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政府党组2021年第一次集体学习篇目

时间:2021-02-03 17:47

目  录

1.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2.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七次集体学习主要精神

3.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4.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主要精神

5.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的讲话

6.2021年省“两会”主要精神

7.近期国务院常务会议主要精神

8.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有关工  作的通知》

9.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

10.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主要精神

11.全省农村工作会议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会议主要精神

12.市委四届十一次全体会议主要精神

13.郭青、赵俊民同志在市委四届十一次全会上的讲话主要精神

14.中共安康市委 《关于全力加快产业项目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

15.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意见》

16.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严格耕地保护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的实施意见》

17.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18.习近平主席二〇二一年新年贺词

19.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主要精神

20.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主要精神

21.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

22.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共担时代责任,共促全球发展》

23.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24.《政府督查工作条例》

25.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的意见》

26.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优化地方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的指导意见》


27.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28.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清理规范城镇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收费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意见的通知》

29.国务院办公厅《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规定制定办法》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纪委五次全会上的

重要讲话精神

(新华社  2021122日)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2日上午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所有工作都要围绕开好局、起好步来展开。要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做到态度不能变、决心不能减、尺度不能松,确保“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韩正出席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赵乐际主持会议。

习近平指出,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坚持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定不移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一是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中高高飘扬,广大人民群众深切感受到,风雨袭来时,党的坚强领导、党中央的权威是最坚实的靠山。二是紧紧围绕“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加强党的领导和监督,深化政治巡视,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围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重大决策部署加强监督检查。三是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作风攻坚促进脱贫攻坚,严肃查处验收达标中弄虚作假的问题,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工作,继续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决纠治餐饮浪费行为。四是深刻把握反腐败斗争新态势,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决查处不收敛不收手的腐败分子,聚焦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严肃查处对党不忠诚、阳奉阴违的两面人,对政法系统腐败严惩不贷,对扶贫、民生领域腐败和涉黑涉恶“保护伞”一查到底。五是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完善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制度,在斗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在火线发展优秀分子入党。党中央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成绩是满意的。

习近平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党的十八大以来,尽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必须清醒看到,腐败这个党执政的最大风险仍然存在,存量还未清底,增量仍有发生。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威胁党和国家政治安全。传统腐败和新型腐败交织,贪腐行为更加隐蔽复杂。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交织,“四风”成为腐败滋长的温床。腐蚀和反腐蚀斗争长期存在,稍有松懈就可能前功尽弃,反腐败没有选择,必须知难而进。

习近平指出,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要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生机活力,必须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必须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理念正风肃纪反腐,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引领和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巍巍巨轮行稳致远。

习近平强调,要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要坚持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党性锻炼、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百折不挠把自己的事办好。要健全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督查问责机制,加强对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党员、干部要筑牢思想防线,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慎独慎微慎始慎终,做政治信念坚定、遵规守纪的明白人。

习近平指出,要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要将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用好“四种形态”,综合发挥惩治震慑、惩戒挽救、教育警醒的功效。要持续压实金融管理部门、监管机构和地方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做好金融反腐和处置金融风险统筹衔接,强化金融领域监管和内部治理。要将防腐措施与改革举措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推进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有针对性地补齐制度短板。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遵守党纪国法,自觉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带头廉洁治家,从严管好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各级党委要加强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情况核查。

习近平强调,要毫不松懈纠治“四风”,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滋生蔓延。要深入开展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要坚持全面从严、一严到底,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公款吃喝、餐饮浪费等歪风陋习露头就打、反复敲打。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毫不妥协,全面检视、靶向纠治,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督促全党担当尽责、干事创业。

习近平指出,要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让群众在反腐“拍蝇”中增强获得感。要坚决整治政法战线违纪违法问题,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件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坚决打击黑恶势力及“保护伞”,决不让其再祸害百姓。要紧盯党中央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落实,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扶贫环保等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

习近平强调,要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使监督融入“十四五”建设之中。要把监督贯穿于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把完善权力运行和监督制约机制作为实施规划的基础性建设,构建全覆盖的责任制度和监督制度。党委(党组)要履行主体责任,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敢抓真管,纪检监察机关要盯住重点人重点事。要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不断完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各种监督协调贯通,形成常态长效的监督合力。要充分发挥监督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推动监督落地,让群众参与到监督中来。

习近平指出,纪检监察机关要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的团结统一,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各级党委要加强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担负起统筹纪检监察干部培养、选拔、任用的责任,选优配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纪检监察机关要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针对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体系的薄弱环节,扎紧织密制度笼子,坚决防止“灯下黑”,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赵乐际在主持会议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重大成果,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落到实处。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遵循。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全会部署,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领导同志,国务委员,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全国政协有关领导同志以及中央军委委员出席会议。

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主要负责同志,军队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举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及军队有关单位设分会场。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122日在北京开幕。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会议。22日下午赵乐际代表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题为《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工作报告。

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七次集体学习主要精神

(新华社  2021129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128日下午就做好“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开好局、起好步的重点工作进行第二十七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新发展理念是一个系统的理论体系,回答了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我们党关于发展的政治立场、价值导向、发展模式、发展道路等重大政治问题。全党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确保“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这次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由中央政治局同志自学并交流工作体会,刘鹤、孙春兰、胡春华、蔡奇同志结合分管领域和地方的工作作了发言,大家进行了交流。

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发表了讲话。他指出,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做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迈好“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第一步,至关重要。第一步要迈准迈稳,迈出新气象,迈出新成效。

习近平强调,新发展理念是一个整体,坚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全党全国要统一思想、协调行动、开拓前进。无论是中央层面还是部门层面,无论是省级层面还是省以下各级层面,在贯彻落实中都要完整把握、准确理解、全面落实,把新发展理念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要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切实解决影响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切实解决影响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突出问题。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在工作中都要予以关注,使之协同发力、形成合力,不能畸轻畸重,不能以偏概全。从中央层面来说,要从规划设计、宏观指导、政策法律、财政投入、工作安排等方面对全党全国作出指导,抓好关键环节,通过重点突破带动贯彻新发展理念整体水平提升,从全局上不断提高全党全国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各部门既要按照自身职责抓好新发展理念涉及本部门的重点工作,也要综合考虑本部门工作对全党全国贯彻新发展理念的作用和影响。各地区要根据自身条件和可能,既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又抓住短板弱项来重点推进,不能脱离实际硬干,更不要为了出政绩不顾条件什么都想干。

习近平指出,进入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更加注重共同富裕问题。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向着更远的目标谋划共同富裕,提出了“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的目标。共同富裕本身就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一个重要目标。我们要始终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实现现代化过程中不断地、逐步地解决好这个问题。要自觉主动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等问题,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统筹做好就业、收入分配、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扶幼等各方面工作,更加注重向农村、基层、欠发达地区倾斜,向困难群众倾斜,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一项长期任务,也是一项现实任务,必须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脚踏实地,久久为功,向着这个目标作出更加积极有为的努力。

习近平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既要以新发展理念指导引领全面深化改革,又要通过深化改革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提供体制机制保障。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主要领域改革主体框架基本确立,现在要把着力点放到围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强系统集成、精准施策上来。要在已有改革基础上,立足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增强创新能力、推动平衡发展、改善生态环境、提高开放水平、促进共享发展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继续把改革推向深入,更加精准地出台改革方案,更加全面地完善制度体系。

习近平指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要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立足国内,放眼世界,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局势对我国的影响,既保持战略定力又善于积极应变,既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又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为国内发展创造良好环境。要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毫不放松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确保不出现规模性输入和反弹。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善于预见和预判各种风险挑战,做好应对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的预案,不断增强发展的安全性。

习近平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要求,也是十分重要的政治要求。越是形势复杂、任务艰巨,越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越要把党中央关于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要求落实到工作中去。只有站在政治的高度,对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才能领会更透彻,工作起来才能更有预见性和主动性。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把贯彻党中央精神体现到谋划重大战略、制定重大政策、部署重大任务、推进重大工作的实践中去,经常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

习近平指出,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有很强的责任意识,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无论什么时候,该做的事,知重负重、攻坚克难,顶着压力也要干;该负的责,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冒着风险也要担。发现了问题、发现了问题的苗头就要及时处理,不能麻木不仁,不能逃避责任。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落实各项工作责任制,科学排兵布阵,层层压实责任,推动各级党组织、各个部门、各条战线、各行各业尽忠职守、主动作为,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

的重要讲话精神

(人民网  2021112日)

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11日上午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开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是由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现实逻辑决定的。进入新发展阶段明确了我国发展的历史方位,贯彻新发展理念明确了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指导原则,构建新发展格局明确了我国经济现代化的路径选择。要深入学习、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习近平指出,正确认识党和人民事业所处的历史方位和发展阶段,是我们党明确阶段性中心任务、制定路线方针政策的根本依据,也是我们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经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我们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这标志着我国进入了一个新发展阶段。作出这样的战略判断,有着深刻的依据。新发展阶段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中的一个阶段,同时是其中经过几十年积累、站到了新的起点上的一个阶段。新发展阶段是我们党带领人民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历史性跨越的新阶段。经过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的不懈奋斗,我们已经拥有开启新征程、实现新的更高目标的雄厚物质基础。新中国成立不久,我们党就提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未来30年将是我们完成这个历史宏愿的新发展阶段。

 习近平强调,新发展阶段是我国社会主义发展进程中的一个重要阶段。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是一个静态、一成不变、停滞不前的阶段,也不是一个自发、被动、不用费多大气力自然而然就可以跨过的阶段,而是一个动态、积极有为、始终洋溢着蓬勃生机活力的过程,是一个阶梯式递进、不断发展进步、日益接近质的飞跃的量的积累和发展变化的过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国发展的要求,也是我国社会主义从初级阶段向更高阶段迈进的要求。

 习近平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但时与势在我们一边,这是我们定力和底气所在,也是我们的决心和信心所在。同时,必须清醒看到,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虽然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机遇和挑战之大都前所未有,总体上机遇大于挑战。全党必须继续谦虚谨慎、艰苦奋斗,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全力办好自己的事,锲而不舍实现我们的既定目标。

 习近平强调,我们党领导人民治国理政,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要回答好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实现发展这个重大问题。理念是行动的先导,一定的发展实践都是由一定的发展理念来引领的。发展理念是否对头,从根本上决定着发展成效乃至成败。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对经济形势进行科学判断,对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许多重大理论和理念,对发展理念和思路作出及时调整,其中新发展理念是最重要、最主要的,引导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新发展理念是一个系统的理论体系,回答了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我们党关于发展的政治立场、价值导向、发展模式、发展道路等重大政治问题。

 习近平指出,全党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一是从根本宗旨把握新发展理念。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深厚基础和最大底气。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这既是我们党领导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新发展理念的“根”和“魂”。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才会有正确的发展观、现代化观。实现共同富裕不仅是经济问题,而且是关系党的执政基础的重大政治问题。要统筹考虑需要和可能,按照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循序渐进,自觉主动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等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二是从问题导向把握新发展理念。我国发展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根据新发展阶段的新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更加精准地贯彻新发展理念,举措要更加精准务实,切实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三是从忧患意识把握新发展理念。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随时准备应对更加复杂困难的局面。要坚持政治安全、人民安全、国家利益至上有机统一,既要敢于斗争,也要善于斗争,全面做强自己。

 习近平强调,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的一项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任务,需要从全局高度准确把握和积极推进。只有立足自身,把国内大循环畅通起来,才能任由国际风云变幻,始终充满朝气生存和发展下去。要在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狂风暴雨、惊涛骇浪中,增强我们的生存力、竞争力、发展力、持续力。

  习近平指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在于经济循环的畅通无阻。必须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继续完成“三去一降一补”的重要任务,全面优化升级产业结构,提升创新能力、竞争力和综合实力,增强供给体系的韧性,形成更高效率和更高质量的投入产出关系,实现经济在高水平上的动态平衡。构建新发展格局最本质的特征是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必须更强调自主创新,全面加强对科技创新的部署,集合优势资源,有力有序推进创新攻关的“揭榜挂帅”体制机制,加强创新链和产业链对接。要建立起扩大内需的有效制度,释放内需潜力,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加强需求侧管理,扩大居民消费,提升消费层次,使建设超大规模的国内市场成为一个可持续的历史过程。构建新发展格局,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必须具备强大的国内经济循环体系和稳固的基本盘。要塑造我国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重视以国际循环提升国内大循环效率和水平,改善我国生产要素质量和配置水平,推动我国产业转型升级。

  习近平强调,要加强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全面领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要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领导在职能配置上更加科学合理、在体制机制上更加完备完善、在运行管理上更加高效。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四五”规划《建议》,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原原本本学习、逐条逐段领悟,在整体把握的前提下,突出领会好重点和创新点,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增强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心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敢于担当、善于作为,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好。

  李克强在主持开班式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理论和实际、历史和现实、国内和国际相结合的高度,分析了进入新发展阶段的理论依据、历史依据、现实依据,阐述了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新要求,阐明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主攻方向,对于全党特别是高级干部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开阔视野,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指导意义。要深入学习领会,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精神结合起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切实推动党中央关于“十四五”时期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主要精神

(新华社  20201225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于1224日至25日召开民主生活会,主题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坚守人民情怀,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胜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联系中央政治局工作,联系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联系带头严格执行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联系带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实际,联系带头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和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实际,进行自我检查、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会前,有关方面作了准备。中央政治局的同志同有关负责同志谈心谈话,围绕主题进行查摆,撰写了发言材料。会议审议了《关于2020年中央政治局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情况的报告》和《关于持续解决形式主义问题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工作情况的报告》。随后,中央政治局的同志逐个发言,按照要求进行对照检查。

中央政治局同志的发言,把握和体现了5个重点。一是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提高政治能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带头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团结带领人民群众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三是带头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着力破解突出矛盾和问题,防范化解风险挑战,统筹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力抓好脱贫攻坚等工作。四是带头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对照党中央提出的“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加强科学谋划,推动高质量发展。五是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旗帜鲜明批评和纠正违规违纪言行,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会议强调,今年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沉着应对,迎难而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统筹深化改革开放和应对外部压力,统筹抓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经过艰苦努力,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增长率先实现由负转正,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各方面工作取得新的进展,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在应对重大风险挑战、推进重大工作中,中央政治局自觉加强自身建设,发挥了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优势。

会议认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史所罕见的风险挑战、奋力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发挥了决定性作用。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中华民族历史上,也是人类历史上极不寻常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洪涝灾害多地发生,经济发展备受冲击,外部环境风高浪急,来自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社会、国际、自然等领域的挑战纷至沓来。在泰山压顶的危难时刻,党中央高瞻远瞩、审时度势,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在这极不寻常的年份创造了极不寻常的辉煌。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认为,实践再次证明,重大历史关头,重大考验面前,领导力是最关键的条件,党中央的判断力、决策力、行动力具有决定性作用。坚定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的根本保证。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要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当好表率,确保党中央始终成为党和人民信赖的坚强领导集体。

会议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实践性、时代性、创造性的鲜明品格,是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部实践中产生的理论结晶,是推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的科学指南。全党要坚持用这一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中央政治局的同志必须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为全党作出表率,不断学习,不断实践,不断领悟,不断提高理论素养、政治素养,使党的创新理论成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精神武器。要增强政治意识、保持政治定力、把握政治方向、承担政治责任、提高政治能力,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攻坚克难,开拓创新,更好为党和人民工作。

会议指出,201212月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以来,经过坚持不懈努力,我们刹住了一些过去被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邪气,解决了一些长期想解决而没能解决的顽瘴痼疾,党风政风焕然一新。党中央把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作为作风建设的重点,着力减轻基层负担,精准施策、靶向治疗,打出了组合拳,收到了良好效果。同时,也要看到,“四风”问题病根未除、土壤还在,要以马不离鞍、缰不松手的定力,以反复抓、抓反复的韧劲,以钉钉子精神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整治“四风”、落实为基层减负的各项规定,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中央政治局的同志尤其要继续努力,为全党带好头、作示范。

会议认为,明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所有工作都要围绕开好局、起好步来展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要带头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对照党中央提出的“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紧扣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强科学谋划,深化改革创新,切实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各地区各部门各方面工作中去。

习近平在讲话中对中央政治局各位同志的对照检查发言作了点评,肯定成绩,提出要求,对这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并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规定》、《实施细则》提出了要求,认为这次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开得很好,大家谈了收获,交流了思想,查摆了问题,提出了努力方向,对中央政治局增进团结、改进工作很有帮助。

习近平强调,我们党即将迎来百年华诞。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党始终坚守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我们党要始终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党和人民事业长长久久推进下去,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善于把握政治大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习近平指出,旗帜鲜明讲政治,既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也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政治优势。党领导人民治国理政,最重要的就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始终保持我们党的政治本色,始终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要找准坐标、选准方位、瞄准靶心,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使讲政治的要求从外部要求转化为内在主动。

习近平强调,讲政治必须提高政治判断力。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反复证明了一个道理:政治上的主动是最有利的主动,政治上的被动是最危险的被动。增强政治判断力,就要以国家政治安全为大、以人民为重、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本,增强科学把握形势变化、精准识别现象本质、清醒明辨行为是非、有效抵御风险挑战的能力。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要善于思考涉及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根本性、全局性、长远性问题,加强战略性、系统性、前瞻性研究谋划,做到在重大问题和关键环节上头脑特别清醒、眼睛特别明亮,善于从一般事务中发现政治问题,善于从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中发现政治端倪,善于从错综复杂的矛盾关系中把握政治逻辑,坚持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

习近平指出,讲政治必须提高政治领悟力。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担的是政治责任,必须对党中央精神深入学习、融会贯通,坚持用党中央精神分析形势、推动工作,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中央政治局的同志是贯彻落实党中央精神的重要组织者和推动者,更应该不断提高政治领悟力,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明确自己的职责定位。

习近平强调,讲政治必须提高政治执行力。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经常同党中央精神对表对标,切实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做到不掉队、不走偏,不折不扣抓好党中央精神贯彻落实。要把坚持底线思维、坚持问题导向贯穿工作始终,做到见微知著、防患于未然。要强化责任意识,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敢于直面问题,不回避矛盾,不掩盖问题,出了问题要敢于承担责任。

习近平指出,讲政治必须严以律己。中央政治局的同志必须修身律己,慎终如始,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做到慎独慎初慎微慎友。要像珍惜生命一样珍惜自己的节操,做一个一尘不染的人。要带头廉洁治家,带头反对特权。

习近平强调,从明年开始,省市县乡领导班子将陆续开始集中换届。各级党委要谋划好、组织好换届,层层压实责任,确保风清气正。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遵守换届纪律。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遵守组织人事纪律。要深入细致做好领导干部思想教育,教育引导领导干部正确处理个人和组织的关系,自觉接受和服从组织安排。

习近平指出,在这次民主生活会上,中央政治局的同志就做好工作提了许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有的涉及中央工作,有的涉及部门工作,有的涉及地方工作,会后要抓紧研究、拿出举措、改进工作,务求取得实效。

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的讲话
20201231日)
习近平

同志们,朋友们:

在风雨兼程中,我们即将送别2020年,迎来2021年新年。很高兴在这里同大家欢聚一堂,辞旧迎新。

首先,我代表中共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向全国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干部和各界人士,向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和消防救援队伍指战员,向香港特别行政区同胞、澳门特别行政区同胞、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向关心和支持中国现代化建设的各国朋友,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诚挚的祝福!大家新年好!

2020年,对中国人民来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对世界各国人民来说也是异乎寻常的一年。人类共同经历了一场惊心动魄的风险挑战,有乌云遮天、狂风骤雨,也有云开日出、美丽彩虹。

这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我们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披荆斩棘、攻坚克难,取得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战胜了严重洪涝灾害,实现了经济增长由负转正,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十三五”时期目标任务,重大科技项目、重大工程建设捷报频传,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成果。千百年来中华民族孜孜以求的小康梦想即将实现,解决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取得历史性成就。我们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的答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

这一年,我们继续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中央深改委部署的50个重点改革任务和其他75个改革任务基本完成,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完成143个改革任务,各方面出台268个改革方案。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7年多来,各方面共推出2485个改革方案。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改革目标任务总体如期完成。

这一年,我们坚持“一国两制”方针,促进香港、澳门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我们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维护台海和平稳定。我们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顶住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逆流,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推动并参与国际抗疫合作,为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病魔、促进和平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回顾这一年,征途充满艰辛,奋斗成果显著。这是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万众一心、顽强拼搏的结果,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的充分展现!事实再次证明,中国人民是伟大的人民、英勇的人民,一定能够继续创造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

同志们、朋友们!

一年来,人民政协坚持中国共产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履职尽责,凝心聚力,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新的一年,人民政协要再接再厉、团结奋进,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形成海内外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强大合力,不断巩固和发展大团结大联合局面。

同志们、朋友们!

即将到来的2021年,我们将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制定和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还将迎来辛亥革命110周年。我们要深刻铭记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奋斗的百年艰辛历程,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永远保持慎终如始、戒骄戒躁的清醒头脑,永远保持不畏艰险、锐意进取的奋斗韧劲,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勇前进,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谢谢大家。(新华社)

2021年省“两会”主要精神

陕西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主要精神

126日至29日,陕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西安举行。会议期间,听取审议了陕西省人民政府工作报告、陕西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陕西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审查了关于陕西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及说明、陕西省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陕西省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陕西省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修订草案)》;进行了表决和选举。

26日上午的开幕式上,赵一德省长代表省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报告指出,2020年是我省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在全省上下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陕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给全省人民以巨大关怀和极大鼓舞。一年来,面对错综复杂形势、艰巨繁重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在省委坚强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贯通落实“五项要求”、“五个扎实”,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经济恢复好于预期,实现生产总值2.62万亿元,增长2.2%,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4.9%8%,夺取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

报告指出,去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五年来,全省上下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沉着有力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如期实现。一是综合实力明显增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3%,人均突破1万美元;二是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完成,288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56个贫困县全部摘帽,2493万户贫困群众搬入新居;三是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进展,实有市场主体数量居全国第12位,新增上市企业17家,国企净资产和利润总额年均增长12.8%23.3%,高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年均增长16.4%10.2%;四是对外开放迈出新步伐,自贸试验区21项典型经验在全国复制推广,对外贸易年均增长14.8%,实际利用外资和引进内资年均分别增长12.8%13.9%;五是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河流优良水质优于国考指标20个百分点,森林覆盖率超过45%;六是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年均分别增长7.5%8.9%,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提高29%

报告指出,“十四五”时期,是我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的关键时期。我们既要看到面临的复杂环境、严峻形势,更要看到陕西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完全有基础、有条件下好先手棋、掌握主动权,在新的征程上实现新的更大突破。“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一是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 创新驱动发展走在全国前列,以制造业为引领的现代产业体系基本形成,人均生产总值达到9万元左右;二是改革开放实现重大突破,建成内陆地区效率高、成本低、服务优的国际贸易通道;三是文化强省建设取得显著进展,延安精神进一步弘扬,文化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四是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三秦大地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五是民生福祉得到更大改善,就业更加充分更有质量,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保持同步;六是治理效能大幅提升,社会公平正义进一步彰显,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基本形成。

实现上述目标,提出政府工作要重点把握好五个“始终坚持”:一是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为基本遵循;二是始终坚持以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为战略指引;三是始终坚持以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为主攻方向;四是始终坚持以聚智创新、聚焦产业、聚力富民为关键抓手;五是始终坚持以系统观念、问题导向、底线思维为重要方法。

报告指出,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新时代追赶超越关键之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地方财政收入增长5%左右,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6.5%8%左右,城镇新增就业40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左右,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左右。重点做好十个方面的主要工作:一是狠抓政策落地见效,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二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提高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能力;三是优化和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切实提升实体经济发展水平;四是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五是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建设内陆改革开放高地;六是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扎实推进新型城镇化;七是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加快建设美丽陕西;八是全力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坚决守牢安全发展底线;九是扎实办好民生实事,不断提升人民生活品质;十是以“精彩圆满”为目标,举全省之力办好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

报告最后提出聚焦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积极打造法治政府、数字政府、实干政府、廉洁政府,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一是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始终做到“两个维护”;二是以法治建设为基石,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三是以数字建设为依托,提高政府运行效能;四是以能力建设为支撑,增强担当作为本领;五是以作风建设为保障,只争朝夕狠抓落实。

126日下午,省长赵一德来到安康代表团,参加对政府工作报告、“十四五”规划《纲要》以及计划和预算报告的审议。赵一德指出,去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我们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夺取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省政府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为基本遵循,以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为战略指引,以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为主攻方向,以聚智创新、聚焦产业、聚力富民为关键抓手,以系统观念、问题导向、底线思维为重要方法,全力以赴把习近平总书记为陕西擘画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赵一德充分肯定了安康过去一年的工作成效,要求安康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把稳增长作为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把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作为必由之路,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为重中之重,把开放创新作为最强动能,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根本目的,在抓好创造性贯彻落实上下功夫,为全省大局作出更多贡献。

129日下午,陕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胜利闭幕。会议表决通过了各项决议及关于接受韩水岐辞去陕西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职务的请求的决定,表决通过陈光明为省十三届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韩水岐为省十三届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选举王旭光为陕西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选举文引学为陕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秘书长,选举韩水岐为陕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

刘国中在闭幕讲话中指出,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顺利完成了各项议程,圆满实现了预定目标。这是一次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大会,是一次凝心聚力、鼓舞士气的大会,是结合实际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大会,是动员全省干部群众在新征程上把陕西建设得更加美好的大会。这次大会对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和今年工作的主要任务作了更为具体的部署。要咬定目标不放松,坚定不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要求办,坚定不移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沉下身子、扎扎实实干好“十四五”,坚决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上取得开门红,向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向全省人民交出满意答卷。

刘国中强调,开启新征程、迈好第一步,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把提高政治站位与推进新时代追赶超越的各项任务统一起来,贯通落实“五项要求”、“五个扎实”,切实把以此为根本遵循确定的各项具体工作任务干好干成。要从政治高度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将其作为衡量工作对错、取舍的试金石和谋划推进“十四五”发展的指挥棒贯穿发展全过程,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全面绿色转型,防范化解各领域风险,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

刘国中强调,要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把创新嵌入产业发展各领域、各环节,努力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主动参与全国大市场、大循环构建,积极开拓“一带一路”国家市场,更好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瞄准收入不高这个突出短板,多培育能够创造就业机会的市场主体,多支持“小木耳、大产业”式的特色产业,多推进像“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一样的改革,用心用情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抓住“小切口”,一件接着一件办,让群众生活更加幸福。要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停歇、不松劲,坚持用延安精神滋养初心、淬炼灵魂,深化常态长效推进赵正永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反腐,持续用力优化政治生态。要“干”字当头,只争朝夕,真抓实干。提升“干”的本领,增强“干”的魄力,凝聚“干”的合力,脚踏实地,不尚浮华,静下心来,苦干实干,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刘国中要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在人大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人大代表要倍加珍惜党和人民的信任,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更好地为人民用权、为人民服务。

陕西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主要精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陕西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于2021125日至28日在西安举行。

会议审议批准韩勇主席代表省政协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审议批准王二虎副主席代表省政协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所作的十二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会议听取并赞同赵一德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赞同《陕西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以及其他报告。选举杨勇、张宏、明平英、郭社荣、常雅玲、曾岚、薛华为省政协常委。

会议强调,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的关键之年。省政协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部署,认真落实中共陕西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要求,进一步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推动解决市县政协“两个薄弱”问题,持续提升建言资政实效,不断提高凝聚共识水平,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会议要求,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引导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聚焦高质量发展,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和质量导向,不断提高建言资政水平;要做好大团结大联合工作,密切同各族各界人士的联系,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的广泛共识和自觉行动,努力形成强大向心力、画出最大同心圆;要不断完善让政协走进群众、让群众走进政协的“双走进”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界别桥梁纽带作用、专门委员会基础性作用,持续增强政协工作活力;要加强对市县政协工作的指导,推动解决“基础工作薄弱、人员力量薄弱”问题,全面提升市县政协工作水平;要坚决落实“从严教育、从严要求、从严管理、从严监督”的要求,努力建设让省委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会议号召,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陕西省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埋头苦干、团结一心砥砺前行,在新的伟大征程中作出新的贡献!

近期国务院常务会议主要精神

2021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主要精神: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实施情况第三方评估汇报,要求进一步打通落实堵点,提升营商环境法治化水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印花税法(草案)》和《粮食流通管理条例(修订草案)》。

会议指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是更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关键,也是应对严峻复杂形势、促进经济稳定恢复的重要举措。受国务院委托,在全国9个省对《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实施情况开展第三方评估。总的看,《条例》实施取得积极成效,企业对减税降费、政务服务便利化等满意度较高,对“一业一证”、“一企一证”、“证照联办”等便利企业开办经营的改革举措感受明显。去年在极为困难条件下新设市场主体2000多万户,逆势大幅增加并保持较高活跃度,离不开营商环境持续改善。评估也发现企业对招投标、中介服务、融资等方面问题反映较多。同时,东部地区与中西部、东北地区之间,省会城市与非省会城市之间,落实《条例》的进展也不平衡,有些差距明显。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大《条例》落实力度,放出活力,管出公平公正,服出效率。一要鼓励东部地区、省会城市对标国际先进先行先试,支持中西部和东北地区、非省会城市以改革促进营商环境明显改善。二要推广“一业一证”、“一企一证”、“证照联办”等创新举措,催生更多新市场主体,按市场规则运行。三要促进公平竞争,推进政府项目招投标市场化改革,规范中介服务,加大信贷中增加企业融资成本“潜规则”的查处力度。四要着力提升监管效能,放得开又管得住,进一步增强事中事后监管的针对性有效性,推行综合监管、联合执法,对涉及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等领域实行全覆盖重点监管。

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印花税法(草案)》。草案总结印花税暂行条例多年实践做法,一方面总体保持现行税制不变,并将证券交易印花税纳入法律规范;另一方面适当简并税目,降低部分税率,减轻企业税负,并突出使税收征管更加科学规范,减少自由裁量权,堵塞任意性漏洞。草案规定买卖、技术等合同和证券交易的税率维持不变,降低加工承揽、建设工程勘察设计、货物运输合同和营业账簿的税率,取消许可证照等的印花税税目,同时明确现行印花税税收优惠政策总体不变。会议决定将草案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为维护粮食生产经营者和消费者合法权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会议通过《粮食流通管理条例(修订草案)》。草案严格政策性粮食管理,规定严禁虚报收储数量、以次充好、虚假轮换等,严禁挪用、克扣财政补贴和信贷资金;强化粮食收购、储存等环节质量安全检测监管,规定农药残留、重金属超标等粮食不得作为食用用途销售;明确了防止和减少粮食损失浪费的措施。草案还加大违法行为惩处力度。

20211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主要精神: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做好保障能源安全稳定供应、确保群众温暖过冬有关工作;部署积极推进《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修订工作,推动健全传染病防控体系。

会议指出,入冬以来受大范围强降温等多种因素影响,全国用煤用电用气需求大幅攀升。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有关部门全力组织煤炭、电力、天然气增产增供,煤炭日产量保持高位,发电量、供气量均创历史新高,保障了民生和重点需求。近期多地最低气温破有记录以来的历史极值,目前又进入“三九天”,据气象部门预测,一月中旬还有降温过程,会议要求加大力度做好能源安全稳定保供,群众安全温暖过冬优先。要坚持宜煤则煤、宜电则电、宜气则气,持续做好群众取暖特别是北方地区取暖用能保障。一要组织气田安全满负荷生产,充分发挥储气设施应急保供作用,加强调度协调,有效保障有条件地区的供暖用气。二要督促煤炭主产区和重点企业在确保安全前提下挖潜增产,加强运力保障,有序动用储备,多措并举保持煤炭供需平衡。三要安排好多种电源开机应对高峰电力需求,提升供电保障能力,加强对重点地区外送电支持,做好电力余缺互济。四要压实各方保供责任,督促严格按合同保障煤炭、电力、天然气供应,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及时查处价格违法违规行为。五要完善能源保供长效机制,全面加强能源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加快储气、储煤设施和应急备用电源建设,科学发挥煤电对高峰用电的支撑作用,切实保障能源安全。会议强调,群众冷暖无小事。务必对民生用气用电用煤切实做好保障,决不允许发生人为断供情况,并加大督查检查力度,发现问题及时有效处理,确保人民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会议指出,加强传染病防治,事关广大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事关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结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实践,及时完善相关法律,为传染病防治提供更有力法治保障。会议要求要按照立法计划,积极推进《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修订,同时衔接推动相关法律法规制修订工作。传染病防治要突出健全工作机制,严格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改进监测、预警、报告和公开发布制度,完善传染病种类确定和紧急管控措施等规定,健全疫情救治体系,加强传染病医疗救治服务网络建设,并加大对违法行为追责力度。法律修改完善并听取各方面意见后,按程序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会议强调,近期国内多点出现散发新冠肺炎病例甚至局部聚集性疫情,要继续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抓好防控工作。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要加强对地方和相关方面的指导协调,坚持“四早”,加强监测预警、核酸检测、隔离管控、医疗救治、流调溯源等工作,健全应急处置机制,实事求是、公开透明发布信息,坚决遏制疫情扩散。

202111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主要精神: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1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两节期间加强对受疫情灾情影响困难群众和低保等群体的生活保障;部署进一步推进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改革,以常态化制度化措施减轻群众就医负担。

会议指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各地和有关部门认真落实疫情防控民生兜底保障措施,做好受灾人员生活救助,为低保人员增发生活和价格补贴,对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发挥了重要作用。春节临近,要进一步精准做好需要救助保障的困难群体帮扶工作。一要保持市场供应充足和价格平稳,视情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及时向低保等群体发放相关补贴,保障好基本生活。二要加强对已脱贫人口和边缘人口监测排查,确保应社会救助保障的不遗漏。三要督促各地和有关部门对留在当地农民工、留校学生等的生活做好相关安排,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和老人关爱服务。四要摸底排查,帮助孤儿、残疾人、精神病患者等特殊困难群体解决生活困难,对临时生活困难群众给予有针对性帮扶。五要保障好洪涝灾害受灾群众特别是临时安置群众的基本生活。六要围绕支持民生、保障民生,用好中央财政提前下拨的1000亿元救助补助资金,加强监管,防止挪用。要压实地方政府责任,把基本民生保障资金打够打足,按照资金直达要求,及时足额发放到需要帮扶救助的群众手中。会议强调,针对当前部分地区因局部聚集性疫情加强管控,要同步推进疫情防控和保障群众基本生活,做好米面油、蔬菜、肉蛋奶等生活物资的市场保供,让群众安心过年。

