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县经济贸易局关于对县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第26号建议的复函

时间:2020-11-27 18:05来源:紫阳县经济贸易局
标题 紫阳县经济贸易局关于对县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第26号建议的复函
编号 26 办理部门 紫阳县经济贸易局 处理状态 已办结
签发人 户天芳  签发日期 2020年11月27日 类别 A
正文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指出:改革开放40多年来,民营企业在推动发展、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和扩大开放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紫阳的民营企业为发展特色产业、助力脱贫攻坚做出了积极贡献。但由于种种原因,这些民营企业有的破产,有的濒临倒闭,有的岌岌可危,难以为继。如我县唯一一家从事生态旅游开发的民营企业——紫诚旅游公司(任河河流),投资人含辛茹苦,倾其家业,精心打造旅游品牌,眼看已成雏形,但目前却出现了后续发展资金不足、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紧缺、客源匮乏等问题,导致企业经营亏损、奄奄一息,若不采取拯救措施,紫阳唯一的这家旅游民营企业就面临生存危机。为支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切实做好“六稳”、“六保”中保市场主体工作,特提出以下建议。
        建议:
        1、相关部门应深入调研企业存在的真实困难和问题,切实解决政策落实、融资、景区配套建设和市场拓展等实际问题。
        2、落实鼓励民营企业转型升级、优化重组政策,采取国有旅游企业参股投资,制定发展经营目标,政府参与管控,通过建立混合所有制经济,帮带企业渡过危机期,并实现资源共享,共同发展。
        3、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建立规范化政企沟通渠道,落实包抓领导、包联部门帮扶责任,通过政府投入、项目补助、推介招商、寻求合作,化危为机,从而形成全民参与、全域发展旅游的氛围,使生态旅游特色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实现旅游兴县的目标。 
回复 王军、王洪春、谢娜、周艳、李远权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拯救重点民营企业的建议”收悉,现函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作为人大代表对我县民营企业发展的高度关注并提出的良好建议。民营企业是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扩大就业的根本渠道和社会进步的关键力量,在我县经济社会转型发展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长期以来,县委、县政府全面贯彻落实中省市扶持民营企业发展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民营企业实力不断壮大,对县域经济的支撑力不断增强。但正如您在建议中所述,我县民营企业发展也存在缺乏发展规划、规模较小、融资困难、人才紧缺、技术水平低等诸多问题。这些问题涉关整个民营企业发展领域,有的属于客观条件限制,有的主观可以改变。我们总体上将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研究,一方面向县委、县政府提出合理化的建议;一方面协同涉企各部门采取积极措施,加强协作和落实,给予民营企业以实实在在的支持。
        今年以来,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主动开展企业帮扶工作,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帮助企业做大做强。近年来在民营企业扶持方面,重点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落实政策方面
        1、围绕抓重点出台了《紫阳县工业企业扶优扶强办法》、《紫阳县金融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目标考核及奖励办法》,《紫阳县促进茶叶加工企业发展扶持暂行办法》。2016年新出台《紫阳县“四上”企业培育办法》、《紫阳县促进电子商务发展扶持奖励办法》、《紫阳县产业发展基金管理办法》、《紫阳县企业还贷周转金管理暂行办法》等专门性管理制度和及奖励办法,助推企业发展。今年还相继出台了《关于支持和鼓励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紫阳县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金融支持产业健康发展实施办法》《紫阳县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财政支持产业健康发展实施细则》等 8个办法和细则的通知,切实减轻疫情对产业建设发展的影响,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帮助其健康发展。
