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紫阳县十一届一次全委会委员提案第18号

时间:2012-05-11 14:35

案 由(标题):关于加大农村公共卫生预防和救治体系投入与管理的建议

提案人:龚孝荣(绕溪镇卫生院)

理 由:在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下,我县经济得到了跨越式发展,人民生活状况得到了极大的改善,但自然灾害造成了人与其生活环境生态平衡的破坏,导致传染病流行等公共卫生事件,给人群乃至整个县域经济发展、人群生产活动造成巨大冲击。我县山大人稀,农村人口众多,近几年来,自然灾害频发,建立一套完整的农村公共卫生预防与救治体系势在必行,这是人群生命安全需求,也是我县经济更好更快发展的需求。目前,我县公共卫生预防与救治在部分医疗机构没有得到足够重视,体系不够健全,管理不到位,经费投入不足。

建 议:

1、政府主导,部门负责。县政府出台指导性意见,卫生局在现有的基础上制定一套更好、更严格、操作性强、适合我县县情的农村公共卫生预防、救治方案和体系,加大政府监管力度。

2、结合新时期公共卫生应急工作要求,卫生部门应加大卫生应急队伍培训力度,政府应有年度固定的经费投入,满足设施、设备、技术与人才交流、演练、卫生应急物资储备等需求。

3、队伍建设。要强化县、镇各医疗卫生单位领导居安思危意识,成立专业的卫生应急队伍,做到定人、定物、定位,要求人员素质过硬,物资准备充分,反应及时、处突措施果断、加强合作,形成稳固的公共卫生预防与救治网络。

4、常备不懈,督导检查经常化。强化对农村卫生部门的检查、指导,卫生局、疾控中心对各医疗卫生单位公共卫生预防与救治工作督导要做到经常化、常规化,适时组织一定规模的应急演练,以提高公共预防应急处理能力,不断完善各个工作环节。

5、广泛宣传。主管部门应要求、督促各医疗卫生单位扎实开展公共卫生预防知识宣教,使广大人群掌握一般性公共卫生事件预防与应对基本知识,形成群防群控氛围。

6、政府应将公共卫生预防与管理纳入年度部门考核范畴,严格落实奖惩措施。

审查意见:请县政府办办理。

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对县政协十一届一次全委会第18号提案的复函

龚孝荣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农村公共卫生预防和救治体系投入与管理的建议”收悉,现函复如下:
  改善农村公共卫生状况是构建和谐农村社会的一项重要内容。而近年来,发生的一些农村公共卫生事件暴露出我县农村公共卫生预防和救治体系的不尽完善以及产品供给中的诸多不足,为解决这些问题,县政府拟从组织机构、经费保障、相关政策等方面多管齐下,加大该项工作力度。
  1、健全应急管理组织机构。县政府成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指挥部,负责本辖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协调和指挥,决定采取本行政区域内处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措施。县卫生局负责本县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的日常管理工作,其主要职能是:组织协调有关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工作;组建与完善公共卫生事件监测和预警系统;制定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组织预案演练;负责组织相关人员技术培训;对其他突发重大人员伤亡事件组织紧急医疗救护工作;根据本辖区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工作需要,组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工作队。县疾病控制中心、卫生监督所、各级医疗机构按照各自的职能和职责,负责做好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及其他突发重大伤亡事件的人员、技术及基本物资的准备,以备随时投入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理工作。
  2、加大物资经费保障力度。安排有关部门根据卫生主管部门提出的计划,建立处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物资储备。物资储备种类包括:药品、疫苗、医疗设备和器材、快速检验检测技术和试剂、传染源隔离及卫生防护的用品和应急设施。财政部门要保障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和日常运转经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理经费,所需经费列入县本级政府财政预算。同时,县政府将积极通过多种渠道筹集资金,用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工作。
  3、加强农村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一是建立健全农村公共卫生服务网络。建立一套由政府参与的非常完善的公共卫生服务网络,让所有农民都能享有初级卫生保健,逐步缩小城乡居民健康差距,统筹城乡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二是加强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的建设和管理。卫生院及村卫生室是构建公共卫生服务的基础,是广大农民群众身体健康保护的第一道防线,要不断增添先进医疗设备并对设备操作者进行专门培训,为准确诊断疾病提供物质保障。逐步实行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一体化,将村卫生室作为镇卫生院的一个门诊点进行管理。三是提高乡村医生的诊疗水平。切实做好对乡村医生的管理工作,控制行医执照的发放,定期对乡村医生进行职业培训,对不合格的坚决吊销其行医资格。
  4、广泛深入开展宣传工作。农村公共卫生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直接影响着农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和生命健康。为此,要将宣传教育工作纳入农村公共卫生安全的重要内容,高度重视宣传教育在建设新型农村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充分利用广播、电视、互联网、宣传手册等多种形式对社会公众广泛开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知识的普及教育,宣传卫生科普知识,指导群众以科学的行为和方式对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为构建和谐稳定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奠定思想基础。
  感谢您对紫阳农村公共卫生的关注,并恳请您一如既往地对农村公共卫生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特此函复
  联系单位: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0915-4421637
   
   
                       二〇一二年六月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