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紫阳县十一届二次全委会委员提案第26号

时间:2013-04-11 08:26

  标 题:关于进一步加大农民科技培训工作力度的建议
  提案者: 冯汶浩(紫阳县教育研究室)
  理 由:近年来,我县农村工作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全县上下始终坚持以统筹城乡发展和增加农民收入为主线,不断深化农村改革,有力的推动了新农村建设全面健康的发展。但是,我县仍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农村的发展进步是头等大事,特别是全县农民科学技术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只有不断加大培训力度的广度,才能使我县经济和谐发展。
  建 议:
  1、县农业局根据全县农村产业规划,结合农民实际需求,选择好科技培训内容,做到有的放矢搞培训。
  2、县农业局在制定培训方案时,充分考虑我县不同区域、不同人群,条件艰苦、居住分散的情况,采取灵活机动、切实有效的培训方式。比如以村民小组或是村组院落的方式,避免花架子走形式,尽最大可能满足农村群众对科学技术的渴望。
  3、县农业局在组织农民培训的时候,可以采取理论授课、专题示范、观摩教学、现场操作等多种形式丰富内容,让培训对象一看就懂、一学就会。
  审查意见:县农业局主办、县科协协办

紫阳县农业局
关于对县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26号提案的复函

冯文浩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大农民科技培训工作力度”的建议收悉,感谢您对我县科技培训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现就您提出的问题答复如下: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一直高度重视“三农”问题,始终把加强农民科技教育培训,提高农民素质列如重要议事日程。县政府制订了全县促进科技培训大行动工作方案。我局制订出了全县农业科技大培训实施方案,围绕茶叶、蔬菜、魔芋、药材、休闲农业(乡村旅游服务)等主导产业,认真组织培训,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有力地从促进了全县农村经济快速健康发展。
  一、县农业局紧紧围绕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总体目标,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农民科技需求为出发点,按照低山茶叶蔬菜、中山魔芋蚕桑、高山木本药材发展思路,坚持“政府主导、上下联动、多元参与、广泛培训”的工作机制,根据农时季节、市场导向、产业需要、农民需求,进行针对性的开展农民科技培训。变请进来为走出去,把课堂办到乡 镇、办到村口、办到田间地头。变派单为点单,农民需要什么科技培训,我们就组织上门服务,从“要我学”到“我要学”的转变,培训过程由单向灌输变为双向交流,讲看结合,提高了培训的实效性。
  二、关于培训方案的制定上始终根据区域重点和农事季节、因地制宜、因材施教、组织实施。使“学员在学中学会做”,以实际、实用、实效为目的。培训模式上采取镇村纵向一体、部门横向联动、校校联合、实行专家讲座、基地实训、培训教师、农技人员与广大农户对接互动,形成了广泛参与,上下联动、灵活机动、形式多样的大培训格局。
  近年全县以绿色认证教育为主的绿色产业实用技术培训63000余人。分别在蒿坪、双安、汉王、洄水、洞河、城关、红椿、瓦庙、麻柳等镇村开以农村劳动力转移阳光工程培训,培训专业:能源沼气工、生猪养职工、蔬菜园艺工、农产品贮藏加工与流通技术工、乡村旅游服务员、农机维修工等3300余人次,经省检查验收符合转移的2465人,通过技能培训的农民,每人每年又直接增收2000余元,仅此一项,每年可直接增收400余万元,达到了“培训一人、致富一家,培训一期、促进一业”的发展模式。
  三、关于培训方式上,我们通过多年培训经验来看,由于培训对象是农民,素质参次不齐,针对农民意愿和愿望,我们推行采取集中培训与分户指导相结合、理论辅导与实践操作相并用。并把强农惠农政策、农业生产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务工权益保护、健康安全生活作为引导性培训第一堂课制度。采取媒体资源课件进村、图文并茂相结合,免费发放培训务工手册和技术明白卡,真正使广大农民朋友一看就懂、一学就会,即提高了培训对象的兴趣,又促农民学科学、用科技的积极性会更高。
    
  联系单位:紫阳县农业局
  联系电话:4421530
   
   
                           紫阳县农业局
                             2013年5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