会议指出,健康是人民群众的切身大事。为逐步解决看病贵问题,近年来国家推进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和使用重大改革,截至去年底已开展了三批集采,覆盖的药品平均降价54%,每年节约费用530多亿元,惠及亿万患者。近期又将开展第四批集采,并扩大高值医用耗材集采范围。会议要求按照医改部署,坚持三医联动,推动药品集采常态化制度化。一是按照保基本、保临床原则,重点将基本医保药品目录内用量大、采购金额高的药品纳入采购范围,逐步覆盖国内上市的临床必需、质量可靠的各类药品和耗材。公立医疗机构均应参加集采。研究对治疗罕见病的孤儿药采购作出特殊安排。二是符合条件的仿制药、原研药和参比制剂均以通用名参与集采,通过质量和价格公平竞争产生中选企业和药品、耗材。医疗机构要确保优先使用中选药品,按需求尽可能提高采购量。中选企业要确保降价不降质量、不减疗效,保证供应。加强对中选药品和耗材生产、流通、使用全链条监管。三是集采要在为患者减负同时,兼顾企业合理利润,推动药品、耗材行业在竞争中提高集中度,促进产品创新升级,对节约的医保费用按规定给予医疗机构结余留用激励,努力使这项改革实现患者和企业、医疗机构都受益。

20211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主要精神: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2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强化措施、完善制度,坚决制止涉企乱收费,有序做好法定税费征缴工作,确保不增加企业和群众不合理负担。

会议指出,广大市场主体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力量源泉,直接关系亿万群众利益。要围绕支持和服务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多出实招帮他们解难题,减轻不合理负担,更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近年来,各地区和有关部门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大力清理规范涉企收费,中央设立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分别减少70%30%以上,各地也取消了一大批收费项目。特别是去年出台的减税降费、阶段性减免社保缴费等政策,对保住市场主体、稳住经济基本盘发挥了关键作用。

会议指出,当前疫情和经济形势复杂,市场主体仍面临不少困难,要标本兼治,持续治理乱收费,减轻企业负担,巩固经济稳定恢复的基础。一是在全国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检查,严肃查处擅自设立收费项目、提高征收标准、扩大征收范围、乱摊派等问题,对企业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乱收费行为予以曝光。对行业协会商会收费全面开展自查抽查。二是规范交通、税务、应急等领域执法,科学制定裁量基准,对轻微交通违法、一般交通违法初犯偶犯等更多采取警告方式,慎用或不适用罚款,在税务执法领域研究推广首违不罚清单制度。落实和完善罚没管理制度,罚没收入全部上缴国库,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三是继续清理规范重点领域收费。新设向企业收费的政府性基金必须严格遵循法定程序,到期基金能取消的一律取消,一时难以取消的也要降低征收标准。加强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管理,对收费标准明显偏高的要采取降标措施,取消体现一般性管理职能的收费项目。四是加强海运口岸收费监管,依法查处报关、物流、仓储、货物装卸等环节强制服务收费和明码标价不规范等违规行为。五是加快修订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等方面法规,及时修改或废除不合理的行政处罚事项,从制度上防止涉企乱收费。

会议要求,要做好法定税费正常征缴工作,不得自行对历史欠费进行集中清缴,不得因社保费征收职责划转使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增加缴费负担。今年所有省份要保持社保费现行征收方式不变。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社保缴费业务流程,扩大非接触式服务范围,7月底前实现企业缴社保费基本能网上办理,年底前实现个人缴费基本能掌上办理。创新措施,充分保障老年人、重度残疾人等特殊人群缴费顺畅便捷。加强社保费征收情况监测分析,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强化监督检查,对违规行为依规依纪严肃问责。

国务院办公厅

关于进一步做好困难群众

基本生活保障有关工作的通知

(国办发明电〔20212  2021118日)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2020年以来,各地各有关部门克服新冠肺炎疫情、洪涝灾害、罕见低温等不利影响,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广大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了较好保障。当前,春节临近,为进一步保障好困难群众生活,确保他们度过一个温暖祥和的春节,经国务院同意,现通知如下:

一、保障市场供应充足和价格平稳

全面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做好重要商品的保供稳价工作,加强价格监测和市场监管,确保春节期间米面油、蔬菜、肉蛋奶等生活物资生产正常、运输畅通、供应充足、价格平稳、质量可靠,保障城乡居民过节物资需求。根据食品等物价波动情况,视情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加强资金保障,确保价格临时补贴及时足额发放到位,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的价格临时补贴从地方困难群众救助资金列支或由地方财政另行安排;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的价格临时补贴从失业保险基金列支;享受国家定期抚恤补助待遇的优抚对象的价格临时补贴由地方财政安排。

二、加强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

扎实做好春节期间困难群众救助保障和关爱服务,及时足额发放低保、特困供养等救助金。各地可根据实际情况,为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困难群众发放节日补助或临时生活补助。开展取暖救助,确保寒冷地区的困难群众冬天不受冻。全面开展低收入家庭认定工作,根据困难群众实际情况按规定给予基本生活救助或医疗、教育、住房、就业等专项救助。以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低收入家庭等信息为基础,建立健全低收入人口信息库,加强民政与教育、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住房城乡建设、医疗保障等部门数据的共享比对,主动发现、精准识别困难群众,对符合条件的及时给予社会救助。加强对已脱贫人口和边缘人口的监测排查,确保社会救助兜底保障不遗漏。对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独居(留守)老年人和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农村留守儿童、流浪乞讨人员、残疾人、精神障碍患者等特殊困难群众,开展巡访探访,提供针对性帮扶和关爱服务。保障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基本运转,做好有集中供养意愿且生活不能自理特困人员的集中供养工作。加强贫困重度残疾人照护服务,落实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老年人补贴等政策,实施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动态调整机制,合理确定孤儿基本生活费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补贴标准。切实做好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工作,重点巡查露天广场、地下通道、闲置房屋等流浪乞讨人员易集中区域和部位,夜间及恶劣天气时增加巡查频次。

三、妥善做好受灾人员基本生活救助

加快中央冬春临时生活困难救助资金发放进度,确保春节前全面发放到受灾群众手中。加强冬春临时生活困难救助与其他社会救助、走访慰问活动等有序衔接,进一步突出救助重点、增强救助实效。积极推进因灾倒损民房恢复重建,用好用足各类重建政策和资金,有效形成帮扶合力,支持受灾群众尽快恢复重建住房,早日入住新居。对因灾房屋倒损需过渡安置的受灾群众继续做好帮扶救助,规范有序发放过渡期生活救助资金等款物,确保受灾群众通过投亲靠友、自行租房、借住公房等方式得到妥善安置。做好冬春期间各类灾害防范应对准备,及时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快速下拨发放救灾款物,确保受灾群众得到及时有效救助。

四、防范化解各类特殊困难群众服务机构安全隐患

压实各类特殊困难群众服务机构主体责任,健全预警机制和应急处置预案,增强安全意识和安全防范能力,严密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确保所有服务机构健康有序运行。加强各类养老服务机构、儿童福利机构、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机构、精神卫生福利机构等特殊困难群众服务机构的安全管理,分区分级严格落实相关疫情防控措施,从严从细排查消除消防、食品卫生等方面的安全隐患。加强冬季供暖保障,防止发生煤气、煤烟中毒和冻伤、冻死事故。进一步做好机构内服务对象照护管理和日常巡查,密切关注服务对象身心健康,及时做好送医就医、精神慰藉和心理疏导等工作。切实加强节日期间值班值守工作,严格执行专人值班值守制度。

五、全力做好受疫情影响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工作

当前,各地区、各部门要毫不松懈做好疫情防控有关工作,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各项政策措施,努力降低疫情对困难群众生活的影响。对患新冠肺炎的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低收入家庭成员等,按规定及时给予临时救助,可一事一议加大救助力度。对受疫情影响无法外出务工、经营、就业,导致收入下降、基本生活出现困难的城乡居民,简化低保申请确认程序,及时将符合条件的纳入救助范围。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可采取增发救助金、发放临时生活补助和生活物资、暂缓退出低保等方式,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对受疫情影响陷入生活困境的群众,急难发生地直接实施临时救助。对失业农民工等生活困难未参保失业人员,符合条件的由务工地或经常居住地发放一次性临时救助金,帮助其渡过生活难关。对因疫情防控影响缺乏监护或照料的老年人、残疾人、儿童等特殊群体,加强走访探视、摸底排查,做到妥善照顾、服务到位。做好留在当地农民工、留校学生等的生活安排,对生活困难的及时提供临时住宿、饮食、御寒衣物等救助帮扶。

六、确保各项救助帮扶政策落到实处

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压实主体责任,守住民生底线,坚决防止发生冲击社会道德底线的事件。各级财政要把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放在突出位置,优先安排、打够打足基本民生保障资金。按照资金直达要求,加强监管、防止挪用,及时足额将各类救助和补贴资金发放到困难群众手中。充分发挥县级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协调机制作用,统筹整合救助资源,解决好困难群众急难个案问题。畅通社会救助服务热线,加强热线电话值守,规范办理流程,提高办理效率,确保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发挥好临时救助的救急难作用。对非因主观故意将不符合条件人员纳入救助帮扶范围的,可免予追究相关责任,激励党员干部、一线工作人员担当作为。春节期间,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精心组织走访慰问活动,加强对困难群众的关心关爱,妥善解决困难群众生产生活实际问题,确保困难群众安心过年、温暖过冬。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

印发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

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

(新华社  2021年1月25日)

当前,境外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我国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和零星散发病例不断出现。提倡春节假期非必要不流动,有利于减少疫情传播风险,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各地区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和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精神,针对因疫情防控需要就地过年群众增加的新情况,抓紧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让人民群众度过欢乐祥和、健康安全的新春佳节。经党中央、国务院同意,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合理有序引导群众就地过年。疫情高风险地区群众均应就地过年,把人员流动降到最低,防止因人员流动导致疫情传播扩散。中风险地区群众原则上就地过年,特殊情况需要出行的,需经属地疫情防控机构批准。低风险地区倡导群众就地过年,非必要不出行。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人员要带头就地过年,引导外地农民工、尚未离校的师生就地过年。确需出行人员原则上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

二、加强就地过年群众生活保障。切实加强生活物资保障和能源保供,特别是大中城市要提前安排,充分准备。引导和支持农副产品批发市场、农贸市场、超市卖场、生鲜电商、物流配送企业保持正常运营,确保生活必需品不断档、不脱销,倡导社区、乡村零售网点春节假期每日营业时间不少于8小时。严厉打击价格违法行为,确保重要商品市场供应和价格平稳运行。增加网络、电视、广播等文化体育节目供应,鼓励提供免费流量、网络视频APP限时免费电影放映等线上服务,低风险地区图书馆、博物馆、影剧院、公园、体育场等公共活动空间,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前提下,保障开放时间,为群众提供丰富多样的文化体育活动。按照限量、预约、错峰等要求,保障旅游产品供给,丰富假日旅游活动,更好满足群众旅游休闲需求。鼓励各地结合群众春节需求,积极提供非接触、少聚集的各类消费项目和社会服务。

三、做好就地过年群众管理服务。城乡社区要强化综合服务,充分发挥社区“两委”等基层组织基础作用,完善网格化、精细化管理,及时回应和满足就地过年群众需求。地方各级政府和用人单位要积极做好就地过年员工特别是外地农民工假期餐饮、住宿、医疗等服务保障。学校要加强学生食堂保供稳价和住宿保障等工作,做好对留校师生的关心关爱和安全管理。视情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有条件的地方可结合实际适当向困难群众发放节日补助或临时生活补助。对困难老年人、孤儿、留守妇女和儿童、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残疾人、精神病人等特殊群体,包括因就地过年无法探望的老年人、儿童等,要加强摸底排查、走访探视,有针对性提供帮扶关爱,做到妥善照顾、服务到位。

四、确保群众出行方便有序和货运物流畅通。交通运输部门要统筹做好就地过年群众的运输服务保障工作,指导城市公交、地铁等公共服务单位和出租汽车企业根据需要合理调整运力和运营时间,最大程度满足就地过年群众的购物、休闲、娱乐等出行需求。保障老年人等特殊群体传统与智能、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出行服务。铁路、民航等单位要抓紧出台春节前后免收退票费的办法。加强应急物资、生产生活物资运输保障,低风险地区要全面取消货运通行限制,中高风险地区要及时公布对货运车辆的防疫检查措施和通行条件,优先保障民生物资运输车辆通行。各地区和邮政管理部门以及快递物流企业要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前提下,积极为寄递快递创造便利条件。

五、保障就地过年群众工资休假等合法权益。开展“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引导企业合理安排生产、错峰放假或调休,以岗留工、以薪留工,鼓励企业发放“留岗红包”、“过年礼包”,引导吸纳农民工较多的企业不裁员、少裁员,鼓励各地结合实际对安排农民工就地过年的企业给予资金补贴。落实好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加强农民工生活居住安全保障,保障困难农民工基本生活,对符合条件的农民工及时发放临时生活补助,对就地过年的农民工做好工资休假等权益保障。指导企业稳定就地过年群众的劳动关系,规范用工行为,不得违法终止或解除劳动合同。在春节期间安排职工工作的,用人单位要依法支付加班工资。充分发挥社会矛盾源头预防、排查预警、多元化解机制作用,努力化解和消除各种风险隐患,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六、积极营造就地过年良好氛围。加强舆论引导,充分发挥主流媒体和新媒体新平台优势,广泛宣传节日期间保障生活物资供应、方便群众出行、关心关爱群众就地过年等方面采取的措施,讲好节日期间坚守岗位、志愿服务、互帮互助的暖心感人故事,努力营造良好节日氛围。密切关注群众就地过年的热点问题,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关切。

七、落细落实各项服务保障措施。各地区各部门要时刻把人民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从讲政治高度统筹做好春节假期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工作。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安排部署,加强组织协调,细化完善措施,层层压实责任,及时解决人民群众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要充分保护和调动基层的积极性,对城乡社区一线工作人员可结合实际给予适当值加班补助。坚持从实际出发,增强政策措施的精准性和人文关怀,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安心安全过好年。

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主要精神

(中国政府网  20201231日)

 

20201229日至30日,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总结脱贫攻坚工作,分析当前形势,安排部署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国务院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刘永富在会议上作了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严重洪涝灾害,给脱贫攻坚带来严峻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的信心决心不动摇,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强力推进。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实际行动坚决兑现党的庄严承诺,积极应对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认真查缺补漏解决问题,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进一步转变作风提升能力,启动脱贫攻坚总结加强宣传,有力有序有效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经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贫困村全部退出,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全面完成。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作出一些列重大决策部署,采取了许多具有原创性、独特性的重大举措,组织实施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力度最强的脱贫攻坚战。八年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亲自督战,推动脱贫攻坚始终保持正确方向和良好态势。在波澜壮阔的脱贫攻坚实践中,各地各部门始终坚持理论武装、目标标准、精准方略、问题导向、改革创新、加大投入、合力攻坚、较真碰硬、群众主体、防范风险,经过八年持续奋斗,脱贫攻坚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充分彰显了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充分证明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生活是奋斗出来的。脱贫攻坚不仅使贫困地区、贫困人口受益,而且带动了整个农村的发展,广大农民受益,产生了大量“溢出效益”。

会议强调,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现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起步之年。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全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新决策新部署,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摆在头等重要位置来抓,推动脱贫攻坚政策举措和工作体系逐步向乡村振兴平稳过渡,用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决守住脱贫攻坚胜利果实,确保不出现规模性返贫,确保实现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确保乡村振兴有序推进。一是总结宣传好脱贫攻坚工作。加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的研究,全面系统总结脱贫攻坚,不断深化舆论宣传,讲好中国扶贫脱贫故事。二是巩固拓展好脱贫攻坚成果。保持政策总体稳定,投入力度不减、帮扶队伍不撤,各级财政投入要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做好衔接要求相匹配。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对脱贫县、脱贫村、脱贫人口开展监测,对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及时发现、及时帮扶。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强化产业支持、就业帮扶,确保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加强扶志扶智,激励和引导脱贫群众靠自己努力过上更好生活。三是规范提升好脱贫攻坚创新性工作。加强扶贫资产、扶贫小额信贷、村级光伏扶贫电站、扶贫公益岗位、扶贫车间管理和信息化建设,防范化解风险,确保持续健康发展。四是坚持完善好东西部协作机制。调整优化东西部协作结对关系,保持资金投入力度和干部人才选派交流力度,加强劳务协作、产业协作、消费协作。五是有效衔接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抓好政策衔接,落实好中央政策文件,立足实际对本地区相关政策进行优化完善。抓好规划衔接,组织编制“十四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规划,深化细化具体措施。抓好产业帮扶衔接,支持脱贫地区产业发展壮大,产业扶贫政策措施由到村到户为主向到乡到村带户为主转变。抓好就业帮扶衔接,继续做好东西部劳务协作工作,积极拓宽就地就近就业渠道,促进脱贫人口稳定就业。抓好基础设施建设衔接,按照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统一部署,持续改善乡村道路、水利、电力、通讯等生产生活条件和村容村貌。抓好公共服务提升衔接,持续改善乡村义务教育办学条件和医疗卫生基础条件。抓好重点县衔接,国家层面在西部地区原深度贫困县中确定一批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县予以重点帮扶,各地确定本省的重点县,统筹资源力量进行重点帮扶。抓好考核衔接,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纳入市县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范围。

全省农村工作会议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会议主要精神

(陕西日报  2021122日)

121日,全省农村工作会议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会议在西安召开。省委书记刘国中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推动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省长赵一德主持。省政协主席韩勇出席。省委副书记胡衡华就有关文件作说明、安排“三农”重点工作。省委常委张广智、徐新荣、王晓、王兴宁、庄长兴、王浩在主席台就座。副省长魏增军作总结讲话。

刘国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就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作出重大部署,为我们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把“三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不折不扣落实好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

刘国中强调,要坚决防止规模性返贫,保持工作、政策稳定连续,扎实做好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要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要求,守住耕地红线,推进种业振兴,保障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要充分发挥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杨凌职业技术学院作用,加强科技创新和科技推广,依靠科技提高农业产量、品质、效益。

刘国中强调,要重点抓好增加农民收入工作,以工资性、经营性收入为主要着力点,大力发展县域经济,壮大特色产业,促进就地就近就业。要深化农村改革,盘活各类资源,提高农民财产性收入。

刘国中要求,要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抓好农村生态环境保护,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加强乡村治理,做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要压实各级责任,狠抓工作落实,以“三农”工作新成效庆祝建党100周年。

赵一德强调,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心怀“国之大者”,统筹各项任务,推动党中央精神落地落实。要强化改革创新,加大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力度,创新产业组织方式、利益联结机制,深化农村改革,促进农民增收致富。要坚持因地制宜,量力而行、分类有序推进工作,把实事办实、把好事办好。要夯实工作责任,凝聚各方力量,不断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市委四届十一次全体会议主要精神

(安康日报  2021117日)

  

117日,中国共产党安康市第四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召开。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按照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及省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总结2020年工作,部署“十四五”时期和2021年任务,动员全市上下牢记嘱托、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奋力谱写安康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郭青代表市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市委副书记、市长赵俊民总结安排经济工作并对我市“十四五”规划纲要作说明。市委副书记王刚,市委常委高晶华、田沐臣、罗雪剑、李启全、黄戈、雷西明、刘建平、王安中、殷勇在主席台就座。市委委员、市委候补委员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全会认为,2020年是安康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市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为强大精神动力,直面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前所未有大考,迎战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史无前例冲击,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各项事业在攻坚克难、夯基蓄势中取得新进展。
 全会强调,“十三五”时期安康实现了从一个发展滞后地区成为绿色快速崛起地区的重大转变,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十四五”时期,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通落实“五项要求”“五个扎实”,创造性落实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要求,深刻认识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形势和新任务,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追赶超越、绿色崛起”的发展总纲,坚持“发展为要、创新为先、民生为本,生态立市、开放兴市、产业强市”的发展路径,统筹生态经济化和经济生态化,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基本建成西北生态经济强市,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郭青强调,安康正处在工业化初期向中期迈进、资源依赖型向要素聚集型转变的阶段,欠发达仍是基本市情,发展不足仍是最突出矛盾,加快发展一天不能耽搁、追赶超越一刻不能停歇。要把创新摆在核心位置,着力提升经济质量效益。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提质升级,推动产业补链强链延链、迈上价值链中高端,加快康养产业从概念化到项目化、产业化的裂变;以管理创新推动各类开发区和园区扩容增效,探索产业项目跨区域异地流转机制,健全以“亩产论英雄”的项目供地机制,持续壮大县域经济,努力形成各扬所长、各具特色的发展格局。要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着力提升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坚决守住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加强易地搬迁后续扶持,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推动新时代“三农”工作再上新台阶。要持续打造改革热区,着力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实效。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化财政金融体制改革,不断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促进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推动更高水平开放,建设大通道,深化大合作,推动大招商,为高质量发展增活力、添动力。
  郭青强调,要优化国土空间布局,着力提升城镇综合承载力。科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和城镇开发边界,常态化整治秦岭、巴山“五乱”问题,严格落实《安康市汉江流域水质保护条例》,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推动全域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优化城镇空间和功能布局,建好用好安康智慧治理服务平台,加快破解交通拥堵问题,推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无缝衔接、协同联动,不断提高城市治理效能。要推动文化繁荣发展,着力提升文化软实力。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发挥现有文化设施最大效益,加快培育壮大文化产业,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要加强民生保障和社会建设,着力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品质。建设更高质量幸福安康,千方百计让群众“腰包”鼓起来,尽心竭力让民生服务实起来;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安康,坚决扛起维护国家安全的政治责任,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全力保障人民生命安全。
  
郭青强调,要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广泛凝聚开拓奋进合力。要旗帜鲜明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在行动上,把讲政治的要求体现在强化责任意识上,以忠诚履职尽责来应对不确定形势、不稳定因素,做追赶超越的推动者、复杂问题的终结者。要努力锻造新时代担当作为干部队伍,树牢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切实克服本领恐慌、能力危机,持续释放“三项机制”功效,为真干事、干成事的敞开进步之门,让装样子、混日子的“没面子”“丢位子”。要更大力度招引人才,更加重视本土人才,推动人才工作实现新突破。要把党的力量挺在乡村振兴最前沿,全领域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不断提升组织力、增强战斗力。要保持正风反腐高压态势,驰而不息改进作风,坚持不懈提升反腐效能,引导广大干部无私无畏、干净干事,把“勤、快、严、实、精、细、廉”要求贯穿各项工作全过程。
  
郭青强调,五年看头年,开局很关键。各级各部门要坚定不移抓“六稳”促“六保”,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扎实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全力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着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防返贫,精心组织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宣传教育活动,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配合办好十四运,风清气正做好换届工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赵俊民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突出重点抓“六稳”促“六保”,千方百计上项目扩投资,以项目看实绩、以项目比高下、以项目论英雄;要全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着力夯实产业发展基础,推动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要深化绿色循环发展,强化工业主导地位,提升农业发展质量,发挥三产辐射效应,加快构建符合高质量、内涵式发展要求的产业体系;要围绕加快构建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更大力度实施“开放兴市”,狠抓招商引资不放松,力促外资外贸上台阶,持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要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筑牢生态保护屏障,强化园区集约发展,统筹推进城乡建设,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生态城市;要聚焦美好生活需要,切实办好民生实事,提高社会治理水平,坚决守牢安全底线,为全市经济发展换挡提质、积势蓄能、恢复增长营造安全稳定的和谐氛围。

  会上,王刚对《中共安康市委关于全力加快产业项目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作说明。会议印发了《安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征求意见稿)》,广泛征求与会同志意见建议。
  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终止唐明成、陈万里、张吉平市第四次党代会代表资格的决议》。与会人员还观看了警示教育专题片《镜鉴》。

郭青、赵俊民同志

在市委四届十一次全会上的讲话

2021117日)

郭青同志的讲话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按照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及省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总结2020年工作,部署“十四五”时期和2021年任务,动员全市上下牢记嘱托、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奋力谱写安康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一会儿,俊民同志将总结安排经济工作,并对我市“十四五”规划纲要作说明,请大家抓好落实。

下面,我代表市委常委会讲三个方面的意见。

一、关于2020年工作

2020年是安康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市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为强大精神动力,直面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前所未有大考,迎战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史无前例冲击,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各项事业在攻坚克难、夯基蓄势中取得新进展。

(一)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扎实推动经济恢复性增长。市委常委会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面对四县区毗邻湖北、交流往来密切的实际,严格落实“四早”要求和“四集中”措施,多措并举防输入、防扩散,9.08万名党员干部奋战疫情防控第一线,10名医护人员“逆行”驰援武汉,以确诊患者零死亡和医务人员零感染的骄人战绩,守好了陕西防疫“南大门”。积极对冲疫情影响,及时出台促进经济恢复性增长一系列政策,采取设立六大工作专班、约谈主要经济指标排位靠后县区党政主要领导等举措,推动经济降幅逐月收窄,经济基本盘保持稳定。安康高新区入围国家“百城百园”行动,石泉入选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宁陕全域旅游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通过国家命名。改革创新有声有色,我市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经验得到中央领导同志批示肯定。安康被确定为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地区、全国地方科协深化改革试点市,紫阳政务服务工作经验获国务院通报表扬,平利被命名为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开放招商成效显著,安康富强机场正式通航,平镇高速、安岚高速建成通车,“安西欧”班列、西康铁路“复兴号”动车组开通运营,安康“无水港”海铁联运启动,市交通局获评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先进集体;成功举办“携手安康·山河无恙”网络招商推介会、“共饮一江水·津安一家亲”包装饮用水暨富硒产品产销合作项目推介等活动,全年招商落地项目518个,到位资金818亿元。

(二)慎终如始攻克贫困堡垒,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市委常委会牢固树立“四个坚持”鲜明导向,深入推进“五大工程”,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统筹抓好“三排查三清零”“对标补短”等工作,三年行动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剩余贫困人口全部如期脱贫,顺利通过国家脱贫攻坚普查和国家、省级成效考核,彻底告别了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扎实推进消费扶贫,安康扶贫空间升级为陕西扶贫空间,汉滨入选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汉阴入选国家“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试点县,白河“电子商务+统一配送”入选全国首批农村物流服务品牌,市工商联获评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组织工作先进集体。着力巩固脱贫成果,以市委一号文件印发《关于做好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发展工作的指导意见》,全力破解安置区管理难、服务难和搬迁群众适应难、融入难、致富难等问题,被国家发改委以《工作政策指引》转发推广,白河被评为全国搬迁工作成效明显县,汉滨危房改造工作受到国务院通报表彰。大力培育发展新社区工厂,累计建成691家、吸纳就业2.17万人,新社区工厂巩固搬迁脱贫成果、金融支持产业就业扶贫经验做法得到中央领导同志批示肯定。

(三)全心全意办好民生实事,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市委常委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尽心竭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着力促进就业,用足用好稳岗扩就业政策,城镇新增就业2.19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62.13万人。发展社会事业,全市高考本科上线率稳居全省前列,石泉被确定为国家级农村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示范县;健康安康建设深入推进,城乡居民医保如期整合实施,十四运会筹备工作进展顺利,荣获新一轮全国双拥模范城荣誉称号,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通过国家验收,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宁陕被确定为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安康广播电视台获评全国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系统先进集体。呵护绿水青山,颁布《安康市汉江流域水质保护条例》,深化秦岭“五乱”问题整治,全市森林覆盖率达68%,城市水环境质量、环境空气质量居全省第一,首次进入国家空气质量达标城市行列。岚皋获评国家园林城市、入选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旬阳入选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石泉入选全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汉阴荣获全国节约型公共机构能效领跑者称号。维护社会稳定,深入推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全国平安建设(综治工作)优秀市创建,巩固拓展全国扫黑除恶重点培育市成果,完成市县镇村四级综治中心标准化建设并实现实体化运行,全市进京非访人次同比下降67%,未发生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汉阴、石泉、宁陕获评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市委统战部获评全国民委系统先进单位,市公安局获评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和经侦系统情报导侦示范单位,市审计局获评全国审计机关先进集体。

(四)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政治生态保持风清气正。市委常委会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不断把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夯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创新推出“三新”宣讲,县级融媒体中心实现全覆盖,15个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典型获国家表彰。

全面开展领导班子综合研判,探索推进公务员绩效管理,运用“三项机制”调整干部142人。创新实施“百名硕博进安康”工程,成功举办“智汇安康·引领发展”“双百”人才项目洽谈会,引进高层次人才和紧缺特殊专业人才147人。深入开展“初心使命四问”活动,深化基层党建“六大提升”行动,创建标准化建设示范党支部1690个,在易地搬迁安置区成立党组织273个。保持正风反腐高压态势,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扎实开展赵正永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深入推进专项巡察及“回头看”工作,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处置腐败问题线索5170件、立案2417件、处分2489人。

市委常委会坚持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支持人大、政府、政协和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能、开展工作、发挥作用,引导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等人民团体积极参与中心工作,团结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倾力襄助安康发展,凝聚了“追赶超越、绿色崛起”强大合力。

市委常委会清醒认识到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小微企业复苏不及预期,重大项目谋划储备不足,经济恢复性增长的基础不够牢靠;部分干部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任务艰巨性认识不足,有鸣锣收兵、功成身退的倾向;从严从细落实各项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压力较大,个别地方和干部存在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房地产领域乱象和非法集资乱象尚未得到根治;少数干部作风漂浮,担当意识不强、群众感情不深,群众信访居高不下;一些领域腐败、“微腐败”问题屡禁不止,全面从严治党任重道远。我们必须正视这些困难和问题,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奋力谱写安康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十三五”时期安康实现了从一个发展滞后地区成为绿色快速崛起地区的重大转变,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这五年,最具指引性的是,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安康考察调研,“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乐业才能安居”的殷殷嘱托,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最具历史性的是,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如期兑现“户脱贫、村退出、县摘帽”的军令状,困扰安康人民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一去不复返。最具开创性的是,国家政策性金融扶贫试验示范区、国家低碳试点市等10多项国字号改革试点花落安康,我市抓实党建迎来高速绿色发展、新民风建设扶志扶智、基层人大工作创新、新社区工厂建设、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等一系列创新实践先后得到中央领导同志批示,“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被省委确定为“十四五”时期陕南发展新路径。最具标志性的是,成功迈入航空时代,高速公路全域联通,经济总量迈过千亿大关,经济增速连续五年领跑全省,荣获目标责任考核“四连优”。最具根本性的是,全面从严治党引向纵深,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得以巩固,干部作风持续向好,各级党组织始终挺在急难险重任务最前沿。

“十四五”是谱写安康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的关键时期。国家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支持汉江生态经济带建设、打造西部陆海新通道、对摆脱贫困的县设立5年过渡期;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明确提出推动汉江生态经济带高质量建设、支持陕南三市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探索生态环境保护和绿色产业发展相融合的新模式以及推动新材料、中医药、富硒食品等优势产业补链强链,等等,蕴含着多重叠加的发展机遇。与此同时,我市生态经济极具张力,对外开放全面起势,发展条件日新月异,干部群众心齐气顺,为后发赶超积蓄了强劲势能。但也要看到,安康正处在工业化初期向中期迈进、资源依赖型向要素聚集型转变的阶段,欠发达仍是基本市情,发展不足仍是最突出矛盾,体量不大、结构不优、质效不高的问题仍然困扰着我们,加快发展一天不能耽搁、追赶超越一刻不能停歇。

俊民同志将就我市“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情况及“十四五”时期发展指导思想、预期目标、主要任务等作说明,希望大家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多寻破题之道,确保“十四五”规划尊重发展规律、顺应时代变化、符合群众愿望。

“尊重发展规律”就是要把“十三五”时期行之有效的好思路、好做法坚持下去,这是我们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探索而来的。因此,对于“十四五”,我们特别强调坚定“追赶超越、绿色崛起”发展总纲不动摇。生态优势仍然是最大的财富、最大的品牌、最大的活力,我们要继续做好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这篇大文章,进一步把生态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

“顺应时代变化”就是要与时俱进地拓宽实施路径,这是应对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现实需要。立足新阶段,大小环境在变、发展格局在变,我们的观念必须变。要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用新理念、新方法破解思维定势、短视行为,既“有中生优”,又“无中生有”,在创新为先中赢得先机、开辟未来。

“符合群众愿望”就是要把人民的利益高高举在头顶,这是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目标使然。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民生是最大的政治,只有把改善人民生活品质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人民群众才能与我们一起想、一起干、一起拼,才能厚植党在基层的执政根基。

(一)把创新摆在核心位置,着力提升经济质量效益

紧紧扭住发展第一要务,以创新驱动打造高质量发展引擎,促进生产力飞跃。

一是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提质升级。要建立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协同对接机制,把创新嵌入产业发展各领域、各环节,推进创新链与产业链“两链”融合、闭环发展。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紧盯富硒产业、山林经济以及包装饮用水等资源优势明显的生态友好型产业,瞄准装备制造、新型材料、生物医药等发展基础较好的绿色工业,充分发挥中国富硒产业研究院、各类院士专家工作站等科创平台作用,“揭榜挂帅”推进基础研究、产品研发和标准设立,聚力攻克智能制造、生物提取、储能产品等关键技术研究和应用示范,加速富硒产业中的硒聚集、硒传输与硒形态转化规律等项目研究,推动产业补链强链延链、迈上价值链中高端。要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加强政校企协作、产学研融合,鼓励企业牵头组建一批创新联合体、引进一批高层次科创团队,强化前沿技术研究和产业应用,促进越来越多的科技成果在我市孵化、转化、产业化,带动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强化跨界融合和模式创新,加快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绿色金融等新兴产业规模化发展,促进数字技术、网络技术、智能技术在更广领域运用,培育更多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