        2、利用各类媒体,大力宣传县政府和上级业务部门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具体政策,做到具体政策家喻户晓。不折不扣的认真落实兑现各项具体政策,使全县民营企业能够真正享受到各类具体政策。
        3、推行部门联企帮扶“五个一”包帮工作机制。实行“一名县级领导、一个县级部门、一名财务顾问、一名金融顾问、一名法律顾问”五个一帮扶机制,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推进民营企业党建工作,助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4、按照“育小、扶中、抓大”的思路,组织实施中小企业梯队成长培育行动计划,累计共28家企业列入了省级成长梯队培育计划。并且积极捆绑各类资金项目给予支持,促进民营企业小升规,对每户新增规模企业奖励15万元,确保成长梯队能够快速发展。另外还成立了紫阳县投融资开发有限公司,主要对中小企业还贷周转金管理,产业发展基金管理、财信担保等。目前已为20户企业提供超过12000万元周转金贷款,有效盘活县内企业资产,释放资本活力。
        二、园区建设方面
        1、加大资金投入,切实完善园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和标准化厂房建设,全力建设硒谷、恒紫两个工业园区,不断提高服务能力,着力建设专业市场、物流中心、孵化中心等各类民营企业集聚基地,为企业发展提供良好环境。
         2、降低企业入驻园区门槛,引导和鼓励各类商业服务机构入驻,加快形成成熟的生活配套,使之成为我县中小企业集聚发展的强大支撑平台。
        三、人才建设方面
        1、大力支持务工人员返乡创办民营企业。近5年来累计发放创业促就业小额担保贷款3.37亿元,财政贴息3014万元,扶持5600名民营企业业主创业,带动18116名人员实现就业和再就业。
        2、加大企业人才培育和创业者技能培训力度,精准培育培训企业急需各类人才,为民营企业提供人才储备。去年共织开展了6期“经贸大讲堂”共441人次的企业管理及财务培训,有效提升了企业管理水平,全方位提升创业者和企业家的整体素质,提高企业生产效率和创业成功率。
          3、制定完善人才引进、培养和创新创业扶持政策,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健全企业人才激励机制。
        四、下一步工作措施
        1、把握政策导向,增强发展信心。一是认真研究中、省、市出台的关于工业稳增长促投资和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相关政策措施,全力做好项目遴选、汇报衔接,积极争取上级部门支持。二是出台我县工业经济发展促投资措施、支持和鼓励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等政策,加大民营企业扶持力度,促进县域经济持续向好发展。
        2、推进企业技术改造。聚焦转型升级,对富硒食饮品产业“一对一”实施扶持。继续深入实施项目带动工程,引导每个规模以上企业每年至少实施1项技术改造项目,落实目标责任制,全力解决好项目建设中的问题,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力争早开工、早投产、早达效,尽快形成增长点。着力做好工业产业专项资金及中小企业技改资金项目申报工作,为企业申请技术改造政策性资金支持,鼓励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和科技创新。
        3、继续着力抓好“两上”企业培育服务工作。全面摸查拟新增“规上”、“限上”企业,建档立册、监测跟踪、督导帮扶;及时跟进新建竣工投产企业,帮助完善相关手续,促其尽快入统。建立帮扶机制,继续加大对“两上”企业的支持力度,在金融、土地、财税、用电等方面给予政策扶持。
        4、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产业集群发展。积极抢抓一带一路”开放发展、苏陕协助及十四五规划建设等重大历史机遇,大力实施“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等重大发展战略,以重点企业为龙头,以重点项目为支撑,以工业园区为载体,进一步提高特色产业集群发展质量和水平,把紫阳打造成富硒食饮品加工业基地。促进我县中小企业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发展之路;着力培育竞争力强、成长性高、专注于细分市场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5、进一步破解民营企业发展瓶颈。一是继续加强政银企合作。开展银企对接活动,推广应用“小额信贷”、“互助贷”等适合小微企业信贷的产品和模式;二是推动落实县财政支持政策。加大对工业企业的投入,扩大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及还贷周转金规模。提高基金使用效果,引导和带动社会资金支持企业发展。三是引导企业积极走社会化融资渠道,鼓励企业在“新三板及新四板”挂牌上市融资。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我县民营经济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一如既往支持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特此函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