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紫阳县人民政府> 领导之窗> 领导讲话>正文详情

向德刚同志在县纪委十六届三次全会上的讲话

时间:2023-02-21 14:45

这次县纪委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落实中省市纪委全会部署,回顾总结2022年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安排部署2023年重点任务,一刻不停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聚力建设幸福紫阳提供坚强保障。刚才,长国同志代表县纪委常委会作了工作报告,报告已经县委常委会审议通过,请大家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强调四个方面意见。

一、务必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党的二十大号召全党必须牢记“两个永远在路上”,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这是对新时代新征程全面从严治党提出的新的重大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分析大党独有难题的形成原因、主要表现和破解之道,深刻阐述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目标任务、实践要求,对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论述精辟,充分彰显了总书记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无私无我的崇高境界、深切真挚的人民情怀、直面问题的使命担当,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针对性,是管党治党、兴党强党的纲领性文献,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根本遵循,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根本指引。

省委书记赵一德在省纪委十四届二次全会上强调,要牢牢把握跳出历史周期率“第二个答案”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的重大命题,牢牢把握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重要内涵,牢牢把握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任务,牢牢把握用延安精神滋养初心、淬炼灵魂,用延安精神净化政治生态的重要要求,进一步明方向、立规矩、正风气、强免疫,使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更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以实际行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市委书记武文罡在市纪委五届二次全会上强调,全市上下要把学习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十四届省纪委二次全会精神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结合起来,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为全市各项事业发展提供根本保证。

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纪委全会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准确把握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总体要求、精神实质和重点任务,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二、务必深刻把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始终保持永远在路上的冷静清醒和坚韧执着

过去一年,是我县发展历程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各种风险挑战特别是新冠病毒的严重冲击,县委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深入推进作风建设,持续加大惩治腐败力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新成效。一是政治监督更加有力。牢牢把握政治监督的方向、原则、立场,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方面,不断创新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的方式方法,健全监督全覆盖、监督全过程、监督全链条工作矩阵,以强有力政治监督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重点工作在紫阳落地生根。二是反腐力度更加坚决。紧盯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行业和领域,集中力量靶向治理,形成震慑效应,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少数,深挖细查案件背后的政治问题、作风问题和腐败问题。全县共立案290件,处分292人,留置并移送检察机关1人。完成十六届县委两轮常规巡察,反馈问题189个,移交问题线索28件,立案查处5人。三是新风正气更加充盈。扎实开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紧盯重要节点,强化监督检查,对“四风”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露头就打,持续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深入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加大廉政教育基地、廉洁文化建设示范点、好家训好家风示范村创建力度,着力打造廉洁文化精品,党风政风社风不断向上向善。四是监督体系更加完善。修订《县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形成清单明责、照单履责、层层有责、从严问责的责任体系。出台《关于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实施办法》,做深做细“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严格实行“一案三查”,既查当事人违纪违法责任,又查党委(党组)主体责任,还查纪委监督责任,做到有错必究,有责必问。

过去一年,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有力有效的监督执纪为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县委对全县纪检监察工作是肯定的,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是满意的。借此机会,我代表县委向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表示慰问和感谢!县委将进一步加强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坚决支持纪检监察机关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从查处的案例分析,当前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一些问题仍需高度警惕、严加防范、精准处置。一是主体责任扛得不牢。省委巡视反馈指出,县直部门单位和镇级领导班子成员普遍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一知半解;近三年对我县各类监督发现的赌博、酒驾等普遍性突出问题,未全面开展专项治理和警示教育;个别单位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不够到位,对分管领域干部要求不够严格,存在“好人主义”现象。二是重点领域重要岗位仍存在廉洁风险。粮食领域腐败问题令人警醒。有的利用职务便利挪用单位公款营利。工程建设领域优亲厚友、谋取私利乱象禁而未绝。有的通过打招呼的方式干预插手工程项目,帮助其亲属承揽工程。重要岗位违规审批、执法不严问题应当警惕,有的对超规划建设问题不依法查处,并违规核发《建设工程竣工规划验收合格证》。三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尚未根治。工作疲于应付、流于形式等现象时有发生。有的抓工作不讲实效,在位不在岗,在岗不尽责,导致工作浮于表面,没有落到实处。四是作风顽疾依然存在。个别党员干部工作作风不实,不认真履职,造成严重不良影响。有的把讲政治停留在口头上,但实际行动中却搞变通、打折扣,消极应对不作为、磨蹭拖拉慢作为。五是惠民政策落实中的违纪违法问题易发多发。个别党员干部对群众疾苦漠然视之。有的宗旨意识淡薄,对群众利益视若无物。有的把群众利益当作“唐僧肉”,利用职务便利肆意克扣截留、贪污侵占惠民资金。

这些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案例深刻警醒我们,管党治党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定力,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确保管党治党不放松、正风肃纪不停步、反腐惩恶不手软,在新征程上谱写全面从严治党新篇章。