我市提出“十四五”期间打造富硒产业、旅游康养、新型材料三大千亿级主导产业集群,其中凭借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日益改善的交通条件和不断扩大的市场需求,旅游康养产业发展前景广阔、潜力巨大。要抢抓后疫情时代健康消费加快释放和安康迎接高铁时代到来的新机遇,把旅游康养产业作为支柱产业重点培育,加快康养产业从概念化到项目化、产业化的裂变。一方面,要坚持试点先行。加快高新国际标准医养医院、市人民医院医养结合中心、“石泉湾”旅居康养等重点项目建设,支持各县区依托旅游景区、产业园区、高端社区,打造具有示范引领效应的森林康养基地、养生体验基地、慢病疗养基地和康养医院、康养小镇、康养社区等试点,以点带面推动康养产业规模化、连锁化发展。另一方面,要明晰发展重点。以养老事业促养老产业为突破口,推动生活料理、保健养生、康复医疗以及健康监测物联网等新业态发展,促进生态康养与职业教育、文化旅游、生物医药、富硒产业等多业态融合发展。

二是以管理创新推动各类开发区和园区扩容增效。安康高新区、恒口示范区(试验区)、瀛湖生态旅游区、新安康门户区、旬阳高新区、石泉经开区和“飞地经济”园区、县域工业集中区、现代农业园区是我市经济建设的主阵地,要在管理创新中提升发展质效,使其在高质量发展中挑大梁、担重任。要探索产业项目跨区域异地流转机制。借鉴“飞地经济”发展模式和利益分配方式,鼓励各县区、各开发区和各产业园区结合自身发展实际,对不符合本区域重点产业布局的项目,推动跨区域异地流转,使项目与产业规划相符合、与资源禀赋相匹配、与要素保障相衔接。要健全以“亩产论英雄”的项目供地机制。严把入园项目质量关,统筹建设、按需提供标准化厂房,对确需征地自建的企业,实行先租后让、租让结合等灵活方式供地,加快依法处置征而不用、多征少用、征用不符等违法违规用地、低效用地行为,切实让有限的土地资源发挥最大效益。要持续壮大县域经济。扩大“一县一策”覆盖面,坚持差异化、特色化、集群化方向,进一步明晰各县区发展定位和比较优势,确立并加快发展县域首位产业,持续用力打造立县之业、培植骨干财源,努力形成各扬所长、各具特色的县域经济发展格局。

这次全会以市委一号文件印发了《关于全力加快产业项目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确定2021年为全市“产业项目建设年”,就是要树起“以项目看实绩、以项目比高下、以项目论英雄”的鲜明导向,掀起一轮又一轮产业项目建设热潮。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强化“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的理念,以更超前的思维谋划项目、以更精准的举措招引项目、以更健全的机制推进项目,以高质量产业项目建设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支撑。

(二)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着力提升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

打赢脱贫攻坚战硝烟未散,这场战役有多艰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任务就有多繁重。要以脱贫摘帽为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推动新时代“三农”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坚决守住脱贫攻坚成果。务必做到政策不留空白,工作不留空档。要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主要帮扶政策、资金支持总体稳定,对现有政策逐项研究梳理,该延续的延续、该优化的优化、该调整的调整,确保政策连续性;稳定帮扶队伍,管好用活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坚决杜绝一撤了之;强化扶贫资金资产项目监管,做到底数清、权属清、责任清,既防止已安排资金“趴窝”,又防止监管失序而滋生腐败现象。要彻底夯实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和因病因灾等导致生活严重困难户,开展常态化预警监测,持续跟踪收入变化和“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巩固情况,做到及时核查发现、动态帮扶清零,坚决防止出现规模性返贫。逐步完善农村低收入人口定期核查和动态调整机制,以现有社会保障体系为基础,健全多部门联动的风险预警、研判和处置机制,分层分类实施社会救助,做到精准识别、应救尽救。

二是持续强化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各地应创造性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做好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发展工作的指导意见》,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要强化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好社区党组织和党员“两个作用”,切实提升便民服务、宣传教育、民风塑造、保障维权、帮扶救助、矛盾调处、信息公开、志愿互助、应急避险等管理服务水平,真正把党建触角延伸到“神经末梢”。要促进稳定就业。把培育发展新社区工厂作为促进搬迁群众就近就业、持续增收的关键举措,确保“十四五”时期全市新社区工厂达到1000家、就业5万人以上。坚定优先生产适合国内市场的产品、优先发展本地特色产品深加工的“两个优先”思路,大力推广“总部园区+新社区工厂+家庭工坊”发展模式,招引一批高技术含量、高收入型的新社区工厂,更好满足不同层次群众就业需求。不断完善儿童托管、老人照料等服务配套,为新社区工厂工人解决后顾之忧。

三是接续推进乡村振兴。乡村振兴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要认真总结提升脱贫攻坚领导体制、工作体系、政策举措、考核机制等方面的成熟经验和有效做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见效。要壮大乡村特色产业。遵循产业规律,尊重群众意愿,持续做大做强茶、魔芋、核桃、生猪、生态渔业、蚕桑等优势特色产业,着力解决有产业但规模不大、有基础但龙头不强、有产品但品牌不优等问题。要推广汉阴“一村一品”“一园一社”模式,扶持一批龙头企业牵头、现代农业园区引领、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跟进、小农户参与的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加快培育品种品质好、规模体量大、融合程度深的区域性优势特色农业产业集群,建设一批特色旅游村镇、乡村旅游景区、精品民宿,扎实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坚持质量兴农、品牌强农,以“两品一标”认证、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培育等为抓手,加大对农业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聚力打造一批具有较强市场影响力的知名品牌。要全面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坚持先规划后建设,持续改善乡村道路、防洪灌溉、网络通讯、邮政快递等设施条件,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打造“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要积极争取脱贫摘帽县区列入全国、全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加快补齐原非贫困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短板,防止因投入不均造成新差距。要推进农村综合改革。积极稳妥推进农村土地征收、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和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改革,健全激励科技下乡、人才下乡、资本下乡的市场化机制,鼓励以租赁、联营、参股等方式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效益,着力增强新型农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和创收能力,不断激发农村发展活力。需要强调的是,要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扎实开展粮食节约行动,制止餐饮浪费,在全社会营造爱粮节粮的浓厚氛围。

(三)持续打造改革热区,着力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实效

坚定不移把改革开放作为加快追赶超越的关键一招,以改革促进开放、以开放倒逼改革,为高质量发展增活力、添动力。

一是选准改革突破口。加强重点领域改革系统集成、协同联动,加大切口小、见效快的“微改革”力度,着力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促进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要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广泛推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创新“互联网+监管”、包容审慎监管等方式,加快推进“一件事一次办”“一网通办”“掌上可办”,推广紫阳“五窗联动”集成政务服务模式,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便捷更高效。要着力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和国资监管体制,不断提高企业运行效率。毫不动摇鼓励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放宽民营经济准入限制,全面落实纾困惠企政策。实施新生代企业家培养计划,建立健全思想引导、能力提升、荣誉激励等政策机制,加快培养一批具有爱国为民情怀、现代经营理念、开拓创新精神、诚信守法品质的优秀青年企业家,保持我市非公经济旺盛生命力。要深化财政金融体制改革。创新财政资金支持经济发展的投入使用方式,推动产业发展基金市县联动、投贷联动,以市发投集团为龙头整合做大国有融资平台,更好撬动社会资本投入市场发展。完善政银企对接合作机制,积极构建风险投资、银行信贷、债券市场、保险市场等多层次金融支持服务体系,优化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探索建立安全可控的企业还贷应急周转金制度。鼓励金融机构借鉴“新社区工厂贷”,开发更多支持安康特色产业发展的普惠性金融产品,更好发挥高质量发展“助推器”作用。

二是推动更高水平开放。越是在提质升级的艰难时期,越是要用扩大开放来检视差距、补齐短板,有的放矢增创发展新优势。要建设大通道。构建内外联通的立体交通网,推动安康富强机场加密航线、增加班次、优化网络,全力推进西渝高铁安康段建设,加大县域高速路网联通项目建设力度,加快国省干线二级化、县镇道路三级化提等升级改造,实施汉江航道畅通工程,促进多种运输方式高效衔接、互联互通。加快新安康门户区发展步伐,加强航空港、铁路港、无水港和物流园区建设,推动设立安康海关,推进电子口岸建设,深化陕西自贸区安康高新区协同创新区建设,拓展“安西欧”班列功能,不断提升外资外贸水平。要深化大合作。打造陕西联结“双循环”的南部重要枢纽,积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主动承接长江经济带、成渝双城经济圈产业辐射和东部沿海地区产业转移,不断加强与汉江生态经济带沿线城市、关中平原城市群的联动发展。建立苏陕、津陕合作常态化对接机制,加大与天津在水资源保护和生态友好型产业、公共服务事业发展等方面合作;加快常安科技城建设,促进两地产品与市场、资源与资本、生产与技术深度融合。要推动大招商。把招商引资作为“一把手”工程,深化“五资同引”“四个一视同仁”机制,着力提高招商引资的精准度和实效性。延链补链抓招商,强化“投行思维”,系统梳理产业链条,摸清资源底数和潜在优势,加大对生态友好型产业、绿色工业等产业上下游、投资前后向的分类研究,找准产业链上的优势区域、关键项目、核心企业,大力实施定向招商、精准招商、以商招商。选优择强抓招商,坚持抓龙头、引总部、聚相关,瞄准长三角、京津冀、珠三角等重点地区,紧密对接世界500强、中国500强、行业100强等大企业和“隐形冠军”企业,招引一批创新能力强、投资规模大、产业层次高的大项目好项目,努力实现“引进一个、带来一批、辐射一片”。创优环境抓招商,强化“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观念,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原则,做好招商项目全方位跟进、全周期服务、全要素保障,凡是发达地区能做、安康能定的,凡是洽谈签约时承诺的,都要兑现到位,以诚信招商擦亮“营商环境最安康”金字招牌。

(四)优化国土空间布局,着力提升城镇综合承载力

坚持点上开发、面上保护,强化规划引领,统筹城乡布局,提升城市品质,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

一是构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加快编制实施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科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和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促进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要按照生态功能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明确自然保护地等生态重要和生态敏感区域,构建重要生态屏障、廊道和网络。要保质保量划定永久基本农田,根据耕地质量、粮食作物种植情况、土壤污染状况,在严守耕地红线基础上,将达到质量要求的耕地依法划入。要集约适度划定城镇开发边界,既框定总量、限定容量、防止城镇无序蔓延,又对未来发展不确定的区域进行“留白”,为子孙后代长远发展预留空间。要加强国土空间规划监督管理,强化日常巡查和卫片执法检查,铁腕整治违法违规建设行为。

二是营造生态宜居环境。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聚焦秦岭、汉江两个主战场,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推动全域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要深刻汲取秦岭违建事件教训,常态化整治秦岭、巴山“五乱”问题,加快秦岭区域矿业权、小水电有序退出和尾矿治理等工作,加大白河硫铁矿区、旬阳汞矿区和蒿坪河流域等重点区域治理修复力度,全面推行林长制,把秦岭安康段打造成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最佳区域。要严格落实《安康市汉江流域水质保护条例》,巩固完善四级河湖长制责任体系,保障汉江及其重要支流污水处理厂正常运行,加强重点流域水质监测预警和执法监管,严厉打击超标排放、违法偷排等行为,确保“一泓清水永续北上”。要加强大气污染防控,大力整治“散乱污”企业和扬尘污染,强化细颗粒物和臭氧协同控制,切实巩固国家空气质量达标城市成果。要抓好土壤污染源头管控,做好垃圾就地分类处置,下气力解决固体废物污染问题,着力改善城乡群众生活环境。要积极承接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为生态产品价值转化为经济效益奠定基础。

三是优化城镇空间和功能布局。坚持核心引领、点带联动、城乡融合,着力构建“一核两心两带多点”的新型城镇化发展格局。要增强中心城市辐射带动能力。深入推进“湖城一体、疏解老城、重心北移”,促进瀛湖生态旅游区、恒口示范区(试验区)更好融入中心城市发展。旬阳撤县设市有望近期获批,下一步,要加快推进恒口设市辖区工作。要加快建设月河川道城镇带和汉江生态城镇带。推动“中心城市—恒口—汉阴—石泉”协同发展,更好聚集发展要素,聚力将月河川道城镇带建设为城乡统筹示范区、新型工业聚集区、绿色发展引领区;依托汉江综合交通走廊和“一江两岸”重点城镇,打造三产融合发展的汉江生态城镇带。要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按照精致化的建设思路,建设更加便捷、更加宜居、更有温度的美丽县城。适度控制宁陕、紫阳、岚皋、镇坪、白河县城规模,适度拓展旬阳、汉阴、石泉、平利县城规模。加强老旧小区改造,完善综合服务功能,弥补环境卫生设施、市政公用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等短板。探索支持利用集体建设用地按照规划建设租赁住房,促进职住平衡、产城融合。

四是提高城市治理效能。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统筹推进全国平安建设(综治工作)优秀市、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成果。要深化城市管理体制改革,充分发挥中心城市管理委员会统筹协调、调度指挥、监督考评作用,细化各相关部门权责任务,推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无缝衔接、协同联动。要建好用好安康智慧治理服务平台,推动公共服务、市场监管、应急管理、环境治理等城市治理“一网统管”。随着中心城市汽车保有量与日俱增,破解交通拥堵问题成为城市管理的重点和难点。要加大城市道路规划和重点区域停车场建设力度,加快城市外围路网及主干路建设,改造旧道路、打通断头路、消除梗阻路。要大力发展公共交通,优化公交站点设置及营运线路运力。要加强道路交通宣传教育,不断提升市民素质和交通意识,共创安全、畅通、有序的城市通行环境。

(五)推动文化繁荣发展,着力提升文化软实力

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推动城市文明水平迈上新台阶。

一是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要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完善“六制一体化”责任制度体系,严格管理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化市场等意识形态阵地,持续深化“三新”宣讲,以县级融媒体中心为载体推动基层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牢牢占据舆论引导、思想引领、文化传承、服务人民的传播制高点。要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提高网络舆情应急处置能力,营造更加清朗的网络空间。要持之以恒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实施新民风建设三年提升行动和“弘德安康”道德建设,强化诚信体系建设及成果运用,制度化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要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用心用情讲好安康故事,精心策划“寻找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天南地北安康人”等系列宣传,传播安康生态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对外开放、乡村振兴等火热实践和非凡成就,持续提升安康的影响力、美誉度和安康人民的自信心。

二是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巩固提升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成果,不断促进城乡文化协调发展。要遵循文艺规律,健全完善文艺人才培养和文艺创作扶持机制,鼓励引导文艺工作者植根传统、深入生活,从安康兼容并蓄的多元文化中汲取营养,从安康人民矢志追赶超越的奋斗历程中挖掘题材,造就一批扎根基层、志存高远、德艺双馨的领军人物,推出一批为发展画像、为群众立传、为社会明德的精品力作。要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以强烈的群众意识、精品意识、市场意识,加强汉江大剧院、安康博物馆等公共文化设施管理使用,吸引具有专业水平的社会主体参与设施运营、承接服务项目,发挥现有文化设施最大效益。要推动优质文化资源和服务向基层和农村倾斜,让老百姓享有更加充实、更为丰富、更高质量的精神文化生活。

三是加快培育壮大文化产业。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进文化产业持续健康发展。要大力发展毛绒玩具文创产业,努力在文化创意设计、动漫设计制作等关键环节取得新突破。要改造提升演艺娱乐、包装印刷、工艺品等传统产业,做大做强影视传媒、广告会展、智能文化设备等优势产业。要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深度挖掘秦巴汉水悠久厚重的传统文化、川陕革命老区历久弥新的红色文化,以及生态文化、创优文化等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资源,保护性利用历史文物、历史遗迹、文化街区、传统村落和汉调二黄、紫阳民歌、平利弦子腔等文化遗产,结合得天独厚的山、水、茶等自然旅游资源,加快开发一批精品旅游线路和旅游产品,着力打造“一湖两岸”全域文旅核心圈项目和文旅品牌,加快瀛湖、南宫山、云雾山5A级景区创建,推动文化和旅游优势互补、协同共进。

(六)加强民生保障和社会建设,着力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品质

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定不移保障安全发展,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

一是建设更高质量幸福安康。要千方百计让群众“腰包”鼓起来。下气力改变城乡居民收入偏低状况,从增加收入总量、优化分配结构入手,持续增加群众工资性、经营性、财产性、转移性收入。以扩大就业促进稳定增收,帮助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城镇失业人员以及残疾人等重点群体充分就业,同步完善工资合理增长、支付保障、最低工资标准调节等机制。规范引导灵活就业人员参与租赁经济、地摊经济、夜间经济、平台经济等新经济新业态,进一步明晰扶持政策,优化就业环境;认真落实机关干部合法合规津贴补贴,拓宽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以知识、技术、管理等生产要素参与分配的有效途径。要尽心竭力让民生服务实起来。民生服务来不得半点“虚功”,要按照“民生即民声”的导向,把钱用在“刀刃”上,用在群众反映最强烈的地方。要构建具有安康特色的“全民覆盖、普惠共享、城乡一体”公共服务体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强化教育公益性原则,大力提升乡村学校办学水平,扎实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加快破解“大校额”“择校热”等问题;实施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新课程改革和高考综合改革,聚力提升职业教育质量,积极创建省级高水平示范职业学校和骨干示范专业,支持龙头企业与技工院校开展校企合作,让职业技术学院培养的学生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大展身手。要强化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与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功能,健全疾病预防控制、重大疫情医疗救治、应急物资保障三大体系,完善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事业等制度,以巩固基层残联组织改革成果促进助残服务能力提升,进一步织密兜牢基本民生保障网。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同步加大长期性租赁住房、共有产权住房供给,解决好住房困难群体“有所居”问题。要深化爱国卫生运动,抓好健康安康建设“六大工程”,加快补齐公共卫生领域短板弱项,促进全民养成文明健康生活方式。

二是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安康。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推动平安安康、法治安康建设提质增效。要坚决扛起维护国家安全的政治责任。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坚定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严格落实保密工作责任,巩固提升我市外来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管理工作“三步工作法”和“八项议事协调工作机制”,严密防范和严厉打击敌对势力渗透、破坏、颠覆、分裂活动。要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扎实开展矛盾风险动态排查化解,决不让小问题拖成大问题、大问题拖成难问题。完善政法机关与金融机构、行业监管部门协同配合机制,统筹推进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依法侦办和维护社会稳定工作,防止金融风险向社会领域、政治领域传导。坚持依法双向规范信访秩序、落实领导接访包案责任、对重点区域重点群体重点信访老户防控、强化源头治理“四个更严格”,深入推进房地产领域乱象和非法集资乱象整治,确保信访形势平稳有序。要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坚持立体化、法治化、信息化、专业化、智能化方向,充分发挥全市综治中心整合社会治理资源、创新社会治理方式的重要工作平台作用,着力构建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开放化共享的基层综合服务平台。加快“雪亮工程”建设,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纵深推进严打电信网络诈骗专项行动,及时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持续建设“市域有模式、县域有品牌、镇域有特色、村社区有亮点”的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体系。要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防灾减灾救灾等工作,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监管执法和隐患整治,严防重特大事故发生。

三、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高质量完成“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关键在党,关键在人。要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组织路线,广泛凝聚开拓奋进合力。

(一)旗帜鲜明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不断提高理论素养、政治素养,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在行动上。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国家政治安全为大、以人民为重、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本,坚持用党中央精神分析形势、推动工作,不折不扣抓好党中央精神落地生根。要把讲政治的要求体现在强化责任意识上,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以忠诚履职尽责来应对不确定形势、不稳定因素,做追赶超越的推动者、复杂问题的终结者。

(二)努力锻造新时代担当作为干部队伍。全力缩小与发达地区差距,加快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需要一支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队伍。要树牢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坚决落实好干部标准,坚持“五个优先、两个更加注重”,树立“统筹谋划、通盘考虑、市县联动、分类分层有序培养使用干部”理念,构建“常态研判+实绩档案+精准考察”的知事识人体系,提升选人用人工作透明度,使识人视野更加宽阔、选拔程序更加规范。要切实克服本领恐慌、能力危机。本领高强、能力过硬是解决干部队伍“吃不透、摸不清、不会干”症结的钥匙。要完善党委研究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和重大政策的制度,增强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坚持选派干部到疫情防控、乡村振兴、项目建设、维护稳定的重大斗争一线经受磨练,不断增强“八种本领”、提高“七种能力”。实施千名优秀年轻干部培养计划,建立“师徒传带”制度,打造一支当下有活力、发展有潜力、未来有竞争力的年轻干部队伍。要持续释放“三项机制”功效。根据功能定位、资源禀赋、发展条件的不同,完善各领域、各层级领导班子、党员干部差异化、精准化考核机制,全面推行公务员绩效管理,既注重考实眼前“显绩”,更着眼考准长远“潜绩”,以实绩论英雄、兑奖惩,为真干事、干成事的敞开进步之门,让装样子、混日子的“没面子”“丢位子”。要继续提拔重用一批在脱贫攻坚战中表现优异、为脱贫攻坚作出突出贡献的干部。完善容错纠错和诬告澄清正名制度体系,各级党组织要担负起主体责任,对位个案,在对错误的甄别、研判、处理上更为客观和缜密,合理包容改革中的试错成本。严查诬告陷害等不良行为,积极稳妥使用一些被问责、受处分影响期满、表现突出的干部,使之汲取教训、重新出发。要推动人才工作实现新突破。人才是兴市之基、转型之要,安康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渴求人才、需要人才、依赖人才。要更大力度招引人才,对接基础研究、产品研发、技术创新、文化创意等紧缺人才,在落户、编制、住房、医疗、子女入学等方面实行绿色通道,确保各项人才政策兑现到位,不断补齐高端人才落差;进一步强化“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不求所在、但求所为”的柔性引才理念,持续推进院士专家工作站、重点实验室等创新平台建设,落实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专家制度,对开展工作成绩突出、考核优秀的给予表彰奖励。要更加重视本土人才,建立健全本土人才培育机制,制定本土人才成长激励政策,解决好基层“留人难”问题;扎实开展乡土人才回归工作,以乡情乡愁为纽带,吸引和鼓励安康籍商界翘楚、行业领袖、科技精英以及能工巧匠等各类优秀人才返乡创业,推动人才回归、资金回流、产业回暖。

(三)持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坚守“一切工作到支部”的理念,提升组织力,增强战斗力,强健党的“细胞”。要紧盯乡村振兴主战场。坚持把党的力量挺在乡村振兴最前沿,全面推行“支部联建、产业联盟、资源联享”的“三联”工作机制,优化基层组织设置、产业组织形式、资源配置方式,做到产业链延伸到哪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就发挥到哪里。要统筹各领域基层党建。全领域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大力整治软弱涣散党组织,建立“严把入口、精细管理、畅通出口”党员队伍建设工作体系,深化机关、国企等领域基层党建主题活动,推进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两个覆盖”扩量提质,丰富易地搬迁安置区“一核三区五治”举措内涵,在创新实践中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四)始终保持正风反腐高压态势。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让广大干部无私无畏、干净干事。要驰而不息改进作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时刻防范“四风”隐形变异新动向;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一项长期政治任务,以上率下精文简会,追根溯源防止反弹,真正把为基层减负各项要求落到实处,让“勤、快、严、实、精、细、廉”的作风贯穿各项工作全过程。要坚持不懈提升反腐效能。深化政治巡察,打好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巡察、提级巡察“组合拳”,健全巡察整改促进机制。规范权力运行和政商关系,斩断权钱交易、利益输送链条。深挖彻查房地产、金融、教育、医疗和工程建设等领域腐败问题,重拳惩治侵害群众利益的“微腐败”。切实加强和规范政治监督,全面落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处置问题线索,建立上级“一把手”与下级“一把手”、领导班子政治谈话制度,教育干部遵守规矩、修身律己。以身边腐败案件为镜鉴开展多种形式警示教育,引导干部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做到慎独慎初慎微慎友。

五年看头年,开局很关键。各级各部门要按照本次全会安排部署,全力以赴促发展、聚精会神抓落实,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一要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流行加速,我国本土疫情呈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态势。春节即将到来,人员流动增多,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大连、石家庄等地教训警醒我们,务必落实落细各项严防输入的措施,筑牢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防控形势出现反弹。二要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持续抓好“六稳”“六保”工作,把握各项纾困惠企政策时度效,促进企业重拾发展信心,创造业绩新高;扎实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用一批新项目、大项目接受今年全省重点项目观摩活动检验,推动安康经济实现“V”型反转,步入新一轮黄金发展通道。三要着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防返贫。各帮扶单位要通过年头岁尾走访慰问等活动,及时掌握特殊困难群体的生活现状和现实需要,对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早发现、早帮扶,确保脱贫稳定性。四要精心组织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宣传教育活动。广泛宣传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来走过的光辉历程,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精心策划、充分展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成就,营造学党史、跟党走的浓厚氛围。五要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时值建党100周年,务必做好维稳工作。既要紧盯重点领域、重点群体、重点问题、重点人员信访事件,切实搞好矛盾纠纷排查和信访积案化解;又要常态化做好安全生产、食品药品监管、防灾减灾救灾等工作,逐一排查风险点、危险源,防止出现“黑天鹅”“灰犀牛”事件。六要全力配合办好十四运。抓紧推进场馆测试、参赛项目备战、周边环境治理、赛事组织保障服务等工作,严而又严、细而又细地查漏补缺、完善提高,为办一届精彩圆满的体育盛会贡献安康力量。七要风清气正做好换届工作。深刻汲取汉滨“赵健案”和旬阳老龙沟村换届问题教训,严格落实“镇村联访、县级联审”制度,严把候选人资格条件,真正把那些党性观念好、带富能力强且敢闯敢拼、会管善治、热心服务的优秀人才选出来、用起来;要全程精准掌控“复杂村”选情动态,及时有效处置问题线索,决不允许再出现受过刑事处罚、“村霸”和涉黑涉恶等人员当选村干部的问题。市县镇换届要高质量完成选好干部、配强班子这一任务,着眼事业发展和领导班子建设长远需要,严把政治关、能力关、素质关,将更多真心干事、善于干事、干净干事的干部充实进各级领导班子;要严肃换届纪律,教育引导干部正确对待个人进退留转,严防严惩买官卖官、拉票贿选、跑官要官等行为,确保换出好风气、换出好形象。

同志们,回首“十三五”,勇毅铸造辉煌、磨砺始得玉成;展望“十四五”,蓝图已经绘就、建功正当其时。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为基本建成西北生态经济强市、谱写安康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而不懈奋斗!

赵俊民同志的讲话

按照会议安排,下面我就经济工作讲几点意见,并对全市“十四五”规划编制情况作简要说明。

一、2020年经济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304万安康人民深受巨大关怀和鼓舞、在安康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全市上下凝心聚力应对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和衷共济付出艰辛努力的一年。习近平总书记来陕来安考察并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为我们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一年来,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通落实“五项要求”和“五个扎实”,凝聚起全市人民直面挑战、砥砺前行、奋发有为的磅礴力量,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果,虽然生产总值等部分经济指标增速出现较大幅度下滑,但发展质量有所提升,脱贫攻坚圆满完成,民生保障有力有效,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一年来,我们统筹全局,抓实“六稳”促“六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牢牢把握统筹全局、应对变化的主动权,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精心部署推进“六稳”“六保”工作,坚决遏制年初经济停摆、低开猛跌态势,做到了“两手抓”“两手硬”。在全市上下、各行各业和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遭受疫情严重冲击的安康经济逐步回暖,经济基本盘保持稳定,主要经济指标降幅逐月收窄;基本民生、社会就业、市场主体、脱贫攻坚、生态环保等关键性指标稳定向好,用电量、金融信贷、开放招商等先行指标企稳回升。

一年来,我们对标补短,取得脱贫攻坚全面胜利。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着力巩固提升91区全域脱贫摘帽成果,扎实推进“三排查三清零”和“对标补短”工作,持续开展问题整改和质量提升,圆满完成脱贫攻坚普查和交叉检查。“十三五”期间,全市58.17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992个贫困村全部退出,完成易地扶贫搬迁10.54万户、危房改造2.6万户。2020年底正常经营的新

社区工厂691家(其中毛绒玩具企业558家),吸纳就业2.17万人,其中贫困户6300多人,全年实现产值41.38亿元。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发展模式被国家发改委肯定推广。统筹脱贫攻坚与农业农村发展,农业生产实现量效双增,新培育现代农业园区233个、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7家。“安康富硒茶”品牌价值跻身全国20强、位居全省第一。

一年来,我们把握机遇,切实强化项目关键作用。坚持把重

点项目建设作为经济恢复性增长的关键支撑,扭住国家和省上密集出台应对疫情稳增长的各类政策机遇,争取到位各类补助资金297亿元,比上年增长9.3%260个市级重点建设项目完成年度投资520亿元,8个重点前期项目提前开工实施。安康富强机场顺利通航,西安到安康、旬阳“复兴号”动车组开通,平镇、安岚高速公路通车,宁石高速公路加快建设,西康高铁开工准备工作就绪,安康无水港“公铁海”联运、“安西欧”中欧班列相继开通。西城文化园、汉江大剧院、安康美术馆等一批文体民生项目建成投用。

一年来,我们创新奋进,推动开放招商再创佳绩。越是面临困难波折,越是坚定开放发展。在疫情肆虐、线下停摆的严峻形势下,深入研究持续开放、深化招商新举措,在全省率先推出“云推介、云签约”系列网络招商活动,探索了“线上线下协同、域内域外联动”的招商新模式,全年线上直播招商推介活动118场次。疫情防控转入常态化后,我们第一时间走出去、请进来,先

后组织了安康名优特色产品暨重点合作项目走进上海、天津、杭州、十堰、中山等大型招商推介活动,各级各部门分别在东莞、常州、台州、义乌、扬州、西安、达州等地开展“小分队”专场招商,在疫情造成的人流、物流、资金流积滞中抢占商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获评“全省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示范市”。全年接待各地来安考察客商团队840批次、1.38万人次,累计引进项目518个,利用外资、引进内资、外贸出口均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分别增长25.8%7.82%18.2%,增速分别列全省第二、第三、第四。

一年来,我们主动应变,千方百计保企业稳基础。准确把握“两手抓”的时机、力度和节奏,在全省率先部署复工复产复市工作,始终坚持与企业一起共克时艰,打出惠企纾困、减税降费政策组合拳,先后出台支持中小企业“九条”、促进市场消费“八条”、促进经济恢复增长“十七条”等政策措施,千方百计提振企业信心,稳定经济运行基础。全市筹措8200万元专项资金,用以组织春耕生产、支持企业复工、刺激市场消费,新增减税降费7.95亿元,减免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租金4421.4万元。金融机构发放贷款78.2亿元,市财信担保公司授信17.8亿元,按政策办理展期续贷10.8亿元。文旅融合发展取得新进展,重点项目建设、精品线路开发、对外招商推介有力有效,新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1个、国家4A级景区2个。全市20万市场主体复工复产复市率达到98.4%

一年来,我们牢记嘱托,生态环境质量实现新突破。习近平总书记“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的殷殷嘱托,让我们走绿色循环发展之路、建宜居宜业宜游城市的信心更加坚定、动力更加强劲。我们持续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和污染防治攻坚战,完成营造林116.07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397平方公里;扎实开展秦岭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治,197个秦岭“五乱”问题、88个“绿盾”行动反馈问题、926个蓝天保卫战专项督察反馈问题、水利部暗访反馈的16个河道“四乱”问题全部完成整改。组织制定的《安康市汉江流域水质保护条例》即将实施。全面开展矿山(尾矿库)环境污染风险排查整治,白石河流

域硫铁矿区污染综合治理一期工程竣工、二期工程加快实施;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通过验收,省定4项主要污染物减排任务全面完成。全市地表水水质优良率100%,汉江水质稳定在国家地表水Ⅱ类标准;中心城市环境空气优良天数346天,比去年净增20天;中心城市空气环境质量和水环境质量双双排名全省第一。

一年来,我们务实为民,统筹发展民生事业。坚决落实政府过紧日子的要求,抓牢抓实“三保”工作,财政民生支出“两个80%”全面落实到位。全市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支出分别增长2.42%5.98%,其中民生支出325.33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3.3%。城乡居民收入分别达到28367元和11208元,分别增长5%7%。全年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62.1万人,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39.7万人;高校毕业生、城镇新增就业达历史新高,再就业各项指标居全省前列。卫生健康服务能力提升,县级综合医院“二甲”全覆盖,镇(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全部达到省级基本医疗保障工作标准;建成核酸检测实验室30个,核酸检测能力达到5万人/日,疫情防控常态化机制运行有序、防范有力。加强城乡居民医疗保障,进一步减轻群众就医负担。扎实推进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省级“双高双普县”实现全覆盖;高中教育质量稳中有进,学前教育普惠性全面提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取得新进展;“五育并举、德育为先”实践创新获国家教育部关注肯定。“十四运”场馆建设全面完成,各项筹备工作有序推进;全市举办群众性体育活动110多场次,雪上项目训练基地获全国体育事业突出贡献奖。安康成功创建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省级文明城市,再次获得“全国双拥模范城”荣誉称号。

同志们!2020年,安康经济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和冲击,全市上下经历了前所未有的考验和洗礼。各级各部门不因环境变化而惊慌失措,不因工作繁多杂而顾此失彼,不因任务繁重而降格以求,不因杂音噪音而自怨自艾,都在各自领域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每个人都了不起!”。但我们更要清醒的看到,在宏观经济环境复杂变化、新冠疫情严重冲击、我市中小企业占比高等因素叠加影响下,安康经济遭受重创,主要指标不及预期,发展速度从全省前列滑落到全省后位。预计全年生产总值下降9.5%;规上工业增加值、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分别下降22%5%6%。深究其原因,除外部环境严重影响之外,我市自身的经济结构性问题也不容忽视。从企业层面看,小微企业多、大中企业少,民营企业多、国有企业少,而本次疫情对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冲击最大。从产业分布看,门类不少但规模都小,聚集度不够,链条缺失,极易受制于上下游环节。从产品类型看,中初级、大众型产品居多,容易被替代,市场竞争力不强,特色明显的高端产品市场走俏但不成规模。从提质增效看,安康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连续5年居全省第一,经济总量快速扩大,但也累积了不少质量上的矛盾和问题,亟需通过积势蓄能、结构调整来破解。这些问题有的长期存在,有的是在经济转型中出现,既要引起我们高度重视,更要采取有力有效举措加快解决。

