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驻村帮扶办实事 真情真意暖民心

时间:2024-01-22 10:57作者:徐 标 慧 智来源:《陕西日报》

“刘书记,谢谢你,给我提供这么多的帮助。”1月10日,陈德祥拉着西安工程大学派驻紫阳县瓦庙镇新房村第一书记刘晓昌的手,激动地说。

陈德祥是新房村10组村民。他和妻子先后因病住院,花了25万元医疗费,让本来就不富裕的家庭陷入困境。

刘晓昌得知后,协助陈德祥办理大病统筹报销,并为他家送去两只羊和米、面、油等生活用品。经刘晓昌协调,陈德祥当上了村里的水管员,多了增收渠道。

这仅仅是西安工程大学驻新房村工作队用情用力帮扶的一个缩影。一年来,工作队紧密结合新房村实际情况,以党建为引领,聚焦特色产业、人才培育、乡村治理、消费帮扶、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等工作,助力新房村发展。

强化党建引领,建强战斗堡垒。工作队把建强新房村党支部作为驻村帮扶的突破口,从配齐班子、建强阵地、优化服务等方面着手,建强基层战斗堡垒。发挥工程大学教育、科技、人才、文化和信息等资源优势,通过“三联共建”活动,不断增强村两委班子的履职能力、党员干部争先创优意识,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组织保障。

工作队聚力群众增收,将产业振兴作为驻村工作的首要任务,依托新房村资源禀赋,按照“河边水产、低山茶叶、中山畜禽、高山林果药材”的绿色循环产业布局,积极争取15万元产业帮扶资金和相关物资,采用“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发展蔬菜、茶园、养殖业和电商服务等特色产业,助力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提高群众收入,带动新房村70余户群众通过发展产业增收致富。

此外,工作队充分利用学校资源,积极组织开展各类培训活动,帮助村民增加就业机会;开展农村创业带头人培育行动和青年人才开发行动,吸引有实力、有情怀的青年回乡创业;邀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业专家到村开展技术培训,提高村民种植、养殖能力;推进“筑梦工程”,改善瓦庙镇中心学校的硬件设施和师资水平;开展关爱贫困学生活动,为村里贫困学生捐赠物资,提供助学金;开展“扫干净、摆整齐、改旱厕、清污淤”专项行动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等,加强乡风文明建设,不断提升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此外,西安工程大学通过在校园内设立帮扶专柜和电商平台,帮助新房村销售价值30万元的农产品,有效推动该村农业产业化发展。

——原载2024年1月22日《陕西日报》1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