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紫阳县十一届二次全委会委员提案第3号

时间:2013-04-11 08:03

标 题:关于加快富硒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的建议

提案者:双安镇政协联络组

理 由:党的十八大要求在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进程中同步推进农业现代化。农业园区是农业现代化的必然趋势和有效载体,近几年来,县委、县政府立足构筑“低山茶叶蔬菜、中山魔芋蚕桑、高山木本药材”的立体农业格局,决定实施以双安为核心的“硒谷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建设。作为处于核心区域的双安镇,富硒园区的建设与发展为镇域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增添了活力和动力,但同时,农业园区在建设和发展过程中也存在诸多问题与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园区规模化发展不足;二是后续资金扶持不够;三是土地整改、整理难度大;四是园区管护科技含量不高;五是产-供-销链条衔接不强;六是“引进来”、“走出去”战略不强,镇域之间联系合作不密切。

加紧富硒现代农园区建设和发展,立足打造山美水美镇村美,硒美业美生活美的“美丽新双安”。是我镇打造现代观光农业的有利尝试;是现代化农业建设,创新农村发展服务的重要探索;是拉动就业,扩大内需的有力抓手;是扩大农业发展示范效应,增添发展动力的重要引擎;是保障民生经济,提高农民收入的重要举措;是建设富裕双安,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关键步伐;是实现双安政治、精神文明建设与进步的坚实基础。

建 议:

双安镇立足“发挥富硒核心区域优势,打造硒谷现代农业园区”目标,规划实施包括富硒农作物种植、富硒农产品生产购销、富硒畜禽产品生产、富硒特色小食品开发生产等为主的 “四三四万”工程,即:3000亩富硒蔬菜(2千亩设施蔬菜、千亩莲藕)、3000亩富硒水稻、3000亩富硒烤烟、3个富硒食品加工企业,即:富硒粉条加工厂、富硒大米加工厂、富硒小食品开发加工厂;万亩油茶、万亩红薯、2万平米秦巴硒菇、10万头生猪养殖。为此,对双安镇富硒谷地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以及全县整体农业园区建设预发展提出几点建议。

(一)建立长效机制,增强服务力度。农业园区的发展惠及千家万户,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中央提出“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足见各级领导的一贯高度重视,要建立健全农业园区发展的长效机制,要把农业园区发展纳入各级领导特别是行政一把手的任期政绩考核,作为干部提拔任用的主要依据;要落实干部包抓责任制,每块基地落实一名干部蹲点包抓;要加强技术指导服务,多吸纳专业人才投入农业园区建设,坚持一线指导,一线解决难题;要坚持定期深入基地调研,了解种植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倾听业主愿望,为园区的发展共同想办法、找出路,以优质的服务解决园区发展的困难。实现在增强富硒特色产业上有新突破,在土地集中、稳定流转、土地整理上有新突破,在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上有突破,在科技争先、农民增收上有新突破,使之成为全县农业主导产业集聚的功能区、先进科技转化的核心区、生态循环农业的样板区、农作制度创新的示范区、全县蔬果供应的保障去,推动我县现代农业在“十二五”期间持续稳定再上新台阶。

(二)加大后续资金支持,实现规模发展。首先要实施土壤改良整理,土壤是决定农业园区发展先决条件,可采取沙土参粘土和有机肥的办法来改变土壤结构,最好是外运山粪(火皮子)进行覆土,达到一劳永逸的效果,培育出适合农作物生长土壤。其次是进一步完善水、电、路等配套设施,完备的配套设施是农业园区发展的重要条件,可捆绑项目资金,将后续资金重点倾斜投入到不断提升基地的生产能力之中,确保后续资金有效持续,促进农业园区的有序、快速发展。

(三)加强技术服务,提升科技含量。可结合“远程教育”的开展,组织从业人员学习先进的生产技术;可组织参观学习,到农业园区发展好的地方“取经”,达到消化—吸收—利用的目的;可定期邀请技术专家进行专场讲座、现场指导,让从业人员边做边学,尽快掌握和灵活运用先进技术。农技部门要充分发挥好职能作用,在新品种引进、开发和推广,肥料、农膜、农药的科学使用等方面做好服务,要加强种植品种搭配、市场需求信息发布,病虫害防治、监测预报、信息统计、科技培训等方面的工作,为蔬菜产业发展提供优越的技术服务。