二、2021年经济工作重点任务

今年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也是开创安康“十四五”发展新格局、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的关键一年,做好经济工作事关长远、意义重大。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通落实“五项要求”和“五个扎实”,突出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的发展目标,坚持“追赶超越、绿色崛起”的发展总纲,坚守“发展为要、创新为先、民生为本,生态立市、开放兴市、产业强市”的发展路径,全力稳住经济基本盘,协力提升发展质量效益,聚力推动经济快速恢复增长,打牢“十四五”发展“第一板墙”。

市委常委会经过认真分析与综合研判,认为:2021年是我市经历2020年经济大幅下滑后的恢复性增长之年,全市上下追赶超越的氛围决不能减弱、必须更加浓郁,主要经济指标原则上均应高于全省水平。据此,全年经济发展预期目标确定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以上,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8%以上,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左右,以乡村振兴的高质量起步保障脱贫攻坚成果的有效巩固。实现上述目标,要重点抓好六方面工作:

(一)提升政策措施精准度,加快经济恢复增长。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坚持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更加积极主动地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因地制宜、因时制宜,精准落实“六保”“六稳”任务。

突出重点抓“六稳”促“六保”。“六保”“六稳”是整体性、系统性的工作,既要全面统筹,又要突出重点。从安康经济构成和特点来看,“六保”重点要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六稳”重点要稳投资、稳预期。市委、市政府去年组建的稳投资(专项债券争取)、稳工业、稳农业、稳消费、稳就业、稳建筑业“六大专班”,要继续按照既定目标抓好工作落实,统筹用好各级各类惠企纾困政策,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支持鼓励“五上”企业培育发展办法》《促进经济恢复性增长若干措施》和2021年市委一号文件。要坚决落实“创新为先”部署要求,强化科技战略支撑作用,实施重点产业创新链工程,支持企业组建创新联合体、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支持富硒研究院、农科院等科研院所和研发平台提升服务水平。坚持以绿色、普惠金融为抓手,狠抓中省一揽子金融优惠政策落地落实落细,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金融风险底线。要全力以赴确保主要经济指标快速达到并努力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对主要经济指标连续2月靠后的县区、开发区党政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并限制年度评优,力促一季度工作“开门红”,为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打牢基础。

千方百计上项目扩投资。精心组织实施“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始终把项目建设尤其是产业项目建设作为拉动有效投资、扩大经济总量、优化产业结构、蓄积发展动力的关键举措牢牢抓在手上。今年确定市级重点建设项目300个,年度计划投资550亿元,同步推进200个重点前期项目,坚持每季度组织一次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每半年与重点项目和重点企业投产投用活动一并举行,统筹好项目建设与投资、投产时序进度。力促西康高铁尽快实质性开工,加快推进宁石高速公路、月河快速干道和液流储能、富硒食品、电子线束、毛绒玩具等一批重点基础设施、重点产业项目建设。深刻理解和扎实践行“资源和要素跟着项目走”的原则,全力争取、用足用好专项债券和中省各类建设资金。继续增资市财信担保公司,整合提升市县融资平台,增强市场化专业化担保、融资能力。要牢固树立“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狠抓产业项目”的鲜明导向,坚持领导带头抓谋划、全员行动抓实施,推动形成“以项目看实绩、以项目比高下、以项目论英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要聚焦扩大以产(工)业投资为重点的有效投资,紧紧围着项目转,牢牢扭住项目干,齐心协力抓产业、抓园区、抓招商、抓开工、抓投产、抓环境,确保以有效投资高增长支撑经济发展高质量。

(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安康脱贫攻坚任务总体完成,但还有不少制约稳定脱贫的“短板”问题,需要我们保持韧劲、接续奋斗。

全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把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摆在突出位置,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现有帮扶政策、资金支持、帮扶力量总体稳定。加快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等重点对象加强监测,提前采取精准有效帮扶措施。建立健全大数据监测平台,制定统计抽样分析监测办法,持续跟踪收入变化和“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情况,全面开展监测分析与风险预警,定期核查,及时发现,及时帮扶,动态清零,确保脱贫工作持续性稳定性。

着力夯实产业发展基础。把做强做优产业作为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的基础性工程来抓。加强农村产业基础建设,巩固“支部+X+农户”机制,大力推广订单种养、股份合作、土地流转等带贫益贫模式,积极探索建立市场化运作的消费扶贫长效机制,确保脱贫群众稳定持续受益。着眼于安康“三农”发展现状与现实需求,继续以推进农业现代园区建设为抓手,立足一产、培育二产、扩大三产,推动农村产业“农头工尾”“粮头食尾”式融合发展,打造接地气、有就业、能增收的产业链条,形成具有鲜明特色、一定规模和竞争实力的产业集群,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

推动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围绕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紧扣乡村振兴战略目标,强力推进“一县十镇百村”示范工程建设,打造一批全省居前列、全国有影响的示范样板,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美丽乡村。发挥市场主体、社会组织积极作用,强化政策激励、市场运作保障措施,做好易地搬迁“后半篇文章”,力促“新社区工厂”突破800(),加快构建以毛绒玩具、电子线束为重点,服饰织袜、工艺品制作等为补充的新社区工厂发展格局。全面深化农村基本经营制度、集体产权制度和“三权分置”等改革,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鼓励城市工商资本带动农业农村发展。

(三)深化绿色循环发展,推进产业融合增效。深入贯彻陕南绿色循环发展战略,推动经济结构与产业结构转型,加快构建符合高质量、内涵式发展要求的“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产业体系。

强化工业主导地位。坚持“盯住增量、扭住运行、稳住生产、抓住市场”的工作思路,着力稳定优化产业链供应链,推动六大绿色工业提质增效、两个新兴工业突破发展。加大工业项目投资力度,帮扶支持企业达产达效,全年新增规上工业企业70户,确保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跟进全省平均水平。富硒食品要聚焦强基础、树品牌、谋长远,在资源详查、基础研究、产品研发、标准设立上继续突破;支持包装饮用水产业扩量升级,加快形成千亿富硒产业集群。新型材料要聚焦行业前沿,借助先进技术,以发展高端新材料和新型环保建材为重点,推动产业转型和链条延伸,加快向绿色化、精细化、高端化迈进。装备制造要突出智能制造导向,支持和引导企业实施科技研发、流程控制、设施设备、车间厂房等各环节的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提升整装能力和配套率。生物医药要加快培育市场主体,以培育特色中药材产业为重点,统筹推进中药、化学药及生物药、医疗器械发展,打响“秦巴医药”品牌。纺织丝绸要强化政策支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提升服饰、袜业产业聚集度;用好“鎏金铜蚕”文化名片,提高产品附加值,推动丝绸产业焕发新活力。清洁能源要持续提升汉江水能梯级开发综合利用水平,建成白河水电站和旬阳水电站;积极推动地热开发、液流储能等新型能源项目建设。就两个新兴工业而言,毛绒玩具要围绕扩量提能、品牌打造,基本完成全产业链布局,企业数量达到700(),产值突破30亿元,初步建成“中国毛绒玩具文创产业新都”。电子线束要围绕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努力建设“中国电子线束产业新基地”,全年招商引进23个国内电子线束龙头企业,带动更多的中小企业跟进落地,力促电子线束企业突破150(),产值超过5亿元。

提升农业发展质量。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严守耕地红线,严禁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330万亩以上,确保粮油菜等主要农产品生产稳定。持之以恒做优做精“五大特色农业产业”,着力加大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力度,走“大产业格局、大龙头带动、大品牌引领”的发展之路,培育一批“跨界融合”的产业化联合体。茶产业要突出抓好基地规范化、生产标准化、营销品牌化、发展融合化建设,持续推动质量、品牌和效益提升。魔芋产业要认真组织实施种源、种植、企业、品牌、技术“五大提升工程”,积极推进“安康魔芋”质量提升与品牌整合。核桃产业要突出解决好良种繁育、基地管理、生产加工、科技研发、品牌引领“四大瓶颈问题”,加快完善产业体系。生猪产业要加强稳产保供,坚持“畜沼园”种养结合模式,因地制宜规模化发展;继续加大非洲猪瘟等动物疫病防控力度,促进生猪产业安全、高质量发展。生态渔业要牢牢把握长江、汉江流域“十年禁渔”战略机遇期,在非禁渔流域科学适度发展生态养鱼,积极抢占市场份额。此外,在传统特色产业领域,蚕桑产业要充分发挥“鎏金铜蚕”品牌效应,加强现代蚕桑园建设,深化多元发展、突出市场主导、强化政府支持,推动蚕桑产业转型升级;中药材、烤烟等产业要巩固提升。

挥三产辐射效应。突出以实体经济为重点,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刺激市场消费稳步回暖。积极跟进经济发展形势与市场发展需求,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要以打造覆盖全生命周期的康养旅游为主攻方向,以规划建设“秦巴1号风景道”和中心城区“一江两岸”为重点,强力实施文旅深度融合、多位一体+旅游、全域旅游创建三大工程,打造安康旅游升级版;扎实推进核心景区景群开发建设、精品旅游线路营销和文旅企业培育发展,提升文旅融合发展水平与综合效益。紧跟数字化发展时代潮流和“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趋势,围绕5G应用、数控制造、智能物流、现代传媒、网络教育等领域,积极培育生成一批填补空白的新兴产业。认真组织实施城市社区商业服务和镇村商业服务体系建设项目,扎实推进商贸流通业转型升级,突出抓好限上企业培育,力促消费增长继续保持全省前列。

(四)坚持扩大对外开放,提升招商引资质效。围绕加快构建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更大力度实施“开放兴市”,更高质量推进招商引资,打造秦巴区域开放高地和开发开放枢纽。

狠抓招商引资不放松。招商引资工作是经济工作的重要抓手,招商引资抓得紧、抓得实、持续抓,经济发展就有不竭动力和稳定预期。各县区、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开放招商的决策部署,把握大势、提升站位,坚定“44520”招商引资基本方略(即四个“亲自”、四个“一视同仁”、“五资”同引、二十字招商要求),实行更为严格的考核督办机制,切实增强抓开放招商的使命感和紧迫感。要完善招商引资决策机制和政策体系,编制全市招商引资重点产业目录。要学习项目和招商引资知识,作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的行家里手,理性、审慎承诺,但一经承诺,就必须一诺千金、信守承诺。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招商引资工作,突出“投行思维、专业团队、市场运作”三个关键,坚持“招大引强”与“延链补链”相结合,“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相结合,“筑巢引凤”与“承接提升”相结合,“差异竞争”与“协同联动”相结合,把招商引资作为“双向开放”的突破口,更大力度“走出去”“引进来”。要进一步提升招商引资的精准度和成功率,突出以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为主攻区域,坚持以承接东部产业转移为招商重点,更加精准有效地促进东部产业全链条向安康转移,确保全年招商引资到位资金900亿元以上。

力促外资外贸上台阶。牢牢把握当前外资外贸持续较快增长的良好态势,以安康高新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建设为抓手,聚焦电子产品、毛绒玩具、服装发饰、富硒食品等重点外贸领域,努力推进加工贸易产业升级和服务贸易创新。充分发挥交通枢纽区位优势,加快推进海关与口岸建设,积极推动恒口保税物流中心(B型)建设。立足于将安康无水港打造为区域综合物流枢纽,稳步拓展东向“公铁海”联运通道、西向“安西欧”中欧班列线路,形成完备的服务体系,打通“东进西出”横贯秦巴区域的多式联运物流新干线,推动安康加速融入“一带一路”发展,更加高效地与国际接轨。力争全年实际利用外资突破7000万美元,外贸进出口总额突破12亿元。

抓实营商环境优服务。全面贯彻落实《营商环境条例》,以保障高质量开放招商、促进高质量经济发展为根本目的,以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为重中之重,持续提升“营商环境最安康”品牌影响力和社会美誉度。创造性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实施“证照分离”、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等改革事项,在生产许可、项目投资、证明事项等领域推行承诺制,进一步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完善“双随机、一公开”和“互联网+监管”制度机制,打造“宽进、快办、严管、便民、公开”的政务服务模式,对新产业、新业态实行包容审慎监管。深化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启动市政务大厅迁建工程,建设“安新办”政务服务系统,进一步提升12345热线、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服务质量。加强市审改办、职转办、营商办协同联动与融合互动,提升“放管服”改革整体水平,放出活力、放出创造力,管出公平、管出质量,服出便利、服出实惠。对项目建设和企业运营中的强买强卖、恶意阻工、吃拿卡要等行为“零容忍”,不论涉及到谁,一经发现,坚决查处、依法打击并公开曝光。

(五)夯实生态环境基础,提高城乡建设水平。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不断优化国土空间布局,始终打造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宜居、宜业、宜游生态城市。

筑牢生态保护屏障。深刻理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的辩证关系,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环境友好、节约集约的意识,对经济发展与生态环保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坚决防止今天的“经济增长”成为明天的“遗留问题”。继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强力实施秦岭生态环境整治,持续推进造林绿化和水土流失治理。全面推行林长制,强化森林资源管理。完善“河长(湖长)+警长+X”责任体系,持续开展河湖“清四乱”行动,全面落实长江、汉江及其主要干流十年禁渔和禁捕退捕“四清四无”,确保南水北调汉江水质安全,持续巩固环境空气质量和地表水环境质量。突出抓好白石河流域硫铁矿区污染治理,同步开展全市矿山生态环境风险隐患排查,加强联合执法监管,开展一批生态环境治理修复项目,确保“一泓清水永续北上”。积极参与今年21日启动的全国统一碳排放交易市场,全力推动我市丰富的森林碳汇参与碳排放交易、产生经济效益。

强化园区集约发展。始终把发展生态友好型产业作为主攻方向,加快构建以园区承载为支撑、特色农业为基础、绿色工业为主导的产业融合发展体系。各园区要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强化“以亩产论英雄”的鲜明导向,集约节约利用资源。要以增强园区吸纳、承载、辐射能力为重点,完善基础设施,做实主导产业,做优发展环境。以安康国家高新区、省级开发区为核心支撑,启动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打造秦巴区域创新高地。巩固提升石泉、汉阴、平利省级经开区创建成果,接续推进创建工作。现代农业园区要全力推进“百园航母、千园提升、村村覆盖”工程。各类县域工业集中区、“飞地经济”园区,要突出以承接产业落地、抚育企业成长、开发就业岗位为重点,紧盯前沿产业和新兴产业“建链”,聚焦优势产业和绿色工业“强链”,做实园区内“小循环”、园区间“大配套”,不断强化园区发展的“聚合”与“裂变”效应。

统筹推进城乡建设。认真组织实施全市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修编,在科学划定生态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和城镇开发边界的基础上,统筹空间布局,优化资源配置,建立“能用”“管用”“好用”的国土空间规划管控机制,加快推进“多规合一”。继续推进中心城市“湖城一体、疏解老城、重心北移”发展战略,统筹推进新安康门户区、城东新区、恒口示范区建设,加快实施北环线、东环线、水环境等重点基础设施项目,积极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妥善解决城建历史遗留问题,启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纵深推进“五城联创”,不断提升城市品质。全面抓好以县城为主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持续推进省级文化旅游名镇、省级跟踪指导重点镇和县区(域)副中心镇建设,促进城镇公共服务向周边农村延伸。统筹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与传统村落保护,打造一批美丽宜居示范村和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示范项目。

(六)聚焦美好生活需要,着力保障改善民生。民生是最大的政治,任何时候都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切实办好民生实事。把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建立新时代就业工作目标责任制,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和就业困难群体就业,高度重视农村群众兴产业、稳就业工作,千方百计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启动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创建工作,实施高中教育、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优化城乡教育资源配置,统筹中心城区学校布局,提升乡村学校教育水平,促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办一届精彩圆满体育盛会”的重要指示,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投入“十四运”筹备工作,突出场馆设施配套、周边环境治理、赛事活动组织、安保后勤服务等关键环节,建立任务和责任清单,强化组织领导和人员、经费保障,倒计时抓好工作落实,确保实现精彩圆满目标。大力发展体育事业,提升全民健康水平。加强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和服务能力建设,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持续推进爱国卫生运动和健康细胞工程。完善职工医保市级统筹、支付方式、医药用品集中采购等政策措施,提升城乡居民医疗保障规范化水平。巩固提升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成果,努力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形成新格局、取得新突破。

当前,国内疫情呈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态势,加之春节前后人员流动、聚集增多,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要突出“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强化精准防控措施,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坚持人防、物防、技防“同防同控”,落实关键场所、重点人群“应检尽检”,抓好宣传引导和重点管控,把好输入、反弹第一道防线,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提高社会治理水平。聚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扎实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先行先试,在“三治融合”基层社会治理成功模式基础上,大力推进政治、自治、法治、德治、智治“五治体系”建设。加快完善和提升“中国建行援建·智慧安康治理”项目,打造方便群众办事、推动科学决策的共建共治共享数字化平台。巩固扫黑除恶成果,推进专项斗争进入常态化,创新完善打击犯罪新机制,加快“雪亮”工程建设应用,严厉打击网上网下各类违法犯罪。以民法典为重点加强普法教育,持续整治和处置非法集资乱象。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扎实推进重复信访治理和积案化解。

坚决守牢安全底线。时刻绷紧安全生产、安全发展这根弦,因地制宜完善应急管理体系,全面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统筹抓好矿山安全、森林防火、城市消防、道路交通、水上运输、烟花爆竹、危化物品、特种设备、校园安全、食品药品等重点领域隐患排查治理,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力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保持高度敏锐性和警觉性,着力抓好各类风险防控,紧盯疫情防控、稳定脱贫、生态环保、医保社保、教育改革等重点工作,以及投融资、房地产等矛盾集中、问题复杂的重点领域,及时掌握情况,及时介入干预,及时引导处置,通过及时地“防”、有效地“控”,把各种矛盾和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为全市经济发展换档提质、积势蓄能、恢复增长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的氛围。

三、全市“十四五”规划纲要说明

“十四五”是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五年。编制好“十四五”规划,对于谋划布局安康未来一个时期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工作,2019年上半年开始调研准备,201911月印发规划编制工作方案,全面启动规划编制工作。前期委托西北大学经管学院、中物策(北京)工程技术研究院、西安西北民航项目管理公司等单位分别进行专题调研,在此基础上委托中国城市发展研究院完成了规划纲要初稿编制。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后,又通过组织专家分析讨论、对接部门征求意见等多种形式,对规划纲要进行了反复修改完善。

12月上旬,市政府两次召开座谈会议,专题听取专家学者、政府部门的意见建议。12月中旬,郭青同志专门召开座谈会议,听取规划纲要编制情况汇报,并就战略目标、发展思路等提出了修改意见和明确要求。经过进一步修改完善,形成了今天提交会议的征求意见稿。请大家认真阅研、深入思考,结合实际提出意见,并于122日前书面反馈市发改委。下面,我简要介绍规划纲要(征求意见稿)的主要内容:

关于“十四五”发展指导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来安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通落实“五项要求”“五个扎实”,创造性落实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要求,深刻认识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形势和新任务,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追赶超越、绿色崛起”的发展总纲,坚持“发展为要、创新为先、民生为本,生态立市、开放兴市、产业强市”的发展路径,统筹生态经济化和经济生态化,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基本建成西北生态经济强市,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关于“十四五”预期发展目标:2025年,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健全,发展动力活力更加强劲有力,基本建成西北生态经济强市。经济发展质效显著提升。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5%左右,略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持续发挥,产业转型升级加速,工业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和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作用明显增强,经济发展韧性逐步提升。开放创新发展取得突破。开放体制机制更加健全,全方位多层次开放格局基本形成,开放发展不足的短板得到有效弥补,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持续深化,制度改革红利不断释放,创新对经济发展的引领作用更加凸显,经济发展活力动力不断增强。生态文明建设深入推进。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绿色、低碳、循环成为发展主基调,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指标控制在省定目标以内;地表水和汉江出境断面水质达标,森林覆盖率达70%,空气质量保持全省领先。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改善。居民收入增长速度高于经济发展速度,城乡居民收入差距逐步缩小,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指数大幅提升。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居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明显提高,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加健全,群众性文化活动日益丰富,新民风建设取得新成效,建成陕南首善之地、全省民风高地。社会治理效能全面提升。法治安康、平安安康建设扎实推进,社会信用体系作用发挥更加充分,公共安全体系更加完善,应急保障能力显著增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基本形成,建成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城市。

关于“十四五”发展的主要任务:一是坚持开放创新,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动力。深入贯彻落实创新驱动战略,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动各类生产要素充分流动和高效聚集,积极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二是发展生态经济,构建安康特色现代产业体系。打造富硒产业、旅游康养、新型材料三大千亿产业集群,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三是强化生态保护,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深入实施国家战略水资源汉江流域安康水源地生态保护工程,积极创建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区,打造新时代美丽中国的“安康样板”。四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壮大乡村产业,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机衔接。五是推进新型城镇化,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做大做美中心城市,打造城市门户新区,推动汉江生态城镇带、月河川道城镇带和县城、重点镇、一般镇和农村新型社区协调发展。六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支撑保障能力。统筹推进交通、水利、能源、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打造内外通畅、网络完善、绿色高效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七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增进社会民生福祉。健全“全民覆盖、普惠共享、城乡一体”的公共服务体系,积极争创国家公共服务标准化综合试点,改善人民生活品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八是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建设善治安康。以创建全国平安建设优秀城市和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城市为抓手,革新理念,健全体制,完善方式,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十四五”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科学编制这一重要历史时期的发展规划,具有重大战略引领作用。希望大家积极参与其中、踊跃建言献策,集中全市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共同绘制好安康未来发展蓝图!

中共安康市委

关于全力加快产业项目建设

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

(2021115)

产业项目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引擎,具有基础性、长远性、保障性重要作用。立足新发展阶段,为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形成大抓项目、大抓招商、大抓环境的浓厚氛围,树立以产业项目看实绩、比高下、论英雄的鲜明导向,市委决定将2021年作为产业项目建设年,全力促进产业扩量提速、升级增效,推动经济持续恢复和高质量发展,确保全市十四五开好局,不断开创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奋力谱写安康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一、重大意义

(一)全力加快产业项目建设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迫切需要。随着79.9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992个贫困村全部出列,10个贫困县区全部摘帽,全市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全市上下要充分认识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性、紧迫性,突出产业长期培育全力加快产业项目建设,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乡村特色产业发展壮大,将广大群众镶嵌在特色产业链上持续稳定增收,确保脱贫群众不返贫、边缘人口不致贫,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二)全力加快产业项目建设是实现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进入新发展阶段,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实现高质量发展成为鲜明主题。经过撤地建市20年的艰苦奋斗,安康实现了从一个发展滞后地区成为绿色快速崛起地区的蜕变。十四五时期,安康面临更好的发展机遇和发展条件,未来应当也必须有更高的发展质量、更快的发展速度,群众应当也必须有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保障、更舒适的生活。全力加快产业项目建设,带动生态友好型产业、绿色工业及毛绒玩具、健康养老等产业持续发展壮大,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才能在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高质量发展新路上行稳致远,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

(三)全力加快产业项目建设是奋力谱写安康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的具体实践。202042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期间亲临安康调研,秦巴汉水之间沐浴着关怀、澎湃着信心、涌流着干劲。全市上下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以争当时代弄潮儿的志向和气魄,奋力谱写安康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谱写新篇章,根本靠实干,关键在项目。全力加快产业项目高水平谋划、全方位储备、大手笔引进,切实解决总量不足、质量不高、推进不快、服务不优等问题,推动一批好产业项目、新产业项目、大产业项目落地建设,不断增强追赶超越、绿色崛起发展后劲,才能从更高层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为开创全面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新局面奠定坚实基础。

二、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省重点项目观摩活动座谈会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强化战略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树立忧患意识、危机意识、赶超意识,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生态友好型产业为核心,以绿色工业产业链为重点,补短板、扬优势、强龙头、建集群,统筹做好产业项目谋划储备、招商引资、要素配置、环境优化、机制保障等工作,大力推动全市产业项目总量提高、质量提升、建设提速、服务提效,以高质量产业项目建设为高质量发展培育新动能、增创新优势。

(二)主要目标

——项目建设目标。年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个百分点以上,其中产业类项目和工业类项目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各提升2个百分点以上。高技术产业项目投资增速高于工业项目投资增速,高新技术企业增长10%以上。建成重点产业类项目50个以上。

——谋划储备目标。年度策划储备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300个,储备项目转化率20%以上,其中产业项目150个,投资占比50%。各县区、各行业主管部门建立比较完善的产业项目储备库。

——招商引资目标。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增长10%,年度引进投资过亿元的产业项目50个以上,招商引资项目开工率30%以上。项目前期审批、建设用地落实、环评审批等进度明显提高,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限压缩至90个工作日以内。

——园区发展目标。全市县域工业集中区集聚和承载能力显著增强,年度新建成标准化厂房40万平方米以上,新增投资过千万以上入园企业40户,主导产业税收占比提高10个百分点。

——亩均效益目标。实行工业发展亩均效益评价,年度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0户,全市规上工业亩均税收增长10%以上,亩均产值增长7%以上。劳动密集型企业按就近就地就业率评价。

——人才支持目标。聚焦产业项目链布局人才链,大力实施双培双引工程,年度培育乡土人才2000名、专业人才2000名,回引安康籍在外人员和优秀青年返乡创业就业2000名,引进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100名以上。

三、重点任务

(一)精心谋划产业项目

1.创新工作机制。组建市级领导牵头的产业项目谋划工作专班,结合十四五产业发展方向,分别成立富硒产业、新型材料、旅游康养、装备制造、现代物流、毛绒玩具、纺织丝绸等产业项目谋划工作组,统筹负责重点产业项目谋划布局工作。各县区立足当地特色资源、根据产业发展现状成立相应的项目谋划工作专班,构建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衔接、横向协同与纵向联动相结合的产业项目谋划工作机制。加大协调争取力度,积极争取国家和省上重大产业布局、相关优惠政策和产业资金扶持,对市场前景好、符合政策支持的项目优先申报资金和项目支持,对带动作用大、影响范围广的重大产业项目积极争取纳入国家或省上产业发展规划,重点培育和扶持。

2.规范谋划程序。产业项目谋划工作专班和市级有关部门结合全市资源禀赋和发展实际,深入研究市场需求和政策投资导向,制定产业项目谋划指南、提出谋划清单。市发改委牵头组织市级有关部门对谋划清单进行审核把关、联评联审,符合条件的纳入全市项目储备库,按季度发布谋划产业项目信息,实行动态调整、梯次推进、滚动实施,保持合理的产业项目储备规模。各县区和市级有关部门分别建立产业项目储备子库,积极协调办理项目核准备案、规划用地、环境评价等前期要件,推动产业项目尽快落地建设。

3.提高前期质量。围绕构建绿色循环产业体系谋划产业项目,推动由单个项目谋划向项目群、产业群谋划转变,重点加快谋划建链、补链、延链、强链产业项目。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依托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专家智库、咨询机构力量谋划产业项目,开展项目论证、评估和决策,提高产业项目质量。突出企业主体地位,鼓励引导企业围绕数字经济、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谋划生成延伸产业链条、提升科技含量、推进转型升级的产业项目,加大产业项目科技投入,无中生有、有中生优、优中做强,推动产业项目谋划扩总量、提质量、蓄能量。

(二)提升招商引资实效

1.构建全民招商格局。推动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抓、人大政协支持、招商机构牵头、县区部门联动、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大招商格局。坚持领导干部亲自招商、亲自接洽、亲自协调、亲自督办,外资、民资、国资、财资、融资五资同引,外资与内资、民企与国企、本地企业与外埠企业、大中企业与小微企业一视同仁,不断提升招商引资的广度、深度。推广毛绒玩具文创产业发展模式,组建富硒产业、新型材料、旅游康养产业发展办公室,建立一个产业门类、一批精品项目、一组招商专班、一套考评办法四个一工作机制,从招商洽谈到项目履约开工、建设经营一条龙服务,提升招商引资专业化水平和成功率。

2.推进精准化招商。巩固大平台+精准定向”“特色产品展示+重点项目推介招商模式,推行网上推介、码上关注、屏上洽谈、线上签约、云上招商新路径,加大以商招商、以情招商、小分队招商和吸引返乡创业力度,推动资源招商、政策招商向资本招商、产业招商转变。以产业链招商为主攻方向,推行三个一(撰写一个产业专题招商分析报告、绘制一张产业招商路线图、邀请一批有投资意向的目标客商)招商模式,主攻招引一批投资规模大、产业层次高、带动潜力足的旗舰型产业项目,引进一个企业、壮大一个产业、培育一个集群。聘请专家学者、知名企业家、有影响力的行业知名人士为招商顾问,组建招商智库,运用大数据等手段分析潜在投资者的背景资料、发展现状、总体战略规划和潜在投资意图,增强招商引资的准度和效度。

3.建立协同化机制。编制全市招商引资项目册和优惠政策一本通,定期发布招商引资项目信息,建立招商信息共享机制,灵通招商项目、客户资源、政策措施等有效信息,提高信息资源利用效果。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强化规划统筹、政策统筹、项目统筹和要素统筹,打破行政区域和飞地经济区划限制,在全市范围根据专业化、特色化园区建设需要调配项目实施承接主体,引导产业项目精准落地、错位发展,实现全市协同、优势互补。

(三)加快推进建设实施

1.分类精准施策。对计划开工的产业项目,实行台账管理,专人负责、倒排工期,并联推进手续办理、土地征迁等前期工作,每季度开展一次集中开工活动,确保一季度开工率达50%,二季度开工率达80%,三季度全部开工。对在建的产业项目,及时解决突出问题,加快投资和建设进度,力促尽早竣工投产。对竣工投产的产业项目,积极协调解决招工用工、流动资金等问题,推动尽快释放产能,力争早日达产达效,适时组织开展重点产业项目集中投产投用活动。

2.强化调度管理。建立全市重点产业项目在线管理平台,按月统计监测项目形象进度、投资完成情况,实施全方位、全链条管理,及时发布产业项目建设动态情况,杜绝开而不动现象。分级分类建立产业项目问题清单和工作台账,每月召开重点产业项目建设调度会,通报开工率、投资完成率等情况,督促加快建设进度。常态化开展进工地、到一线、解难题专题活动,跟踪解决制约产业项目建设的堵点难点问题,保障产业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3.完善推进机制。坚持市级领导包抓重点产业项目和市场主体工作机制,一个重点产业项目确定一名市级领导包抓、一个责任部门负责、一个工作专班推进。建立重点产业项目建设晒比看机制,每年组织12次集中观摩点评活动,找差距、比质量、促发展。建立重点产业项目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及时研究解决土地征迁、融资贷款、阻挠施工、招工用工等问题。实行重点产业项目督查督办制度,定期督查通报建设情况。

(四)统筹资源要素配置

1.强化园区承载。坚持把园区作为承载发展、集聚要素、壮大产业的核心载体,持续完善水、电、路、气、网、讯等基础设施,强化环保、仓储、物流、电商等公共服务配套,新建一批多层式、订单式标准化厂房,加快推进园区扩容升级。健全完善工业集中区总体规划和产业布局专项规划,每个工业集中区重点培育12项主导产业,建立入园项目库,严格入园标准,因地制宜引导重点产业项目向园区集聚,避免同质化竞争、重复性建设。

2.做好用地保障。加快编制实施国土空间规划,统筹使用全市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科学布局和预留产业项目建设用地空间,新增土地指标60%以上用于保障重大产业项目建设。相关县区用地指标阶段性供应困难的,由市级给予周转暂借额度。树立以亩产论英雄导向,建立土地供给与节约集约用地挂钩机制,坚持向空中要地、向地下要地、向科技要效益、向改革要效率,全面排查梳理批而未供、供而未用、用而未尽、建而未投、投而未达标等低效用地,盘活存量、做优增量,不断提升土地产出率。鼓励先租后让、租让结合”“弹性出让等方式供地,试点推行标准地出让方式,推动产业项目拿地即开工。对市级重点产业项目,成立用地保障工作专班,一对一跟踪服务,缩短供地周期。

3.规范环保准入。严把产业项目环评准入关,严禁引进落后工艺和过剩产能项目。深入推动环评放管服改革,不再将环评审批作为审批、核准、备案的前置要求,对未列入《建设项目环境影响分类管理名录》的产业项目不再纳入环评管理,对纳入《安康市环境影响评价审批正面清单》的产业项目实行环评告知承诺审批,将环评文件审批时限压缩至法定时限的一半。按照行政审批事项统一集中划转要求,及时划转环评审批事项,进一步优化审批程序。

4.拓宽融资渠道。加快市县融资平台整合升级,按照市场化运营模式积极参与地方基础设施和公益性、准公益性项目建设,充分发挥融资平台专业化子公司作用优先支持产业类项目建设。发展壮大产业发展基金,加大产业项目信贷支持力度,积极提供增信担保、融资担保等服务。建立线上+线下政银企常态化对接机制,每季度举办1次重点项目投融资对接会,实行重点产业项目白名单制度,鼓励引导金融机构对白名单产业项目保持信贷支持连续性。强化普惠金融服务,完善金融顾问、法律顾问制度,鼓励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支持保险资金、产业基金通过股权、债权投资等多种方式参与产业项目建设,有效破解产业项目资金瓶颈制约。

5.夯实人才支撑。建立项目工作人员培养锻炼机制,组织到产业项目一线实践锻炼、到发达地区挂职交流、到高校和专业机构培训学习,邀请知名专家来安专题辅导,提高产业项目谋划和管理水平。积极推进秦巴区域职业教育培训基地项目落地建设,依托安康学院、安康职业技术学院和各县区职教中心科学设置一批产业急需、特色鲜明的骨干专业,校企合作共建一批产学研实训基地,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力度,加快培养适应我市产业发展需求的高素质技能人才队伍。严格落实各项人才政策措施,积极搭建人才与重点产业项目交流合作平台,加大紧缺型、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引导人才回归、项目回迁、技术回乡、智力回哺,推动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常态化组织开展劳务对接活动,保障产业项目用工需求。

(五)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1.持续深化简政放权。推进投资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精简优化审批程序、审批事项和申报材料,压减规范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涉及的技术审批、中介服务事项,压缩审批时间。在生产许可、项目投资审批、证明事项等领域推行告知承诺制,政府定标准、企业或个人作承诺、过程强监管、失信严惩戒,提高核准审批效率。深化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除法律法规有特殊规定的事项外,项目审批原则上做到网上全程可办,网下全部进驻政务大厅一窗受理。落实首问负责、一次告知、限时办结制度,全面推行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持续改进优化政务服务。

