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紫阳县十一届二次全委会委员提案第28号

时间:2013-04-11 08:28

标 题:关于加快镇级卫生院人才队伍建设,全面提高镇村医务人员服务水平的建议
提案者:龚孝荣(绕溪镇卫生院)
冯汶浩(紫阳县教学研究室)
苟云学(界岭镇中心学校)
彭召伍(紫阳县电力公司)
理 由:加强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构建新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是建设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也是解决群众“看病难”问题的迫切需要。从我县实际情况出发,加大卫生人事制度改革,激发卫生专业队伍活力,使卫生机构走上自我发展、自我完善的良性循环之路,成为促进全县卫生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当务之急。
目前,我县卫生机构存在的主要问题有:
1、缺编现象较重,卫生技术人员总量不足。已经严重地影响到了卫生服务质量。
2、队伍结构失衡,卫生技术人才面临断层。总体上没有形成合理的人才梯队,这是影响卫生服务水平重要的因素之一。
3、学历层次偏低。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继续教育的实施和专业技术能力的提高。
4、人员身份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不利于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
建 议:
一、落实有关政策,实施灵活策略,实现人才资源最佳配置。
1、优胜劣汰,优化队伍结构。严格控制非卫生技术人员进入卫生机构,逐步调离无资质及对现有工作岗位不能胜任等人员;坚持面向社会公开选聘卫生技术人才,择优录用,以编制内录用和编制外聘用等方式,切实为基层卫生单位补充新鲜“血液”。
2、完善机制,构筑人才高地。实行人才引进和智力引进并重的方法,进一步畅通高层次人才引进的“绿色通道”,通过不受编制和专业技术职务结构比例的限制、引进人才,逐步建立起符合卫生工作特点的政府依法监督、单位自主用人、人员自主择业、科学分类管理、配套措施完善的管理新体制。
二、加大政府投入,实施继续教育,实现促进人才良性循环。
1、根据卫生工作任务和工作量的不断变化,适时调整卫生人员编制,切实保障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服务的落实。
2、从质量上切实保证。加大政府投入,建立人才培养基金和高级卫生专业人才定期进修制度,制定科学的培训规划,从一般性的知识补缺转移到开发人才的潜能、激发其创造力上来,转移到掌握现代医学技术上来。
3、支持鼓励人才冒尖。从青年卫生专业人才中有针对性地选出一批拔尖人才,把他们培养成在专业上能够独当一面,在地区有影响的学科带头人,影响和带动一般人才。
4、建立阶梯式人才培养体系。对年龄较大的人才,应赋予其培养、帮带年轻人的职责;对年富力强的中青年人才,着重激励他们发挥潜能、积极创新;对参加工作不久的年轻人才,重在培养和选拔,层层推进,形成良性循环。
三、深化制度改革,激发内在活力,实现最大发挥人才效益。
1、构建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平台,坚持以能力、业绩为基础,进一步推行和完善公开招聘、竞争上岗用人方式,逐步建立人员能进能出、职务能上能下、待遇能高能低,充满生机与活力的用人机制。
2、构建干事创业的平台,为人才施展才华提供舞台,让各类卫生人才有事可干,用事业发展的新成就来感召人才、吸引人才,大力弘扬救死扶伤精神。优化医务人员执业环境。在全社会形成尊重医学科学、尊重医疗卫生工作者的良好风气,努力构建健康和谐的医患关系。
3、构建合理流动的平台,加强卫生人才市场体系建设,强化卫生人才交流服务职能,制订和实施人才队伍建设规划,重点加强公共卫生、社区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培养培训,为人才合理流动提供更好的服务。
四、因卫生行政主管部门人员管理智能的局限性,只能以借调、聘用方式解决县、镇卫生单位急需的卫生技术人才,人员身份不能及时得到解决,一方面导致人员潜能得不到很好的发挥,另一方面不能全身心的投入到工作中。政府部门应从实际出发,结合用人单位实际需求情况,逐渐解决借调、聘用人员身份,最大限度的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
审查意见:县人社局主办,县卫生局协办

紫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于对县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28号提案的复函

龚孝荣、冯汶浩、苟云学、彭召伍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镇级卫生院人才队伍建设,全面提高镇村医务人员服务水平的建议”收悉。现函复如下:

首先感谢你们对人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是卫生工作的基础,直接影响到卫生事业的健康发展和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近年来,我县按照《关于加强农村卫生工作的决定》和《陕西省深化卫生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不断推进卫生系统人事制度改革,引入竞争机制,搞活用人制度,加速建设高素质卫生人才队伍。一是在卫生系统全面推行聘用制和岗位管理制度。从2007年起,镇卫生院推行全员聘用制,原有在编人员实行竞聘上岗,择优聘用;用人单位与工作人员签订聘用合同,明确双方的责、权、利,保证双方的合法权益。打破行政职务、专业技术职务终身制,由身份管理转向岗位管理。二是开展继续教育,大力培养现有人才。鼓励医务人员参加专业知识进修培训,不断提高业务素质。为搞好培训,我县将县卫校确定为卫生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加强对全县卫生初级医技人员的继续教育培训。并通过以老带新、到市级以上医院进修等多种形式进一步拓展培训渠道、增强培训效果。三是加大公开招聘力度,引进高素质、高学历专业卫生人才。根据专业需求情况,通过人才振兴计划、公开招聘等方式,多渠道引进专业卫生人才。在招考中,针对我县卫生工作实际,对县、镇卫生单位中具有执业资格的临聘人员,适当放宽学历、年龄等条件,择优录用,解决部分临聘人员身份问题,近几年共为全县卫生医疗单位补充急需专业技术人才102人,选送到市级以上医院进修73人,有效改善了卫生人才结构,提高了卫生专业技术人员业务水平。

根据你们的建议,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卫生人才的引进、培养和管理力度。一是进一步完善全员聘用制和岗位管理制度,规范聘用合同,完善聘后管理,健全完善与岗位管理相配套的人员培训、考核奖惩、竞聘上岗等办法,逐步建立起符合我县卫生工作特点,以聘用制和岗位管理为基本内容的新型用人制度。二是畅通人才进口渠道,适时补充急需人才。县政府决定从今年起至2017年每年定向补充一定数量的医学类临床本科毕业生,到县、镇医院工作,建立高层次人才补充的长效机制。2013年计划定向招聘37名,目前,通过到高校现场洽谈,资格审查,面试、体检等程序,已确定30名拟聘对象,待县政府审定后予以聘用,今后我们还将继续组织实施好县内招聘工作,及时给镇卫生院补充人员。三是进一步加强在职人员继续教育力度。将教育培训与上岗资格、年终考核等相结合,把培训合格作为人员聘任、技术职务晋升和执业再注册的必要条件,通过培训,不断提高在职人员的医疗服务水平。四是结合医改工作,加大县乡医疗机构一体化工作力度,大力提升现有人才的业务水平。通过以上措施,起到不断补充新鲜血液,充分盘活现有人才的作用,逐步改善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年龄、知识结构,缓解卫生系统人员紧缺的现状,满足卫生事业发展需要。

特此函复

联系单位:紫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4426470

2013年7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