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紫阳县十届五次全委会委员提案第2号

时间:2011-08-05 09:57

案 由(标题):关于进一步抓好茶叶产业的建议
提案人:政协经科委
理 由:近年来,县委、县政府按照“低山茶叶蔬菜、中山魔芋蚕桑、高山木本药材”的农业产业发展模式,大力加强茶叶产业化建设,不断加大丰产密植茶园建设和名优茶加工企业培育力度,整合富硒茶品牌,扩大富硒茶影响,紫阳富硒茶产业化发展框架已基本形成,效益已初步显现。止2010年底,全市茶园面积18.47万亩,已形成茶叶主产乡镇20个,2010年全县共有茶叶加工厂220余个,较大的茶叶初制加工厂15个,全年茶叶总产量2983吨。茶叶总产值超过4亿元。但是紫阳富硒茶随着时代的前进,又出现了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突出的表现在:对产业的认识还不尽统一、产业基地规模不足、茶园管护不到位、专业技术人员不足、鲜叶资源浪费严重、茶叶企业实力不强、茶叶市场比较混乱等方面。
建 议:
1、继续加大产业投入,夯实产业发展基础。一是加大丰产密植茶园基地建设的投入,继续在适宜发展丰产密植茶园的乡镇规划新茶园,鼓励大户、企业发展高标准茶园。二是加大对企业的扶持。县上要进一步夯实国家各项扶贫开发资金、信贷资金、财政扶持资金对企业进行扶持力度。
2、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强化技术培训。一是通过出台优惠政策,各种有效途径迅速建设一支高素质的茶叶专业科技队伍。二是加强茶叶营销队伍建设。三是加强茶叶管理队伍建设。四是对企业现有管理人员,乡镇、村、组、茶园大户进行加工、茶园管理、采摘等综合培训。
3、加强龙头企业建设,提高市场竞争力。在茶产业中全面实现现代化经营理念,用现代企业思想和模式抓生产加工,打造成“天然健康营养品”的标志产品来引导和吸引消费者。龙头企业实现茶叶生产的种、管、采、制技术指导和管理,带动广大茶农走向市场,增强抗御市场风险能力和竞争力。
4、加强品牌管理,提升品牌价值。一要强化茶叶市场准入管理。通过食品加工安全认证、富硒茶质量标准、产品入市前和入市后的检测途径,进一步规范本地茶叶市场。二是切实加强市场管理,严厉打击以次充好的欺诈行为,确保消费者的权益。三是严格市场准入,加强包装物的审批和管理,加大茶叶质量的抽检力度,全力维护富硒茶品牌和市场形象。四是加强各种标识物管理。尽快制作鲜叶收购和商品茶标准,积极抓好富硒茶品牌管理。
5、继续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富硒文化氛围。一是继续在中省市县电视媒体、新闻平台、互联网络、各种刊物加强富硒茶和富硒茶文化宣传。二是继续在安康城区、火车站、公路干线等醒目处设立广告牌。三是在全县学校定期开展富硒茶文化讲座,宣传富硒茶文化。通过各种有效途径的宣传、发掘,营造浓厚的茶乡氛围。
审查意见:请县茶业局办理。

回复意见:

紫阳县茶业局
关于对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2号提案的复函

政协经科委: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抓好茶叶产业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函复如下:
“十一五”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各镇、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与配合,以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下,紫阳富硒茶产业化建设各方面均取得了可喜成就。产业效益实现快速增长;基地建设规模实现较快扩张;加工体系进一步趋于完善,产品质量明显提高;市场不断扩大,产品销售保持顺畅;茶叶基础认证基本完善;实施品牌战略成效显著;宣传势头强劲,回馈效益不断上升。虽然如此,但的确也还突出存在您建议中指出的诸多问题,实事求是的讲,有些问题还很严重,极大程度上制约和影响茶叶产业下一步持续健康发展。抓好茶叶产业是一个系统工程,影响因素较多,需要来自各个方面的大力支持,一直以来我们也在主动深思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原因,并立足职能范围尽可能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和途径,聚力推动茶叶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一、关于继续加大产业投入,夯实产业发展基础问题。一是我们积极向县委、县政府建议,始终把茶产业发展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通过夯实责任,强化考核,以统一认识,增强各级、各部门重视,确保形成抓产业的合力和良好氛围,最终获得来自各方面的支持和投入,共促产业发展。二是继续建议政府出台茶产业发展相关优惠政策,一方面加大基地建设投入,促进紫阳种无性系丰产密植茶园建设,以弥补目前产业基地规模不足;另一方面加大对本土企业扶持的力度,以帮助企业快速发展壮大,更好的带动基地建设。“十二五”,全县规划了5万亩紫阳种无性系茶园新建任务,一旦建设完成,全县茶园总面积将达到20万亩以上。
二、关于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强化技术培训问题。从科技支撑来讲,目前专业人员不足是紫阳茶产业后续发展面临的实际难题。长期以来我们也不断在呼吁,引起了有关方面的重视,相继得到了一些实质性的解决,但与茶产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程度还有很大差距。今后,就加快高素质茶叶管理队伍、茶叶专业科技队伍、茶叶营销队伍建设,我们将向县委、县政府建议制定出台优惠的人才使用政策,努力争取人才指标,通过组织安排、人事部门引进或招聘,不断为茶叶产业人员队伍补充新鲜血液;同时积极争取政府、组织和人事部门的大力支持,千方百计想办法将现有专业技术人员陆续派往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委培深造,更新知识,增长本领。立足产业队伍的不断壮大,我们将坚持不懈地抓好茶叶产业综合培训,这是我们每年开展茶叶工作的一个重点。围绕种、管、采、制、销等茶事内容,今年春季已经集中组织完成了14个茶叶镇、61个茶叶村、40余场次技术培训,从春茶生产情况看,已经产生了明显的培训效果。
三、关于加强龙头企业建设,提高市场竞争力问题。就各方面情况而言,打造培育旗舰龙头企业难度较大,还需要相当长的孕育时间和过程。因多方面原因,目前还没有真正意义上的龙头企业,现有茶叶企业发展均处于较低水平,经营规模小,实力不足,竞争力弱,分散做大做强或成为龙头很不容易。今后在加强龙头企业建设上,我们的初步想法,一是严格按照市场化运作,通过优胜劣汰,力促企业资源整合,达到培育龙头企业的目的;二是依靠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招商等相关部门的积极配合支持,通过强化宣传,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引进县外大型企业落户紫阳,投资茶叶精深加工、新产品开发和茶叶物流体系发展,形成龙头,引领茶产业升级,实现质的跨越发展。
四、关于加强品牌管理,提升品牌价值问题。近几年在市县工商、质监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们一直坚持对茶叶企业、茶厂和产品市场进行严格管理,规范企业、茶厂生产经营行为,提质量、保安全,查处安康、紫阳两地市场假冒伪劣、不规范经营、侵权、使用通用包装、对外使用包装等行为,着力构建经营有序的良好市场,切实维护紫阳富硒茶声誉。通过下硬茬管理,取得了明显成效。今年又坚决取缔了安康一些不规范经营的专营连锁店,已经向工商部门起诉了安康几家假冒和未经授权许可侵权的商家。在企业包装物的审批和管理上,采取年审制,每年由企业自行设计,实行工商、质监、协会、总公司、茶业局五家联审备案,通过审查备案后,企业当年方可印制使用。对紫阳富硒茶各种标识物管理,一直实行授权许可使用制度。2003年颁布实施了《天然富硒茶标准综合体》,我们重视抓标准的宣传落实,每年都印制有鲜叶收购和商品茶样标准图样,发到各茶叶企业、茶厂指导生产,张贴到市场帮助消费者鉴别,引导正确消费。今年春茶期间,还按照品名、级别、指导价格,制作了实物样,每天展示在县城西关茶叶市场。
五、关于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富硒茶文化氛围问题。一是建议县委、县政府继续举办两年一次的富硒茶文化节,强势宣传,形成节庆品牌效应,扩大影响。二是继续抓好日常广告宣传。重点办好紫阳富硒茶网站,以此为平台和窗口,搞好宣传;争取政府财力支持,进一步在西安、安康做好各种广告宣传,尤其是列车、公交车、电视广告等。三是积极发挥职能作用,每年继续组织县内茶叶企业轮流出去参展各种有影响、级别高、与茶叶有关的重大节会,促进宣传推介;组织企业参加国际国内重量级的各种茶叶质量大赛和评比活动,力争夺奖,不断提升紫阳富硒茶知名度。四是尝试在全县学校开展富硒茶文化知识讲座,宣传普及富硒茶文化,但这要依赖于教育、文广等部门的大力支持才有可能付诸实施。
感谢您对紫阳茶产业发展的关心,也感谢多年来对我们茶叶工作的理解和支持,请一如既往的关心、关注、关怀紫阳茶产业,让我们共同为紫阳茶产业更加美好的明天而努力。
以上答复妥否,请指正。
联系单位:紫阳县茶业局
联系电话:0915—4422936


二〇一一年六月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