2.建立全程代办机制。成立投资项目审批代办服务中心,组建专业化代办服务队伍,为投资产业项目提供现场代办、上门代办、全程代办服务,对涉及多个部门的关联事项组织召开协调会议联合办理。选派一批能力强、业务精、作风正的优秀年轻干部到产业项目建设一线,与重点产业项目建立结对帮扶机制,为产业项目建设提供手续办理、协调服务等保障。市、县区两级梳理建立代办服务联动事项目录,明确职责分工,构建协同联动代办服务工作机制。

3.提高服务保障水平。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陕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深入推进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十大行动五大专项行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和最多跑一次改革,建立和完善以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满意度为导向的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信用监管、互联网+监管、跨部门协同监管、包容审慎监管等方式,压缩自由裁量空间。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深化打五霸专项行动,严厉打击破坏市场经济和营商环境的违法行为。突出勤、快、严、实、精、细、廉,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坚决整治庸懒散慢虚粗作风顽疾,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有关市级领导任责任副组长,市级有关部门、各县区和安康高新区、恒口示范区(试验区)、瀛湖生态旅游区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产业项目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抓好全市产业项目建设各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发改委,具体负责统筹协调、督查考评等日常工作。各成员单位结合职能职责,围绕统筹规划、用地保障、财税金融、环境保护、基础配套、人才培育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研究细化具体政策措施,形成产业项目建设政策合力、工作合力。

(二)激励担当作为。牢固树立抓产业项目就是抓发展、抓经济、抓落实的意识,坚持要素资源跟着项目走,对抓产业项目积极性高、成绩突出的县区和单位,在资金、用地、人才等方面优先支持,激励引导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担当、主动作为,狠抓大抓产业项目建设。对在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工作中,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给予容错纠错:

1.在落实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尤其是推进产业项目建设过程中,因积极履职、勇于担当,出现一定偏差、失误或引发矛盾的;

2.因国家政策调整,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变化或客观形势发生重大变化,导致产业项目建设未达到预期效果或造成负面影响和损失的;

3.法律法规没有明令禁止,因政策界限不明确或不可预知的因素,在创造性开展工作中出现失误或造成影响和损失的;

4.在产业项目资金整合、调整产业结构、优化营商环境中,为推动经济发展、提高工作效率,积极作为,出现一定失误或偏差,但未造成负面影响或损失的;

5.在推动产业项目建设工作中,为加快工作进度、提升工作成效,大胆履职、大力推进出现一定失误或引发矛盾问题的;

6.在产业项目申报审批、产业发展、招商引资、服务企业等工作中,因着眼于提高效率进行容缺受理、容缺审查出现一定失误或偏差的;

7.在推进产业项目建设中化解社会矛盾焦点、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时,因勇于破除障碍、触及固有利益,造成一定损失或引发信访问题的;

8.在推进工作中,因客观条件限制、自然灾害等不可抗因素,导致未达到预期效果或造成负面影响和损失的;

9.按照事发当时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不应追究责任或从轻追究责任的;

10.其他符合容错纠错情形的。

(三)严格考核奖惩。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制定出台产业项目建设单项考核办法,纳入全市重大专项工作进行考核,提高考核权重,强化全过程考核,对推进情况较好的县区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中给予加分;对连续三个月排名后三位的县区通报批评,对连续两个季度排名后三位的县区进行约谈;考核结果、通报和约谈情况纳入县区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内容。加大三项机制运用力度,对在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工作中表现优秀、实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予以通报表扬,特别优秀的干部及时提拔使用。

在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工作中,对不担当、不作为、敷衍塞责,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干部,将严肃批评,必要时给予组织处理或党纪处分;对失职渎职的将严肃问责,造成严重后果的严肃追责,依纪依法处理。

1.继续执行已废止或失效文件的;

2.对职责范围内的事项故意不办理,或借故拖延、推诿,不按规定期限和承诺时限办理,或对其他部门依照规定提请支持、配合、把关的有关事项不认真办理的;

3.无视相关程序规定,擅自改变产业项目建设标准、建设内容、建设规模、安全等级,或对擅自改变产业项目建设标准内容和投资规模的行为失察失管造成既定事实的;

4.凭借审批权擅自简化程序、超越程序审批,设定或增加审批事项、前置条件,无故拒不办理或超时限办理相关手续,或借机吃拿卡要的;

5.不按规定及时进行产业项目审计、验收、结算,或未按规定组织产业项目验收或验收不合格投入使用的;

6.违反招标投标有关规定,在工程建设、土地出让、产权交易、政府采购中,规避招标、不按规定招标或者插手干预招投标活动的;

7.行政执法机关在办理企业案件中,巧立名目收取企业办案费用或违规占用、截留、借用案件执行款物的;

8.对企业、项目单位与驻地村组群众发生的利益纠纷推诿扯皮、协调处置不及时,影响企业正常生产建设或引起群体性事件的;

9.对工程质量、安全生产、环保执法等行政监管部门或中介机构正常工作违规干预施加影响的,或在营商环境评价中导致失分的;

10.有其他违规违纪违法行为的。

(四)营造浓厚氛围。充分利用互联网、微信、微博、电视、报纸、广播等媒介,通过开辟宣传专栏、策划系列专题活动等方式,全方位、多层次、高频率发布项目建设信息、解读政策措施、宣传先进典型,组织各级各类媒体赴县区、入企业、到项目跟踪报道。深入宣传产业项目建设年新进展、新成效、新突破,振奋精神,鼓舞士气,引导社会预期,提振投资信心。加强对重大产业项目的舆情监测和应对处置,加大舆论引导力度,严防恶意炒作,为产业项目建设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各县区、各有关部门根据本决定,结合实际制定具体落实措施。(安发〔20211  2021116日)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

印发《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意见》

(新华社  2021112日)

森林和草原是重要的自然生态系统,对于维护国家生态安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基础性、战略性作用。为全面提升森林和草原等生态系统功能,进一步压实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保护发展森林草原资源的主体责任,现就全面推行林长制提出以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要求,在全国全面推行林长制,明确地方党政领导干部保护发展森林草原资源目标责任,构建党政同责、属地负责、部门协同、源头治理、全域覆盖的长效机制,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

(二)工作原则

——坚持生态优先、保护为主。全面落实森林法、草原法等法律法规,建立健全最严格的森林草原资源保护制度,加强生态保护修复,保护生物多样性,增强森林和草原等生态系统稳定性。

——坚持绿色发展、生态惠民。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积极推进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优良生态产品、优质生态服务的需求。

——坚持问题导向、因地制宜。针对不同区域森林和草原等生态系统保护管理的突出问题,坚持分类施策、科学管理、综合治理,宜林则林、宜草则草、宜荒则荒,全面提升森林草原资源的生态、经济、社会功能。

——坚持党委领导、部门联动。加强党委领导,建立健全以党政领导负责制为核心的责任体系,明确各级林(草)长(以下统称林长)的森林草原资源保护发展职责,强化工作措施,统筹各方力量,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三)组织体系。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设立总林长,由省级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设立副总林长,由省级负责同志担任,实行分区(片)负责。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根据实际情况,可设立市、县、乡等各级林长。地方各级林业和草原主管部门承担林长制组织实施的具体工作。

(四)工作职责。各地要综合考虑区域、资源特点和自然生态系统完整性,科学确定林长责任区域。各级林长组织领导责任区域森林草原资源保护发展工作,落实保护发展森林草原资源目标责任制,将森林覆盖率、森林蓄积量、草原综合植被盖度、沙化土地治理面积等作为重要指标,因地制宜确定目标任务;组织制定森林草原资源保护发展规划计划,强化统筹治理,推动制度建设,完善责任机制;组织协调解决责任区域的重点难点问题,依法全面保护森林草原资源,推动生态保护修复,组织落实森林草原防灭火、重大有害生物防治责任和措施,强化森林草原行业行政执法。

二、主要任务

(五)加强森林草原资源生态保护。严格森林草原资源保护管理,严守生态保护红线。严格控制林地、草地转为建设用地,加强重点生态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敏感脆弱区域的森林草原资源保护,禁止毁林毁草开垦。加强公益林管护,统筹推进天然林保护,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完善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制度。落实草原禁牧休牧和草畜平衡制度,完善草原生态保护补奖政策。强化森林草原督查,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草原资源违法犯罪行为。推进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强化野生动植物及其栖息地保护。

(六)加强森林草原资源生态修复。依据国土空间规划,科学划定生态用地,持续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等重大战略涉及区域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深入实施退耕还林还草、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草原生态修复等重点工程。加强森林经营和退化林修复,提升森林质量。落实部门绿化责任,创新义务植树机制,提高全民义务植树尽责率。

(七)加强森林草原资源灾害防控。建立健全重大森林草原有害生物灾害防治地方政府负责制,将森林草原有害生物灾害纳入防灾减灾救灾体系,健全重大森林草原有害生物监管和联防联治机制,抓好松材线虫病、美国白蛾、草原鼠兔害等防治工作。坚持森林草原防灭火一体化,落实地方行政首长负责制,提升火灾综合防控能力。

(八)深化森林草原领域改革。巩固扩大重点国有林区和国有林场改革成果,加强森林资源资产管理,推动林区林场可持续发展。完善草原承包经营制度,规范草原流转。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鼓励各地在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和完善产权权能方面积极探索,大力发展绿色富民产业。

(九)加强森林草原资源监测监管。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不断完善森林草原资源“一张图”、“一套数”动态监测体系,逐步建立重点区域实时监控网络,及时掌握资源动态变化,提高预警预报和查处问题的能力,提升森林草原资源保护发展智慧化管理水平。

(十)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充分发挥生态护林员等管护人员作用,实现网格化管理。加强乡镇林业(草原)工作站能力建设,强化对生态护林员等管护人员的培训和日常管理。建立市场化、多元化资金投入机制,完善森林草原资源生态保护修复财政扶持政策。

三、保障措施

(十一)加强组织领导。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是推行林长制的责任主体,要切实强化组织领导和统筹谋划,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工作安排,狠抓责任落实,确保到20226月全面建立林长制。

(十二)健全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林长会议制度、信息公开制度、部门协作制度、工作督查制度,研究森林草原资源保护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定期通报森林草原资源保护发展重点工作。

(十三)接受社会监督。建立林长制信息发布平台,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告林长名单,在责任区域显著位置设置林长公示牌。有条件的地方可以推行林长制实施情况第三方评估。每年公布森林草原资源保护发展情况。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增强社会公众生态保护意识,自觉爱绿植绿护绿。

(十四)强化督导考核。林长制督导考核纳入林业和草原综合督查检查考核范围,县级及以上林长负责组织对下一级林长的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地方有关党政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重要依据。落实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对造成森林草原资源严重破坏的,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追究责任。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和政府在推行林长制过程中,重大情况要及时报告党中央、国务院。

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关于严格耕地保护坚决制止耕地

“非农化”行为的实施意见

(陕政办发〔202028  20201130日印发)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的通知》(国办发明电〔202024号)要求,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严守耕地红线,经省政府同意,现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严禁违规占用耕地绿化造林。要严格执行土地管理法、基本农田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禁止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种植杨树、构树、草坪、草皮等用于绿化装饰以及其他破坏耕作层的植物。已经种植的,由县级自然资源、农业农村主管部门组织认定,根据农业生产现状和对耕作层的影响程度,能恢复粮食作物生产的,5年内恢复;确实不能恢复的,在核实整改工作中调出永久基本农田,并按要求补划。禁止未经批准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开展退耕还林还草。对25度以上坡耕地、严重沙化耕地、重要水源地1525度坡耕地、严重污染耕地等有序开展退耕还林还草,但不得将永久基本农田、土地整治新增耕地和坡改梯耕地纳入退耕范围。对不能实现水土保持的25度以上的陡坡耕地、重要水源地1525度的坡耕地、严重沙漠化和石漠化耕地、严重污染耕地、移民搬迁后确实无法耕种的耕地等,综合考虑粮食生产实际种植情况,经省政府同意后报国务院审批,结合生态退耕有序退出永久基本农田。

要根据资源禀赋和绿化造林等生态建设目标,将退耕还林还草严格控制在国家批准的规模和范围内,涉及地块全部实现上图入库管理。对于违规占用耕地及永久基本农田造林的,不予核实造林面积,不享受财政资金补助政策。禁止以城乡绿化隔离带、城市景观公园建设等名义违法违规占用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正在违规占用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进行绿化装饰造林的,要立即停止。

二、严禁超标准建设绿色通道。经依法审批的铁路、公路红线范围内的绿化用地要优化结构,合理布局,严格控制绿化用地指标,节约集约用地。要严格控制铁路、公路两侧用地范围以外绿化带用地审查审批,对于不符合相关规定和要求的,不得审批绿化用地。铁路、国道省道(含高速公路)沿线是耕地的,两侧用地范围以外绿化带宽度不得超过5,县乡道路两侧绿化带占用耕地不得超过3米,关中、陕北、陕南要结合各区域地形地貌和土地利用实际进行细化,但不得超过该标准。道路两侧违规占用耕地超标准建设绿化带的要立即停止。不得违规在江河、河渠两侧以及湖泊、水库、塘堰周边占用耕地及永久基本农田超标准建设绿色通道。确需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的,应履行占用永久基本农田报批及调整补划手续。交通、水利工程建设用地范围内的绿化用地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办理建设用地审批手续,其中涉及占用耕地的必须做到占补平衡。禁止以城乡绿化建设等名义违法违规占用耕地。

三、严禁违规占用耕地挖湖造景。要按照环境保护、城乡规划、土地管理、水资源管理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及基本建设审批程序,严格造景造湖项目审批,严控用地标准和规模。要依法依规从严控制标准,不断完善建设用地审查报批会审制度,对重大项目要进行实地踏勘,严格耕地保护,对占用优质耕地的项目从严把关,对不符合生态保护用地条件的不予受理,对占用基本农田的严格按照有关规定从严审查后报国家审批,确保各类建设用地依法合规。对经过科学论证确有必要建设且难以避让占用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的,应符合国土空间规划,依法办理建设用地审批和规划许可手续,并按照有关规定调整补划永久基本农田。未履行审批手续的在建挖田造湖造景项目,应立即停止并进行整改纠正。涉及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的,要限期恢复。

严禁违背自然规律和城市发展规律,以河流、湿地、湖泊治理为名,擅自占用耕地及永久基本农田挖田挖湖堆山造景。严禁在城市建设中违规占用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建设人造湿地公园、人造水利景观等。要严格巡查监管,加大巡查力度,及时发现、及时制止,切实将违法行为发现在初始阶段、解决在萌芽状态。

四、严禁占用永久基本农田扩大自然保护地。新建的自然保护地应当边界清楚,不准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目前已划入自然保护地核心保护区内的永久基本农田要纳入生态退耕、有序退出,还林还草还湿。自然保护地一般控制区内连片永久基本农田调出自然保护地范围的面积依据自然资源部有关要求执行。整合优化自然保护地,根据各类自然保护地功能定位,结合历史遗留问题处理,对自然保护地进行合理分区,提出差别化管控要求。经评估,一般控制区内零散分布的永久基本农田如果对生态功能造成明显影响的,要有序退出,对生态功能不造成明显影响的,可依法依规通过相应调整一般控制区范围等措施妥善处理。分布在自然保护地边缘的永久基本农田,结合自然保护地边界优化可全部调出自然保护地范围。涉及退出的永久基本农田须按相关规定和要求进行补划。自然保护地以外的永久基本农田和集中连片耕地,不得划入生态保护红线。结合精准脱贫、生态扶贫,对核心保护区内原住居民实施生态移民,对暂时不能搬迁的,设立过渡期,允许开展必要的、基本的生产活动,在不扩大现有耕地规模前提下,保留生活必需的少量种植。

五、严禁违规占用耕地从事非农建设。加强农村地区建设用地审批和乡村建设规划许可管理,不折不扣坚守“农地农用”原则。不得违反国土空间规划搞非农建设、乱占耕地建房等。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在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区内建窑、建房、建坟、挖砂、采石、采矿、取土、堆放固体废弃物或者进行其他破坏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的活动。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发展林果业和挖塘养鱼。对各类未经批准或不符合规定要求的建设项目、临时用地、农村基础设施、设施农用地,以及人工湿地、景观绿化工程等占用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的,应依法依规严肃处理,责令限期恢复原种植条件。

巩固“大棚房”问题清理整治成果,防止“大棚房”问题反弹。要按照我省设施农业用地管理相关规定和要求,严格设施农用地利用和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管理。要进一步规范设施农用地管理,严格按照项目建设方案和规划布局确定的位置、标准、规模实施各项设施建设,不得擅自改变设施农用地性质,不得擅自改变建设位置,不得超标准超规模建设。逐步建立健全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动态监测监管系统,加强耕地利用情况监测,不断完善数据库信息平台更新机制,结合土地督察、遥感监测、土地卫片执法等手段,对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数据、质量变化情况进行全程跟踪、动态管理。对乱占耕地从事非农建设的,及时预警,及时发现、制止和严肃查处违法乱占耕地特别是永久基本农田的行为,构建早发现、早制止、严查处的常态化监管机制。

六、严禁违法违规批地用地。加强规划计划管控,从严核定新增建设项目用地规模,优化建设用地布局,严控占用耕地特别是永久基本农田。严格规范建设用地审批,批地用地必须符合国土空间规划、土地利用年度计划、征地程序、安置补偿、产业政策、节约集约和耕地占补平衡等相关规定和要求。凡不符合的,不予批准用地。重大项目涉及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的,要严格按照国家和省级相关规定规范管理,并补划同等数量、同等质量的永久基本农田。各地不得通过擅自调整县乡国土空间规划规避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各项建设用地必须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报批,严格按照批准的用途、位置、标准供地、用地,严禁未批先用、未供即用、批少占多、批甲占乙。

要严格临时用地的审批和使用,临时用地使用单位要按照规定的期限和约定的用途使用土地,不得修筑永久性建筑物。临时用地期满后要及时进行复垦,恢复到原地类。对各类未经批准或不符合规定的建设项目临时用地占用耕地及永久基本农田的行为,依法依规严肃处理,责令限期恢复原种植条件。

七、严格落实耕地保护责任。各地区、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实行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的极端重要性。要结合2016-2020年省级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对本地区耕地及永久基本农田保护情况进行全面检查。自然资源部门要会同农业农村部门将违规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开展绿化造林、挖湖造景、非农建设等耕地“非农化”行为纳入考核内容,对本地区耕地及永久基本农田保护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要切实担负起耕地保护责任,采取积极措施,严格源头控制,强化过程监管,对本行政区域内耕地保有量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及年度计划执行情况负总责。要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公众参与、上下联动的共同责任机制,对履职不力、监管不严、失职渎职的领导干部,依纪依规追究责任。

各地要根据本实施意见精神,抓紧制定和调整完善相关政策措施,对违反实施意见规定的行为立即纠正,坚决遏制新增问题发生。各设区市人民政府,韩城市人民政府,杨凌示范区管委会要在20201210日前将实施意见执行情况报省政府,并抄送省自然资源厅、省农业农村厅。省自然资源厅、省农业农村厅要会同有关部门做好督促检查。

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

联防联控机制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国办发明电〔20211  2021118日)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疫情总体得到有效控制,但反弹风险丝毫不能忽视。近期,境外疫情持续扩散蔓延,我国多地接连发生局部聚集性疫情,甚至在同一省份或城市出现多个源头导致的多条传播链。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毫不放松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工作,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激活疫情应急指挥体系

1.强化应急指挥体系建设。各地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相关负责同志分兵把守,整合各部门力量,扁平化运行,细化完善防控工作目标、方案和措施。

2.建立健全工作专班。各地要参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有关做法,结合实际设立核酸检测力量调度、流调溯源、转运隔离、区域协查、交通管控等工作专班,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3.保持24小时运行状态。各地应急指挥体系要加强值班值守,落实岗位责任,严格执行“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密切跟踪疫情形势,全时待命,确保发生疫情后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处置。

4.加强前线指挥力量。发生聚集性疫情的地区,所在省份要在启动应急指挥体系的同时,成立前线指挥中心,省委或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坐镇指挥,各有关方面配合协作。

二、提升核酸检测能力

5.明确核酸检测能力要求。常住人口500万以下的城市,通过统筹省内资源,具备在2天内完成全员检测的能力。常住人口500万以上的城市,通过统筹省内资源和国家支持,具备在35天内完成全员检测的能力。

6.补齐核酸检测能力短板。各地要对核酸检测能力再摸底,统筹疾控机构、医疗机构、第三方检测机构等力量,迅速补齐人员、物资设备等缺口。国家卫生健康委要统筹调配全国机动检测队伍,及时对检测能力薄弱地区予以支持。

7.提升核酸检测质量。要加强质量控制,做好核酸检测试剂质量监督评估,组建专业采样队伍,推进采样环节和流程标准化、信息化,加强第三方检测机构管理,制定核酸检测组织工作预案,加强人员统一培训,提高检测效率和质量。

8.加强重点人员筛查。要对冷链食品从业人员等高风险人群至少每周开展一次核酸检测,对服务业从业人员定期开展核酸抽样检测,对一些重点场所定期开展环境核酸检测,力争主动发现疫情。

三、加强流调溯源力量

9.加强各方协作。强化疾控、公安、工业和信息化、通信、交通运输等方面协作,“平战结合”组建流调队伍,科学配置专业结构,综合运用信息化等技术手段,加强演练“备战”,规范开展流调溯源。发挥好医务人员优势,把流调溯源工作延伸到医疗机构和急救机构。

10.拓宽流调溯源思路。要解放思想,针对“人传人、人传物、物传人”开展多链条追溯分析,“人”、“物”同查,摸清疫情传播的脉络。

11.提升病毒基因测序能力。针对全国疫情多点散发防控需要,完善病毒基因测序能力布局,在中国疾控中心做好病毒基因测序工作的基础上,发挥中国医学科学院、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及有条件省份相关机构的病毒基因测序优势,加强技术人员培训,做好数据分析比对,提高病毒基因测序准确性。

四、严格重点人员隔离管控

12.备足隔离房间。各地要按照密切接触者和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以下称次密切接触者)“应隔尽隔、一人一间、集中隔离”的要求,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提前准备好一定数量、可随时转换的隔离房间。制定调用征用后备隔离场所方案,以及农村地区大规模集中隔离预案和建设临时集中隔离场所方案。专班专人负责隔离场所的调用征用和管理工作,做到隔离人员12小时内转运到集中隔离场所。

13.加强隔离场所管理。严格按照“三区两通道”标准进行改造,隔离区内配齐送餐人员、垃圾清运人员、保安人员和医务人员,分工明确,各司其职。隔离场所启用后不得提供与隔离无关的服务。加强管理人员、医务人员和相关服务人员培训,规范送餐、消毒和垃圾处理等服务保障工作,避免交叉感染。加强隔离人员日常健康监测,发现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后及时转运。

14.加强重点地区、重点人员隔离管控。对高风险地区要进行入户“拉网式”排查,确保每一位感染者追踪到位,每一位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应隔尽隔。对省内跨地区的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疫情发生地要第一时间向流入地通报协查;对跨省份的,疫情发生省份要第一时间报告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同时通报有关省份协查,综合组加强统筹协调和指导支持。

五、全力以赴加强医疗救治

15.加强救治力量。要选择综合救治力量强的传染病专科医院或者符合呼吸道传染病防控条件的综合性医院作为定点收治医院,并按照不低于床位总数的10%配置重症监护床位,提前做好供氧等基础设施安排,建立健全多学科综合诊疗制度。发现感染者后,确保2小时内转往定点收治医院。严格落实新冠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八版),坚持中西医结合,关口前移、“一人一策”,实行规范化同质化治疗。组织好有援鄂经验的医务人员,优先调派其参与一线救治工作。

16.强化院感防控。实行严格的院内感染防控制度,明确专人监督负责。地方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医疗机构主要负责同志负总责,每个业务科室有专人督促检查。加强对民营医疗机构、个体诊所监管。对发生院内感染的医疗机构要在全国范围内通报,情节严重的要依法依规从重处理直至吊销执业许可证,对有关责任人要严肃问责。

六、突出抓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

17.完善落实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各地要把农村地区疫情防控作为重中之重,加强机场周边、城乡结合部、务工返乡人员较多的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强化网格化、精细化管理。对机场入境物品和周边遗弃垃圾等进行集中管理,开展必要的预防性消毒。对城乡结合部服务业从业人员特别是从事冷链工作人员加大核酸检测频次。对春节返乡人员做好信息登记和日常健康监测,督促减少外出、落实个人防护措施。

18.提升“早发现”能力。加强农村地区疫情监测,扩大“应检尽检”范围,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个体诊所工作人员、农村需排查和协查人员等纳入定期核酸检测范围,落实“村报告、乡采样、县检测”规定和相应的处置流程。严格落实首诊报告制度,充分发挥村卫生室、个体诊所、药店等的“哨点”作用,做好退烧药、抗病毒药、抗菌素等药品处方或销售的实名登记,发现有发热、咳嗽、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的可疑患者,2小时内必须向乡镇卫生院报告,对缓报、迟报甚至瞒报的严肃处理。接到报告后,乡镇卫生院要立即组织核酸采样,尽快送到县级医疗卫生机构检测。县域内要加强统筹协调,加大对采样力量薄弱乡镇卫生院的人员培训和采样物资保障力度,县级医疗卫生机构和专家组要加强对基层监测排查工作的巡回指导和督查。

19.加强重点环节防控。压实乡镇党委政府、村两委等责任,做好重点人员摸排和网格化管理,组织开展居家健康监测。加强集贸市场、村民活动室、棋牌室等场所疫情防控管理,对养老机构、福利机构、监所等人员集中场所严格落实防控指南要求,必要时实行封闭管理,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要切实担负起责任。要引导农村地区减少聚集性活动,推动移风易俗,倡导“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严格控制庙会等民俗活动。暂停宗教活动场所聚集性活动,依法制止非法宗教活动。

七、做好疫情发布和宣传等工作

20.及时报告和发布疫情信息。严格按照新冠肺炎防控方案(第七版)和诊疗方案(试行第八版)要求诊断报告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医疗机构接到核酸检测阳性报告后应在2小时内完成网络直报,辖区内的疾控机构应立即启动流行病学调查并在2小时内完成审核,任何地方不得擅自增加会诊、复核等程序。要完善疫情信息发布机制,发生疫情后及时发布权威信息,不得晚于次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发生疫情的市(地、州、盟)每天都要召开发布会,所在省份在疫情初期就要及时主动发声,加强正面宣传和政策解读。

21.加强健康教育宣传。灵活运用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宣传手段,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持之以恒落实好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等常态化防控要求,做到群防群控。

22.做好物资保障。加强生活物资、家庭取暖等方面保障,对留在当地过春节的群众做好关心关爱,做好困难群众生活兜底保障工作。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生产生活物资等应急物资运输保障,按照“非必要不阻断”原则,保障运输车辆快速便捷通行。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各地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将每项工作落实到部门、机构、个人,细化实化各项措施,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掌握疫情防控政策规定和部署要求。要强化督导检查,建立通报机制,对疫情防控中的突出问题进行通报,问题严重的依法依规严肃问责。要切实履行防控投入责任,确保所需经费、物资及时到位,关心关爱一线疾控人员、医务工作者、社区防控人员等,按规定落实相关补助政策。春节前,各省份要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对演练情况进行检查指导。

习近平主席二〇二一年新年贺词

(新华社  20201231日)

  

大家好!2021年的脚步越来越近,我在北京向大家致以新年的美好祝福!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诠释了人间大爱,用众志成城、坚忍不拔书写了抗疫史诗。在共克时艰的日子里,有逆行出征的豪迈,有顽强不屈的坚守,有患难与共的担当,有英勇无畏的牺牲,有守望相助的感动。从白衣天使到人民子弟兵,从科研人员到社区工作者,从志愿者到工程建设者,从古稀老人到“90后”、“00后”青年一代,无数人以生命赴使命、用挚爱护苍生,将涓滴之力汇聚成磅礴伟力,构筑起守护生命的铜墙铁壁。一个个义无反顾的身影,一次次心手相连的接力,一幕幕感人至深的场景,生动展示了伟大抗疫精神。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每个人都了不起!向所有不幸感染的病患者表示慰问!向所有平凡的英雄致敬!我为伟大的祖国和人民而骄傲,为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而自豪!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我们克服疫情影响,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果。“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全面擘画。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我国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率先实现正增长,预计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迈上百万亿元新台阶。粮食生产喜获“十七连丰”。“天问一号”、“嫦娥五号”、“奋斗者”号等科学探测实现重大突破。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蓬勃展开。我们还抵御了严重洪涝灾害,广大军民不畏艰险,同心协力抗洪救灾,努力把损失降到了最低。我到13个省区市考察时欣喜看到,大家认真细致落实防疫措施,争分夺秒复工复产,全力以赴创新创造,神州大地自信自强、充满韧劲,一派只争朝夕、生机勃勃的景象。

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我们向深度贫困堡垒发起总攻,啃下了最难啃的“硬骨头”。历经8年,现行标准下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这些年,我去了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乡亲们愚公移山的干劲,广大扶贫干部倾情投入的奉献,时常浮现在脑海。我们还要咬定青山不放松,脚踏实地加油干,努力绘就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稳步前行。

今年,我们隆重庆祝深圳等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上海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置身春潮涌动的南海之滨、绚丽多姿的黄浦江畔,令人百感交集,先行先试变成了示范引领,探索创新成为了创新引领。改革开放创造了发展奇迹,今后还要以更大气魄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大道不孤,天下一家。经历了一年来的风雨,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加深切体会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意义。我同国际上新老朋友进行了多次通话,出席了多场“云会议”,谈得最多的就是和衷共济、团结抗疫。疫情防控任重道远。世界各国人民要携起手来,风雨同舟,早日驱散疫情的阴霾,努力建设更加美好的地球家园。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从上海石库门到嘉兴南湖,一艘小小红船承载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越过急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我们秉持以人民为中心,永葆初心、牢记使命,乘风破浪、扬帆远航,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我们通过奋斗,披荆斩棘,走过了万水千山。我们还要继续奋斗,勇往直前,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

此时此刻,华灯初上,万家团圆。新年将至,惟愿山河锦绣、国泰民安!惟愿和顺致祥、幸福美满!

谢谢大家!

