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紫阳县十一届一次全委会委员提案第96号

时间:2012-05-10 10:41

案 由(标题):关于残疾人免费乘坐公交车的建议

提案人:冯汶浩(县教育体育局)

理 由:

1、去年,县城开通了三条公交线路,这极大地方便了县城居民的出行,进一步改善了县城居民的乘车环境,受到了全县人民的一致好评。但是,居住在县城的许多残疾人反映,所开通的这三条公交线路并未对他们实行免费:

2、紫阳县的残疾人,其中有相当一部份居住在县城,这部分人中的相当一部分人属于弱势群体,如果县城新开通的三条公交线路能对他们实行免费,这就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也是深入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深入推进“依法治县”进程的具体体现。

3、全县残疾人中的许多人由于身体条件的限制,他们的出行不便,社会参与度相对较低,如果县城的三条公交线路能对全县所有的残疾人都实行免费乘坐,让这些残疾人普遍享受到改革开放的成果,那对构建和谐紫阳具有非凡的意义。

建 议:

县残联协同县上其他相关部门能够进一步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尽快制定“关于全县残疾人免费乘坐公交车的实施细则”

审查意见:请县交通局主办,县残联协办。

关于对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96号提案的复函

冯文浩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残疾人免费乘坐公交车的建议”收悉,现函复如下:
  感谢您对交通工作的理解和支持。紫阳县城公交车从无到有,从试运营到现在成了城区群众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已受到广大群众的热烈欢迎。在我国大多数城市,对60岁以上的老人和残疾人均实行免费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优待政策,但政府每年会给予一定数额的补贴。但我县城区公交车开通时间短暂,一些方便群众出行的措施在不断完善,加之部分线路至今仍在亏本运行,县政府尚无补贴政策。为此,目前县宏达公交公司无法全面实施残疾人、60岁以上老人的免费乘车优待政策。但我县公交公司对该项优待政策逐步在进行落实,明确承诺凡残疾人、60岁以上老人、人民警察、现役军人乘坐城区公交车采取自愿投币政策,如果上述人员没有投币,公交公司不追究司乘人员的责任。
  特此函复
  联系单位:紫阳县交通运输局
  联系电话:0915-4421374
  
                        二〇一二年八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