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紫阳县十一届一次全委会委员提案第89号

时间:2012-05-10 10:56

案 由(标题):关于关注教师健康的建议

提案人:陈清焕(斑桃小学)

理 由:教师这个职业,人人称美、人人敬仰,但是你们知道吗,很多职业病正在危害教师健康。在老师教书育人、为祖国培养下一代的辛勤背后,付出了多少健康代价?因长期用脑过度、讲课、站立和伏案工作,除脂肪肝、高血压等普通人群高发病外,咽喉炎、胃病、颈(腰)椎病、肩周炎、静脉曲张、心脑血管疾病等疾病,正逐渐成为危害教师健康的几大元凶。另外,教师健康出现问题,还与一些日常生活中的小细节有关。比如,说话多,喝水少,易患咽喉炎,旧站易的静脉曲张,长时间抬臂板书,导致肩周炎,长期伏案工作,颈腰椎损伤,又难逃颈椎病的侵扰。从事过教育业的人深知“教书育人”,听起来是非常简单朴素的4个字,其实承载着相当沉甸甸的压力。教师的辛苦有多少人真正明白?很多教师表示,其实,他们的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偏偏有些人认为当教师是份轻松悠闲的工作。他们非常希望社会能对教师多分理解,多关心他们的健康。因此,解决教师的体检问题,建立长效机制,是广大教师的共同心声。

建 议:1、在构建和谐社会,坚持以人为本的时代中,上级部门应尽早出台教师体检长效机制,每年至少对教师进行一次全面的身体检查,以便早发现、早防治。

2、也可以号召本单位组织教师定期进行体检,体检费采取两种方案:一、由本单位报销。二、本人出百分之三十,由单位报销差额。

3、各校配备一名心理咨询师,专门诊治师生们的心理健康问题,以缓解他们的心理压力,使他们能够愉快的学习和生活

4、教育行政部门,制定一套教师操,并列入课表,这样一来可以使教师有时间运动起来,精神起来,充满活力的步入教学。

审查意见:请县教育体育局主办。

紫阳县教育体育局
关于对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89号提案的复函

陈清焕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注教师健康的提案”收悉,现函复如下:
  教师是推动社会文化科技向前发展的重要力量,教师的身体健康是影响教育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由于教师职业的特殊性,使得教师容易患上不同症状的职业病。构建和谐社会,坚持以人为本,这也是教体局高度重视的事情,你的建议很好,我们要督促各学校每年安排教师进行体检,以达到能早发现、早治疗的目的。我局已经组织教师参加了省、市多期心理健康教师培训,争取在近年内能让各镇有2--3名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用以疏导师生的心理健康。
  感谢您对教育事业的关注,希望您一如既往地对教育工作。
  联系单位:县教育体育局
  联系电话:0915-4421319                    
                       
                       
                        二〇一二年五月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