中央政治局会议主要精神

(新华社  2021128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128日召开会议,审议《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听取和研究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工作汇报和中央书记处工作报告的综合情况报告》、《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关于十九届中央第六轮巡视情况的综合报告》和《关于2020年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重点工作情况的报告》。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会议对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和中央书记处2020年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同意其对2021年的工作安排。会议认为,过去一年,5家党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履职尽责,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推动各方面工作取得新成效,同时切实加强党组自身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中央书记处在中央政治局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领导下,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在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指导群团工作和推动群团改革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会议强调,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心怀国之大者,锚定党中央擘画的宏伟蓝图,咬定青山不放松,脚踏实地加油干,奋发有为做好各项工作。要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之以恒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保持良好精神状态和工作状态,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中央书记处要带头落实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政治局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部署要求,扎扎实实完成党中央交办的各项任务。

  会议指出,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一项重要工作。各地区各部门要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维护国家政权安全的高度,深刻认识做好基层治理工作的重要性。

 会议强调,要加强党对基层治理的领导,将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要加强基层政权治理能力建设,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要构建常态化管理和应急管理动态衔接的基层治理机制,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和管理服务工作。要构建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开放共享的基层治理平台,加强基层工作队伍建设,制定实施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更好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持续减轻基层负担。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各级议事协调机制,形成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建设的整体合力。

  会议对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2020年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同意其对2021年的工作安排。会议认为,过去一年,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稳妥推动巡视工作深化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会议指出,从巡视看,党的十九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级党组织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明显加强,政治生态持续好转,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党委(党组)要切实担起巡视整改责任,结合制定实施十四五规划,用好巡视成果,统筹抓好整改。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增强政治意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真抓实干、担当作为,结合职责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要层层传导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压力,认真落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强化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一贯到底。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结合换届工作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

  会议强调,巡视是加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是党委(党组)履行全面监督职责的直接抓手。要坚持巡视工作的政治定位,深入贯彻巡视工作方针,精准落实政治巡视要求,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加强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十四五重大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要坚持问题导向,高质量推进巡视全覆盖,盯住权力和责任,加强对各级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精准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要坚持系统观念,深入推进巡视巡察上下联动、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更好发挥巡视综合监督作用和联系群众纽带功能。要坚持依规依纪依法,不断提高规范化法治化水平,使巡视工作更加精准科学、更加有力有效,为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

主要精神

 (新华社  20201230日)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习近平1230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坚决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积极应对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风险挑战,开启了气势如虹、波澜壮阔的改革进程。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全面推进,各领域基础性制度框架基本确立,许多领域实现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为推动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奠定了坚实基础,全面深化改革取得历史性伟大成就。要坚定改革信心,汇聚改革合力,再接再厉,锐意进取,推动新发展阶段改革取得更大突破、展现更大作为。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李克强、王沪宁、韩正出席会议。

会议审议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全面深化改革总结评估报告。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中央企业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的若干意见(试行)》、《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环境信息依法披露制度改革方案》、《关于建立健全政务数据共享协调机制加快推进数据有序共享的意见》、《关于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见》、《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关于进一步优化税务执法方式的意见》、《关于设立北京金融法院的方案》。

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回顾这些年改革工作,我们提出的一系列创新理论、采取的一系列重大举措、取得的一系列重大突破,都是革命性的,开创了以改革开放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新局面。第一,这是一场思想理论的深刻变革。我们坚持以思想理论创新引领改革实践创新,以总结实践经验推动思想理论丰富和发展,从改革的总体目标、主攻方向、重点任务、方法路径等方面提出一系列具有突破性、战略性、指导性的重要思想和重大论断,科学回答了在新时代为什么要全面深化改革、怎样全面深化改革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第二,这是一场改革组织方式的深刻变革。我们加强党对全面深化改革的集中统一领导,以全局观念和系统思维谋划推进改革,从前期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到中期全面推进、积厚成势,再到现阶段加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蹄疾步稳、有力有序解决各领域各方面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政策性创新问题,方向目标清晰,战略部署明确,方法路径高效,实现由局部探索、破冰突围到系统协调、全面深化的历史性转变。第三,这是一场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深刻变革。我们始终突出制度建设这条主线,不断健全制度框架,筑牢根本制度、完善基本制度、创新重要制度。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十三五”规划实施、全年经济工作等进程中,制度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改革的关键一招作用充分彰显。无论从改革广度和深度看,还是从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对改革的实际检验看,取得的重大成就都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和实践性。第四,这是一场人民广泛参与的深刻变革。我们以人民为中心推进改革,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和尊重人民首创精神相结合,坚持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相协调,坚持试点先行和全面推进相促进,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推进重点领域改革,不断增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社会形成改革创新活力竞相迸发、充分涌流的生动局面。

习近平强调,改革道路上仍面临着很多复杂的矛盾和问题,我们已经啃下了不少硬骨头但还有许多硬骨头要啃,我们攻克了不少难关但还有许多难关要攻克。要把接续推进改革同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结合起来,围绕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战略目标任务,推进创造性、引领性改革。要把深化改革攻坚同促进制度集成结合起来,聚焦基础性和具有重大牵引作用的改革举措,加强制度创新充分联动和衔接配套,提升改革综合效能。要把推进改革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结合起来,深入研判改革形势和任务,科学谋划推动落实改革的时机、方式、节奏,推动改革行稳致远。要把激发创新活力同凝聚奋进力量结合起来,强化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各方面推进改革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动改革在新发展阶段打开新局面。

会议指出,中央企业党委(党组)是党的组织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要完善体制机制,明确党委(党组)在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的权责和工作方式,正确处理党委(党组)和董事会、经理层等治理主体的关系,坚持权责法定、权责透明、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会议强调,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是解决我国资源环境生态问题的基础之策。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全方位全过程推行绿色规划、绿色设计、绿色投资、绿色建设、绿色生产、绿色流通、绿色生活、绿色消费,使发展建立在高效利用资源、严格保护生态环境、有效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基础上,统筹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

会议指出,环境信息依法披露是重要的企业环境管理制度,是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的基础性内容。要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聚焦对生态环境、公众健康和公民利益有重大影响,市场和社会关注度高的企业环境行为,落实企业法定义务,健全披露规范要求,建立协同管理机制,健全监督机制,加强法治化建设,形成企业自律、管理有效、监督严格、支撑有力的环境信息强制性披露制度。

会议强调,建立健全政务数据共享协调机制、加快推进数据有序共享,要坚持统筹协调、应用牵引、安全可控、依法依规,以业务协同为重点,加强技术创新、应用创新、模式创新,全面构建政务数据共享安全制度体系、管理体系、技术防护体系,打破部门信息壁垒,推动数据共享对接更加精准顺畅,提升法治化、制度化、标准化水平。

会议指出,深化预算制度改革,要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坚持预算法定,发挥集中财力办大事的体制优势,加强财政资源统筹,突出保基本、守底线,强化预算对落实党和国家重大政策的保障能力,坚决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杜绝大手大脚花钱、奢靡浪费等现象。

会议强调,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要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职责使命,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推进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会议指出,优化税务执法方式,要推动税务执法、服务、监管的理念方式手段变革,深入推进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大幅提高税法遵从度和社会满意度,明显降低征纳成本,发挥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

会议强调,设立金融法院是服务保障国家金融战略实施、营造良好金融法治环境、促进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北京是国家金融管理中心,要高起点高标准设立金融法院,结合区域功能定位和特点,对金融案件实行集中管辖,推进金融审判体制机制改革,提高金融审判专业化水平。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

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

有关工作的通知

(新华社  20201224日)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做好元旦春节期间各项工作十分重要。各地区各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节日期间各项工作,确保全国各族人民度过欢乐祥和的节日。经党中央、国务院同意,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毫不松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克服麻痹思想、松劲心态,毫不放松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减少“两节”期间人员流动和聚集,严防死守,确保不出现规模性输入和反弹。坚持“人”、“物”同防,规范做好直接接触进口物品人员的个人防护、日常监测和定期核酸检测,对重点场所采取严格的环境监测和卫生措施,落实重点人群“应检尽检”。发挥发热门诊等“哨点”作用,强化“两节”期间医疗检验、院感控制、疫情处置等工作。加强健康教育,引导群众坚持科学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勤洗手等良好习惯。

二、用心用情关爱困难群众。按时足额发放社保待遇,切实做好兜底保障工作,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困难群众心坎上。畅通社会救助渠道,确保困难群众特别是受疫情影响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适时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确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水平不因物价上涨而降低。组织开展对困难老年人、孤儿、留守妇女和儿童、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残疾人、精神病人等特殊困难群体的走访慰问和关心关爱,确保他们有饭吃、有暖衣、有避寒场所。统筹做好救灾资金和物资调拨发放等工作,把受灾群众冷暖安危放在心上。以工程建设领域和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及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为重点,扎实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

三、着力满足群众节日消费需求。加强煤电油气运供需监测,做好能源保供稳价工作,保障人民群众温暖过冬。全面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加强肉类、蔬菜等重要储备商品管理,确保粮油肉蛋菜果奶等重要商品市场供应和价格平稳运行。根据节日特点组织开展产销衔接,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消费需求。加强食品安全监管、产品质量监管、价格监管,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在全国范围内广泛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创作推出一批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高质量文化文艺产品,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更好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倡导健康向上的网上网下节日文化活动。加强文化和旅游市场执法,引导推进文明旅游。

四、努力保障群众平安有序出行。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客运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通风消毒、体温检测、客座率控制、乘客信息登记等措施。鼓励用人单位结合工作需要和职工意愿,统筹安排休假,引导错峰出行。增强运力供给,优化运力配置,满足旅客出行需求。做好多种运输方式接续接驳,畅通旅客出行“最先和最后一公里”。加强改进春运售票组织工作,增配自动检票机、安检仪,设置急客绿色通道,进一步提升进站安检效率。完善健康码、电子客票等使用,保障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在智能化条件下的出行服务。严格落实春节假期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政策,做好道路疏堵保畅工作,保障运输通道便捷高效通行。制定和完善应急预案,及时疏散滞留旅客。严管“两客一危一货一面”等重点车辆,严查“三超一疲劳”等严重违法行为,确保群众安全出行。

五、坚持底线思维扎实抓好安全生产。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把安全生产摆到重要位置,层层压实责任,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突出抓好高危行业领域风险管控,坚决治理高风险煤矿,深入排查危化品重大隐患,严格落实重大危险源安全包保责任制,严厉打击烟花爆竹违法生产、无证销售、超量储存、违规燃放等行为,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深化建筑施工、工贸、民爆、城市燃气等安全整治,深入开展大型商业综合体、宾馆饭店、歌舞娱乐和城中村、门店房、“多合一”等高危场所火灾防控,加强旅游景区和客运索道、游乐设施等隐患排查,严格跨年夜、焰火晚会、游园庙会等大型活动安全审批和人流监控。加强对低温雨雪冰冻等极端灾害天气和森林火险的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

六、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密切关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推动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源头稳控措施和多元化解机制,把各类不稳定因素和群体性事件苗头解决在萌芽、化解在基层。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加强对偏远农村、城乡结合部、城中村等社会治安重点地区、重点部位以及各类社会治安突出问题的排查整治,深入打击暴力恐怖、涉枪涉爆、个人极端暴力、电信网络诈骗、侵犯公民个人信息、侵害未成年人和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等违法犯罪,维护社会良好秩序。加强社会面整体防控,落实公安武警联勤巡逻,强化重点目标、重要基础设施、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防范,加强枪支弹药、管制刀具等的安全监管,及时消除治安隐患。

七、倡导勤俭节约文明过节新风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特别是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抓住“两节”这一特殊时间节点,有针对性加强宣传教育,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氛围。坚决抵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高额彩礼、厚葬薄养、不文明祭扫等不良习俗,摒弃婚丧嫁娶陋习,倡导树立文明新风。引导餐饮消费者使用公勺公筷、实行聚餐分餐制、减少使用一次性餐具。自觉抵制餐饮浪费,引导消费者适量点餐,开展“光盘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加强健康安全和生态保护宣传教育,严格执行长江禁捕和禁止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交易有关要求,革除滥食野生动物的陋习。

八、坚持不懈推进正风肃纪。坚持纠“四风”和树新风并举,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明廉洁过节各项纪律要求,坚决整治违反规定发放津贴、补贴、奖金和实物问题,着力纠正以反“四风”为名取消干部职工正常福利问题。紧盯节日期间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公款吃喝、大办婚丧喜庆等享乐奢靡突出问题,精准监督、靶向发力。对不吃公款吃老板、收受私企老板礼品礼金、私车公养等隐形变异问题露头就打、深挖细查。坚决纠正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民生保障、帮扶救助、安全生产、政务服务、维护社会稳定、疫情防控、灾害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等方面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问题,着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严肃查处随意向下派任务、要材料要报表、扎堆调研和随意要求干部“24小时在岗”等给基层造成严重负担的形式主义问题。严明换届纪律要求,加大对拉票贿选、跑官要官、说情打招呼等行为的监督查处力度。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持续推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具体措施落细落实,加大对基层干部特别是战斗在脱贫攻坚一线同志的关心关爱力度,做好对“共和国勋章”、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和因公去世干部家属走访慰问、照顾救助和长期帮扶工作,加强党内激励关怀帮扶,使党员、干部等深切感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关怀和温暖。

九、认真负责做好应急值守工作。落实岗位责任制,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外出报备制度,确保节日期间各项工作正常运转。遇有重要紧急情况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突发情况,要第一时间请示报告并及时采取应对处置措施。完善应急预案,强化应急演练,做好应急准备,确保第一时间响应、快速高效处置。直接服务群众的单位,要安排好节日期间值班执勤并保证服务质量。

各地区各部门要增强“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周密部署安排,确保本通知精神落到实处。

共担时代责任,共促全球发展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2017117日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尊敬的洛伊特哈德主席和豪森先生,

尊敬的各国元首、政府首脑、副元首和夫人,

尊敬的国际组织负责人,

尊敬的施瓦布主席和夫人,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很高兴来到美丽的达沃斯。达沃斯虽然只是阿尔卑斯山上的一个小镇,却是一个观察世界经济的重要窗口。大家从四面八方会聚这里,各种思想碰撞出智慧的火花,以较少的投入获得了很高的产出。我看这个现象可以称作“施瓦布经济学”。

“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英国文学家狄更斯曾这样描述工业革命发生后的世界。今天,我们也生活在一个矛盾的世界之中。一方面,物质财富不断积累,科技进步日新月异,人类文明发展到历史最高水平。另一方面,地区冲突频繁发生,恐怖主义、难民潮等全球性挑战此起彼伏,贫困、失业、收入差距拉大,世界面临的不确定性上升。

对此,许多人感到困惑,世界到底怎么了?

要解决这个困惑,首先要找准问题的根源。有一种观点把世界乱象归咎于经济全球化。经济全球化曾经被人们视为阿里巴巴的山洞,现在又被不少人看作潘多拉的盒子。国际社会围绕经济全球化问题展开了广泛讨论。

今天,我想从经济全球化问题切入,谈谈我对世界经济的看法。

我想说的是,困扰世界的很多问题,并不是经济全球化造成的。比如,过去几年来,源自中东、北非的难民潮牵动全球,数以百万计的民众颠沛流离,甚至不少年幼的孩子在路途中葬身大海,让我们痛心疾首。导致这一问题的原因,是战乱、冲突、地区动荡。解决这一问题的出路,是谋求和平、推动和解、恢复稳定。再比如,国际金融危机也不是经济全球化发展的必然产物,而是金融资本过度逐利、金融监管严重缺失的结果。把困扰世界的问题简单归咎于经济全球化,既不符合事实,也无助于问题解决。

历史地看,经济全球化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和科技进步的必然结果,不是哪些人、哪些国家人为造出来的。经济全球化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了强劲动力,促进了商品和资本流动、科技和文明进步、各国人民交往。

当然,我们也要承认,经济全球化是一把双刃剑。当世界经济处于下行期的时候,全球经济蛋糕不容易做大,甚至变小了,增长和分配、资本和劳动、效率和公平的矛盾就会更加突出,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都会感受到压力和冲击。反全球化的呼声,反映了经济全球化进程的不足,值得我们重视和深思。

“甘瓜抱苦蒂,美枣生荆棘。”从哲学上说,世界上没有十全十美的事物,因为事物存在优点就把它看得完美无缺是不全面的,因为事物存在缺点就把它看得一无是处也是不全面的。经济全球化确实带来了新问题,但我们不能就此把经济全球化一棍子打死,而是要适应和引导好经济全球化,消解经济全球化的负面影响,让它更好惠及每个国家、每个民族。

当年,中国对经济全球化也有过疑虑,对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也有过忐忑。但是,我们认为,融入世界经济是历史大方向,中国经济要发展,就要敢于到世界市场的汪洋大海中去游泳,如果永远不敢到大海中去经风雨、见世面,总有一天会在大海中溺水而亡。所以,中国勇敢迈向了世界市场。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呛过水,遇到过漩涡,遇到过风浪,但我们在游泳中学会了游泳。这是正确的战略抉择。

世界经济的大海,你要还是不要,都在那儿,是回避不了的。想人为切断各国经济的资金流、技术流、产品流、产业流、人员流,让世界经济的大海退回到一个一个孤立的小湖泊、小河流,是不可能的,也是不符合历史潮流的。

人类历史告诉我们,有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敢直面问题,找不到解决问题的思路。面对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正确的选择是,充分利用一切机遇,合作应对一切挑战,引导好经济全球化走向。

去年年底,我在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提出,要让经济全球化进程更有活力、更加包容、更可持续。我们要主动作为、适度管理,让经济全球化的正面效应更多释放出来,实现经济全球化进程再平衡;我们要顺应大势、结合国情,正确选择融入经济全球化的路径和节奏;我们要讲求效率、注重公平,让不同国家、不同阶层、不同人群共享经济全球化的好处。这是我们这个时代的领导者应有的担当,更是各国人民对我们的期待。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当前,最迫切的任务是引领世界经济走出困境。世界经济长期低迷,贫富差距、南北差距问题更加突出。究其根源,是经济领域三大突出矛盾没有得到有效解决。

一是全球增长动能不足,难以支撑世界经济持续稳定增长。世界经济增速处于7年来最低水平,全球贸易增速继续低于经济增速。短期性政策刺激效果不佳,深层次结构性改革尚在推进。世界经济正处在动能转换的换挡期,传统增长引擎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减弱,人工智能、3D打印等新技术虽然不断涌现,但新的经济增长点尚未形成。世界经济仍然未能开辟出一条新路。

二是全球经济治理滞后,难以适应世界经济新变化。前不久,拉加德女士告诉我,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经达到80%。过去数十年,国际经济力量对比深刻演变,而全球治理体系未能反映新格局,代表性和包容性很不够。全球产业布局在不断调整,新的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日益形成,而贸易和投资规则未能跟上新形势,机制封闭化、规则碎片化十分突出。全球金融市场需要增强抗风险能力,而全球金融治理机制未能适应新需求,难以有效化解国际金融市场频繁动荡、资产泡沫积聚等问题。

三是全球发展失衡,难以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待。施瓦布先生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一书中写道,第四次工业革命将产生极其广泛而深远的影响,包括会加剧不平等,特别是有可能扩大资本回报和劳动力回报的差距。全球最富有的1%人口拥有的财富量超过其余99%人口财富的总和,收入分配不平等、发展空间不平衡令人担忧。全球仍然有7亿多人口生活在极端贫困之中。对很多家庭而言,拥有温暖住房、充足食物、稳定工作还是一种奢望。这是当今世界面临的最大挑战,也是一些国家社会动荡的重要原因。

这些问题反映出,当今世界经济增长、治理、发展模式存在必须解决的问题。国际红十字会创始人杜楠说过:“真正的敌人不是我们的邻国,而是饥饿、贫穷、无知、迷信和偏见。”我们既要有分析问题的智慧,更要有采取行动的勇气。

第一,坚持创新驱动,打造富有活力的增长模式。世界经济面临的根本问题是增长动力不足。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与以往历次工业革命相比,第四次工业革命是以指数级而非线性速度展开。我们必须在创新中寻找出路。只有敢于创新、勇于变革,才能突破世界经济增长和发展的瓶颈。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在杭州峰会上达成重要共识,要以创新为重要抓手,挖掘各国和世界经济增长新动力。我们要创新发展理念,超越财政刺激多一点还是货币宽松多一点的争论,树立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的思路。我们要创新政策手段,推进结构性改革,为增长创造空间、增加后劲。我们要创新增长方式,把握好新一轮产业革命、数字经济等带来的机遇,既应对好气候变化、人口老龄化等带来的挑战,也化解掉信息化、自动化等给就业带来的冲击,在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过程中注意创造新的就业机会,让各国人民重拾信心和希望。

第二,坚持协同联动,打造开放共赢的合作模式。人类已经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利益高度融合,彼此相互依存。每个国家都有发展权利,同时都应该在更加广阔的层面考虑自身利益,不能以损害其他国家利益为代价。

我们要坚定不移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在开放中分享机会和利益、实现互利共赢。不能一遇到风浪就退回到港湾中去,那是永远不能到达彼岸的。我们要下大气力发展全球互联互通,让世界各国实现联动增长,走向共同繁荣。我们要坚定不移发展全球自由贸易和投资,在开放中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旗帜鲜明反对保护主义。搞保护主义如同把自己关进黑屋子,看似躲过了风吹雨打,但也隔绝了阳光和空气。打贸易战的结果只能是两败俱伤。

第三,坚持与时俱进,打造公正合理的治理模式。小智治事,大智治制。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紧迫性越来越突出,国际社会呼声越来越高。全球治理体系只有适应国际经济格局新要求,才能为全球经济提供有力保障。

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都是国际社会平等成员,理应平等参与决策、享受权利、履行义务。要赋予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更多代表性和发言权。2010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份额改革方案已经生效,这一势头应该保持下去。要坚持多边主义,维护多边体制权威性和有效性。要践行承诺、遵守规则,不能按照自己的意愿取舍或选择。《巴黎协定》符合全球发展大方向,成果来之不易,应该共同坚守,不能轻言放弃。这是我们对子孙后代必须担负的责任!

第四,坚持公平包容,打造平衡普惠的发展模式。“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发展的目的是造福人民。要让发展更加平衡,让发展机会更加均等、发展成果人人共享,就要完善发展理念和模式,提升发展公平性、有效性、协同性。

我们要倡导勤劳俭朴、努力奋进的社会风气,让所有人的劳动成果得到尊重。要着力解决贫困、失业、收入差距拉大等问题,照顾好弱势人群的关切,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要保护好生态环境,推动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实现人与自然、人与社会和谐。要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实现全球范围平衡发展。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只要我们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携手努力、共同担当,同舟共济、共渡难关,就一定能够让世界更美好、让人民更幸福。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经过38年改革开放,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道路决定命运。中国的发展,关键在于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出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

这是一条从本国国情出发确立的道路。中国立足自身国情和实践,从中华文明中汲取智慧,博采东西方各家之长,坚守但不僵化,借鉴但不照搬,在不断探索中形成了自己的发展道路。条条大路通罗马。谁都不应该把自己的发展道路定为一尊,更不应该把自己的发展道路强加于人。

这是一条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的道路。中国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人民中寻找发展动力、依靠人民推动发展、使发展造福人民。中国坚持共同富裕的目标,大力推进减贫事业,让7亿多人口摆脱贫困,正在向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快步前进。

这是一条改革创新的道路。中国坚持通过改革破解前进中遇到的困难和挑战,敢于啃硬骨头、涉险滩,勇于破除妨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不断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近4年来,我们在之前30多年不断改革的基础上,又推出了1200多项改革举措,为中国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这是一条在开放中谋求共同发展的道路。中国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提升发展的内外联动性,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更多惠及其他国家和人民。

中国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中国人民生活得到了极大改善,这对中国好,对世界也好。中国的发展成就,是中国人民几十年含辛茹苦、流血流汗干出来的。千百年来,中华民族素以吃苦耐劳闻名于世。中国人民深知,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中国是一个有着13亿多人口的大国,想发展就要靠自己苦干实干,不能寄托于别人的恩赐,世界上也没有谁有这样的能力。

观察中国发展,要看中国人民得到了什么收获,更要看中国人民付出了什么辛劳;要看中国取得了什么成就,更要看中国为世界作出了什么贡献。这才是全面的看法。

1950年至2016年,中国在自身长期发展水平和人民生活水平不高的情况下,累计对外提供援款4000多亿元人民币,实施各类援外项目5000多个,其中成套项目近3000个,举办11000多期培训班,为发展中国家在华培训各类人员26万多名。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累计吸引外资超过1.7万亿美元,累计对外直接投资超过1.2万亿美元,为世界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年均在30%以上。这些数字,在世界上都是名列前茅的。

从这些数字可以看出,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贡献者。中国经济快速增长,为全球经济稳定和增长提供了持续强大的推动。中国同一大批国家的联动发展,使全球经济发展更加平衡。中国减贫事业的巨大成就,使全球经济增长更加包容。中国改革开放持续推进,为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动力。

中国人民深知实现国家繁荣富强的艰辛,对各国人民取得的发展成就都点赞,都为他们祝福,都希望他们的日子越过越好,不会犯“红眼病”,不会抱怨他人从中国发展中得到了巨大机遇和丰厚回报。中国人民张开双臂欢迎各国人民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很多人都在关注中国经济发展趋势。中国经济发展进入了新常态,经济增速、经济发展方式、经济结构、经济发展动力都正在发生重大变化。但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2016年,在世界经济疲弱的背景下,中国经济预计增长6.7%,依然处于世界前列。现在,中国经济的体量已不能同过去同日而语,集聚的动能是过去两位数的增长都达不到的。中国居民消费和服务业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2016年前三季度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2.8%,国内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71%。居民收入和就业实现稳定增长,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持续下降,绿色发展初见成效。

当前,中国经济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和不少困难,如产能过剩和需求结构升级矛盾突出,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不足,金融风险有所积聚,部分地区困难增多。我们认为,这些都是前进中必然出现的阶段性现象,对这些问题和矛盾,我们正在着力加以解决,并不断取得积极成效。我们坚定向前发展的决心不会动摇。中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有13亿多人口,人民生活水平还不高,但这也意味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和空间。我们将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指引下,不断适应、把握、引领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统筹抓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推动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

——中国将着力提升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积极推进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培育增长新动能,发展先进制造业,实现实体经济升级,深入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扩大有效需求,更好满足人们个性化、多样化的需求,更好保护生态环境。

——中国将不断激发增长动力和市场活力,加大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力度,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牵住创新这个“牛鼻子”,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注重用新技术新业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促进新动能发展壮大、传统动能焕发生机。

——中国将积极营造宽松有序的投资环境,放宽外商投资准入,建设高标准自由贸易试验区,加强产权保护,促进公平竞争,让中国市场更加透明、更加规范。预计未来5年,中国将进口8万亿美元的商品、吸收6000亿美元的外来投资,对外投资总额将达到7500亿美元,出境旅游将达到7亿人次。这将为世界各国提供更广阔市场、更充足资本、更丰富产品、更宝贵合作契机。对各国工商界而言,中国发展仍然是大家的机遇。中国的大门对世界始终是打开的,不会关上。开着门,世界能够进入中国,中国也才能走向世界。我们希望,各国的大门也对中国投资者公平敞开。

——中国将大力建设共同发展的对外开放格局,推进亚太自由贸易区建设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构建面向全球的自由贸易区网络。中国一贯主张建设开放透明、互利共赢的区域自由贸易安排,而不是搞排他性、碎片化的小圈子。中国无意通过人民币贬值提升贸易竞争力,更不会主动打货币战。

3年多前,我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3年多来,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支持,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合作协议,“一带一路”的“朋友圈”正在不断扩大。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投资达到500多亿美元,一系列重大项目落地开花,带动了各国经济发展,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可以说,“一带一路”倡议来自中国,但成效惠及世界。

今年5月,中国将在北京主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共商合作大计,共建合作平台,共享合作成果,为解决当前世界和区域经济面临的问题寻找方案,为实现联动式发展注入新能量,让“一带一路”建设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世界历史发展告诉我们,人类文明进步历程从来没有平坦的大道可走,人类就是在同困难的斗争中前进的。再大的困难,都不可能阻挡人类前行的步伐。遇到了困难,不要埋怨自己,不要指责他人,不要放弃信心,不要逃避责任,而是要一起来战胜困难。历史是勇敢者创造的。让我们拿出信心、采取行动,携手向着未来前进!

谢谢大家。《求是》 20201216

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2017118日在联合国

日内瓦总部的主旨演讲)

尊敬的联合国大会主席汤姆森先生,

尊敬的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先生,

尊敬的联合国日内瓦总部总干事穆勒先生,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很高兴在新年伊始就来到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同大家一起探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时代命题。

我刚刚出席了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在达沃斯,各方在发言中普遍谈到,当今世界充满不确定性,人们对未来既寄予期待又感到困惑。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这是整个世界都在思考的问题,也是我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我认为,回答这个问题,首先要弄清楚一个最基本的问题,就是我们从哪里来、现在在哪里、将到哪里去?

回首最近100多年的历史,人类经历了血腥的热战、冰冷的冷战,也取得了惊人的发展、巨大的进步。上世纪上半叶以前,人类遭受了两次世界大战的劫难,那一代人最迫切的愿望,就是免于战争、缔造和平。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殖民地人民普遍觉醒,他们最强劲的呼声,就是摆脱枷锁、争取独立。冷战结束后,各方最殷切的诉求,就是扩大合作、共同发展。

100多年全人类的共同愿望,就是和平与发展。然而,这项任务至今远远没有完成。我们要顺应人民呼声,接过历史接力棒,继续在和平与发展的马拉松跑道上奋勇向前。

人类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持续推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正在孕育成长,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全球命运与共、休戚相关,和平力量的上升远远超过战争因素的增长,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更加强劲。

同时,人类也正处在一个挑战层出不穷、风险日益增多的时代。世界经济增长乏力,金融危机阴云不散,发展鸿沟日益突出,兵戎相见时有发生,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阴魂不散,恐怖主义、难民危机、重大传染性疾病、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

宇宙只有一个地球,人类共有一个家园。霍金先生提出关于“平行宇宙”的猜想,希望在地球之外找到第二个人类得以安身立命的星球。这个愿望什么时候才能实现还是个未知数。到目前为止,地球是人类唯一赖以生存的家园,珍爱和呵护地球是人类的唯一选择。瑞士联邦大厦穹顶上刻着拉丁文铭文“人人为我,我为人人”。我们要为当代人着想,还要为子孙后代负责。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让发展的动力源源不断,让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辉,是各国人民的期待,也是我们这一代政治家应有的担当。中国方案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

理念引领行动,方向决定出路。纵观近代以来的历史,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是人类孜孜以求的目标。从360多年前《威斯特伐利亚和约》确立的平等和主权原则,到150多年前日内瓦公约确立的国际人道主义精神;从70多年前联合国宪章明确的四大宗旨和七项原则,到60多年前万隆会议倡导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国际关系演变积累了一系列公认的原则。这些原则应该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基本遵循。

主权平等,是数百年来国与国规范彼此关系最重要的准则,也是联合国及所有机构、组织共同遵循的首要原则。主权平等,真谛在于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主权和尊严必须得到尊重,内政不容干涉,都有权自主选择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在联合国、世界贸易组织、世界卫生组织、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世界气象组织、国际电信联盟、万国邮政联盟、国际移民组织、国际劳工组织等机构,各国平等参与决策,构成了完善全球治理的重要力量。新形势下,我们要坚持主权平等,推动各国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

日内瓦见证了印度支那和平问题最后宣言的通过,见证了冷战期间两大对峙阵营国家领导人首次和解会议,见证了伊朗核、叙利亚等热点问题对话和谈判。历史和现实给我们的启迪是:沟通协商是化解分歧的有效之策,政治谈判是解决冲突的根本之道。只要怀有真诚愿望,秉持足够善意,展现政治智慧,再大的冲突都能化解,再厚的坚冰都能打破。

“法者,治之端也”。在日内瓦,各国以联合国宪章为基础,就政治安全、贸易发展、社会人权、科技卫生、劳工产权、文化体育等领域达成了一系列国际公约和法律文书。法律的生命在于付诸实施,各国有责任维护国际法治权威,依法行使权利,善意履行义务。法律的生命也在于公平正义,各国和国际司法机构应该确保国际法平等统一适用,不能搞双重标准,不能“合则用、不合则弃”,真正做到“无偏无党,王道荡荡”。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开放包容,筑就了日内瓦多边外交大舞台。我们要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不能搞“一国独霸”或“几方共治”。世界命运应该由各国共同掌握,国际规则应该由各国共同书写,全球事务应该由各国共同治理,发展成果应该由各国共同分享。

1862年,亨利·杜楠先生在《沙斐利洛的回忆》中追问:能否成立人道主义组织?能否制定人道主义公约?“杜楠之问”很快有了答案,次年,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应运而生。经过150多年发展,红十字成为一种精神、一面旗帜。面对频发的人道主义危机,我们应该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精神,为身陷困境的无辜百姓送去关爱,送去希望;应该秉承中立、公正、独立的基本原则,避免人道主义问题政治化,坚持人道主义援助非军事化。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关键在行动。我认为,国际社会要从伙伴关系、安全格局、经济发展、文明交流、生态建设等方面作出努力。

——坚持对话协商,建设一个持久和平的世界。国家和,则世界安;国家斗,则世界乱。从公元前的伯罗奔尼撒战争到两次世界大战,再到延续40余年的冷战,教训惨痛而深刻。“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们的先辈建立了联合国,为世界赢得70余年相对和平。我们要完善机制和手段,更好化解纷争和矛盾、消弭战乱和冲突。

瑞士作家、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黑塞说:“不应为战争和毁灭效劳,而应为和平与谅解服务。”国家之间要构建对话不对抗、结伴不结盟的伙伴关系。大国要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管控矛盾分歧,努力构建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型关系。只要坚持沟通、真诚相处,“修昔底德陷阱”就可以避免。大国对小国要平等相待,不搞唯我独尊、强买强卖的霸道。任何国家都不能随意发动战争,不能破坏国际法治,不能打开潘多拉的盒子。核武器是悬在人类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应该全面禁止并最终彻底销毁,实现无核世界。要秉持和平、主权、普惠、共治原则,把深海、极地、外空、互联网等领域打造成各方合作的新疆域,而不是相互博弈的竞技场。

——坚持共建共享,建设一个普遍安全的世界。世上没有绝对安全的世外桃源,一国的安全不能建立在别国的动荡之上,他国的威胁也可能成为本国的挑战。邻居出了问题,不能光想着扎好自家篱笆,而应该去帮一把。“单则易折,众则难摧。”各方应该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

近年来,在欧洲、北非、中东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再次表明,恐怖主义是人类公敌。反恐是各国共同义务,既要治标,更要治本。要加强协调,建立全球反恐统一战线,为各国人民撑起安全伞。当前,难民数量已经创下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的历史纪录。危机需要应对,根源值得深思。如果不是有家难归,谁会颠沛流离?联合国难民署、国际移民组织等要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动员全球力量有效应对。中国决定提供2亿元人民币新的人道援助,用于帮助叙利亚难民和流离失所者。恐怖主义、难民危机等问题都同地缘冲突密切相关,化解冲突是根本之策。当事各方要通过协商谈判,其他各方应该积极劝和促谈,尊重联合国发挥斡旋主渠道作用。禽流感、埃博拉、寨卡等疫情不断给国际卫生安全敲响警钟。世界卫生组织要发挥引领作用,加强疫情监测、信息沟通、经验交流、技术分享。国际社会应该加大对非洲等发展中国家卫生事业的支持和援助。

——坚持合作共赢,建设一个共同繁荣的世界。发展是第一要务,适用于各国。各国要同舟共济,而不是以邻为壑。各国特别是主要经济体要加强宏观政策协调,兼顾当前和长远,着力解决深层次问题。要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性机遇,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坚持创新驱动,进一步发展社会生产力、释放社会创造力。要维护世界贸易组织规则,支持开放、透明、包容、非歧视性的多边贸易体制,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如果搞贸易保护主义、画地为牢,损人不利己。

经济全球化是历史大势,促成了贸易大繁荣、投资大便利、人员大流动、技术大发展。本世纪初以来,在联合国主导下,借助经济全球化,国际社会制定和实施了千年发展目标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11亿人口脱贫,19亿人口获得安全饮用水,35亿人口用上互联网等,还将在2030年实现零贫困。这充分说明,经济全球化的大方向是正确的。当然,发展失衡、治理困境、数字鸿沟、公平赤字等问题也客观存在。这些是前进中的问题,我们要正视并设法解决,但不能因噎废食。

我们要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历史学家早就断言,经济快速发展使社会变革成为必需,经济发展易获支持,而社会变革常遭抵制。我们不能因此踟蹰不前,而要砥砺前行。我们也要从现实中寻找答案。2008年爆发的国际金融危机启示我们,引导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需要加强协调、完善治理,推动建设一个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既要做大蛋糕,更要分好蛋糕,着力解决公平公正问题。

去年9月,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聚焦全球经济治理等重大问题,通过《创新增长蓝图》,首次将发展问题纳入全球宏观政策框架,并制定了行动计划。

——坚持交流互鉴,建设一个开放包容的世界。“和羹之美,在于合异。”人类文明多样性是世界的基本特征,也是人类进步的源泉。世界上有200多个国家和地区、2500多个民族、多种宗教。不同历史和国情,不同民族和习俗,孕育了不同文明,使世界更加丰富多彩。文明没有高下、优劣之分,只有特色、地域之别。文明差异不应该成为世界冲突的根源,而应该成为人类文明进步的动力。

每种文明都有其独特魅力和深厚底蕴,都是人类的精神瑰宝。不同文明要取长补短、共同进步,让文明交流互鉴成为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动力、维护世界和平的纽带。

——坚持绿色低碳,建设一个清洁美丽的世界。人与自然共生共存,伤害自然最终将伤及人类。空气、水、土壤、蓝天等自然资源用之不觉、失之难续。工业化创造了前所未有的物质财富,也产生了难以弥补的生态创伤。我们不能吃祖宗饭、断子孙路,用破坏性方式搞发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应该遵循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理念,寻求永续发展之路。

我们要倡导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的生产生活方式,平衡推进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不断开拓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巴黎协定》的达成是全球气候治理史上的里程碑。我们不能让这一成果付诸东流。各方要共同推动协定实施。中国将继续采取行动应对气候变化,百分之百承担自己的义务。

