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紫阳县十一届一次全委会委员提案第31号

时间:2012-05-11 13:25

案 由(标题):关于重视、扶持、引导、支持民营小微企业发展的建议

提案人:曹和荣(县经贸局)

理 由:小微企业作为中小企业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在促进经济增长、科技创新、特别是创造就业、改善民生、保持社会稳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全国70%以上的城镇居民和80%以上的农民工都在中小微型企业就业。同时,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的成长和壮大,也离不开小微企业为其提供相关的配套服务。因此,小微企业不仅是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重要力量,而且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发挥着重要作用。

小微企业虽然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但目前我县小微企业生存状况十分堪忧。一是小微企业发展难以获得信贷支持,企业融资十分困难;二是生产成本剧增,税费负担过重;三是各级政府大多重视规模以上企业,对扶持和发展小微企业关注较少,小微企业基本享受不到国家相关优惠政策。

经国务院批准,2011年6月18日工信部、发改委、财政部、国家统计局下发了《中小企业划型标准》。结合行业特点,将中小企业划分为中型、小型和微型三种类型。这一举措表明,“十二五”期间,我国将进一步营造有利于中小企业发展的外部环境,将扶持重点逐步向小微企业倾斜。同时,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011年10月1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确定出台了支持小型和微型企业发展的金融、财税政策措施。当前,全国很多地方纷纷出台了优惠政策扶持小微企业发展,为此,建议我县尽快抓紧调研,出台相关政策,以重视、扶持、引导、支持我县民营小微企业健康发展。 

建 议:

1、 解决融资难这一制约小微企业的根本性问题。

小微企业由于规模小,政府重视程度不够,金融部门很少予以青睐,因此在贷款融资方面基本享受不到支持,市场稍有波动,就面临资金链断裂的风险,融资难一直是制约其成长和发展的根本性问题。根据目前我县小微企业生存现状,借鉴发达地区在发展小微企业方面的经验,建议在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上有所突破,办法上有所创新。一是鼓励、支持和引导金融部门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服务范围和力度,在为小微企业提供贷款上降低门槛;二是进一步健全间接融资服务,完善配套措施,建立担保组织,鼓励微小企业采取集体合作制形式成立集体担保机构,成立信用保证协会等,为其成员提供担保,政府为担保机构提供财政补贴;三是梳理现有政策,推出政府贴息政策,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以低于市场利率向微小企业提供扶持基金。

2、全面减轻小微企业的税费负担。

制约小微企业成长发展的另一重要因素是企业税费负担过重,对此部分企业反映强烈。企业税费负担过重,严重制约我县小微企业的发展,因此,软环境建设应成为我县常抓不懈的一项重要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省扶持小微企业的优惠政策,真正做到为小微企业卸重负、添动力。如税收方面小微企业初创3年内免征所得税,4-6年所得税减半;新建新购生产经营厂所,5年内免征房产税;投资入股小微企业或小微企业股权转让免征营业税等;融资方面担保扶持和贷款贴息等;财政补贴方面资本金补助、创业培训补助等,而且允许创业企业实行多种就业形式。同时开通申办小微企业的“绿色通道”,减化如工商登记手续、实行零注册资金、免收手续费用、允许多种形式创办企业包括住宅内设立公司并免征房产税等。

3、健全机制,切实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指导力度。

各级党委和政府应进一步解放思想,将创业工作作为“民生工程”的重要内容,把培育小微企业视为培育规模企业的基础,给予更多扶持政策,精心呵护。有关职能部门要及时向小微企业及其投资者提供法律、法规、政策等各类信息咨询服务,建立完善技术、信用、融资、市场等各类信息的服务平台。通过结合“双服务”(服务企业、服务基层)活动和“创先争优”活动,把帮扶小微企业作为常年工作的一项重点,组织工作组和干部深入基层、深入企业,开展送政策、送培训、送资金、送法律、送服务、送信息等活动,切实帮助解决小微企业面临的困难问题,促进小微企业健康有序发展。

审查意见:请县政府办办理。

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对县政协十一届一次全委会第31号提案的复函

曹和荣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重视、扶持、引导、支持民营小微企业发展的建议”收悉,现函复如下:
首先,感谢你对我县民营小微企业发展工作的关心。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将加快小微企业发展作为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跨越发展的重要支撑,通过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完善机制、优化发展环境、拓宽融资渠道、扩大招商引资、推进全民创业,有力促进了小微企业健康快速发展,全县小微企业总量增长较快,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在推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十一五”末,全县小微企业和非公有制企业达8858个,从业人员45512人,小微企业累计完成增加值12.12亿元,占全县GDP的36.18%;实现总产值(现价)40.84亿元,实现税金6968万元;支付劳动者报酬5.0393 亿元。我县小微企业在加快发展的同时,也存在资金短缺,融资难、借贷难,企业规模小、持续增效难,发展环境不优、扶持力度不够等问题,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小微企业发展。在今后的工作中,县政府将从以下方面入手,不断破解制约小微企业发展难题,加快推进紫阳跨越发展。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把发展小微企业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调整充实小微企业发展领导小组,建立小微企业目标管理责任制,健全调度、协调、督查、考核机制,及时协调解决小微企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形成协调联动、密切配合的良好格局,为推动小微企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二是严格执行政策,加大扶持力度。严格执行国家、省、市制定的各项支持小微企业的优惠政策并编辑成册,印发到各小微企业,切实让小微企业用足用好,确保优惠政策落实到位,见到成效。结合我县实际,制定小微企业发展规划,通过以奖代补、无偿扶持、财政贴息等形式,从财税扶持、企业贷款、防范金融风险、科技创新等多方面给予支持。制定出台针对土地整理和置换的具体政策,提供中小企业破除土地制约瓶颈的政策支持。对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型中小企业实行土地优惠政策,提高项目建设用地奖励指标。扶持新型产业和地方特色产业的开发与利用,对发展潜力大、发展前景广、管理较好的劳动密集型、微利型企业,在税费政策方面予以重点倾斜。
三是健全服务体系,优化发展环境。进一步强化政府服务意识,全力营造有利于企业发展的环境。充分发挥工商、税务、环保、安监、人社、财政等部门职责,积极主动为小微企业搞好服务,解决小微企业发展中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健全完善银企对接机制,县政府定期召开银企对接会,为企业和金融机构搭建合作交流平台,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加快信息交流网络、经济技术咨询服务、人才培训机构及人才市场、法律咨询维权等服务平台的建设。建立有效的行业自律机制和监督机制,加强对服务机构的管理、监督和指导。
四是加大宣传力度,推动全民创业。以全民创业为抓手,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服务小微企业发展的浓厚氛围。加大对扶持小微企业的各项优惠政策和成功创业典型的宣传力度,发挥好政策引导、典型示范的社会效应。组织小微企业家、厂长、老板及有创业欲望的干部群众到先进地区参观学习,更新观念,激发创业热情。坚持“政府推动、政策引导、市场运作”的原则,积极打造让百姓创家业、能人创企业、企业创大业的平台,再掀新一轮全民创业热潮。
加快小微企业发展是推动县域经济提速跨越发展的重要基础和必然选择,县政府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不断完善政策法规体系,优化环境,改善服务,大力扶持小型微型企业发展,推动中小企业走上良性发展轨道,促进县域经济社会健康、快速、持续发展。
感谢你对紫阳小微企业发展工作的关注,请你为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特此函复
联系单位: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0915-4421637

二〇一二年八月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