(四)发挥品牌效应,抢占市场份额。要紧紧以硒资源为依托,做靓“富硒无公害蔬菜”品牌,要把“富硒”作为核心竞争力,通过各种途径进行宣传,让广大消费者认识“硒”的重要性,熟悉和接受“富硒”品牌,可通过参与各级各类投资洽谈会展销的形式,不断增强“富硒”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使品牌效应得以充分发挥,要充分尊重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作用,以需定供,以需定产,要随时准确把握市场脉搏,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充分发挥信息服务作用,随时发布以市场需求为依据的种植信息,避免盲目种植而导致滞销,造成农产品积压、变质、腐烂的现象发生。对于本埠市场,在价格同等、不影响消费者正常购买的前提下,可从促进本地产业发展的目的出发,适当予以行政干预,达到既缓解居民吃菜贵、吃菜难的问题,又化解“菜贱伤农”矛盾的目的,对于外埠市场,则需大做“硒”文章,迎合消费者对健康饮食的需求,以得天独厚的“富硒”优势抢占市场份额,同时,在开拓外埠市场的过程中,政府可给予一定的资金支持和政策性引导,如营销成本,运输费用补贴等。真正达到政府引导、依托市场、业主力量为骨干良好互动、流通发展模式。

(五)转变政府职能,发动业主积极性。现代农业园区项目资金大多数要由项目实施主体负责筹集,如何转变政府职能,充分调动业主的积极性,拓宽资金投入渠道,引导工商资本和其他各种社会资本投资,是园区建设顺利推进的可靠保证。为此,一要着力在促进土地整理上下功夫,将土地整理技术服务到位。不断完善土地整理的政府服务机制,加快土地资源要素集中,提高规模经营水平;二要充分发挥市场的扛杆作用,增强园区业主发展自主性。按照“谁投入、谁经营、谁受益”原则,突出业主的主导地位,鼓励园区创业主体按市场经济方式独立运作。三要着力在创新园区管护机制上下功夫,不断完善服务体系。双安镇现代农业园区发展中,针对设施蔬菜建设采取措施重点管护,注重逆季空地整理,做好夏末菜、秋延菜后续系列管护和技术服务工作。要打造引领我县现代农业发展的示范样板,在园区建设和管理中拉高建设标杆,突出产业优势,提升产业品质,使之成为我县农业高新技术的孵化器,增强园区的辐射力。要实施产业技术创新工程,重点将烤烟栽植、油茶培植、果蔬种植、畜牧养殖等方面的技术力量向园区集中,推广适用先进技术和设施。要重视农村实用人才技能培训,增强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培育现代农业经营者,推动“技术服务、农业生产、产品加工、货物流通、市场销售”对接的现代化农业产业链。

只有真正形成并践行、“农户+公司+政府”协作有效、“人才+技术+基地”落实到位、“生产+供应+销售”链接畅通的经营理念和模式,才能真正推进农业园区现代化建设与发展跨上新台阶,促进园区建设创造新成效,实现农业园区可持续、和谐稳定发展。
审查意见:县农业局办理

紫阳县农业局
关于对县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3号提案的复函

双安镇政协联络组: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富硒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函复如下:

首先感谢你们对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的关心和关怀。双安现代农业园区建设自2009年开始启动建设,经过几年的建设,2012年被安康市命名为市级现代农业园区。园区建设含盖以双安镇为中心的汉王、蒿坪3镇,园区建设规划方案设计的建设内容有:以双安为核心的高科技现代农业核心示范区5050亩,包括标准化富硒设施蔬菜生产示范基地3000亩、标准化万头养殖示范园区300亩、农产品加工物流区150亩、城乡统筹社区500亩、休闲观光带800亩和公共基础设施占地800亩,还规划建设丰产密植茶园2000亩,优质粮油生产基地4万亩,优质油茶生产基地1万亩。截止2012年,双安现代农业园区已累计投资超亿元,其中捆绑政府项目扶持资金6500万元以上,吸引10余个业主投资超过亿元。

今年,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双安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已列入2013年重点工作内容,同时也列入市对县考核的重点工作。我局年初已确定一名副局长包抓,县农技站落实6名技术干部蹲点包抓双安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工作。

你们对园区建设工作提出的几点建议都非常中肯,也是我们今后工作努力的方向。
在县委、县政府的重视下,为加强现代农业建设与管理工作,一是成立了紫阳县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规划和实施全县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工作,下设办公室(农业局内)负责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工作的日常事务管理。二是捆绑各种涉农项目资金,投入到园区的基础设施建设中,促进园区发展。三是整合农业技术力量,从技术支撑、技术引进、技术示范、技术服务等多方支援园区发展。四是着力打造富硒品牌建设和产业延伸拓展工作,将园区产品品牌包装、加工、贮藏和营销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全面提升农产品附加值。五是大力开展职业农民培训,提升园区农民技术水平,为园区提供专业的产业工人。最终达到“农民、公司、政府”协作有效,“人才、技术、基地”落实到位,“生产、供应、销售”链条畅通的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模式,引领现代农业发展。

联系单位:紫阳县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联系电话:0915-4418770

紫阳县农业局
2013年6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