瑞士军刀是瑞士“工匠精神”的产物。我第一次得到一把瑞士军刀时,我就很佩服人们能赋予它那么多功能。我想,如果我们能为我们这个世界打造一把精巧的瑞士军刀就好了,人类遇到了什么问题,就用其中一个工具来解决它。我相信,只要国际社会不懈努力,这样一把瑞士军刀是可以打造出来的。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国人始终认为,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面向未来,很多人关心中国的政策走向,国际社会也有很多议论。在这里,我给大家一个明确的回答。

第一,中国维护世界和平的决心不会改变。中华文明历来崇尚“以和邦国”、“和而不同”、“以和为贵”。中国《孙子兵法》是一部著名兵书,但其第一句话就讲:“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其要义是慎战、不战。几千年来,和平融入了中华民族的血脉中,刻进了中国人民的基因里。

数百年前,即使中国强盛到国内生产总值占世界30%的时候,也从未对外侵略扩张。1840年鸦片战争后的100多年里,中国频遭侵略和蹂躏之害,饱受战祸和动乱之苦。孔子说,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中国人民深信,只有和平安宁才能繁荣发展。

中国从一个积贫积弱的国家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靠的不是对外军事扩张和殖民掠夺,而是人民勤劳、维护和平。中国将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无论中国发展到哪一步,中国永不称霸、永不扩张、永不谋求势力范围。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这一点。

第二,中国促进共同发展的决心不会改变。中国有句古语叫“落其实思其树,饮其流怀其源”。中国发展得益于国际社会,中国也为全球发展作出了贡献。中国将继续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将自身发展机遇同世界各国分享,欢迎各国搭乘中国发展的“顺风车”。

1950年至2016年,中国累计对外提供援款4000多亿元人民币,今后将继续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加大对外帮扶。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年均在30%以上。未来5年,中国将进口8万亿美元的商品,吸收6000亿美元的外来投资,中国对外投资总额将达到7500亿美元,出境旅游将达到7亿人次。这将为世界各国发展带来更多机遇。

中国坚持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始终把人民权利放在首位,不断促进和保护人权。中国解决了13亿多人口的温饱问题,让7亿多人口摆脱贫困,这是对世界人权事业的重大贡献。

我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就是要实现共赢共享发展。目前,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支持,一大批早期收获项目落地开花。中国支持建设好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新型多边金融机构,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公共产品。

第三,中国打造伙伴关系的决心不会改变。中国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所有国家发展友好合作。中国率先把建立伙伴关系确定为国家间交往的指导原则,同90多个国家和区域组织建立了不同形式的伙伴关系。中国将进一步联结遍布全球的“朋友圈”。

中国将努力构建总体稳定、均衡发展的大国关系框架,积极同美国发展新型大国关系,同俄罗斯发展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同欧洲发展和平、增长、改革、文明伙伴关系,同金砖国家发展团结合作的伙伴关系。中国将继续坚持正确义利观,深化同发展中国家务实合作,实现同呼吸、共命运、齐发展。中国将按照亲诚惠容理念同周边国家深化互利合作,秉持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同非洲国家共谋发展,推动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实现新发展。

第四,中国支持多边主义的决心不会改变。多边主义是维护和平、促进发展的有效路径。长期以来,联合国等国际机构做了大量工作,为维护世界总体和平、持续发展的态势作出了有目共睹的贡献。

中国是联合国创始成员国,是第一个在联合国宪章上签字的国家。中国将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坚定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石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坚定维护联合国权威和地位,坚定维护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作用。

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已经正式投入运营,中国将把资金优先用于联合国及日内瓦相关国际机构提出的和平与发展项目。随着中国持续发展,中国支持多边主义的力度也将越来越大。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对中国来讲,日内瓦具有一份特殊的记忆和情感。1954年,周恩来总理率团出席日内瓦会议,同苏联、美国、英国、法国等共同讨论政治解决朝鲜问题和印度支那停战问题,展现和平精神,为世界和平贡献了中国智慧。1971年,中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重返日内瓦国际机构后,逐步参与裁军、经贸、人权、社会等各领域事务,为重大问题解决和重要规则制定提供了中国方案。近年来,中国积极参与伊朗核、叙利亚等热点问题的对话和谈判,为推动政治解决作出了中国贡献。中国先后成功向国际奥委会申办夏季和冬季两届奥运会和残奥会,中国10多项世界自然遗产和文化自然双重遗产申请得到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支持,呈现了中国精彩。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国古人说:“善学者尽其理,善行者究其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一个美好的目标,也是一个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力跑才能实现的目标。中国愿同广大成员国、国际组织和机构一道,共同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进程。

128日,中国人民将迎来农历丁酉新年,也就是鸡年春节。鸡年寓意光明和吉祥。“金鸡一唱千门晓。”我祝大家新春快乐、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求是》 202111日)

政府督查工作条例

(已经2020121日国务院第116次常务会议通过,

现予公布,自202121日起施行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733  20201226

第一条 为了加强和规范政府督查工作,保障政令畅通,提高行政效能,推进廉政建设,健全行政监督制度,制定本条例。

第二条 本条例所称政府督查,是指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在法定职权范围内根据工作需要组织开展的监督检查。

第三条 政府督查工作应当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以人民为中心,服务大局、实事求是,推进依法行政,推动政策落实和问题解决,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第四条 政府督查内容包括:

(一)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二)上级和本级人民政府重要工作部署落实情况;

(三)督查对象法定职责履行情况;

(四)本级人民政府所属部门和下级人民政府的行政效能。

第五条 政府督查对象包括:

(一)本级人民政府所属部门;

(二)下级人民政府及其所属部门;

(三)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

(四)受行政机关委托管理公共事务的组织。

上级人民政府可以对下一级人民政府及其所属部门开展督查,必要时可以对所辖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所属部门开展督查。

第六条 国务院办公厅指导全国政府督查工作,组织实施国务院督查工作。国务院办公厅督查机构承担国务院督查有关具体工作。

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督查机构组织实施本级人民政府督查工作。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督查机构设置的形式和规格,按照机构编制管理有关规定办理。

国务院办公厅督查机构和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督查机构统称政府督查机构。

第七条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可以指定所属部门按照指定的事项、范围、职责、期限开展政府督查。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所属部门未经本级人民政府指定,不得开展政府督查。

第八条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根据工作需要,可以派出督查组。督查组按照本级人民政府确定的督查事项、范围、职责、期限开展政府督查。督查组对本级人民政府负责。

督查组实行组长负责制,组长由本级人民政府确定。

可以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政府参事和专家学者等参加督查组。

第九条 督查人员应当具备与其从事的督查工作相适应的政治素质、工作作风、专业知识、业务能力和法律素养,遵守宪法和法律,忠于职守、秉公持正,清正廉洁、保守秘密,自觉接受监督。

政府督查机构应当对督查人员进行政治、理论和业务培训。

第十条 政府督查机构履行职责所必需的经费,应当列入本级预算。

第十一条 政府督查机构根据本级人民政府的决定或者本级人民政府行政首长在职权范围内作出的指令,确定督查事项。

政府督查机构根据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上级和本级人民政府重要工作部署,以及掌握的线索,可以提出督查工作建议,经本级人民政府行政首长批准后,确定督查事项。

第十二条 政府督查可以采取以下方式:

(一)要求督查对象自查、说明情况;

(二)听取督查对象汇报;

(三)开展检查、访谈、暗访;

(四)组织座谈、听证、统计、评估;

(五)调阅、复制与督查事项有关的资料;

(六)通过信函、电话、媒体等渠道收集线索;

(七)约谈督查对象负责人或者相关责任人;

(八)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开展“互联网+督查”。

第十三条 政府督查工作需要协助的,有关行政机关应当在职权范围内予以协助。

第十四条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可以组织开展综合督查、专项督查、事件调查、日常督办、线索核查等政府督查工作。

第十五条 开展政府督查工作应当制定督查方案,明确督查内容、对象和范围;应当严格控制督查频次和时限,科学运用督查方式,严肃督查纪律,提前培训督查人员。

政府督查工作应当严格执行督查方案,不得随意扩大督查范围、变更督查对象和内容,不得干预督查对象的正常工作,严禁重复督查、多头督查、越权督查。

第十六条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在政府督查工作结束后应当作出督查结论。与督查对象有关的督查结论应当向督查对象反馈。

督查结论应当事实清楚,证据充分,客观公正。

第十七条 督查对象对督查结论有异议的,可以自收到该督查结论之日起30日内,向作出该督查结论的人民政府申请复核。收到申请的人民政府应当在30日内作出复核决定。参与作出督查结论的工作人员在复核中应当回避。

第十八条 对于督查结论中要求整改的事项,督查对象应当按要求整改。政府督查机构可以根据工作需要,对整改情况进行核查。

第十九条 政府督查机构可以根据督查结论,提出改变或者撤销本级或者下级人民政府及其所属部门不适当的决定、命令等规范性文件的建议,报本级人民政府或者本级人民政府行政首长。

第二十条 政府督查机构可以针对督查结论中反映的突出问题开展调查研究,真实准确地向本级人民政府或者本级人民政府行政首长报告调查研究情况。

第二十一条 政府督查机构可以根据督查结论或者整改核查结果,提出对督查对象依法依规进行表扬、激励、批评等建议,经本级人民政府或者本级人民政府行政首长批准后组织实施。

政府督查机构可以根据督查结论或者整改核查结果,提出对督查对象依法依规追究责任的建议,经本级人民政府或者本级人民政府行政首长批准后,交有权机关调查处理。

第二十二条 政府督查应当加强与行政执法监督、备案审查监督等的协调衔接。

第二十三条 督查工作中发现公职人员涉嫌贪污贿赂、失职渎职等职务违法或者职务犯罪的问题线索,政府督查机构应当移送监察机关,由监察机关依法调查处置;发现涉嫌其他犯罪的问题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第二十四条 政府督查机构及督查人员违反本条例规定,滥用职权、徇私舞弊、玩忽职守的,泄露督查过程中所知悉的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或者违反廉政规定的,对负有责任的领导人员和直接责任人员依法依规给予处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二十五条 督查对象及其工作人员不得阻碍督查工作,不得隐瞒实情、弄虚作假,不得伪造、隐匿、毁灭证据。有上述情形的,由政府督查机构责令改正;情节严重的,依法依规追究责任。

第二十六条 对督查人员或者提供线索、反映情况的单位和个人进行威胁、打击、报复、陷害的,依法依规追究责任。

第二十七条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所属部门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开展的其他监督检查,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规定执行。

第二十八条 本条例自202121日起施行。

国务院办公厅

关于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的意见

(国办发〔202052  20201214日印发)

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有利于改善民生福祉,有利于促进家庭和谐,有利于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更好发挥各级政府作用,更充分激发社会力量活力,更好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持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经国务院同意,现提出以下意见。

一、健全老有所养、幼有所育的政策体系

(一)分层次加强科学规划布局。根据“一老一小”人口分布和结构变化,科学谋划“十四五”养老托育服务体系,促进服务能力提质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省级人民政府要将养老托育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统筹推进,并制定“十四五”养老托育专项规划或实施方案。建立常态化督查机制,督促专项规划或实施方案的编制和实施,确保新建住宅小区与配套养老托育服务设施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

(二)统筹推进城乡养老托育发展。强化政府保基本兜底线职能,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优化乡村养老设施布局,整合区域内服务资源,开展社会化管理运营,不断拓展乡镇敬老院服务能力和辐射范围。完善老年人助餐服务体系,加强农村老年餐桌建设。探索在脱贫地区和城镇流动人口集聚区设置活动培训场所,依托基层力量提供集中托育、育儿指导、养护培训等服务,加强婴幼儿身心健康、社会交往、认知水平等方面早期发展干预。

(三)积极支持普惠性服务发展。大力发展成本可负担、方便可及的普惠性养老托育服务。引导各类主体提供普惠性服务,支持非营利性机构发展,综合运用规划、土地、住房、财政、投资、融资、人才等支持政策,扩大服务供给,提高服务质量,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优化养老托育营商环境,推进要素市场制度建设,实现要素价格市场决定、流动自主有序、配置高效公平,促进公平竞争。

(四)强化用地保障和存量资源利用。在年度建设用地供应计划中保障养老托育用地需求,并结合实际安排在合理区位。调整优化并适当放宽土地和规划要求,支持各类主体利用存量低效用地和商业服务用地等开展养老托育服务。在不违反国家强制性标准和规定前提下,各地可结合实际制定存量房屋和设施改造为养老托育场所设施的建设标准、指南和实施办法。建立健全“一事一议”机制,定期集中处置存量房屋和设施改造手续办理、邻避民扰等问题。在城市居住社区建设补短板和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中统筹推进养老托育服务设施建设,鼓励地方探索将老旧小区中的国企房屋和设施以适当方式转交政府集中改造利用。支持在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开辟空间用于“一老一小”服务,探索允许空置公租房免费提供给社会力量供其在社区为老年人开展助餐助行、日间照料、康复护理、老年教育等服务。支持将各类房屋和设施用于发展养老托育,鼓励适当放宽最长租赁期限。非独立场所按照相关安全标准改造建设托育点并通过验收的,不需变更土地和房屋性质。

(五)推动财税支持政策落地。各地要建立工作协同机制,加强部门信息互通共享,确保税费优惠政策全面、及时惠及市场主体。同步考虑公建服务设施建设与后期运营保障,加强项目支出规划管理。完善运营补贴激励机制,引导养老服务机构优先接收经济困难的失能失智、高龄、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老年人。对吸纳符合条件劳动者的养老托育机构按规定给予社保补贴。

(六)提高人才要素供给能力。加强老年医学、老年护理、社会工作、婴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婴幼儿保育等学科专业建设,结合行业发展动态优化专业设置,完善教学标准,加大培养力度。按照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和行业企业评价规范,加强养老托育从业人员岗前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转岗转业培训和创业培训。加大脱贫地区相关技能培训力度,推动大城市养老托育服务需求与脱贫地区劳动力供给有效对接。深化校企合作,培育产教融合型企业,支持实训基地建设,推行养老托育“职业培训包”和“工学一体化”培训模式。

二、扩大多方参与、多种方式的服务供给

(七)增强家庭照护能力。支持优质机构、行业协会开发公益课程,利用互联网平台等免费开放,依托居委会、村委会等基层力量提供养老育幼家庭指导服务,帮助家庭成员提高照护能力。建立常态化指导监督机制,加强政策宣传引导,强化家庭赡养老年人和监护婴幼儿的主体责任,落实监护人对孤寡老人、遗弃儿童的监护责任。

(八)优化居家社区服务。发展集中管理运营的社区养老和托育服务网络,支持具备综合功能的社区服务设施建设,引导专业化机构进社区、进家庭。建立家庭托育点登记备案制度,研究出台家庭托育点管理办法,明确登记管理、人员资质、服务规模、监督管理等制度规范,鼓励开展互助式服务。

(九)提升公办机构服务水平。加强公办和公建民营养老机构建设,坚持公益属性,切实满足特困人员集中供养需求。建立入住综合评估制度,结合服务能力适当拓展服务对象,重点为经济困难的失能失智、高龄、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老年人提供托养服务。完善公建民营机制,打破以价格为主的筛选标准,综合从业信誉、服务水平、可持续性等质量指标,引进养老托育运营机构早期介入、全程参与项目工程建设,探索开展连锁化运营。

(十)推动培训疗养资源转型发展养老服务。按照“应改尽改、能转则转”的原则,将转型发展养老服务作为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所属培训疗养机构改革的主要方向。各地要加大政策支持和协调推进力度,集中解决资产划转、改变土地用途、房屋报建、规划衔接等困难,确保转养老服务项目2022年底前基本投入运营。鼓励培训疗养资源丰富、养老需求较大的中东部地区先行突破,重点推进。

(十一)拓宽普惠性服务供给渠道。实施普惠养老托育专项行动,发挥中央预算内投资引领作用,以投资换机制,引导地方政府制定支持性“政策包”,带动企业提供普惠性“服务包”,建设一批普惠性养老服务机构和托育服务机构。推动有条件的用人单位以单独或联合相关单位共同举办的方式,在工作场所为职工提供托育服务。支持大型园区建设服务区内员工的托育设施。

(十二)引导金融机构提升服务质效。鼓励政府出资产业投资基金及市场化的创业投资基金、私募股权基金等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加大对养老托育领域的投资力度。创新信贷支持方式,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前提下,推进应收账款质押贷款,探索收费权质押贷款,落实好信贷人员尽职免责政策。鼓励金融机构合理确定贷款期限,灵活提供循环贷款、年审制贷款、分期还本付息等多种贷款产品和服务。扩大实施养老产业专项企业债券和养老项目收益债券,支持合理灵活设置债券期限、选择权及还本付息方式,鼓励发行可续期债券。引导保险等金融机构探索开发有针对性的金融产品,向养老托育行业提供增信支持。支持保险机构开发相关责任险及养老托育机构运营相关保险。

三、打造创新融合、包容开放的发展环境

(十三)促进康养融合发展。支持面向老年人的健康管理、预防干预、养生保健、健身休闲、文化娱乐、旅居养老等业态深度融合。发挥中医药独特优势,促进中医药资源广泛服务老年人群体。支持各类机构举办老年大学、参与老年教育,推动举办“老年开放大学”、“网上老年大学”,搭建全国老年教育资源共享和公共服务平台。

(十四)深化医养有机结合。发展养老服务联合体,支持根据老年人健康状况在居家、社区、机构间接续养老。为居家老年人提供上门医疗卫生服务,构建失能老年人长期照护服务体系。有效利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乡镇卫生院等基层医疗资源,开展社区医养结合能力提升行动。针对公共卫生突发事件,提升养老机构应急保障能力,增设隔离功能并配备必要的防控物资和设备,加强工作人员应急知识培训。

(十五)强化产品研发和创新设计。健全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体系,鼓励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装备,增强以质量和信誉为核心的品牌意识,建立健全企业知识产权管理体系,推进高价值专利培育和商标品牌建设,培育养老托育服务、乳粉奶业、动画设计与制作等行业民族品牌。促进“一老一小”用品制造业设计能力提升,完善创新设计生态系统。

(十六)促进用品制造提质升级。逐步完善养老托育服务和相关用品标准体系,加强标准制修订,强化标准实施推广,探索建立老年用品认证制度。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信息技术和智能硬件的深度应用,促进养老托育用品制造向智能制造、柔性生产等数字化方式转型。推进智能服务机器人后发赶超,启动康复辅助器具应用推广工程,实施智慧老龄化技术推广应用工程,构建安全便捷的智能化养老基础设施体系。鼓励国内外多方共建养老托育产业合作园区,加强市场、规则、标准方面的软联通,打造制造业创新示范高地。

(十七)培育智慧养老托育新业态。创新发展健康咨询、紧急救护、慢性病管理、生活照护、物品代购等智慧健康养老服务。发展“互联网+养老服务”,充分考虑老年群体使用感受,研究开发适老化智能产品,简化应用程序使用步骤及操作界面,引导帮助老年人融入信息化社会,创新“子女网上下单、老人体验服务”等消费模式,鼓励大型互联网企业全面对接养老服务需求,支持优质养老机构平台化发展,培育区域性、行业性综合信息平台。发展互联网直播互动式家庭育儿服务,鼓励开发婴幼儿养育课程、父母课堂等。

(十八)加强宜居环境建设。普及公共基础设施无障碍建设,鼓励有条件的地区结合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加装电梯。加强母婴设施配套,在具备条件的公共场所普遍设置专席及绿色通道。引导房地产项目开发充分考虑养老育幼需求。指导各地加快推进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以满足老年人生活需求和营造婴幼儿成长环境为导向,推动形成一批具有示范意义的活力发展城市和社区。

四、完善依法从严、便利高效的监管服务

(十九)完善养老托育服务综合监管体系。以养老托育机构质量安全、从业人员、运营秩序等方面为重点加强监管。落实政府在制度建设、行业规划、行政执法等方面的监管责任,实行监管清单式管理,明确监管事项、监管依据、监管措施、监管流程,监管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布。养老托育机构对依法登记、备案承诺、履约服务、质量安全、应急管理、消防安全等承担主体责任。健全行业自律规约,加强正面宣传引导和社会舆论监督,加快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

(二十)切实防范各类风险。加强突发事件应对,建立完善养老托育机构突发事件预防与应急准备、监测与预警、应急处置与救援、事后恢复与重建等工作机制。将养老托育纳入公共安全重点保障范围,支持服务机构安全平稳运转。完善退出机制,建立机构关停等特殊情况应急处置机制。严防“一老一小”领域以虚假投资、欺诈销售、高额返利等方式进行的非法集资,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二十一)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完善机构设立办事指南,优化办事流程,实施并联服务,明确办理时限,推进“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制定养老托育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推进同一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力争实现“最多跑一次”。推进养老托育政务服务的“好差评”工作,完善评价规则,加强评价结果运用,改进提升政务服务质量。

(二十二)积极发挥多方合力。支持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参与,鼓励机构开发志愿服务项目,建立健全“一老一小”志愿服务项目库。引导互联网平台等社会力量建立养老托育机构用户评价体系。以普惠为导向建立多元主体参与的养老和托育产业合作平台,在要素配置、行业自律、质量安全、国际合作等方面积极作为。发挥行业协会商会等社会组织积极性,开展机构服务能力综合评价,引领行业规范发展,更好弘扬尊老爱幼社会风尚。

(二十三)强化数据资源支撑。依据养老产业统计分类,开展养老产业认定方法研究,推进重要指标年度统计。探索构建托育服务统计指标体系。利用智库和第三方力量加强研究,开展人口趋势预测和养老托育产业前景展望,通过发布年度报告、白皮书等形式,服务产业发展,引导社会预期。

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地方各级政府要建立健全“一老一小”工作推进机制,结合实际落实本意见要求,以健全政策体系、扩大服务供给、打造发展环境、完善监管服务为着力点,促进养老托育健康发展,定期向同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报告服务能力提升成效。国务院各部门要根据职责分工,制定具体落实举措,推动各项任务落地。国家发展改革委要建立“一老一小”服务能力评价机制,加强对本意见落实工作的跟踪督促,及时向国务院报告。

附件: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重点任务分工表

附件

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
重点任务分工表

序号

重点任务

责任单位

1

根据“一老一小”人口分布和结构变化,科学谋划“十四五”养老托育服务体系,促进服务能力提质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

民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中国残联按职责分工负责,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负责。

2

统筹推进城乡养老托育发展。

民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发展改革委按职责分工负责,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负责。

3

积极支持普惠性服务发展。

国家发展改革委、民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按职责分工负责,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负责。

4

在年度建设用地供应计划中保障养老托育用地需求,并结合实际安排在合理区位。

自然资源部、民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住房城乡建设部按职责分工负责,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负责。

5

在城市居住社区建设补短板和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中统筹推进养老托育服务设施建设。探索允许空置公租房免费提供给社会力量供其在社区为老年人开展助餐助行、日间照料、康复护理、老年教育等服务。

住房城乡建设部牵头,中直管理局、国家发展改革委、民政部、自然资源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应急部、国务院国资委、国管局参加。

6

支持将各类房屋和设施用于发展养老托育,鼓励适当放宽最长租赁期限。

民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应急部按职责分工负责,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负责。

7

非独立场所按照相关安全标准改造建设托育点并通过验收的,不需变更土地和房屋性质。

国家卫生健康委、自然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应急部按职责分工负责,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负责。

8

推动财税支持政策落地。

财政部、税务总局、民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按职责分工负责,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负责。

9

提高人才要素供给能力。

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民政部、商务部、国家卫生健康委按职责分工负责。

10

增强家庭照护能力。

民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全国妇联按职责分工负责。

11

研究出台家庭托育点管理办法。

国家卫生健康委牵头,国家发展改革委、民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应急部、市场监管总局参加。

12

加强公办和公建民营养老机构建设,建立入住综合评估制度。

民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按职责分工负责。

13

完善公建民营机制,引进养老托育运营机构早期介入、全程参与项目工程建设,探索开展连锁化运营。

民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发展改革委按职责分工负责。

14

推动培训疗养资源转型发展养老服务。

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中直管理局、民政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自然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应急部、人民银行、国务院国资委、国管局参加。

15

实施普惠养老托育专项行动,建设一批普惠性养老服务机构和托育服务机构。

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民政部、自然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务院国资委参加。

16

引导金融机构提升服务质效。

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证监会按职责分工负责。

17

促进康养融合发展。

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教育部、民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卫生健康委、体育总局参加。

18

开展社区医养结合能力提升行动。

国家卫生健康委牵头,国家发展改革委、民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医保局参加;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负责。

19

提升养老机构应急保障能力。

民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应急部按职责分工负责,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负责。

20

促进用品制造提质升级,逐步完善养老托育服务和相关用品标准体系。

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民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市场监管总局、中国残联按职责分工负责。

21

培育托育服务、乳粉奶业、动画设计与制作等行业民族品牌。

国家卫生健康委牵头,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监管总局参加。

22

推进智能服务机器人后发赶超,启动康复辅助器具应用推广工程,实施智慧老龄化技术推广应用工程。

民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市场监管总局、中国残联按职责分工负责。

23

鼓励国内外多方共建养老托育产业合作园区,加强市场、规则、标准方面的软联通,打造制造业创新示范高地。

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自然资源部、国家卫生健康委、人民银行、市场监管总局参加。

24

加强宜居环境建设。

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卫生健康委、交通运输部、民政部、中国残联按职责分工负责。

25

以满足老年人生活需求和营造婴幼儿成长环境为导向,推动形成一批具有示范意义的活力发展城市和社区。

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牵头,民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参加。

26

完善养老托育服务综合监管体系。

民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市场监管总局、住房城乡建设部、应急部按职责分工负责。

27

将养老托育纳入公共安全重点保障范围。

民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发展改革委、应急部、市场监管总局按职责分工负责,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负责。

28

严防“一老一小”领域非法集资。

民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银保监会按职责分工负责,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负责。

29

制定养老托育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推进养老托育政务服务的“好差评”工作。

民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市场监管总局按职责分工负责,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负责。

30

支持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参与,建立健全“一老一小”志愿服务项目库。

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中国残联、民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按职责分工负责。

31

以普惠为导向建立多元主体参与的养老和托育产业合作平台。

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自然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务院国资委、市场监管总局参加。

32

依据养老产业统计分类,开展养老产业认定方法研究,推进重要指标年度统计,探索构建托育服务统计指标体系。

国家统计局牵头,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市场监管总局、中国残联参加。

33

建立“一老一小”服务能力评价机制,加强对本意见执行情况的跟踪督促。

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各相关部门参加。

 

国务院办公厅

关于进一步优化地方政务服务

便民热线的指导意见

(国办发〔202053  20201228日印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直接面向企业和群众,是反映问题建议、推动解决政务服务问题的重要渠道。优化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对于有效利用政务资源、提高服务效率、加强监督考核、提升企业和群众满意度具有重要作用。近年来,一些地区率先探索,对本地的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进行归并,依托一个号码开展服务,在为企为民排忧解难上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地方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号码仍过多、记不住,热线服务资源分散,电话难接通、群众办事多头找等现象还较为普遍。为进一步优化地方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提高政府为企便民服务水平,经国务院同意,现提出以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以一个号码服务企业和群众为目标,推动地方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归并优化,进一步畅通政府与企业和群众互动渠道,提高政务服务水平,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工作目标

加快推进除110119120122等紧急热线外的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归并,2021年底前,各地区设立的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以及国务院有关部门设立并在地方接听的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实现一个号码服务,各地区归并后的热线统一为“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以下简称12345热线),语音呼叫号码为“12345”,提供“7×24小时”全天候人工服务。同时,优化流程和资源配置,实现热线受理与后台办理服务紧密衔接,确保企业和群众反映的问题和合理诉求及时得到处置和办理,使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接得更快、分得更准、办得更实,打造便捷、高效、规范、智慧的政务服务“总客服”。

(三)基本原则

坚持属地管理和部门指导相统筹。充分发挥各地区在热线归并和管理服务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压实地方特别是市县责任,加强部门政策支持和配合衔接,一个号码、各地归并。

坚持诉求受理和业务办理相衔接。明确12345热线与业务部门的职责,加强工作衔接,12345热线负责受理企业和群众诉求、回答一般性咨询,不代替部门职能,部门按职责分工办理相关业务、实施监管执法和应急处置等,涉及行政执法案件和投诉举报的,12345热线第一时间转至相关部门办理,形成高效协同机制。

坚持便民高效和专业支撑相结合。以切实便利企业和群众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拓展受理渠道,完善知识库共享、专家支持、分中心联动等机制,提高热线接通率和专业化服务水平。

坚持互联互通和协同发展相促进。强化12345热线平台与部门业务系统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推动12345热线与各类线上线下政务服务平台、政府网站联动融合。相关部门要加强对普遍性诉求的研究分析,解决共性问题。

二、加快各地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归并

(一)归并方式

1.整体并入。企业和群众拨打频率较低的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取消号码,将话务座席统一归并到各地区12345热线。

2.双号并行。话务量大、社会知晓度高的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保留号码,将话务座席并入12345热线统一管理。对于不具备归并条件的热线,可以保留话务座席,与12345热线建立电话转接机制,按照12345热线标准统一提供服务,具体由各地区根据实际情况决定。热线号码在一些地区已经取消的,原则上不再恢复。

3.设分中心。实行垂直管理的国务院部门在各地区设立的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以分中心形式归并到所在地12345热线,保留号码和话务座席,与12345热线建立电话转接机制,提供“7×24小时”全天候人工服务。同时,纳入所在地热线考核督办工作体系和跨部门协调机制,共建共享知识库,相关数据实时向12345热线平台归集。12345热线可按知识库解答一般性咨询,相对专业的问题和需由部门办理的事项通过三方转接、派发工单等方式,转至分中心办理。支持各地区对设分中心的热线进行整体并入、双号并行等实质性归并探索。

(二)归并要求

1.分级分类推进热线归并。各地区设立的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要全部取消号码,整体并入12345热线。国务院有关部门设立并在地方接听的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按照以上三种方式归并到各地区12345热线。

2.确保热线归并平稳过渡。各地区要统筹各类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的人员座席、设施设备、工作流程、业务指标、知识库、服务能力等情况,分类制定实施方案,切实做好话务人员衔接安排,以及场地、系统、经费等各项保障,设置过渡期电话语音提示,有序做好12345热线平台与部门业务系统的衔接,保障热线服务水平不降低、业务有序办理。国务院有关部门要支持本行业领域内的热线纳入12345热线,指导做好专业知识库开放共享、系统对接、数据归集、驻场培训、专家座席设置以及相关业务依职责办理等工作。

三、优化12345热线运行机制

(一)建立健全热线工作管理体系。各地区要建立健全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工作统筹协调机制,负责本地区12345热线工作统筹规划、重大事项决策以及重点难点问题协调解决。明确12345热线管理机构,负责本级热线平台的规划建设和运行管理,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和工作流程,指导和监督本地区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工作。对设置专家座席的,各级部门要建立本行业专家选派和管理长效机制。逐步建立12345热线与110119120122等紧急热线和水电气热等公共事业服务热线的联动机制。支持京津冀、长三角、成渝等地区建立区域内12345热线联动机制。

(二)明确热线受理范围。受理企业和群众各类非紧急诉求,包括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的咨询、求助、投诉、举报和意见建议等。不受理须通过诉讼、仲裁、纪检监察、行政复议、政府信息公开等程序解决的事项和已进入信访渠道的事项,以及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和违反社会公序良俗的事项。

(三)优化热线工作流程。各地区12345热线要依法依规完善包括受理、派单、办理、答复、督办、办结、回访、评价等环节的工作流程,实现企业和群众诉求办理的闭环运行。建立诉求分级分类办理机制,明确规范受理、即时转办、限时办理、满意度测评等要求,完善事项按职能职责、管辖权限分办和多部门协办的规则,优化办理进度自助查询、退单争议审核、无理重复诉求处置、延期申请和事项办结等关键步骤处理规则。健全对企业和群众诉求高效办理的接诉即办工作机制。

(四)建立热线信息共享机制。各地区要建立统一的12345热线信息共享规则,加快推进各级12345热线平台与部门业务系统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向同级有关部门实时推送受理信息、工单记录、回访评价等所需的全量数据,加强研判分析,为部门履行职责、事中事后监管、解决普遍性诉求、科学决策提供数据支撑。国务院有关部门要加强业务指导,推动地方部门的业务系统查询权限、专业知识库等向12345热线平台开放。

(五)强化信息安全保障。各地区要建立12345热线信息安全保障机制,落实信息安全责任,依法依规严格保护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按照“谁管理、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加强业务系统访问查询、共享信息使用的全过程安全管理。

(六)建立热线工作督办问责机制。各地区要建立健全12345热线督办、考核和问责机制。加强对诉求办理单位的问题解决率、企业和群众满意率等指标的综合评价,完善绩效考核,不断提升热线归并后的服务质量和办理效率。12345热线管理机构要运用督办单、专题协调、约谈提醒等多种方式,压实诉求办理单位责任,督促履职尽责。行政调解类、执法办案类事项应依法依规处置,不片面追求满意率。各地区要对企业和群众诉求办理质量差、推诿扯皮或谎报瞒报、不当退单等情形,按照有关规定进行问责和通报。

四、加强12345热线能力建设

(一)拓展受理渠道。各地区要做好热线接通能力保障建设,提供与需求相适应的人工服务,同时拓展互联网渠道,丰富受理方式,满足企业和群众个性化、多样化需求。加强自助下单、智能文本客服、智能语音等智能化应用,方便企业和群众反映诉求建议。

(二)加强热线知识库建设和应用。各地区要建立和维护“权威准确、标准统一、实时更新、共建共享”的12345热线知识库,完善多方校核、查漏纠错等制度。建立各部门向同级12345热线平台推送最新政策和热点问题答复口径、及时更新专业知识库的责任机制。加强与政务服务平台、政府网站知识库互联共享和同步更新,推动热线知识库向基层工作人员和社会开放,拓展自助查询服务。

(三)加强热线队伍建设。各地区要加强对一线人员的业务培训,提升热线服务质量和水平。各级部门要加大对热线工作的支撑力度,明确部门内部热线办理工作职责和人员,做好热线归并后的工作衔接和业务延续。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国务院办公厅负责全国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工作的统筹协调,指导督促各地区优化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工作,制定发布地方12345热线归并清单,及时研究解决热线建设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各地区各部门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级政府办公厅(室)牵头负责本地区的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优化工作,对照地方12345热线归并清单细化工作步骤,确保按期完成热线归并任务。

