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紫阳县十届五次全委会委员提案第31号

时间:2011-08-05 08:50

案 由(标题):关于加大紫阳县旅游线路开发力度的提案
提案人:张宁培(毛坝镇人民政府)
理 由:随着高速公路在我县的贯通,旅游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富有特色的旅游线路开发很有必要。围绕本县自然优势和地方民俗,单一的景点已适应不了长足发展的需要,如将民俗旅游、山水旅游与紫阳农家乐、地方文化视听统筹结合,开辟至少三条旅游线路,逐步使我县旅游业迈上正轨,为全县经济发展推波助澜。
线路一:县城—毛坝木兰峡生态一日游
重点:将具有小三峡之称的毛坝木兰峡开发出来,加大水上交通工具投入。
线路二:县城—擂鼓台一日游
重点:加强该线路道路建设,增加擂鼓台服务设施建设。
线路三:民俗小区、道教文化、水上观景一日游
重点:保留县城内至少一条民俗建筑区(木板、石瓦房)。
注:以上旅游线路均与“品紫阳农家共、观紫阳民俗风情表演”相结合。
建 议:

1、下大力气继续抓好城市面貌及卫生环境建设,为迎接游客打好自身基础。
2、进一步规范管理农家乐,提升服务水平。
3、以招商引资为平台,吸引有实力、有经验的外来客商投资开发,促进旅游业规范发展。
4、重视高速路沿线重点集镇建设,加大资金投入,美化、净化重点集镇,树立较好的紫阳形象。
5、多形势、全方位营造氛围,将紫阳推向宣传前沿,以茶乡、歌乡的特色吸引外来游客,让更多的人知道紫阳、了解紫阳、喜欢紫阳、向往紫阳。
审查意见:请县文广局办理。

答复意见:

张培宁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加大旅游线路开发力度”的参考案收悉,现函复如下:
2010年12月底,《紫阳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正式出台,规划明确了以“硒谷水乡 茶歌紫阳”为形象定位,将紫阳旅游空间定位为“一廊、一轴、一城、四大片区”。您提出的三条线路也是我县正在推介和打造的线路:一、生态旅游线路:1、安康瀛湖(乘坐豪华游轮)——洞河镇(桔园)——城关镇(真人宫景区)——焕古镇(贡茶园)——汉王镇(山水风光、擂鼓台);2、紫阳县城(乘游船)——向阳镇(中国富硒茶观光园、北五省会馆)——芭蕉(弓笔石)——权河、高滩(田园风光、任河漂流、高桥廊桥)——双桥(天然狩猎场);3、紫阳县城(乘高速大巴)——毛坝镇(木兰峡)——高滩镇(任河漂流)。二、乡村旅游线路:1、安康瀛湖或县城——洞河水上旅游村——城关新桃旅游村;2、县城——城关新桃旅游村;3、县城——向阳营梁旅游村;三、民俗旅游线路:县城民俗小区——真人宫——民歌大剧院。紫阳所具备的旅游资源全部都可以在这里得到展示和利用。
围绕旅游线路开发,我县正在抓紧打造景区景点,落实配套服务设施等工作:
一、旅游重点项目建设情况:汉江豪华游轮开发项目总投资500万,9月中旬投入试运营;汉江南岸滨江景观长廊建设项目总投资2080万元,目前基础工程即将完工,其商贸古建筑商业用地已经开始对外招标;文笔山江南主体公园建设项目历经半年的征地拆迁等前期工作,7月1日正式开工,项目总投资为5000万元,文笔山公园规划用地1300亩,主要建设内容为:健身、休闲、观景三个平台景观工程、道路工程、地面铺装工程、绿化工程、夜景观工程等;北五省会馆维修工程项目一期工程主体维修已完工,投资30余万元的五省会馆安防技防项目已启动。五省会馆二期工程即会馆壁画修复工程项目启动,该项目是中德科技合作壁画修复保护工程项目,总投资260万元。古镇码头及长廊建设项目投资500万元,地形测量,规划总体设计方案、效果图、码头、廊桥、停车场施工设计图均由重庆市大恒建筑规划设计有限公司设计,目前正在进行工程招标, 8月底将开工建设。
二、旅游招商引资项目情况:仁和国际社区项目总投资6.6亿元,由陕西邦和集团和我县合作开发,于7月6日正式签约,邦和地产将紫阳县旅游经济的运营和地产开发融为一体进行设计,建成后的紫阳“任河国际社区”将成为旅游、文化、休闲、购物、居住等多功能大型社区;中国紫阳富硒茶观光园开发项目:茶园招商项目即将落地,茶园按3A景区由陕西华明公司聘请陕西顶尖旅游规划专家制定了文化产业苑规划,现已提交县政府审定。
三、着手组建旅行社:做好与外界旅游社团对接工作,做好游客来紫后“游、购、娱、食、住、行”方面的服务接待。
四、抓实特色旅游村,培育农家乐:紫阳县农家乐的发展,是普遍关注的一个热点,去年以来我县开始扶持建设标准示范农家乐,今年我县又以发展旅游村为契机,县文广局、县工商局、县科技局联合管理,出台了《紫阳县农家乐管理暂行办法》、挂牌管理一家“富硒食品标准农家乐”,制定了《富硒菜谱》《三转弯制作标准》《紫阳蒸盆子制作标准》和《紫阳县农家乐标准综合体》,这些措施的实施,将会对紫阳农家乐的良性发展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五、高速出口集镇的旅游村镇工作:请陕西山河风景规划设计院作木兰峡的规划,对木兰峡主要景观:百瀑峡景观、张飞桥、三道观、古栈道遗址、溶洞、大红岩奇观进行包装推介。高桥结合“高桥渔庄”也准备作旅游村的规划,蒿坪 “玉龙山庄”旅游项目已启动建设。当前全县集中力量抓的旅游村是:向阳营梁、城关新桃、洞河小红光。
六、上半年对外宣传推介情况:一是在省旅游局为迎接2011年世园会和国内旅交会在西安举行而特别编辑出版的《印象陕西---县域旅游》画册上刊登两版“硒谷水乡、茶歌紫阳”精美图文,以加大县域旅游的推介。二是充分利用节会加强宣传,在西洽会、旅交会、世园会、咸阳赏花节、安康茶文化节、榆林经济合作暨旅游推介会上赠送《紫阳旅游指南》、《紫阳招商引资项目宣传册》、《紫阳茶》等宣传册万余份,同时带去编排的文艺节目。通过对外宣传推介,紫阳生态旅游备受外界关注。特别是《郎在对门唱山歌》电影公映后,慕名而来的游客会更多。
感谢您对紫阳旅游的关注与建议,我局将结合您的建议意见扎实抓好具体工作落实,推动紫阳旅游产业的发展。
联系单位:紫阳县文化文物旅游广电局
联系电话:0915-4426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