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紫阳县人民政府> 领导之窗> 领导讲话>正文详情

王燊同志在2023年县政府全体(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时间:2023-03-15 17:56

攻坚克难抓落实,守正创新争一流

——在2023年县政府全体(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县委副书记、县长 王 燊

(2023年2月28日)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关键之年。做好今年政府各项工作,必须要做到“实干争先”,下面,我讲四点意见。

一、“实”是态度和作风,务必脚踏实地、矢志奋斗

“务实、踏实、扎实”工作是我们的立身之本,也是干事创业最关键最核心的因素。思路再好、想得再美、说得再好,不“实”一切都是空谈!只有坚持听实话、摸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我们的事业才能根深叶茂,经济社会发展才能硕果盈枝。

一是思想务实。求真务实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财富。要保持清醒头脑。既要看成绩,还要看不足。去年我县多项经济指标不达预期,有主观原因,也有客观原因,但更多还是要从主观剖析根源。从今年前两个月工作态势来看,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各项工作呈现较好的发展势头。我们抓项目、早开工,在市上一季度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后,我县就集中开工重点项目66个。但是要看到,虽然我们在努力,但比我们基础条件好的县区更努力。根据市上要求,一季度项目开工率不得低于80%,就通报情况来看,我县重点项目开工率83%也仅排名全市第四。因此,大家一定要认清形势,看到我们的努力,更要看到存在的短板。坚定发展信心。要从稳预期、强信心入手,实事求是、真抓实干,迅速打开新局面、闯出新天地。一方面,要把政策红利转化为发展信心,围绕“4+3”产业链和企业发展全生命周期,优化配套措施,全面激发市场主体和社会消费活力。另一方面,要向企业和群众传递信心,带动全社会形成把疫情造成的损失抢回来、夺回来的共识,以良好舆论氛围提振信心,让全县上下坚信,只要坚定信心、找对路径,就一定能够迎头赶上,实现跟跑到并跑乃至领跑的跨越!要恪守初心使命。要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在做决策、干工作时,看当前、顾长远,把汗水洒到重点项目一线、把智慧用在争资争项途中、把精力用在爬坡上坎路上,在自己的岗位上干几件实实在在的漂亮事,决不让自己背骂名、更不能给紫阳发展留遗憾!

二是责任夯实。要知责明责。通过细化任务分工、签订目标责任状、建立清单化管理、链条化推进、制度化保障的“三单五链”闭环式工作落实机制等方式,实行“一张清单”管到底、督导检查、季度观摩点评等机制,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无论领导同志还是一般干部,都牢牢守住自己的“责任田”,多用脑子想事、多用肩头扛事,竭尽全力把每件小事办成办好,以量变推动质变。要担责尽责。坚持做到两个“凡是”:凡是县委、县政府确定的工作任务,必须第一时间跟进落实;凡是县委、县政府指出的问题,必须第一时间整改到位,切实做到一切行动听指挥,步调一致抓落实,决不允许出现“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选择性落实”等打折扣行为。

三是作风扎实。春天的努力付出,秋天会看到结果,“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只有善于用脑、舍得出力,才能收获骄人的成绩、丰硕的成果,才能赢得上级肯定、群众拥戴。今年省上“三个年”活动之一就是开展干部能力作风提升年活动,我们要持续巩固作风建设专项行动成果,坚定不移落实“勤快严实精细廉”作风要求,坚持干字当头、实字托底,招招紧逼、日拱一卒,以“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历史和人民检验的成绩。要始终坚持“做人实、说话实、干事实”,对那些只要工资不少、不惹事也不干事的“躺平”干部,人很忙事没动、一问三不知的“点卯”干部,不会就不干、我弱我有理的“巨婴”干部,花拳绣腿、重痕不重绩的“演员”干部,栽花不栽刺、不敢得罪人的“老好”干部,以及上推下卸的“二传手”,消极守旧的“老古董”,得过且过的“隐形人”,表里不一的“变色龙”,徒劳无功的“大头兵”,必须果断亮剑,通过“一帮二管三严惩”,实实在在抓几个典型,让那些庸庸碌碌守摊子、平平安安占位子、疲疲沓沓混日子、年年月月老样子的干部无立足之地!

