阳县双安、高桥、蒿坪等10余个镇级学校的120名教师相继为这些特殊的学生免费送教。他们用爱与坚守,为全县近30名特殊儿童带去了欢乐与希望,也为他们插上了梦想的“翅膀”。

——原载2024年1月24日《陕西日报》1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