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紫阳县十一届二次全委会委员提案第27号

时间:2013-04-11 08:27

标 题:关于加强医德医风建设,规范医疗服务市场 秩序的建议
提案者:龚孝荣(绕溪镇卫生院)
理 由:近几年,我县卫生事业得到快速发展,县镇医疗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广大职工能够在平凡岗位上认真履职,为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做出了贡献,受到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好评。但是因受市场负面因素的影响,少数医务工作者为民服务的思想观念有些淡薄,在行业作风建设的认识上产生了误区,重经济效益、轻社会效益,服务意识不强,不按章办事。虽是少数人的事,但其影响不可低估,它使医患之间产生了鸿沟,甚至互不信任,直接影响到医疗卫生战线形象,造成不良影响。
医德医风问题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到医疗行业的发展,必须不断加强建设。实现医疗卫生事业的长足发展,要靠先进的医疗科学技术、医疗设备和高素质的职工队伍二者相互融合。在我县经济得到飞速发展的同时,还必须高度重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重要内容之一,即医德医风建设。加强医德医风建设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基础工程,医德医风建设又是党风廉政反腐败的一件大事。
建 议:
1、政府主导,部门负责。县政府出台指导性意见,卫生局在现有的基础上建立完善的医德医风监督约束和激励机制,坚持反腐倡廉,与其它工作做到同布置、同检查,常抓不懈,政府加强监管。
2、按级成立考评小组,制定出考评内容标准,经常进行考评,主要考评医疗质量、服务态度、坚守岗位、履行职责,收受钱物和品德等方面的情况,每年对医务人员进行1~2次的集体综合考评,群众对医疗质量、服务水平、医务人员服务态度等方面的意见,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应定期进行收集,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并向群众公布情况。使医疗卫生事业健康有序地发展。
3、建立监督机制,接受人民群众监督。提高医疗行为透明度。一是开展问卷调查,医院定期在患者和社会成员中开展问卷调查。真正做到走出去、请进来,听取意见;二是接受投诉,设立举报箱、举报电话,建立接待日制度,三是聘请行风监督员,通过走访病员、医生和医院管理人员,全面了解医德医风中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建议,对违纪的人和事,应抓典型,树威信,按照规章制度进行惩处。
4、增加上级投入,适当提高医务人员待遇 ,加大政府投入,增加百姓的医疗补贴以减轻负担。同时增加医院建设的投入,减轻创收压力。适当提高医务人员待遇,既是对他们付出的回报,也是对他们为人民的健康服务一种肯定和尊重。合理配置资源是解决问题的保证。医疗卫生行业具有一定的非市场属性,不是完全意义的企业单位,它具有相当程度的社会福利性,所以,医疗行业离不开政府补贴和投入,政府要根据医疗行业不同情况进行合理的资源配置,要注意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相对平衡性,做到农村、城镇的医疗水平的协调发展。特别是现阶段应把发展重点放到农村、中小城镇,建立县、乡、村三级防保网,这样,可以减少大城市医院患者拥挤不堪的压力,以及这种压力导致的不正之风。
5、推广法律知识教育,加强专业技术学习。对目前普遍存在的医德医风不良行为问题,还没有一系列的完善法律法规来对此进行约束,普遍是行为自约和自律,部分医务人员缺少法律知识,对从事医疗活动中的违法犯罪行为认识不够,以致违法后才认识到后果,另外,也应加强立法保护医务工作人员从事医疗活动的正常运作,减少和杜绝社会上时有发生的如殴打医护人员,打砸破坏医院设备的情况发生,建设和谐的医患关系,以利为建设医德医风营造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医务工作者业务技术水平的高低与人民健康服务的质量密切相关,为此,要有计划地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开展多种形式的医学技术学习,如开展继续教育、病案讨论、选派人员到外深造学习等。提高为人民服务的质量。
审查意见:县卫生局办理

紫阳县卫生局

关于对县政协十一届二次全委会

第27号提案的复函

龚孝荣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医德医风建设,规范医疗服务市场秩序的建议》收悉,现函复如下:

近年来,县卫生局本着“管行业、必管行风”的原则,大力开展卫生行风整顿和医德医风建设,从制度、教育、监督入手,建立和完善齐抓共管的责任机制、纠建并举的预防机制和群众广泛参与的监督机制,努力开创卫生行业新风尚,实现以人为本,构建和谐卫生的目标。

一是加强医德医风和医疗法律法规、规章制度教育,使广大职工进一步树立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的思想,坚持“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不断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创新服务流程,优化诊疗环境。充实门诊医师,合理安排工作时间,坚持准时开诊,保证病人及时就诊。

二是强化公示公开,认真执行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度、服务承诺制度,公开审批事项、办事程序和岗位职责。加强医患沟通,建立医疗费用公开透明制度,住院病人实行一日一清单制度,并在住院处、门诊大厅设立了费用查询触摸屏系统,病人可以随时查询药品价格、医保政策和住院费用等详细情况。

三是强化“三基三严”训练,不定期举行各级各类人员三基考核,将医务人员的临床理论知识水平和实际操作技能进行综合评定,并将考核结果与个人考核挂钩,确保医疗技术人员自身技术素质的不断完善和更新,全面提高了医务人员业务素质。

四是深入开展“三好一满意”活动。优化就诊环境,改善服务态度,提高服务意识,推行文明用语、文明服务,杜绝生、冷、硬、推现象发生。

五是落实奖惩机制,对医疗服务质量考核成绩优异的科室、医疗组或个人给予表扬和物质奖励;对医疗服务质量考核结果不达标的科室、医疗组或个人除给予经济处罚和全院通报批评外,并将处罚结果记入个人档案,与个人晋升、年终考核等挂钩。

衷心感谢您对我县医疗卫生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

特此函复

联系单位:紫阳县卫生局

联系电话:0915-4421829

紫阳县卫生局

2013年8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