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紫阳县十一届一次全委会委员提案第26号

时间:2012-05-11 14:04

案 由(标题):关于联合整治校园周边环境的建议

提案人:潘学义(广城镇中心学校)

理 由:校园安全一直都是各级政府和学校重中之重的工作。近年来,学校周边环境是校园安全难以彻底清理的隐患,主要表现在两方面。一是食品卫生安全。各类商店、摊点面向学生兜售,大量的伪劣商品、“三无”食品被学生争相购买和食用,一些小吃店卫生条件脏乱,从业人员无证无照,饭菜质量极差。二是交通乘车安全。很多农村中小学由于上下学的路途远,绝大部分学生都选择乘车归家返校,一些不法司乘人员为了一点蝇头小利,全然不顾学生安全。证照不刘,非法营运,病车上路的车辆随处可见。特别是超员超载现象时有发生,校方虽对此类情况长期坚持安全教育,但这一社会现象始终无法根除。

建 议:

1、学校只有针对学生说服教育的义务,没有赋予教师行政热潮的权利。因此,要想彻底阻止并查处,就需要工商、公安等部门经常性地在校园周边开展“清剿”行动,加大整治力度。违法商贩与执法人员不能年复一年、日复一日重演“猫捉老鼠”式的游戏,“你追我跑,你查我躲”从根本上是排除不了安全隐患的。

2、各级各类政府和职能部门要高度重视,统一认识,切实把校园安全工作纳入重要工程日程中来,学生安全不仅仅是某个学校、某个老师的责任,也是全社会的一个共同责任,要将校园安全真正形成 一种群策群力、群防群控、齐抓共管的社会体系。

3、希望上级或相关职能部门的执法检查,要经常性深入村组,从严查处,绝不姑息迁就,有必要便装执法,突击执法,为保一方平安、创一隅和谐扎实开展工作。

审查意见:请县教体局主办,县公安局、工商局、安监局、卫生局协办。

紫阳县教育体育局
关于对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26号提案的复函

潘学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联合整治校园周边环境的提案”收悉,现函复如下:
  校园周边的环境秩序,尤其是食品卫生安全、道路交通安全涉及广大学生的身心健康,一直是政府和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近年来,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工作已经引起了从国家、省市到县政府的高度重视,相继召开会议和下发文件,并由政府牵头联合公安、工商、交警、海事、交通、文广、安监、卫生、药监、教育等部门开展了校园及周边环境整治工作,及时消除校园及周边发现的安全隐患,进一步规范校园周边秩序,校园及周边环境较前些年有了明显的改善。
  关于校园食品卫生安全,确是还存在您提到的一些问题,您的建议很好,我们将积极联合工商、卫生等部门开展执法检查,加大整治力度,齐抓共管,形成合力,不断净化校园周边环境。同时,要求学校加强食堂建设和管理,改善就餐环境,提高饭菜质量,强化学生人身安全和食品安全教育,增强学生自我防范意识,保障学校食品卫生安全。
  关于学生交通乘车安全问题,通过前一阶段的联合整治已初见成效。县教体局和各学校主动配合公安、交通、安监、交警、海事等部门工作,排查和消除学校周边及学生上下学道路存在的各种道路交通安全隐患,确保广大师生交通安全;县教体局严禁学校、幼儿园统一组织车船接送学生上下学,需要乘坐车船应选择标有“接送学生指定车辆(船只)”标识的营运客车(船)。全县通过运管所、海事局、交警队和各客运企业严格挑选、确定了206名高素质的驾驶员和手续齐全、状况良好的182辆客车、24只客运船作为指定接送学生车(船),颁发了“接送学生指定车辆(船只)”标识牌,要求学生在乘坐营运车(船)应选择标有“接送学生指定车辆(船只)”标识的营运客车,最大限度保障学生乘车安全。
  校园及周边环境治理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校园及周边环境安全隐患排查的排查和整改力度,强化校园安全管理和教育,以对学生安全极端负责的态度,警钟长鸣,常抓不懈,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落实工作措施,把校园及周边环境治理工作做实做细做好,努力营造一个安全稳定的环境,让学生放心,让家长放心,让社会放心。
  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关注,您对以上答复有什么意见,请及时反馈我们,以便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在今后的工作中,希望能继续得到您的关注和支持。
  联系单位:县教育体育局
  联系电话:0915-4421319                      
                       
                         二〇一二年五月八日

紫阳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
关于对政协紫阳县十一届一次全委会潘学义委员提案回复报告

尊敬的潘学义委员:
您好:
收到您的“关于联合整治校园周边环境的建议”提案后。通过认真学习,结合调查研究。大队认为您在本提案中给出的理由充分,建议切实可行,能够根本解决校园周边交通安全隐患,保障学生乘车安全和校园周边道路交通秩序稳定。今年以来,大队随时安排交管科和基层交警中队加大对学生乘车安全和校园周边道路交通秩序安全管理力度,已经形成常态化管理机制;按照县政府要求,大队会同县文化教育体育局、地方镇政府、安监局、物价局、监察局、消防大队、道路运输部门共同起草了《紫阳县学生乘车安全管理试行办法》,等待县政府批准下发相关职能部门执行;大队加大了对校园周边道路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落实隐患排查工作,对符合运载学生条件的营运车辆,运管所核发了《接送学生车辆卡》;继续深入学校开展“珍爱生命、平安出行”为主题的安全教育活动30余场次,对机动车驾驶员进行安全教育15场次;大队已经在全县中小学附近安装减速带15条,设置安装警示语20条。
近年来,我县道路交通运输事业蓬勃发展。受交警警力不足、装备保障落后等客观原因的影响,学生乘车和校园周边道路交通秩序安全管理的确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我们敬请您的谅解。并衷心感谢您对交警工作的支持、关心和理解。真诚欢迎您们监督我们的工作,我们将努力改正。
祝您工作愉快,合家欢乐!

二〇一二年七月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