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桥镇:“90后”村支书的大能量

时间:2021-06-18 08:22作者:黄志顺 刘成军来源:《安康日报》

在紫阳县高桥镇何家堡村,“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列得细、结果落得实。“90后”新任村支书夏品旭说:“我们通过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打开了村‘两委’工作的新局面。”

夏品旭出生于1991年,是村“两委”里年龄最小的。他也有较为丰富的经历:大学毕业后入伍参军,在新疆喀什当了4年边防武警,复员后到杭州一家公司上班,后来又自己创业。

2020年底,村“两委”换届,夏品旭高票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回乡任职是众望所归,也是夏品旭从未表露的理想。在他的心中,早已有一个美好的故土家园。特别是他在杭州工作期间,看到当地美如画卷的山水田园、蓬勃兴起的集体经济、安居乐业的农村群众,他不禁感叹:“什么时候我的老家也能搞成这样呢?”

当他激情满怀地回到何家堡村任职时,却发现现实与理想的巨大反差。以前长期在外读书和工作,对村上情况的了解还停留在表面。夏品旭说,回村上任职后,才发现存在班子成员思想懈怠、信访等遗留问题突出、增收产业薄弱等一系列问题。

如何快速打开局面?这是夏品旭面临的最大问题。所幸他有一个好“师傅”——高桥镇党委委员李兴卫,他是何家堡村的联村领导,曾在高桥镇裴坝村任村支书20年,成功创建该村为陕西省民主法治示范村、陕西省文明村。

两人商议,决定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凝心聚力办实事,克难奋进开新局。村支部牵头,组织全村党员和村“两委”成员来到红色教育基地芭蕉口老地委革命遗址,追忆革命历史征程,缅怀先烈丰功伟绩,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洗礼,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意识,提高凝聚力、战斗力。随后,该村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抓手,坚持支书带头办实事、党员承诺做好事,用心用情用力服务群众。

何家堡村六组的卢国华是产业增收的重点培养对象,夏品旭主动结对帮扶。6月上旬,笔者在卢国华的房前看到,波光粼粼的藕田里,莲叶探出嫩绿的新枝,白色的羊群在灌木林里游走觅食。在夏品旭的帮扶下,卢国华共养殖了能繁母猪5头、羊20只、牛3头。考虑到粪污处理问题,夏品旭借鉴循环农业模式,动员卢国华栽种了2亩莲藕。通过种植养殖相结合模式,预计今年可增收9万元以上。

组织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动力引擎。夏品旭说:“村党支部班子能够凝心聚力是最大的转变,支部委员能够主动谋划工作,积极主动为群众服务。同时,村上低山流水养鱼、中山茶叶产业、高山畜牧养殖的产业振兴计划正逐步启动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