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安镇突出“五抓”强力推进新民风建设

时间:2017-09-12 14:35作者:胡美兰来源:双安镇政府

今年以来,紫阳县双安镇紧紧围绕“诚、孝、俭、勤、和”新民风建设核心要义,结合镇情村情选准方向,紧贴中心工作,突出“五抓”强力推进新民风建设工作,取的良好成效。

抓部署安排。该镇新民风建设领导小组多次研究部署新民风建设工作,制定实施方案,实行全镇一盘棋,各村根据实际找准五个字里的一个方面突出问题,加大治理力度,制定本村方案、按照方案一个节点一个节点的抓,持续发力,让群众积极参与,感受变化,从中受益。各村在联村领导、包联干部、县脱贫帮扶干部协助下统一召开新民风建设动员会、推进会、道德评议会集中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大力推进移风易俗、道德评议、家风文化、文明创建等活动。大力营造宣传氛围,制作新民风广告牌,张贴宣传标语和告知书,深入宣传新民风推进意义和先进事迹、典型案例,集中举办新民风文艺演出活动,让“诚、孝、勤、俭、和”深入人心。

抓制度规范。镇新民风建设领导小组整合婚丧嫁娶备案制度、农村家宴备案制度、《村规民约》等各类制度,做到以制度管人管事。各村《村规民约》和四会成员严格按照选配标准,经村三委和群众代表投票选出并进行公示,各村四会成为各类制度的执行者和宣传者,发挥很好的示范作用。

抓载体落实。一是把脱贫攻坚和新民风建设互为一体,做到同部署、同宣传、同推进。半年来,在整治脱贫攻坚中“等、靠、要”时充分依托新民风道德评议,让大家评、大家说、大家义取得良好宣传效果;二是集中举办升学礼时加大村规民约修改落实制度力度,规范村民喜事新办简办流程,让村民从繁重人情负担中解脱出来,为早日脱贫打下基础;三是利用开展公安严打狠杀赌博风,将不务正业村民从麻将桌上走向田间地头;四是利用在开展“十星级文明户”“好婆婆”“好媳妇”“最美双安人”等评选活动将新民风建设核心要义贯穿始终,宏扬正能量;五是利用技能培训、产业扶持、扶志扶智等措施斩断穷根,通过系列组合拳在全镇中取得了较好现实效果。

抓统筹推进。全镇坚持一个标准,同步启动,全面铺开,整体推进全镇新民风建设。将新民风建设融入各个阶段重点工作中,找好突破口,确保取得实效。围绕狠刹人情风,严禁镇村干部主持红白喜事,严格农村宴席和环境卫生管理。结合创建市级平安镇、食品安全示范镇和文明机关,开展治安、市场和环境综合治理,加强窗口服务管理,促进民风建设开展。

抓典型示范。坚持红黑榜,鞭策后进、弘扬先进,让群众有了看齐意识。将各类评选活动在各组张贴公示,让做的好有荣誉,让其他农户感受差距;将反面典型进行道德评议,让大家明辨是非,弘扬正义。重点指导4个示范村建设,从程序、软件及各项工作树样板,其他各村参照同样标准,整体推进,抓全做好全镇新民风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