二、“干”是前提和基础,务必苦拼实干、善作善成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目前,我县存在的问题根源就是发展不平稳、不充分,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我们要坚持县委定调子、把方向、管大局,政府带头抓落实、抓发展的要求,说了算,定了干,马上干、干成功,全力推动县域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一要突出重点加油干。“打蛇打七寸”。抓经济工作更要抓住关键、扣住命脉。要认真对照考核指标和重点任务清单,在统筹兼顾前提下,集中精力抓要事,全力以赴攻难事,时刻把重点任务放在心上、抓在手里,持续用力、一抓到底。要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第一抓手,聚焦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的目标,落实“工作专班+专业团队”抓谋划、“内抓育强+外抓招引”强推进、“日常调度+包联代办”抓服务、“领导带队+部门对接”抓争取等工作机制,下大力气破解项目储备少、体量小、建设慢等问题,确保实施市级重点项目30个、县级重点项目200个以上,全年完成重点项目投资100亿元以上。要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助推经济发展的“一号工程”,着眼招引、落地、推进、考核全过程,加快健全机制、完善政策,广泛搜集捕捉信息线索,抓紧策划更新一批招商项目,实行专班精准招商与多种招商方式相结合,完成招商引资“双百工程”,不断增强发展后劲和活力。要始终把改革创新作为激活发展的第一动力,持续深化国企改革、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要素市场化改革和“数字紫阳”建设,实施科技型企业创新发展倍增计划,主动融入秦创原平台,争创省级高新技术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打造“五个环境”,让“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意识深入人心,让企业放心投资、安心发展。

二要以点带面加油干。抓点示范是经实践检验非常有效的工作方法。过去,我们干了很多事,没有讲出来,没有抓出看点。一样的工作,别人在干,我们也在干,有些我们比别人干得更好,但别人抓出了典型,我们就只能照着别人的经验干,原因就在于我们没有总结经验,抓点示范。各镇各部门要通过抓典型、抓示范,让全县各项工作都学有榜样、做有套路、比有参照、赶有目标。产业发展要有示范,突出龙头带动,加快推动产业提质增效。坚持富硒茶首位产业不动摇,突出园区承载和龙头带动,积极培育龙头企业、现代农业园区、示范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加快创建国家级农业现代化示范区。以企业梯次培养为抓手,实施绿色工业、科技型企业创新发展的倍增计划,推进“个转企、小升规”行动,加快“一区两园”建设,落实企业帮扶机制,帮助企业稳产达效、发展壮大。充分发挥文旅“一业兴百业旺”的乘数效应,精心办好四季文旅等主题活动,以生态旅游高质量发展孵化带动一批新产业业态。抓好修脚足浴产业园区、培训基地建设,精心策划开展各类促销活动,加快消费市场复苏回暖。乡村振兴要有示范,突出重点引领,加快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在领域示范上,深化“三个三”防返贫监测帮扶、“1126”搬迁后扶双线管理等工作机制,扩大示范点、辐射面,久久为功,抓出成效。在区域示范上,要加快蒿坪、焕古等2镇10村示范镇村建设,统筹高桥等1镇30村重点帮扶镇村建设,打造一批和美乡村典型示范。在类别示范上,县委县政府围绕“五大振兴”,每一类都明确了2到3个示范村,各牵头部门要力争在今年见到成效。同时,“五大振兴”示范村要坚持全面推进,不能顾此失彼,要形成各有特色、各有亮点的工作局面。

三要用心用情加油干。要牢记国之大者抓环保,以污染防治攻坚提标升级行动为抓手,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扎实推进秦岭“五乱”整治和中省环保督察通报问题整改,依法严惩环境违法行为,大力推广绿色技术应用,推动生态价值转化,充分发挥生态优势,推动紫阳绿色发展。要坚持建管并重强城镇加快完善规划体系,优化城乡布局,坚持“老城做减法、新城做加法”,全面拉大县城骨架,加快镇村协同发展;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快老旧小区和县城棚户区改造,开展“六大专项整治”,美化县城面貌,提升县城品质,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的山水人文县城。要聚焦民生事业优服务,牢记对人民的承诺,以城乡20件民生实事为抓手,各责任单位要迅速组建专班,明确时间进度和推进措施,务必如期完工投用。要以县“两会”上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建议、提案为切入点,迅速交办,在规定时间内办结好、解释好、对接好,切实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要全面落实就业倍增计划,积极拓宽就业渠道,促进群众高质量充分就业。要扎实推进“两项创建”,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要全面推进健康紫阳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提升全县公共卫生服务能力。要积极谋划文化产业项目,深入开展文体艺术活动,持续深化新民风建设,破除陈规陋习。要织密社会保障网络,持续提升社保、医保、城乡低保和特困供养人员保障水平。要维护社会稳定促和谐,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持续加强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和矛盾纠纷排查整治,强化信访矛盾源头治理,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全力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积极营造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

三、“争”是途径和手段,务必敢于斗争、拼抢追赶

“争”不是斤斤计较,而是“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敢于争时间、争优秀。要始终保持蓬勃向上、昂扬奋进的精气神,遇到问题敢于挺身而出,遇到困难勇于直面解决,以坚韧不拔、百折不挠的姿态知重负重、迎难而上,不断凝聚干事创业的磅礴力量。

