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紫阳县人民政府> 营商环境> 工作动态>正文详情

陕西日报:服务小窗口 办好群众事

时间:2021-05-24 08:21作者:陈 嘉 唐 波来源:《陕西日报》

5月11日,紫阳县气温飙升到了30摄氏度。坐在县政务服务大厅内的张女士显得有些焦躁:“哎!顶着大太阳来一趟县上,这报销咋还办不成。”

事情还得从头说起。半个月前,家住双安镇的张女士由于外伤住进了安康市汉滨区第一医院。出院时本想顺便办理住院报销,可被告知按照相关规定,在区级医院办理报销手续,必须提供村一级开具的无第三方责任人的伤因证明。

没办法,这事看来还得跑第二趟。

回紫阳后,张女士听说医保业务在县政务服务大厅也能办,于是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将住院资料交至县政务服务中心医保窗口。无奈再一次被告知无法办理。

“正常情况下,参保人在统筹区域内定点医疗机构就医的,所在医疗机构实行一站式报销,故张女士应在所住医院申请报销,无法在紫阳报销。”医保窗口的工作人员邓俊说。

张女士拿着一沓准备好的住院资料犯了难。无意间,靠近正门处开设的一个新设窗口——“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引起了她的注意。

“我这事情是不是也能去这儿问问呢?”张女士盘算着。

窗口的“解疑专员”了解到张女士居住地较远,往返安康市区报销实在不便,立即与县医保局相关人员取得联系。经沟通协调,医保局工作人员决定由紫阳医保窗口接收其住院资料,以“帮办代办”的形式办理医疗报销。

“本来要在安康市区办的事情,在紫阳一次性就给我解决了。政府真是为老百姓想得周到,‘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设得好!”张女士坦言。

据悉,“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也叫“找茬”窗口,是今年5月初紫阳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出的一项创新举措。窗口的设立就是为了公开受理和解决企业、群众办事时遇到的“疑难杂症”,方便随时反映办不成的事和遇到的问题。

“办不成事的原因,有的是因为‘办不了’,有的是‘很难办’,譬如缺少某些关键材料和必要证明等,这些情况往往会导致申请人‘再次跑’。”紫阳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社会事务审批股股长朱伟介绍,有了这个窗口,企业、群众办事遇到的难点堵点,就有了“出口”,办不成事有地方找,有人管、有人帮。 此外,紫阳还建立健全“办不成事”投诉、整改、反馈机制,从为群众做好解释疏导,加强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对责任人进行监督问责等方面“对症下药”,千方百计帮助企业、群众把“办不成的事”办成、办好。


  ——原载2021年5月24日《陕西日报》0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