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紫阳县十一届一次全委会委员提案第20号

时间:2012-05-11 14:25

案 由(标题):培养文艺人才,加强文艺队伍建设

提案人:吴克舜(紫阳县民歌剧团)

理 由:为进一步繁荣安康文艺事业,深入推进安康文化大市建设,加大文艺人才培养力度,打造一支与安康城市地位和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文艺队伍,是当今政府要抓的事情。市政府在文化事业经费文化设施、设备建设等方面给予了很大的支持。使我市的文化氛围浓厚,打造汉剧文化品牌正逐渐形成。就我市目前的文化队伍而言,人才的短缺是影响事业繁荣的主要问题。造成这一问题的原因:一是人才流失多;二是文化体制改革后七、八十年代的文艺工作者相继提前退体,造成了人才的断档;三是文艺界的艺术领军人才少;四是人才留不住;五是培养的艺术人才回不来;六是领导层关注少些。所有这些问题的存在,从而影响了我市的文化发展水平。培养文艺人才应提到政府的议事日程上来。

建 议:

一、政府要出台“文艺人才培训计划”。建立在文艺规律相适应的运行机制。随着社会进步和社会环境的变化,文艺体制也应该与时俱进,要着力探索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人才培养规律。

二、“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观念。遵循人才成长的基本规律、抓住培养、选拔、吸引和使用等重点环节,努力建设一支规模较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文艺人才队伍。

三、加强对“领军”人才的重点培养。特别是作曲、编剧、创意、策划、导演、演唱、表演等人才的培养。这是影响艺术水平提高的关键。紫阳县的编剧、作词家张宣强老师、作曲家陈碧珊老师对紫阳民歌品牌的打造作出了特殊的贡献,紫阳县民歌剧团从七十年代就演二位老师的文艺作品至今,可见“领军”人才的重要性。

四、畅通拔尖文艺人才进入文化单位的渠道。市委、市政府要根据文艺人才的特殊性,对文艺人才的培养、使用、流通等应给予特殊优惠政策,建立人才引进机制和人才激励机制,像重视经济人才一样来重视文艺人才,在各方面给予文艺人才的关心、关爱。

五、大力培养土生土长的文艺人才。本市的中青年文艺人才是我市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要让这些土生土长的文艺人才走出安康,到国家级的艺术学校去学习。好的苗子,要下大功夫培养,学成后回来为安康服务。这也是繁荣我市文化的根本保证,尤其是打造汉剧文化品牌,更要重视对土生土长的人才培养。

六、抓好现有的文艺工作者艺术上的培训。目前,我市的文艺队伍中,年轻演员是各团的主要力量,因种种原因,这些年轻演员在艺术上还需更进一步的学习,让安康的艺术家授课,请外边的教授授课或出外进修,都是要力争去做的事情,为建设一支较高水平的演艺队伍而努力工作。

七、尊重人才、爱护人才、留住人才。拥有人才是事业发展的第一要素。尊重人才是调动其积极性的强轻动力。爱护人才是以人为本理念的体现。领导者要最大限度的做留住人才的工作,让文艺人才为安康的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贡献,让更多的文艺人才在安康这块热土里贡献他们的艺术才华这才是我市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希望根本之所在。

审查意见:请县政府办办理。

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对县政协十一届一次全委会第20号提案的复函

吴克舜委员:
  您提出的“培养文艺人才,加强文艺队伍建设”收悉,现函复如下:
  繁荣文化艺术事业,人才是关键。没有好的文艺家队伍,尤其是一定数量的拔尖文艺人才,文艺创作的基础必然薄弱,就不可能走向繁荣。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作出了“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战略部署,紫阳作为久负盛名的地方文化大县,更当以此为己任,努力建设紫阳文艺家队伍,推动全县文学艺术事业更好更快的发展,不断满足我县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县政府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文艺人才队伍建设:
  一是努力形成高度共识。要调动方方面面充分认识文艺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对建设文化大县、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要性,把加强文艺队伍建设作为当前一项重要任务,切实抓紧抓好。加大对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的资金投入,放活经营性文化产业单位,完善民营文艺单位发展的政策措施,吸引和鼓励社会力量、社会资本依法进入文艺领域。形成各类文艺单位相互补充、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形成有利于文艺人才多层次、多样化发展的良好氛围。
  二是制订发展规划。针对文艺人才的有关课题进行充分调研,全面了解文艺人才队伍建设结构与现状,建立健全全县文艺人才库。按照长远发展要求,制订文艺人才培养规划,切实抓好文艺队伍的思想建设和业务建设,努力营造有利于优秀文艺人才脱颖而出、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造就一支立足本土、内外结合、以中青年为主体、老中青相结合的德艺双馨的“文艺甬军”,为我县文艺事业的大发展大繁荣奠定扎实的人才基础。
  三是创作优秀文艺作品。文艺作品是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食粮,优秀的文艺作品能净化人的灵魂,不但可以安抚浮躁的人心,还能提高国民文化素养。大力倡导和鼓励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实际、深入生活、深入群众,创作出更多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文艺作品,也为文艺家的成长创造良好的环境。坚持面向基层、服务群众,利用文联文艺门类齐全、文艺资源丰富、组织网络健全的特点和优势,扎实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深受人民群众欢迎的活动,不断引导和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四是切实关心支持老文艺工作者的工作和生活。老文艺工作者是我县文艺工作的宝贵财富,要认真听取他们意见和建议,不断加强文艺工作的组织领导;完善走访、看望、慰问老文艺工作者制度,积极主动关心他们的生活,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认真为老文艺工作者的从艺纪念、诞辰庆贺举办纪念座谈会、作品回顾展、纪念晚会、出版文集等,大力支持他们发挥优势,多出精品力作,通过“传、帮、带”,不断提携文艺新人。
  五是建立健全文艺人才培养机制。抓好人才规划,明确培养目标,重视本土文艺人才培养。有重点地推出本地文艺名人,支持帮助他们举行演唱会、举办个人作品展等,鼓励他们成名成家;选送有潜力的中青年艺术家到各级专业院校进修深造;定期召开青创会、人才交流会,邀请名家讲课辅导,提升创作水平;定期开展“文艺奖”评选活动;积极筹办紫阳综艺刊物(名称待定),以创作带动队伍,以交流推广人才,营造文艺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环境;大力培育文艺领军人才,有重点有选择地引进高层次文艺人才,改善我县文艺人才队伍结构,提升我县文艺人才档次,必要时采取“客座”、签约等形式,软性引进智力,为我所用。
  感谢您对紫阳文化工作的关注,并恳请您一如既往地对文化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特此函复
  联系单位: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0915-4421637
   
   
                       二〇一二年七月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