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紫阳县十届五次全委会委员提案第6号

时间:2011-08-05 09:50

案 由(标题):关于加强真人宫道教场所管理的提案
提案人:政协提法委
陈义朝(县农业局)
理 由:紫阳县真人宫在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高度重视下,于1998年经县政府批准在紫阳沟仙人洞附近买了原化工厂旧房屋和地盘,每年靠道观收入10余万元修建了主体大殿和下殿、凉亭,截至目前已用去现金120余万元,初步形成了以道观场所为龙头的旅游景点,已初具规模。年接待省内外香游客约3万多人次。随着高速路的即将通车,紫阳将是迎来旅游热的高峰,县委、县政府已将以紫阳真人宫为中心延紫阳真人宫至汉江南岸到高速路桥修建3公里观光长廊。这既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遇,又是振兴紫阳真人宫的有利时机,但目前紫阳真人宫的管理现状已大大的不适应紫阳旅游业的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
1、没有正规的道士管理真人宫,自从道教协会会长冯兴钊与上一位真人宫主持解除师徒关系后,真人宫就没有道士住庙住持,更没有道士早课晚诵,导致很多远近香游客对此意见很大。
2、目前真人宫管委会人员的整体素质都不高,香游客到真人宫后没有专门的解签道士,现在真人宫的道士上身穿的是道袍,下身穿的迷彩裤、解放鞋,根本没有道士的样子,直接影响了紫阳道教协会的形象。
3、真人宫还存在道士与香游客在功德钱上讨价还价的现象。
建 议:
1、切实搞好道人选配,有关部门要积极从有名道观或其他途径选配一些素质较高的道人供职紫阳真人宫。
2、严格宗教场所人员的管理,相关部门要对道人行为规范、规范着装等方面严格管理,提升宗教人员形象,同时加强宗教场所其他居留人员管理,净化宗教场所环境。
审查意见:请县民政局主办,县委统战部协办。

回复意见:

陈义朝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真人宫道教场所管理的提案”收悉。现回复如下:
对于您关心关注真人宫道观的建设与管理,我们表示衷心感谢,对于您中肯的合理的建议,我局十分重视,真人宫道观的管理和建设,作为依法管理部门,尽管我们作了一定的工作,也解决了很多实际矛盾和问题,尤其是对加强内部民主管理,开展“创建和谐道观”活动中,道观面貌有了新的改观,但依然存在不尽人意的地方,尤其是远远不能适应紫阳即将到来的新的旅游黄金期需要。特别引人关注的是道士严重不足,青黄不接,培养造就品行端庄、德才兼备的道士任重道远,非一朝一夕,但可喜的是经多年努力,并多次派人外出考察,现已将汉中道士雷师傅一行引来紫阳真人宫驻观,留住一名好道士还需做大量工作,并尽可能创造优越条件,方可使其来而留住、来而安心。对于您的建议,我们将继续努力,在依法管理中提出符合紫阳实情的工作措施,通过打造道教宫观亮点,弘扬道教文化,着力为推动紫阳旅游业发展共同做出新的贡献。
特此回复

联系单位:紫阳县民政局
联系电话:0915——4421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