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紫阳县人民政府> 营商环境> 工作动态>正文详情

紫阳县为乡村振兴注入文化动能——在田野上播撒“文化种子”

时间:2023-11-22 08:40作者:师 念 唐 波来源:《陕西日报》

日前,电影《漫长归途之贡茶传奇》开机仪式在紫阳县亲水广场举行。影片以紫阳民歌实景剧《贡茶传奇》为创作基础,依托紫阳贡茶的千年历史与民间传说,深入挖掘紫阳本土历史文化,展现独属于紫阳的山水文化、茶歌文化、历史文化和情感记忆,为乡村振兴再添文化动力。

近年来,紫阳县以建设崇德向上的幸福紫阳为目标,坚持以文惠民、以文化人、以文弘业,推动文化事业繁荣发展、文化产业提质增效,为乡村振兴注入文化活力和精神力量。

广泛参与 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采取盘活存量、调整置换、集中利用等方式,进一步完善县、镇、村三级公共文化基础设施网络,实现农村文化广场全覆盖

为推动乡村文化振兴,近年来,紫阳县积极组织镇村文艺骨干、村文化协管员、民间艺人等成立文化社团,实现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由送文化向“种文化”转变。在群众文化社团中,村民变看戏为唱戏,既当观众,又当演员,参与感、获得感大大增强。

针对农村文化资源分散、内容单一、利用率低等问题,紫阳县采取盘活存量、调整置换、集中利用等方式,进一步完善县、镇、村三级公共文化基础设施网络,实现农村文化广场全覆盖。同时,通过开展村晚、戏曲进乡村、民歌大赛、公益电影放映等系列广场文化活动,不断扩大文化惠民活动覆盖面,使农村文化广场真正成为农民精神家园。

在今年6月举办的紫阳县2023年夏季“村晚”示范展演活动中,花球舞《花开中国》、民族舞《茶乡情歌》、紫阳民歌《摇仙桃》等群众自编自导的节目精彩纷呈,社区群众广泛参与,在家门口共享“文化盛宴”。

近年来,紫阳县实施紧密型城乡公共文化服务共同体建设,积极推进文化阵地共建、文化人才孵化、文化惠民联动、文化服务提质、文艺精品创作、文化保护传承、文化品牌提升、文旅融合发展八大工程,让文化的种子加速在紫阳生根、发芽、开花,使农村群众精神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

今年以来,紫阳县采取“理论+文艺+志愿服务”的形式,整合宣传、教育、卫生、人社、文广、农业等部门资源,在全县组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集中示范活动12场次。近3年来,紫阳县每年举办各类文化活动70余场,创作舞台文艺作品40余个,举办文化惠民演出300余场,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以文化人 形成良好社会风气
全县207个村(社区)均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引导群众“有约管事、有人理事、有平台办事”

10月13日,2023年第三季度陕西好人榜发布仪式暨“砥砺奋进新征程 文明实践谱新篇”新时代文明实践展演活动举行。紫阳县政协机关派驻毛坝镇温家坪村第一书记储备入选“陕西好人”。

紫阳县在全县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建立健全道德评议长效机制,吸收“五老”参与新民风建设,成立道德评议委员会;建设“道德讲堂”,设立“道德楷模榜”;每季度召开道德评议会,对外公布评议结果。同时,该县发动党员带头践行孝义善举,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形成以党风带政风促民风的良好效果。

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紫阳县不断创新工作举措,持续巩固提升新民风建设成果,通过集体升学礼取代升学宴等方式,引导广大群众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在潜移默化中涵养社会新风。截至目前,紫阳县已连续举办7年集体升学礼,累计举办1300余场。

坚持“纪律约束干部、民约管理百姓、活动教化群众”思路,紫阳县建立健全村民自治组织,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目前,全县207个村(社区)均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引导群众“有约管事、有人理事、有平台办事”。

新民风建设美了乡风、淳了民风,带动乡亲们自立自强、尊老爱幼、邻里和谐。

文创赋能 增强产业影响力
加大力度培育发展毛绒玩具文创(织袜)产业,截至目前,全县毛绒玩具文创(织袜)企业达到46家,吸纳就业1400余人

今年9月23日,紫阳县毛绒玩具文创企业安康爱多宝动漫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携6万只吉祥物“琮琮”“莲莲”“宸宸”亮相杭州第19届亚运会,进一步提升了紫阳毛绒玩具文创产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6年前,安康爱多宝动漫文化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亮在紫阳县注册成立公司,发展毛绒玩具文创产业,该公司成为在安康市投产的首家毛绒玩具社区工厂。4年前,爱多宝动漫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总部从北京市迁入紫阳县硒谷生态工业园区。几年来,公司先后承接了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吉祥物、2022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及第五届上海进博会参展文创产品的生产任务。在2022年,公司独家承接了陕西省第十七届运动会吉祥物的设计生产任务。

在王亮看来,文创既是毛绒玩具产业发展的生命力所在,也最能提升产品特色和市场竞争力。毛绒玩具已不是传统概念中的“布娃娃”,无论是形象设计、文化创意、加工生产还是市场营销,都需要创新,要让每个“娃娃”背后都凝聚起传统文化,承载起地方特色。

这也正是紫阳县给毛绒玩具产业加上“文创”二字的意义所在。近年来,紫阳县加大力度培育发展毛绒玩具文创(织袜)产业。截至目前,全县毛绒玩具文创(织袜)企业达到46家,吸纳就业1400余人,其中脱贫人口630余人,毛绒玩具日产量达9万余只。紫阳县已成为安康毛绒玩具文创产业集群的主产区之一。

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石,是乡村发展内生动力的重要源泉。紫阳县充分发挥生态、文化等优势,聚力推动文化与旅游融合“出新”、城市与乡村竞相“出圈”、业态与品质全面“出彩”,不断为乡村振兴注入文化动能。

——原载2023年11月22日《陕西日报》1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