三、务必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前段时间召开的县委十六届四次全会,明确了2023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开启了聚力建设幸福紫阳的全新征程。适应新形势,实现新目标,离不开风清、气顺、人和的政治生态,离不开公平正义、高效便捷的发展环境。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着力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更好推动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一要强化政治引领,坚定不移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我们必须牢牢抓住政治建设这个根本,把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从政治纪律角度审视违纪违法问题,始终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切实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确保党中央一锤定音、定于一尊。要不断丰富政治监督的方式方法,建立健全台账管理、动态跟踪、限期办结、督查问责、“回头看”等措施,不断推动政治监督落实到具体政策、具体项目、具体措施、具体效果上,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和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要加强政治能力锻炼,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抓好思想教育这个根本、严明纪律这个关键、选人用人这个导向,用好组织生活这个经常性手段和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锐利武器,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锤炼中,不断提升政治能力,更好地担负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

二要持续正风肃纪,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风化俗。去年我们查处了一系列“四风”问题,看似“小节小事”,但折射出“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反弹回潮仍有压力。因此,纠“四风”必须常抓不懈,纠“四风”必须成风化俗。要持续开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深入实施“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大力营造知责担责和团结奋进的干事氛围,以过硬作风保障高质量发展。要开展常态化明察暗访,既查作风漂浮等老问题,又查“一桌餐”等隐形变异新表现;既紧盯关键时间节点,又注重日常监督,严肃查处、集中曝光一批典型。要扎紧制度建设这个笼子,深入总结、查缺补漏,健全制度、完善机制,从根本上铲除不正之风滋生的土壤。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好的作风是管出来的,更是带出来的。各级领导干部要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带头反对特权思想,改进工作作风,形成“头雁”效应,推动党员干部涵养浩然正气,把好作风带进新征程,以新形象开启新局面。

三要坚持标本兼治,坚决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一手抓惩治,一手抓预防,两手都要硬,这才是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的有效方法,是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制胜之道。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聚焦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的腐败问题。要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紧盯党中央惠民利民政策落实,深入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等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着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提高党性觉悟,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要持续加强“清廉紫阳”建设,全面实施“六大工程”(营造清明政治生态、建设廉洁法治政府、培育清正担当干部、打造清廉诚信市场、构建清朗文明社会、弘扬崇廉尚廉文化),协同推进“五廉同创”(清廉机关、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企业、清廉村居),让廉洁新风浸润茶乡大地。要深入开展警示教育,以案说纪、以案释法,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使党员干部思想上有触动、灵魂上受震动。

四要深化党内监督,更好释放震慑、遏制、治本功效。保持党的肌体健康,要靠监督不断发现问题、纠正偏差、吐故纳新。要聚焦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开展监督,加强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打折扣、搞变通等问题的监督检查,用铁的纪律确保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要围绕全县发展大局和中心工作,强化对重点产业发展、重点项目推进、重点工作落实的监督,确保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落实落细。要围绕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紧盯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及时解决在思想、作风、纪律等方面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让各级干部习惯在监督下工作和生活。要创新巡察方式方法,统筹安排常规巡察,深化专项巡察,提高精准发现问题能力,强化巡察成果的综合运用。要把党内监督同监察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贯通起来,建立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的监督体系。

四、务必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确保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落到实处

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关键在落实责任。全县各级党委(党组)和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创造良好发展环境。

一要全面压实“两个责任”。各级党委(党组)要认真贯彻执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把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在思想认识、责任担当、方法措施上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党委(党组)书记要当好第一责任人,其他班子成员要履行好“一岗双责”,层层传导压力,做到两手抓、两手硬。纪委监委要切实担负起监督责任,聚焦主责主业,敢于瞪眼、敢唱黑脸,严格监督执纪问责,真正让“铁规发威,铁纪发力”。

二要精准运用问责利器。动员千次,不如问责一次。要用好追责问责利器,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真正以强有力地问责唤醒责任意识。今年要重点问责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不及时、不到位,对党的建设抓得不紧不严的问题;巡视巡察整改不到位、不彻底的问题;党组织负责人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不力的问题;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落实不到位、成效不佳的问题,等等。对于这些问题,纪检监察机关要敢于问责、严肃问责,并对典型案例定期通报。

三要营造干事创业氛围。严肃党纪党规不是为了捆住干部的手脚,问责处分也不是从严治党的根本目的。我们一定要清晰划分目标与手段、结果与方法的关系,以严肃执纪促进和保障广大干部担当作为,以严肃执纪向不担当、不作为“亮剑”“说不”。要细化干部绩效考核评价办法,将干部作风作为选拔任用、评先奖优、问责追责的重要依据,使政治坚定、奋发有为的干部得到褒奖和鼓励,使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受到警醒和惩戒。要精准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给改革者撑腰,让担当者有位,使无为者不安,营造“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良好氛围,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

四要打造纪检监察铁军。纪检监察机关要始终保持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高度自觉,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建设政治素质过硬、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要确保政治过硬,在原则问题上,敢于发声亮剑,敢于重拳出击,真正用行动诠释忠诚、体现担当。要确保能力过硬,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开展有针对性的业务培训和岗位练兵,提高执纪监督、调查办案的能力水平。要确保纪律过硬,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坚决防止家人、亲属利用自身影响谋取私利,持续整治“灯下黑”。各级党委(党组)要旗帜鲜明地支持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工作,为他们履职尽责当好坚强后盾、创造良好环境。

同志们,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意义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自我革命精神,以一刻不停、一严到底的决心和意志,勇担当、敢作为、再出发,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聚力建设幸福紫阳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