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紫阳县十一届一次全委会委员提案第32号

时间:2012-05-11 13:14

案 由(标题):关于加快焕古茶叶产业建设的建议

提案人:李志忠(焕古镇街道社区居委会)

董瑞碧(焕古镇中心学校)

覃承军(焕古镇人民政府)

理 由:紫阳县被中国茶叶学会授予“中国名茶之乡”称号,国家农业部对全国113个茶叶区域品牌价值进行了评估,“紫阳富硒茶”以9.6亿元的品牌评估价值跻身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排行榜二十强,位居西部地区茶叶类公用品牌价值第一名。焕古是紫阳优质名茶基地,焕古被誉为贡茶之乡。

做大做强茶业产业不仅是县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产业建设目标。茶业产业建设就目前形势看,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基地发展慢,本地茶苗少。县上每年安排部分村发展100至300亩建设规模,远远满足不了发展要求;茶苗培育企业少,本地茶苗供应不足。二是茶叶深加工能力弱。焕古镇乃至全县,现有加工厂大多数为粗制加工厂,标准化茶业加工厂及规模化深加工企业较少,致使质量不高,附加值较低。

茶叶是一种特殊的农产品,不经加工就不能成为商品,茶叶基地及深加工决定茶产业效益和成败。

建 议:1、加大基地发展速度。特别要对焕古等重点产茶镇实行政策倾斜,在种苗供应及安排上重点考虑。2、加大扶持本地育苗企业。整合项目资金,利用本地优势,大力发展本地茶苗,就地育苗就地发展,确保苗木成活,保证建园质量。3、大力招商引资。将有年加工能力500吨以上的优质茶叶深加工企业引入焕古或紫阳,以此推动全县茶产业发展,促进茶农增收。

审查意见:请茶叶局办理。

紫阳县茶业局
关于对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32号提案的复函
李志忠、董瑞碧、覃承军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焕古茶叶产业建设的建议”提案收悉,现函复如下:
  你们的建议很好,感谢各位委员对紫阳富硒茶产业的关心。焕古镇作为紫阳县优质名茶基地,历年来,一直是紫阳县委、县政府确定的茶叶产业发展重点镇,无论是在茶叶产业规划、茶叶产业项目支持、茶园基地发展上都给予了重点考虑。目前针对茶叶基地发展,按照县委、县政府要求“不再调拨外地茶苗用于紫阳茶叶基地发展,大力发展紫阳本地大叶泡品种茶叶基地”,因此在茶叶基地发展上,遵循的是以“紫阳种育苗出苗量,确定茶叶基地发展面积”原则。为进一步加快基地发展,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县茶业局在紫阳种育苗工作上做出了大量工作, 一是以多种形式宣传动员茶叶企业、茶农开展育苗工作;二是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开展紫阳种育苗技术培训;三是大力开展了育苗母穗园建设,并将目标任务分解各镇;四是派出技术干部分片包抓,对育苗业主进行育苗技术指导;五是提请政府实施紫阳种育苗补贴价(紫阳大叶泡:0.35元/株);六是进行了育苗资源整合,已培育了较具实力“春华茶树种苗公司”。在焕古镇茶园基地发展上,茶业局已根据焕古镇紫阳种母穗园面积大,茶农种茶、制茶积极性高,茶树生长小气候好等资源优势,确定为重点发展镇。2012年确定焕古镇育苗企业两家(大晟茶厂、焕古茶厂),育苗任务60亩,占全县育苗总亩数9%,位于确定发展育苗12各镇育苗亩数第二位;茶叶专业村新茶园发展600亩(腊竹村300亩、东红村300亩),占全县新茶园发展12%,位于15个茶叶基地镇第三位。
  针对茶叶深加工,目前正处于起步阶段,今年县委、县政府已将其纳入了二十项重点工作,富硒红茶、富硒陕青茶开发已成立了2个课题组,并以企业为主体和载体,茶业局技术人员参与研制工作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富硒茶酒开发也正在实质性试制当中,目前正在申请QS认证。相信未来这些新产品的研制成功与上市销售,将会有力的带动现有茶叶企业积极开展精深加工与新产品开发,延伸产业链条。当然作为茶叶主管部门,我们的工作将不会仅限于此,为此,我们将针对如何提升茶叶深加工能力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坚持以市场为导向,整合现有资源,引导企业积极开展新产品开发。同时按照统筹兼顾,从实际、实效出发,合力规划新加工厂布局和建设,大力引导社会上有意愿的业主、有识之士,进入茶叶加工领域,投资办厂兴业;二是抓招商引资工作,积极促成县外大型企业落户紫阳,投资紫阳富硒茶精深加工、新产品开发和茶叶物流体系发展,形成龙头,引领紫阳富硒茶产业升级,实现质的跨越发展;三是协助支持县内茶叶企业从各种渠道申报茶叶项目,争取项目资金扶持,同时尽可能创造条件争取县政府、有关部门出台优惠政策,对茶叶企业、茶厂进行政策性的无偿投入扶持,增强发展后劲,使本土茶叶企业、茶厂不断壮大;四是抓引领示范,重点围绕培育龙头企业,加强新技术应用与新产品开发,通过示范效应,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促使各茶叶企业积极开展新产品开发,同时大力引进茶叶新机械、新设备,在试验消化吸收的基础上,逐步大范围示范推广和应用,不断提升全县茶园管理机械、茶厂生产设备装备水平。
  最后,感谢各位对茶叶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对我们的答复提出建议和意见,并请一如既往的继续关注紫阳茶业事业,促使我们把工作做得更好。
  特此函复
  联系单位:紫阳县茶业局
  联系电话:0915—4422936   
    
二〇一二年六月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