(二)加强制度保障。加快建立健全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国家标准体系。各地区各部门要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和完善相关管理规范,建立经费保障机制,为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的规范运行提供制度保障。原则上各地区各部门不得再新设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包括新设号码和变更原有号码名称、用途)。

(三)加强社会参与。健全12345热线社会监督机制,推动开展12345热线服务效能“好差评”工作。各地区各部门要广泛宣传12345热线的功能作用,及时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更大程度方便企业和群众记忆和使用。

各地区要根据本意见抓紧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单位和进度安排,加强衔接配合,认真抓好落实。

  

    附件:地方12345热线归并清单

附件

地方12345热线归并清单

(共32条)

一、整体并入

序号

名  称

号码

责任单位

备注

1

全国统一科技公益服务电话

12396

科技部

 

2

全国电信用户申诉渠道咨询电话

12300

工业和信息化部

 

3

全国统一民政服务电话

12349

民政部

 

4

全国统一自然资源违法举报电话

12336

自然资源部

 

5

全国统一商务领域举报投诉咨询服务电话

12312

商务部

 

6

全国统一旅游资讯服务电话

12301

文化和旅游部

 

7

人口和计划生育法律法规咨询及举报
投诉服务专用电话

12356

国家卫生健康委

 

8

火灾隐患举报投诉电话

96119

应急部

 

9

全国统一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公益服务电话

12330

市场监管总局

 

10

全国统一食品药品监督举报服务电话

12331

市场监管总局

 

11

全国价格投诉举报统一电话

12358

市场监管总局

 

12

全国质量技术监督系统和出入境检验
检疫统一电话

12365

市场监管总局

 

13

全国防震减灾公益服务电话

12322

中国地震局

二、双号并行

序号

名  称

号码

责任单位

备 注

1

全国公共法律服务专用电话

12348

司法部

设专家
座席

2

全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电话

12333

人力资源社会
保障部

设专家
座席

3

环境保护投诉举报电话

12369

生态环境部

 

4

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服务电话

12319

住房城乡建设部

 

5

全国统一住房公积金热线服务电话

12329

住房城乡建设部

设专家
座席

6

全国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

12328

交通运输部

 

7

全国农业系统公益服务电话

12316

农业农村部

设专家
座席

8

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电话

12318

文化和旅游部

 

9

全国统一公共卫生公益服务电话

12320

国家卫生健康委

设专家
座席

10

全国统一安全生产举报投诉电话

12350

应急部

 

11

12315市场监管投诉举报热线

12315

市场监管总局

 

12

医疗保障服务热线

12393

国家医保局

 

13

全国扶贫监督举报平台电话

12317

国家乡村振兴局

 

14

全国残疾人维权服务电话

12385

中国残联

三、设分中心

序号

名  称

号码

责任单位

备 注

1

全国统一海关公益服务电话

12360

海关总署

 

2

全国税务系统统一电话

12366

税务总局

 

3

全国烟草专卖品市场监管举报电话

12313

国家烟草局

 

4

国家移民管理局12367咨询

服务热线

12367

国家移民局

 

5

全国邮政业用户申诉电话

12305

国家邮政局

国务院办公厅

关于建立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

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国办发〔202048  20201126日印发)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发展养老服务,着力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取得明显成效。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形成高效规范、公平竞争的养老服务统一市场,建立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坚持公正监管、规范执法,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引导和激励养老服务机构诚信守法经营、积极转型升级、持续优化服务,更好适应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要求,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经国务院同意,现提出以下意见。

一、明确监管重点

(一)加强质量安全监管。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原则,引导养老服务机构(包括养老机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机构的认定办法由民政部另行制定)立足长期安全运营,落实安全责任,主动防范消除本机构在建筑、消防、食品、医疗卫生等方面的安全风险和隐患。民政部门会同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加强养老服务机构建筑使用安全检查,及时发现安全隐患,督促养老服务机构采取修缮、更换等措施整改消除。民政部门会同消防救援机构、住房城乡建设等有关部门抓好养老服务机构消防安全整治,摸清消防安全状况,建立隐患、整改、责任“三个清单”,对重大火灾隐患要提请政府挂牌督办、推动整改。督促指导养老服务机构落实食品安全责任,加强食品安全日常监督管理,开展养老服务机构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加强对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依法执业医疗,服务质量安全,采购和使用药品、耗材、医疗器械等相关产品的监督管理。

(二)加强从业人员监管。引导从业人员(包括养老服务机构的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管理人员以及养老护理员等相关人员)自觉养成良好品行、掌握专业技能,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养老服务机构应当制定员工守则,定期组织从业人员进行职业道德教育培训,提升从业人员职业道德水平。养老服务机构中从事医疗护理、康复治疗、消防管理等服务的专业技术人员,应当具备相关资格。加强养老护理员岗前职业技能培训及岗位职业技能提升培训,积极开展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加强院校内老年服务与管理人才培养,实施职业技能水平评价。严格末端监督执法,依法依规加强对有关培训评价组织和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监管,防止出现乱培训、滥发证现象。依法依规从严惩处养老服务机构欺老、虐老等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行为,对相关责任人实施行业禁入措施。

(三)加强涉及资金监管。引导养老服务机构以合法合规方式筹集和使用养老服务涉及资金。加强对养老服务机构申领使用政府提供的建设运营补贴资金的监督管理,定期对养老服务机构申领使用补贴资金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进行抽查、核查,依法打击以虚报冒领等方式骗取补贴资金的行为。加大对涉及使用财政资金的养老服务重点建设项目实施过程的真实性、合法性、效益性跟踪审计问效力度。加强对政府购买养老服务的监督管理,依法查处弄虚作假、挤占挪用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大对养老机构医保基金使用情况的监督管理力度,保障医保基金安全。加强对养老服务机构预收服务费用的规范管理。加强对金融机构开展养老服务领域金融产品、服务方式创新的监管。加大对以养老服务为名非法集资的风险排查力度,做好政策宣传和风险提示,依法打击养老服务机构以养老服务为名的非法集资活动。

(四)加强运营秩序监管。引导养老服务机构不断优化内部管理、规范服务行为,合理规避风险、妥善处置纠纷。养老机构应当在各出入口、接待大厅、值班室、楼道、食堂等公共场所和部位安装视频监控。养老机构应当建立健全内部管理档案,妥善保管异常事件报告、紧急呼叫记录、值班记录、交接班记录、门卫记录、视频监控记录等原始资料。严禁利用养老服务机构设施和场地开展与养老服务无关的活动,依法查处向老年人欺诈销售各类产品和服务的违法行为。依法查处养老服务设施用地单位未经批准改变规划确定的土地用途,以及非营利性养老服务机构擅自转让、出租、抵押划拨土地使用权的行为。指导养老机构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和当事方协议约定提供服务,建立纠纷协商调解机制,引导老年人及其代理人依法维权。完善养老服务市场主体退出机制,指导退出的养老服务机构妥善做好老年人的服务协议解除、安置等工作,切实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加强对民办非营利性养老服务机构退出财产处置的监管,防止因关联关系、利益输送、内部人控制等造成财产流失或者转移。依法打击无证无照从事养老服务的行为,对未依法取得营业执照以市场主体名义从事养老服务经营活动的,按照《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办法》的有关规定查处;未经登记擅自以社会服务机构名义开展养老服务活动的,由民政部门依法查处;未经登记管理机关核准登记,擅自以事业单位法人名义开展养老服务活动的,由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机关依法采取措施予以制止,并给予行政处罚。

(五)加强突发事件应对。引导养老服务机构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和应对处置能力,尽可能减少突发事件造成的损失。建立完善养老服务机构突发事件的预防与应急准备、监测与预警、应急处置与救援、事后恢复与重建等工作机制。养老服务机构要依法制定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等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在场所内配备报警装置和必要的应急救援设备、设施,开展有关突发事件应急知识的宣传普及活动和必要的应急演练。养老服务机构要全面落实传染病疫情防控要求,坚持预防为主,指导老年人做好个人防护。养老服务机构发生或者可能发生传染病暴发或者流行、不明原因的群体性疾病、重大食物中毒事件的,应当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相关要求,向所在地县级卫生健康主管部门、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和民政部门报告,并在有关部门和机构指导下采取卫生处理、隔离等预防控制措施。养老服务机构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应当依照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相关要求,向事故发生地县级以上应急管理部门和民政部门报告。

二、落实监管责任

(六)强化政府主导责任。优化政府职责体系,深化养老服务领域“放管服”改革,充分发挥政府在制度建设、行业规划、行政执法等方面的主导作用。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最大限度减少不必要的行政执法事项。各相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依法履行业务指导和监管职责,实行清单式监管,明确监管事项、监管措施、监管依据、监管流程,监管结果要及时、准确、规范向社会公开。

(七)压实机构主体责任。养老服务机构要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符合条件的要按照应建尽建原则及时建立党组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养老服务机构对依法登记、备案承诺、履约服务、质量安全、应急管理、消防安全等承担主体责任,其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养老服务机构应当不断提高养老服务、安全管理、风险防控、纠纷解决的能力和水平。

(八)发挥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作用。养老服务领域行业组织要积极推行行业信用承诺制度,健全行业自律规约,规范会员生产和经营行为,加强会员信用管理,推动行业自律体系建设;制定行业职业道德准则,规范从业人员职业行为,积极协调解决养老服务纠纷。加大养老服务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建立养老服务质量信息公开清单制度,督促养老服务机构通过书面告知、在机构显要位置设置公示栏等方式,主动公开其基本信息、规章制度、服务项目、收费标准等事项,畅通群众监督渠道。优化养老服务投诉举报受理流程,实现“民政牵头、归口负责”。坚持正面宣传和舆论监督相结合,宣传报道应实事求是、表述严谨,对捏造事实、制造谣言、造成严重社会影响的,依法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三、创新监管方式

(九)加强协同监管。健全各部门协调配合机制,实现违法线索互联、监管标准互通、处理结果互认,避免多头多层重复执法,切实减轻养老服务机构和从业人员负担。民政部门在监督检查中发现养老服务机构存在建筑、消防、食品、医疗卫生、环境保护、特种设备等方面安全隐患,应当立即督促养老服务机构采取措施消除隐患,并书面告知相关部门;对安全隐患突出或者情况紧急需要立即处置的,应当依法责令养老服务机构停业整顿或者采取紧急措施处置,并通知相关部门到场处理;对应当采取行政强制措施或者行政强制执行的,应当通知具备相应执法权限的部门或者申请人民法院依法处理。探索乡镇综合执法有效形式,将养老服务综合监管纳入由省级政府统一制定的赋权清单,建立健全乡镇政府与县级执法部门的协作机制。建立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省级相关部门要制定养老服务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结合监管特点和需要,制定完善抽查工作细则,就抽查比例和频次、抽查方式、检查内容、检查流程等事项作出规定;统筹建立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必要时可以吸纳检测机构、科研院所等参与。

(十)加强信用监管。依法依规实施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引导养老服务机构诚信守法经营。以加强信用监管为着力点,创新监管理念、监管制度和监管方式,建立健全贯穿养老服务机构全生命周期,衔接事前、事中、事后全监管环节的新型监管机制。建立养老机构备案信用承诺制度,推动形成标准公开、规则公平、预期明确、各负其责的治理模式。备案申请人应当就养老机构按照建筑、消防、食品、医疗卫生等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标准开展服务活动提交书面承诺并向社会公开,将书面承诺履约情况记入信用记录;对违反承诺的,依法依规实施惩戒。全面建立养老服务市场主体信用记录,以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为标识,整合形成完整的市场主体信用记录,并通过“信用中国”网站、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或中国政府网及相关部门门户网站等渠道依法依规向社会公开,实现对违法失信行为信息的在线披露和信息共享。探索开展养老服务机构公共信用综合评价,相关部门要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评价结果相结合,根据养老服务机构信用等级高低采取差异化监管措施。

(十一)加强信息共享。大力推行“互联网+监管”,充分运用大数据等新技术手段,实现监管规范化、精准化、智能化,减少人为因素,实现公正监管,减少对监管对象的扰动。统筹运用养老服务领域政务数据资源和社会数据资源,推进数据统一和开放共享。民政部门要依托“金民工程”,及时采集养老服务机构基本信息、服务质量、运营情况、安全管理、补贴发放,以及养老护理员等从业人员职业技能等级、从业经历、职业信用等数据信息,形成养老服务机构组织信息基本数据集和养老从业人员基本数据集。卫生健康部门要依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老年人健康管理项目,及时采集老年人健康管理信息,形成健康档案基本数据集。各部门要将涉及老年人相关信息向国家人口基础信息库汇聚,公安部门要依托国家人口基础信息库,形成老年人基本信息数据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要依托社会保障卡应用推广工作,实现老年人社会保障信息在养老服务领域共享复用。加强养老服务机构信息联动机制,有关部门要将养老服务机构登记、备案、抽查检查结果、行政处罚、奖惩情况等信息,按照经营性质分别在中国社会组织公共服务平台、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事业单位在线网进行公示,形成养老服务主体登记和行政监管基本数据集。依托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和国家“互联网+监管”系统推进有关基本数据集共享,推动技术对接、数据汇聚和多场景使用,实现跨地区互通互认、信息一站式查询和综合监管“一张网”。

(十二)发挥标准规范引领作用。建立健全养老服务标准和评价体系,实施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安全基本规范等标准,引领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养老服务设施应严格执行国家工程建设技术标准规范。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的,应当遵守《养老机构医务室基本标准(试行)》等相关要求。加快完善居家上门服务规范,提高社区养老设施设备配置和服务标准化水平。健全养老服务标准化组织体系,推进民政部门组建养老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加快研究制定养老服务质量、安全基本规范等方面地方标准。推动建立政府主导制定的标准与市场主体制定的标准协同发展、协调配套的新型标准体系,鼓励行业组织等社会团体制定发布养老服务和产品的团体标准,鼓励养老服务机构制定具有竞争力的企业标准,向高品质、多样化升级,助力培育养老服务新业态。

四、加强保障和落实

(十三)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党对养老服务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全过程。各地区、各相关部门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相关决策部署,按照本意见提出的各项措施和要求,制定配套措施,科学配置监管资源、统筹部署抓好落实。依托养老服务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加强部门统筹协调,民政部要会同有关部门跟踪了解、督促检查本意见落实情况,确保各项措施落地见效。

(十四)提升执法水平。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强化对行政执法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加强行政执法人员业务培训,规范执法检查、立案、调查、审查、决定等程序和行为,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执法水平。推动人财物等监管资源向基层下沉,加强依法履职所需的技术、设备、经费等方面的保障,推进执法装备标准化建设,提高现代科技手段在执法办案中的应用水平。

(十五)加大宣传力度。按照“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要求,积极开展养老服务法治宣传教育。加强舆论引导,把推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工作与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和实现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相结合,积极营造敬老、爱老、助老社会氛围。各地区各部门要通过多种途径、采取多种形式宣传监管职责、措施、工作进展情况和成效,鼓励和引导全社会参与,推动形成关心、支持养老服务综合监管、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氛围。

附件

养老服务综合监管相关部门职责分工

发展改革部门依法负责对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的养老服务项目建设资金实施管理,对普惠性养老项目实施评估。

教育部门依照权限负责管理监督考核院校内(技工院校除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实施。

公安部门依法负责查处扰乱养老服务机构工作秩序,故意伤害、虐待老年人等侵犯老年人人身权利,以及以养老服务为名实施非法集资和诈骗等侵犯老年人财产权利的违法犯罪行为。加强人口管理信息的共享应用,提升行业监管能力和服务管理效率。

民政部门依法负责对养老服务机构服务质量、安全、运营的监督管理,推进养老服务标准化体系建设,开展养老服务机构信用监管,以及对社会服务机构性质的养老服务机构和养老服务领域行业组织的登记管理和业务指导监督工作。

财政部门负责会同发展改革部门、民政部门依法对养老服务机构建设补贴和运营补贴资金使用情况、政府购买养老服务进行监督管理。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依法负责会同民政部建立完善养老护理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依照职责权限做好院校外和技工院校的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监督管理。推动社会保障卡在养老服务领域应用,加强老年人社会保障公共服务的信息共享。

自然资源部门依法负责对养老服务机构规划用地等进行监督检查。

生态环境部门依法负责对养老服务机构环境影响评价的审批或者备案,对养老服务机构污染物排放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住房城乡建设部门依法负责对养老服务设施工程建设质量安全的监督管理,依法负责养老服务设施工程建设标准规范的执行监督。

卫生健康部门依法负责养老机构设立医疗机构的审批或者备案,对医疗机构的执业活动和医疗卫生服务质量进行监督管理。依法负责指导养老服务机构聚集性传染病处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医疗卫生救援和应急工作。依法负责采集、汇聚、存储、应用、共享老年人基本健康医疗数据。

应急管理部门负责按程序提请本级安全生产委员会将养老服务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纳入对本级政府有关部门和下级人民政府年度安全生产考核。消防救援机构依法负责对养老服务机构实施消防监督检查。

审计部门依法负责对财政资金的使用情况、政府购买养老服务进行监督检查。

市场监管部门依法负责查处养老服务机构不执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和不按规定明码标价等价格违法行为,推动养老服务标准化工作,对营利性养老机构进行登记管理,对养老服务机构的特种设备安全、食品安全进行监督检查。

医疗保障部门依法负责对纳入医保定点的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医保基金的使用进行监督管理。

银保监部门依法负责对银行业、保险业金融机构参与养老服务市场相关行为进行监督管理。指导和督促银行、保险机构做好对涉嫌非法集资风险的排查。

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机关依法负责对公办养老机构进行登记管理。

国务院办公厅

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

清理规范城镇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收费

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意见的通知

(国办函〔2020129  20201223日)

供水供电供气供暖等公用事业,是城镇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的重要保障,具有显著的基础性、先导性和自然垄断性,直接关系社会公众利益和人民群众生活质量。近年来,我国城镇公用设施建设不断加强,公用事业市场化积极推进,服务覆盖率和服务质量持续上升,但仍存在部分地区服务收费的项目偏多、标准偏高、行为不规范,部分企业服务意识不强、服务质量和效率不高等问题。清理规范城镇供水供电供气供暖等行业收费,完善价格形成机制,有利于促进企业提高生产经营效率和市场竞争力、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有利于吸引社会资本进入、降低实体经济成本、减轻社会负担和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理清价费关系、完善价格机制、提升服务质量,现就清理规范城镇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收费、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以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化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市场化改革,区分网络型自然垄断环节和竞争性环节,明确属性定位,合理界定政府、企业、用户的权利义务,进一步深化公用事业领域“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竞争性环节的市场化,提升对网络型自然垄断环节价格监管的科学化、精细化、规范化水平,有效发挥价格机制激励约束作用,降低城镇经济社会运行基础成本,不断提高水电气暖等产品和服务供给的质量和效率,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二)基本原则

——坚持权责对等。科学界定政府、企业、用户的权责关系,实现主体明确、价费清晰、权责相符。按照“谁运营、谁负责”、“谁受益、谁付费”原则,明确投资、建设、运营、维护、使用、监管等主体责任,引导公用事业属性合理定位和成本合理分担。

——坚持清费顺价。坚决清理取消各种形式的不合理收费,提供产品和服务的合理成本主要通过价格得到补偿。对实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的项目,合理确定成本构成,加强成本监审,完善价格形成机制,科学确定价格水平。

——坚持标本兼治。着眼长远,着力当下,既要抓紧解决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收费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又要持续深化行业管理体制、企业经营机制改革,强化制度建设,完善政府监管体系,建立健全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

——坚持稳步推进。统筹考虑各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社会承受能力,妥善处理经济效益与社会公平、企业发展与民生保障、改革与稳定的关系,因地制宜、稳慎推进,采取综合有效措施保障供水供电供气供热企业正常生产经营。

(三)主要目标。2025年,清理规范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收费取得明显成效,科学、规范、透明的价格形成机制基本建立,政府投入机制进一步健全,相关行业定价办法、成本监审办法、价格行为和服务规范全面覆盖,水电气暖等产品和服务供给的质量和效率明显提高。

二、清理取消不合理收费

(一)供水环节收费。取消供水企业及其所属或委托的安装工程公司在用水报装工程验收接入环节向用户收取的接水费、增容费、报装费等类似名目开户费用,以及开关闸费、竣工核验费、竣工导线测量费、管线探测费、勾头费、水钻工程费、碰头费、出图费等类似名目工程费用。

(二)供电环节收费。取消供电企业及其所属或委托的安装工程公司在用电报装工程验收接入环节向用户收取的移表费、计量装置赔偿费、环境监测费、高压电缆介损试验费、高压电缆震荡波试验费、低压电缆试验费、低压计量检测费、互感器试验费、网络自动化费、配电室试验费、开闭站集资费、调试费等类似名目费用。

(三)供气环节收费。取消燃气企业应通过配气价格回收成本的收费项目,包括:涉及建筑区划红线外市政管网资产的增压费、增容费等类似名目费用;涉及市政管网至建筑区划红线连接的接驳费、开通费、接线费、切线费、吹扫费、放散费等建设及验收接入环节费用;涉及建筑区划红线内至燃气表的设施维修维护、到期表具更换等费用。取消与建筑区划红线内燃气工程安装不相关或已纳入工程安装成本的收费项目,包括开口费、开户费、接口费、接入费、入网费、清管费、通气费、点火费等类似名目费用。

(四)供暖环节收费。取消北方采暖地区城镇集中供热企业向用户收取的接口费、集中管网建设费、并网配套费等类似名目费用。建筑区划红线内属于用户资产的供热设施经验收合格依法依规移交供热企业管理的,相关维修维护等费用由供热企业承担,纳入企业经营成本,不得另行向用户收取。

(五)接入工程费用。在城镇规划建设用地范围内,供水供电供气供热企业的投资界面应延伸至用户建筑区划红线,除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另有规定外,不得由用户承担建筑区划红线外发生的任何费用。从用户建筑区划红线连接至公共管网发生的入网工程建设,由供水供电供气供热企业承担的部分,纳入企业经营成本;按规定由政府承担的部分,应及时拨款委托供水供电供气供热企业建设,或者由政府直接投资建设。

(六)其他各类收费。严禁政府部门、相关机构对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计量装置强制检定收费;供水供电供气供热企业或用户自愿委托相关机构对计量装置进行检定的,按照“谁委托、谁付费”原则,检定费用由委托方支付,但计量装置经检定确有问题的,由供水供电供气供热企业承担检定费用,并免费为用户更换合格的计量装置。严禁向用户收取水电气热计量装置费用。任何单位代收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费时,严禁向用户加收额外费用。建筑区划红线内供水供电供气供暖管网的建设安装、更新改造、维修维护等费用已由政府承担的,不得再向用户收取。新建商品房、保障性住房等建筑区划红线内供水供电供气供暖管线及配套设备设施的建设安装费用统一纳入房屋开发建设成本,不得另外向买受人收取;投入使用后,可依法依规移交给供水供电供气供热企业实行专业化运营管理,相关运行维护等费用纳入企业经营成本。

以上收费项目,没有合法有效政策依据的全部取消;地方政府采取特许经营协议等方式授权供水供电供气供热企业以入网费、集中管网建设费、并网配套费等名目收取专项建设费用补偿收入的,应结合理顺水电气暖价格、建立健全补贴机制逐步取消,具体取消时间由各地确定。

三、加快完善价格形成机制

(一)完善供水价格机制。城镇供水价格应纳入地方定价目录,实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加快建立健全以“准许成本加合理收益”为基础,有利于激励提升供水质量、促进节约用水的价格机制。建筑区划红线内供水(含二次加压调蓄)设施依法依规移交给供水企业管理的,其运行维护、修理更新等费用计入供水成本。在严格成本监审的基础上,综合考虑企业生产经营及行业发展需要、社会承受能力、促进全社会节水等因素,合理制定并动态调整供水价格。

(二)完善电价机制。结合国家电力体制改革,逐步理顺输配电价结构,加快形成结构优化、水平合理的输配电价体系。平稳推进上网电价机制改革,有序放开各类电源上网电价,完善跨省跨区电力价格市场化形成机制。有序放开除居民、农业、重要公用事业和公益性服务以外的用电价格,逐步取消工商业目录电价。完善峰谷分时电价政策,健全差别电价机制。深入研究并逐步解决电价政策性交叉补贴问题。

(三)完善配气价格机制。城镇配气价格应纳入地方定价目录,实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加快核定独立配气价格,由燃气企业投资建设的市政管网、市政管网至建筑区划红线外的管网,企业自用的储气设施,以及其他与配气业务相关的设备设施等,纳入配气价格有效资产。建筑区划红线内按法律法规规定由燃气企业承担运行维护的成本,以及燃气表后至燃具前由燃气企业为排除安全隐患而开展的上门服务、安全检查、设施修理、材料更换等服务成本,纳入企业经营成本。

(四)完善供暖价格机制。城镇集中供暖价格应纳入地方定价目录,实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合理制定并动态调整热力销售价格,稳步推进计量收费改革,具备条件的地区逐步实行基本热价和计量热价相结合的两部制热价,暂不具备条件的地区按供热面积计收热费。热电联产的供热企业,应将成本在电、热之间合理分摊。

四、严格规范价格收费行为

(一)明确可保留的收费项目。供水供电供气供热企业设施产权分界点以后至用水用电用气用热器具前,为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所提供的延伸服务等,应明确服务项目、服务内容,允许收取合理费用,实行明码标价。对市场竞争不充分、仍具有垄断性的少数经营服务性收费,可依法实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城镇老旧小区水电气暖改造工程费用,可通过政府补贴、企业自筹、用户出资等方式筹措,具体方式和费用分摊方案由各地区结合实际确定。

(二)规范政府定价行为。制定完善城镇供水供电供气供暖成本监审和定价办法,明确成本构成,细化职工薪酬、折旧费、损耗等约束性指标,合理制定价格。少数实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的工程安装收费,要合理确定利润率,偏高的要尽快降低。高可靠性供电收费政策,由各地区结合实际明确。对自备电厂系统备用费,各地区应参照当地大工业输配电价中的基本电价水平,并根据省级电网输配电价合理制定。对余热、余压、余气自备电厂,继续减免系统备用费。加强成本和价格信息公开,保障用户知情权。

(三)规范经营者收费行为。供水供电供气供热企业应抄表到户、服务到户,严格按照政府规定的销售价格向终端用户收取水电气暖费用。对供水供电供气供热企业暂未直抄到户的终端用户,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水电气暖费用中加收其他费用,对具备表计条件的终端用户,应按照政府规定的销售价格执行;对不具备表计条件的终端用户,水电气暖费用应由终端用户公平分摊。物业公共部位、共用设施和配套设施的运行维护费用等,应通过物业费、租金或公共收益解决,不得以水电气暖费用为基数加收服务类费用。经营者要建立健全各项收费及费用分摊相关信息的公示制度,及时向终端用户公开。严禁以强制服务、捆绑收费等形式收取不合理费用。严禁供水供电供气供热企业实施垄断行为,对违反反垄断法、妨碍市场公平竞争、损害其他市场主体和消费者利益的,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予以处罚。

五、提升服务水平

(一)健全行业管理制度和技术标准体系。有关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快完善供水供电供气供暖等城市基础设施规划、工程设计、工程建设、工程验收、运行维护等制度规定,明确工程验收标准和程序,加强标准协调衔接,加快形成系统性技术标准体系。对于已有技术标准的,要进一步梳理完善,及时调整不合理规定;对于尚无技术标准的,要加快制定,尽快出台。

(二)加快完善行业服务质量体系。有关行业主管部门要按照深化“放管服”改革要求,制定完善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服务质量规范和评价体系。加强行业服务质量管理,通过采取行业服务质量评估、公开通报行业服务情况等方式,提升行业整体服务质量。

(三)不断提高企业服务水平。供水供电供气供热企业要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向用户提供安全、便捷、稳定、价格合理的产品和服务。制定简捷、标准化的服务办理流程,公开服务标准、资费标准等信息,严格落实承诺制度,接受社会监督。积极推进“一站式”办理和“互联网+”服务模式,推动申请报装、维修、过户、缴费、开具发票等“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站办结”,进一步压缩办理时限,鼓励有条件的地区推动有关服务事项进驻政务服务大厅。

六、改善发展环境

(一)提升市政配套基础设施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坚持市政配套基础设施先规划后建设、先地下后地上,加强专项规划编制,统筹城镇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和管理,确保老城区与新城区及园区互联互通,地上与地下整体协调,避免条块分割、多头管理。储备土地应进行必要的前期开发建设,完善与地块相关的道路及供水供电供气供热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方案,落实工程建设资金,确保市政配套基础设施与建设项目同步使用。与储备土地直接相关的市政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费用可按规定纳入土地开发支出,不得由供水供电供气供热企业负担。

(二)加快放开经营服务市场。深化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放开市场准入限制,推动向规模化、集约化、跨地区经营方向发展,促进行业提质增效。支持通过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混合经营等方式,引导社会资本有序进入,增加市场供给。创新项目投资运营管理方式,实行投资、建设、运营和监管分开,促进设计施工、工程验收、运行维护等环节公平竞争。鼓励推进企业主营业务和工程设计施工业务分离,同步加强工程设计审查、施工监理、竣工验收等工作,确保工程质量。

(三)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制度。鼓励各地区不断总结实践经验,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建立健全地方性法规,合理界定政府、企业、用户的权利义务。尤其对建筑区划红线内外的工程,要分清管网设施设备产权和运行维护、抢修、更新改造的责任,明晰管理边界,确保主体明确、权责相符。

七、切实抓好政策落实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地区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清理规范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收费的重要意义,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强化责任担当。各地方人民政府要明确部门任务分工,建立联合工作机制,逐项细化分解工作任务;落实主体责任,取消收费项目后属于公共服务范围的,应通过财政补贴、价格补偿等方式保障公共服务供给。

(二)稳妥推进实施。各地区要结合实际制定出台具体实施方案,深化细化实化改革措施,兼顾各方利益,充分评估可能出现的风险,制定应对预案,稳妥把握节奏和力度,合理设置过渡期,确保不影响正常生产生活。特别是对需要理顺价格的,要精心选择合适时机,对低收入群体予以重点关注,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做好兜底保障工作,确保平稳落地。对采取特许经营等方式的供水供电供气供暖企业,要合理制定相关收费标准,明确政府付费和使用者付费的界限,妥善处理好价格补偿和政府补贴的关系,保障项目正常运营。

(三)强化监督检查。供水供电供气供热企业要按照“规范化、标准化、便民化”要求,全面梳理自查现行收费项目和标准,取消不合理收费项目,纠正强制性收费,降低偏高收费标准。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对供水供电供气供暖工程安装、维护维修领域的价格监管和反垄断执法,着力查处不执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收取不合理费用以及达成实施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和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等违法违规行为。对违法违规典型案例,要及时向社会公开曝光,发挥警示作用。

(四)加强宣传引导。各地区各部门要通过多种渠道、多种方式广泛宣传清理规范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收费、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和典型经验做法,加强政策解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本意见自202131日起施行。

国务院办公厅

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规定制定办法

(国办发〔202050  2020127日印发)

第一条 为了建立健全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制度,深入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加强对公共企事业单位的监督管理,提升公共企事业单位服务水平,更好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国务院有关主管部门应当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五条和本办法的要求,制定或者修订教育、卫生健康、供水、供电、供气、供热、环境保护、公共交通等领域的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规定。

全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工作实际,逐步扩大本办法适用范围。

第三条 制定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规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依法依规、便民实用、稳步推进的原则。

第四条 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规定应当对适用主体作出界定,可以普遍适用于本领域所有公共企事业单位,也可以只适用于本领域部分公共企事业单位。条件具备的,可以列出适用主体清单。

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规定适用主体重点包括:具有市场支配地位、公共属性较强、直接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公共企事业单位,或者与服务对象之间信息不对称问题突出、需要重点加强监管的公共企事业单位。

第五条 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的方式,以主动公开为主,原则上不采取依申请公开的方式。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规定对依申请公开作出规定的,应当明确办理期限、处理方式、监督救济渠道等内容,确保依申请公开程序具备可操作性。

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规定应当要求公共企事业单位设置信息公开咨询窗口,建立健全相应工作机制,加强沟通协商,限时回应关切,优化咨询服务,满足服务对象以及社会公众的个性化信息需求。信息公开咨询窗口设置方式,以开通热线电话或者网站互动交流平台、接受现场咨询等为主,注重与公共企事业单位客户服务热线、移动客户端等的融合,避免不当增加公共企事业单位负担。

第六条 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规定应当根据实际情况灵活确定公开渠道,并对加强日常管理维护提出要求。在确定公开渠道时,应当坚持务实管用、因地因事制宜的原则,防止“一刀切”。

第七条 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规定应当以清单方式明确列出公开内容及时限要求,并根据实际情况动态调整。

在确定公开内容时,应当坚持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重点包括下列信息:

(一)与人民群众日常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办事服务信息;

(二)对营商环境影响较大的信息;

(三)直接关系服务对象切身利益的信息;

(四)事关生产安全和消费者人身财产安全的信息;

(五)社会舆论关注度高、反映问题较多的信息;

(六)其他应当公开的重要信息。

公开内容原则上以长期公开为主,如果涉及公示等阶段性公开的内容,应当予以区分并作出专门规定。

第八条 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的监督方式,以向各级主管部门申诉为主,原则上不包括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各级主管部门应当建立专门工作制度,明确处理期限,依法及时处理对有关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的申诉。

第九条 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规定应当包括专门的责任条款,通过通报批评、责令整改、行政处罚等方式强化责任落实。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规定设定的行政处罚,以相关法律、行政法规授予有关主管部门的行政处罚权为依据。

第十条 制定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规定,应当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充分听取服务对象、公共企事业单位、行业协会、群众代表、专家学者等各方面意见,积极采纳合理建议。

第十一条 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规定应当妥善处理好信息公开与国家秘密、公共安全、产业安全、商业秘密、个人信息保护等其他重要利益的关系,注意区分信息公开与业务查询服务事项。

第十二条 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规定应当加强与上市公司信息披露、企业信息公示等相关制度的衔接,综合考虑法律、行政法规、规章关于本领域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的规定。

第十三条 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规定应当以规章的形式制定。制定规章条件暂不成熟的,可以先制定规范性文件,并在条件成熟后尽快制定规章。

第十四条 本办法由全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负责解释。

第十五条 本办法自202111日起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