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紫阳县十一届一次全委会委员提案第16号

时间:2012-05-11 14:41

案 由(标题):关于进一步优化县级部门包村抓产业机制的建议

提案人:黄治富(县考评办)

理 由:

一、机制沿革

紫阳县从二00二年实施目标责任制考核以来,建立了县级部门包村抓产业的落实机制,每年抓50个村左右,至今十载。这一机制直接增近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强化了作风建设,锤炼了干部队伍,最为关键的是促成了新农村(民居)、基础设施(路、水、电)、农村主导产业实现重大突破,现在的紫阳,无论你从哪个方向进入,都有让人振奋的新面貌,那都凝聚着县级部门包村抓产业重大机制性贡献。

二、运行缺陷

1、力量配置不全面。2011年在布局新农村建设包抓部门时,重点考虑了新一轮的新农村建设点,对去年县委、县政府下文的特困村建设要求一定两年不变,因而未作统一性的当年任务部署,所以少数部门未纳入包村机制。

2、产业重点不突出。力推茶、菜、药、芋四大产业,每样两个示范村,从实施过程看,产业归为行业主抓,形不成合力,促进不了主导产业,茶叶管理水平的整体滑坡与部门帮扶力度缩面有一定关联。

3、落实力度有所削弱。由于部门包村任务和考核办法下达较迟,加之考核奖惩不明确,客观上削减了部门包村抓产业的效果。

三、优化理由

1、县级部门包村抓产业的历史性贡献。请你到毛坝镇竹山村、向阳镇银定村、红椿镇大青村、联合镇干沙村走一走、看一看,你就会明白县级部门包村抓产业的作用有多重要,那里的人民对联村部门是多么的不舍和不忘。

竹山村,因竹山路而铸就“竹山精神”,而现在的新民居、新照明、新产业让竹山人有说不出的喜悦。虽是竹山人“书写”出竹山精神,但包村的县级领导,包村的交通局、农业局、扶贫局、发改局同样给予了不可或缺的从物质到精神的支援。

向阳镇银定村悬于“孤岛”,财政局协调300万元资金建设渚河桥(当然城关镇全安村更感谢财政局——财政局帮助打通硬化了全安12公里水泥路)。

红椿镇大青村通水泥路,出现特色民居集中安置点,你不可想象,发改局进村时连土路都不通,而且还有48户茅草房。

联合镇干沙村在高山峡谷一字排列260座新楼房,其实,是紫阳县开创了全省山地移民的先河。

如果说干沙“养在深闺人未识”,那么发端于营梁的“特色民居”足以彰显包村部门的作用,还有移民局、林业局、水利局、县法院等等,做出了巨大贡献,每一个包村部门都能写一个煌煌大篇,不一一细说。

2、所有县级部门都能够有所作为,而且他们也希望有全部覆盖的考评项目。如县工商联组织工商大户到包抓村每年承诺帮助办一件大事。

3、统筹城乡发展、建设特色村庄的需要。

4、省市领导部门、国企都在包村。

5、建设责任型和服务型政府的需要。

建 议:

1、集中优势,把优势资源配置到县委、县政府年度突出的重点工作项目和区域。

2、省市县联抓。更好地促进省市部门包村目标任务的完成,实现借力发展,增进与上级部门友谊。

3、突出产业。首要突出县委、县政府明确的主导产业,如茶叶,力求全覆盖,齐抓共管,促成一业。同时在局部产业上(菜、芋)有重点的配置。

4、突出市对县单项考核。力促市对县单项考核(如山地移民、旅游村建设)整体好,有靓点,年度考核争第一。

5、统一考核。力求目标任务与全县其它重点工作同部署、同督查、同考评。

审查意见:请县委办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