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县城市创建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对县政协第十二届紫阳县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25号提案的复函

时间:2020-10-21 18:00来源:紫阳县城市创建工作指挥部办公室
标题 紫阳县城市创建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对县政协第十二届紫阳县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25号提案的复函
编号 25 办理部门 县城市创建工作指挥部 处理状态 已办结
签发人 张 安  签发日期 2020年10月12日 类别 A
正文         我县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群众的生活环境发生很大改变,但由于受经济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传统生活习惯等影响,创建的质量无法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同时也制约旅游兴县战略的实施。
         建议:
         一、进一步统筹规划,抓点示范,以镇为主体,加大资金投入,开展示范村创建和示范户推动,以点带面,实现全覆盖。                                                       
         二、以家庭小美,聚城乡“大美”。发动家庭积极参与创建活动。在城镇社区和集中安置小区开展“美丽阳台”和“卫生家庭”创建;按照“家风美、庭院美、居室美、厨厕美、绿化美”标准,农村开展“美丽庭院”创建。                                                                      
         三、加强考核评比,对创建成效明显的镇村户给予奖励,在各类考核表彰需奖励实物时,全部以花草苗木代替,推动创建工作开展,并加强宣传推广。
         四、以村为单位,组建农村环境整治志愿者队伍,定期检查评比,指导并协助家庭开展创建工作。  
回复 许小玲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深化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提案” 收悉,现函复如下:
         一、高度重视 强化措施
         一是明确任务夯实责任。制定印发了《关于抓好2020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通知》(紫人居办发〔2020〕2 号),明确各镇、 各责任单位整治具体责任,夯实2020年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14个,推进村78个以及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等专项整治具体任务,以点带面、实现全覆盖。
         二是加大财政补助保障投入。兑现2019年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奖励补助资金268万元,解决城乡清洁行动专项资金54万元,保障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经费。
         三是加强宣传积极营造整治氛围。采取设置标语、宣传栏,分区域建立微信群,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政府网站等新闻媒体多种方式多渠道宣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动态,传递好经验好做法,报道先进典型事件和先进个人,曝光反面;镇村积极培育先进典型,向广大群众树立标杆和榜样,带动广大群众向标杆看齐,向榜样学习,形成全体人民讲文明、爱整洁的社会氛围。共计向群众发放《清洁城乡倡议书》等宣传资料5万余份,张贴宣传标语143条,发送手机短信18万余条,入户面对面向群众宣传13500余人次,深入宣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要求和方法。
         四是突出重点统筹推进。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脱贫攻坚、与党建、与新民风建设等重点工作相结合,同步安排、同步推进、同步考核,做到当前各项重点工作相互促进, 统筹推进。结合脱贫检查反馈环境问题狠抓整改,深入开展美丽家园示范村创建,按照美丽家园示范户“家风美、庭院美、居室美、厨厕美、绿化美”要求,开展美丽家园示范户、美丽庭院创建。以庆祝建党99周年为契机,积极开展环境整治先进典型、先进个人评选表彰活动。
         五是强化考核确保实效。县委、县政府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纳入年终目标责任综合考核体系,整治期间县人居办、县考核办采取不打招呼、明察暗访的方式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督办,检查情况作为各镇、各单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年度考核和示范村、推进村的考核重要依据,整治期间督查检查结果定期在全县排名通报。7月初我办又下发了《关于开展环境卫生大评比活动的通知 》(紫人居办发〔2020〕8 号),文件要求在全县范围内每月开展一次环境卫生大评比活动,活动评比检查主要内容为“五边”环境卫生状况、“十乱” 治理效果和集镇环境综合管理情况。每月评比结果在全县范围内通报,并专题报送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二是对突出问题在县电视台《城市创建曝光台》专题栏目上进行曝光亮丑。三是评比结果作为各镇2020年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综合考核依据。
         二、统筹推进 取得实效
         各镇、各单位通力配合,挤出人力物力全力支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改善广大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环境,助力脱贫攻坚。扎实开展城乡清洁行动,按照“净美安康”总体要求扎实开展“八清一改”。消除城乡“脏乱差”现象,村规民约融入了农村环境管理公约,建立了村民“一事一议”筹资机制。抓好污水治理工程建设。对35处微动力污水处理设施进行全面检查验收,落实管理维护责任,确保污水处理正常运行,对历年建设的县城及各镇污水处理设施进行检查维修,实行社会招标运维管理。强化生活垃圾治理,深入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和具体要求,根据我县实际地域分布情况,农村生活垃圾采取“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户分类、 村收集、镇转运、片区处理”和“户分类、村收集、镇处理”三种模式进行集中处理。大力实施农村厕所革命。落实2020年农村改厕任务3600座(卫生厕所1900座,无害化厕所1700座),细化分解到全县17个镇41个村,确定农村改厕整体推进村2个(双桥镇取宝村和洄水镇连桥村),各镇村正在抓紧组织实施,县人居办、县农业农村局巡回检查,加强技术培训和指导,目前已完成改厕1561座,集中院落、河边、沟边、主次道路沿线旱厕基本消除。完善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利用设施配套,按照“源头减量、过程控制、末端利用”原则,大力推广政府支持、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 的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体系。
         截止8月底,完成了全县14个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的验收并授牌,年底进行综合检查符合整治标准的按照《关于抓好2020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通知》(紫人居办发〔2020〕2 号)文件精神,示范村一次性奖励补助10万元,推进村按照2019年的奖励补助标准实施奖励补助。
特此函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