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走新”到“走心”——紫阳县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纪实

时间:2021-06-22 08:08作者:余兴福 唐 波来源:《安康日报》

连日来,抗战时期中共安康地委机关芭蕉口遗址、东山烈士陵园等党史教育基地,红旗飘扬,誓言铿锵,前来接受红色教育的党员干部群众和莘莘学子络绎不绝,大家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共同构成了紫阳县利用红色资源加强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场景。

紫阳县是川陕革命老区,是一方革命英雄辈出、浸染烈士鲜血的红色热土,有着光荣的革命历史和丰富的红色资源,现存中共安康地委机关芭蕉口遗址、东山烈士陵园、五马乡农会等14处革命遗址。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该县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方式,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内容,营造党史学习教育浓厚氛围,做到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相融合、发展与民生两促进,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千方百计增加群众收入,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凝聚起推动新时代追赶超越的强大合力。


坚持以上率下吹响“集结号”


“没想到距家千里之外也能收到组织邮寄来的党史学习资料,我一定好好学习,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4月中旬,在山东省烟台市福山区务工的党员唐友和,收到老家紫阳县瓦庙镇瓦房村党支部寄送的“红色大礼包”时,无比激动地表示。该县采取“红色礼包送学”“指尖课堂推学”等灵活多样的方式,有效抓好流动党员党史学习教育。

该县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认真谋划准备,精心组织实施。充分发挥各级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的示范带动作用,通过中心组研讨学、党员干部集中学、办好实事实践学等,引领全县党员干部学。县委学在前、做示范,开展党史专题学习10次,其中邀请专家教授进行专题辅导4次,开展专题研讨1次,到芭蕉口遗址现场参观学习1次。同时,县委常委带头深入基层调研、带头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党史学习。

采取邀请市委宣讲团、组建县委宣讲团等形式,在全县和各镇各系统围绕百年党史开展集中宣讲,在企业、农村、机关、校园、社区等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县委组织部从县直部门选派78名县直机关党员干部联系村(社区)党建工作,其中一项重要职责就是当好党史宣讲员,要求每月组织所联村(社区)党员开展一次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普及党史知识。

在县融媒体中心、县政府网站等平台开设党史学习教育新闻宣传专栏,利用社会宣传的“扩音器”“大屏幕”作用,组织开展形式多样、接地气的宣传活动,充分利用“两微一端”等平台做好网络宣传,以丰富多样的形式,立体式、全方位强化党史学习教育宣传,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积极创编红色文艺节目,结合“三下乡”活动,在全县广泛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群众性主题活动。

派出6个巡回指导组,按照每月一督导,实行全覆盖督导指导,及时总结归纳各单位的经验做法和实际成效,分析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改进意见,促进全县党史学习教育向纵深推进。


让红色资源活化“党史课堂”


4月25日,紫阳县相关部门派人专程赶赴成都,正式接收康健先生捐赠的父亲康萍生前珍藏的16件革命文物、45张照片以及相关史料,捐赠物品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二级解放勋章、中华人民共和国二级独立勋章、《邳睢铜地区革命斗争大事记》、上校肩章、苏北军区第二届英模纪念勋章以及康萍同志生前生活照片和生活用品等。康萍原名西山,是紫阳县古家村(今汉王镇新塘村)人,老红军,历经土地革命、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在长期的武装斗争中出生入死,功勋卓著。全国解放后,他历任苏北军区盐城军分区副司令员、司令员,浙江宁波军分区司令员。

该县深挖用活红色资源,将其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生动鲜活的教材。县档案史志馆多次派专人前往全国各地搜集整理本县籍老红军、老党员史料和相关文物,编辑出版《红色记忆》《砥砺前行》《紫阳县革命老区发展史》《中国共产党陕西紫阳历史》等地方党史读物,积极开展党史编研、党史宣讲、革命遗址保护等工作。

在重要时间节点,该县精心组织党员干部群众走进芭蕉口遗址、东山烈士陵园、东城门、乱石子沟、五马乡农会等党史学习教育基地参观,缅怀革命先贤,接受思想洗礼。

芭蕉口遗址形成于1940年。中共安康地委是在日寇侵占鄂西北、逼近安康地区的严峻形势下,在陕西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历经艰难曲折建立的。由于时局十分严峻,于1940年2月初将地委机关转移至紫阳县芭蕉口学校。是年5月13日,国民党地方当局制造了“芭蕉口事件”,地委机关遭到破坏。地委领导成员带领部分新党员和积极分子历尽艰险,到达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后继续参加革命。

县委党校着力打造抗战时期中共安康地委机关芭蕉口遗址史料陈列室、五马乡农会展览馆等党史学习教育基地,并选派党校教师到基地进行现场教学、讲解,通过视频、课件展示,让大家进一步了解紫阳红色故事,传播革命精神。

县教体科技局组织广大教职员工开展“红色歌曲大家唱”“红色电影大家看”“红色故事大家讲”“红色经典大家读”等活动120余场次。积极选培组建中小学生“小小讲解员”队伍,举办“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20余场次,在全县中小学生中广泛开展学习革命精神思政教育活动,引导青少年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让紫阳的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用工作成果检验学习效果


城市道路提质改造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紫府路为县城主干道,是10年前修建的沥青路。如今,路面老化、破损严重,且排水不畅、坑洼积水,严重影响居民生活和出行安全。今年4月,该县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下发重点项目建设任务,县住建局负责实施紫府路道路综合改造工程,主要建设内容包括道路改造,完善雨污分流、供水、消防、燃气、路灯、标识标牌等工程。

针对雨污水管道施工影响道路通行及周边居民商户污水排放的问题,该县合理安排施工方案,分段实施管道改造,确保污水能够正常排放。同时,耐心细致地为群众解决施工造成的生产生活困难,及时化解矛盾,赢得群众好评。目前,紫府路道路综合改造工程的雨污水主管道正在加紧施工,预计今年6月底完工,项目建成后,将极大提升城市功能和城市形象。

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该县确立了促进群众出行畅通、增加城乡居民收入、交通纾解行动等10件民生实事。目前,紫府路道路综合改造、文化惠民工程等实事正稳步推进,抗战时期中共安康地委机关芭蕉口遗址党史陈列室已完工。

该县坚持领导班子成员带头,以党员干部为主,深入联系点、包联镇村、基层困难群众家中、重点项目一线等扎实开展“大调研大走访大排查”活动,主动发现问题,收集意见建议。各镇各部门通过设立公开信箱、热线电话等方式,收集服务对象和一线群众的意见建议,研究解决实际问题、办理实事好事的措施办法。

该县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与园区社区建设、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群众增收致富等工作相结合,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投身“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要求各镇至少领办5件以上职责范围内群众“急难愁盼”的实事,县级部门至少领办2件以上的实事,每名党员至少为群众办1至2件实事好事,并按照“一事一档”进行存档备查。

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注重跟踪问效,对确立的办实事项目进行清单式管理,并把办理时限、推进措施、责任人和责任部门在服务对象、本地群众中进行公开承诺,自觉接受监督。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站在“十四五”新起点,紫阳县将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不断汲取砥砺奋进力量,以实干践行初心,用担当诠释忠诚,聚力建设富裕文明幸福和谐优美的新紫阳,奋力谱写紫阳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