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政府党组召开2021年第1次集体学习会议

时间:2021-02-04 09:14作者:陈 刚来源:紫阳县政府信息中心

2月3日,县政府党组召开2021年第1次集体学习会议,县政府党组书记、县长陈莲主持会议并讲话。各镇镇长、县政府各组成部门和中省驻紫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纪委五次全会、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二〇二一年新年贺词、重要文章《共担时代责任,共促全球发展》《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传达了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七次集体学习、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近期国务院常务会议、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和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全省农村工作会议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会议、市委四届十一次全体会议主要精神,学习了《政府督查工作条例》和中办、国办《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意见》,国办《关于进一步做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有关工作的通知》《关于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的意见》《关于进一步优化地方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的指导意见》《关于建立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清理规范城镇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收费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意见的通知》《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规定制定办法》,省政府办公厅《关于严格耕地保护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的实施意见》和中共安康市委《关于全力加快产业项目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等文件和法规。

会议强调,各镇各部门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同认真贯彻落实省“两会”和市委、县委全会精神有机结合起来,准确把握中央和省委、市委对当前经济形势的科学判断,把中省市决策部署转化为经济恢复增长和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思路举措,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发展信心,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持续推进“五大战略”,推动紫阳在新阶段实现新发展。

会议要求,政府系统要大力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把法治精神贯穿于政府工作的各领域、全过程,强化督查问效,提高行政效能,着力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要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组织“四支队伍”进村入户开展大排查大走访活动,狠抓产业强基和就业保障,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坚决守住来之不易的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落地见效。要强化系统思维,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困难群众生活安排、市场供应、应急值守、安全稳定等当前重点工作,积极营造“向幸福出发”的浓厚节日氛围,确保广大群众度过欢乐祥和、健康安全的新春佳节。要严格执行廉洁过节各项纪律要求,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杜绝春节期间“四风”等隐形变异问题反弹回潮,努力营造风清气的政治生态。

会上,县交通运输局、城乡建设局、行政审批局、林业局、茶业发展中心、县供销社负责同志围绕学习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中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行了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