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县:党建引领促就业增收

时间:2021-06-17 08:08作者:唐学丽来源:紫阳县委组织部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不仅要随时冲锋在前,将党的声音传递到千家万户,还应创新思维,兴产业、促发展,把带领贫困群众增收致富作为自己应尽的义务与责任。”在党员大会上,今年新当选的紫阳县高桥镇板厂村党支部书记金铭峰说道。

其实,他的承诺早已实现。

金铭峰,41岁,大专文化,在当选村党支部书记以前是村里的产业大户,也是优秀的共产党员,他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头转变发展思路,在全村和邻村流转可用闲置土地近两千亩,开展中药材种植工作,并成立了紫阳县首家中药材种植收购合作社,积极鼓励全村群众参与。在他的带领下,142户农户开启中药材种植模式,并通过入股、流转土地、务工、销售中药材等形式,实现就近就业,户均增收4000元以上。他用实际行动将诺言变成了现实,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将青山变成了金山。

如果说金铭峰带领群众发展产业促增收是党员示范带动的结果,那么紫阳县焕古镇大连村党支部带领群众致富就是紫阳县强化支部引领,促进产业发展的生动实践。

焕古镇大连村位于高山之巅,村民以外出务工增收为主。为解决群众增收问题,党支部积极动员全村发展优质高效茶园,茶园面积从原有的600亩增加到2960亩,从一个没有主导产业的小村庄一跃成为以茶产业为主导的先进模范村。根据发展需要和市场需求,党支部成立茶叶合作社2个,同时引进茶叶电商企业1家,开办茶叶加工厂8家,进一步探索延伸茶叶产业链条,2020年全村茶叶总收入1400余万元,人均茶叶收入增至11000余元。

近年来,紫阳县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示范带动、资源整合、利益共享等措施,不断引导群众树立发展“新理念”,引领群众找准发展“新路子”、拓宽群众增收“新渠道”,实现了产业发展示范效应,群众生活有了“新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