一要保持争的志气。要解放思想、先行先试。同南方发达地区相比,我们最大的差距不是源于经济实力的差距,保守的思想才是最大的差距。全县各级干部要坚决摈弃畏畏缩缩、按部就班等思想作风,全面激活思想、壮大胆量、敞开思路,敢闯敢试敢干,让思想的清新之风荡涤陈旧暮气、激发蓬勃活力。要抢前抓早、立说立行。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后,各省市竞相发展,各地区势头迅猛,形势喜人,对我县而言,形势更逼人,时间不等人。要有强烈的危机意识,在做谋划、抓推进等各方面都要增强超前性、预见性和前瞻性,抓早动早,抓快动快,在激烈的竞争氛围中有所作为,展现紫阳形象。要自抬标杆、自我加压。时刻保持“不争就要落后,落后就要挨打”的紧迫感,坚持“跳起来摘桃子”,全面梳理各类“创建”工作,通过“创建”补短板、促提升,推动各项工作全面提标。各镇、各部门也要认真梳理工作目标,明确在全县和市级部门年度考核中的前进位次,跟好的比、跟快的赛、跟强的争,切实做到知耻后勇、迎头赶上,不断补齐短板、缩小差距。

二要聚集争的底气。追赶超越的底气来自工作的提标抓早和干事的高强本领,而高强本领的底气来自学习,要勤学苦练、提能砺为,高质高效组织开展好政府系统“四个一”学习活动,坚持办好“干部学习夜校”。通过学习,领导要当“行家里手”,干部要“人人过关”。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增强底气、增强信心,要找对方法、找准窍门,学会“盯上看下、思前想后、再学左右”。“盯上看下”就是吃透上级政策,从政策中找项目、找出路。同时,加强对下的调查研究,摸实情、找方法、解症结。“思前想后”就是深入了解前因后果及成败得失,充分研判、科学论证,针对可能出现问题做好充分应对。“再学左右”就是乡镇部门之间要学习借鉴,还要跟兄弟地区学经验做法,取长补短,守正创新,推动各项工作更出色地完成。

三要磨砺争的锐气。要敢啃硬骨头,不回避矛盾、不绕道而行、不推三阻四,用“铁肩膀”挑起“重担子”。要善打攻坚战,以“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精神,迎着困难上、奔着问题去、扛着压力干。尤其是大事当前要有胆有识、果断决策,紧急关头要临危不惧、靠前指挥,真正做到豁得出来、顶得上去。

四、“先”是目标和追求,务必抢先一步、勇创一流

以前,紫阳人口和经济总量排全市第三。现在经济总量已降至全市第五,说明我县的经济总量与人口规模不再匹配。紫阳基础差,实力弱,唯有笨鸟先飞,奋楫前行,付出更多努力,才能在你追我赶激烈竞争中争一流。

一要事事当先锋。紫阳曾创造过多个“第一”,多项工作荣获“国字号”荣誉(如:联系服务群众“五个一”工作法全国推广,技能扶贫经验入选全国优秀扶贫案例和全球减贫最佳案例,搬迁后扶经验做法在新华社内参和新华视点刊发,紫阳连续五年荣膺全国茶业百强县,获评首批“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等等)。这些成绩充分说明紫阳干部是拉得出、打得赢、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队伍。我们要继续发扬“知难而上、苦拼实干、敢为人先、精诚团结”的紫阳精神,吃得苦、受得累、下硬茬、打硬仗,既要站前排、更要争第一,竭尽全力追赶超越,努力实现质量跃升、位次前移的奋斗目标。各位领导特别是单位“一把手”要以上率下、率先垂范,带头冲锋;各镇、各单位部门副职要精诚团结,鼎力支持;一般干部要忠于职守、尽职尽责,以“宁脱几层皮、不丢一张脸,宁掉几斤肉、不输一口气”的志气,不断破难点、争试点、创亮点,不断推动各项工作全市走前列、中省当先进。

二要紧紧抱成团。要顾全大局、密切配合,相互体谅、求同存异,努力做到“四个支持”,即中心工作全面支持,重点工作全力支持,日常工作主动支持,棘手工作热情支持,唱好主角、当好配角,同心同德把紫阳建设好、发展好。

三要牢牢守底线要保持忠诚本色,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最基本的政治素养,始终保持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的政治品格,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把讲政治表现在日常生活中,表现在具体行动上,把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把省委第五巡视组巡视反馈的问题,全面整改到位。要坚持依法行政,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都要坚持依法依规,自觉接受县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及时发现并坚决遏制群众身边的各类腐败苗头,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始终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要坚持挺纪在前,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严格遵守廉政准则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厘清公权私利关系,时刻做到公私分明、克己奉公、严格自律,严格按规矩和权限履职尽责,坚决不越底线、不碰警戒线、不摸高压线,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有腐必反,营造风清气正、廉洁有为的良好氛围。

同志们,“时间是一张网,你撒在哪里,收获就在哪里”。希望大家把这张网撒向工作、撒向为群众谋福祉,撒向为紫阳谋发展,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锚定目标,真抓实干,团结一心、勇争一流,向着建设幸福紫阳的奋斗目标大步快跑、阔步前行,全力冲刺开门红、勇于夺取全年胜,奋力谱写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