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紫阳县十一届二次全委会委员提案第64号

时间:2013-04-11 09:45

标 题:关于将毛坝镇黄龙洞垃圾场迁址的建议
提案者:唐华梅(瓦庙镇政府)
王圣敏(瓦庙镇政府)
金世华(河南邢村煤业有限公司)
理 由:在毛瓦公路的主干道旁(小地名:黄龙洞),今年八月份由毛坝政府建立一个露天生活垃圾场,毛坝集镇的所有生活垃圾全部堆积在这个场地,未加任何处理,导致生活垃圾腐败,臭气熏天,浓烟滚滚,与周围的青山绿水格格不入,极大影响了附近居住老百姓的生产生活环境,同时也对老百姓的身心健康造成极大的威胁,而且这个垃圾场的建立,堵塞了朱溪河河道,如果雨季来临山洪会将所有的垃圾冲入朱溪河,而朱溪河最终流入任河,从而导致水源的污染。
建 议:
1、有关部门对黄龙洞露天垃圾场立即迁移
2、对所属范围内的生活垃圾进行专业处理。
3、对全县所有的垃圾场进行清查,科学合理选址。
4、希望有关部门对我县所属的所有垃圾场进行科学管理,加大监督力度,保护好紫阳的绿水青山。
审查意见:毛坝镇政府主办,县环保局协办

回复意见:

王圣敏、唐华梅、金世华 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将毛坝镇黄龙洞垃圾填埋场迁址的建议”收悉,现函复如下:
  毛坝镇垃圾填埋场建成于2012年3月,总投资80万元,是为彻底解决毛坝集镇及染沟村、瓦滩村8000多人的生活垃圾处置及堆放问题。由于毛坝镇山大沟深,地无三尺平,选址极为困难,考虑到交通、运输、施工、人口密度以及土地利用价值等因素,该工程经过县环保局等相关部门反复选址,最终确定修建在黄龙洞峡口。在接到您的提案后,毛坝镇政府及时向上级相关部门汇报请示,请求另选址建设垃圾填埋场,或对现有垃圾填埋场进行改造升级,更好地处理垃圾堆放问题。
  经过反复勘查、商议,县环保局等相关部门认为毛坝镇垃圾堆放场承担着毛坝集镇及染沟村、德胜村8000多人的生活垃圾处置任务,在新的垃圾填埋场未建成之前,如立即停用将导致毛坝集镇及周边居民生活垃圾无法处理的问题,势必会对集镇环境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造成更大的影响。为及时解决这一难题,2013年,镇政府投入资金30万元,一是实施了垃圾填埋场围墙升级改造工程;二是实施了垃圾填埋场防渗漏工程。三是加强了对垃圾的消毒、堆放、填埋和管理。
  下一步,毛坝镇还将采取以下有力措施,全力做好当前和过渡期的治理工作。一是加强项目争取。积极向发改、环保、规划等部门,扎实做好毛坝镇垃圾填埋场项目申报,力争毛坝镇垃圾填埋场项目早日立项,另行选址修建。二是对现在的垃圾堆放场加强监督管理。进一步加大垃圾堆放场运营监管力度,切实做好消杀和覆土填埋工作,做到垃圾规范化处置,扭转影响周边群众生产生活环境的局面。三是积极做好周边群众的解释工作,对垃圾堆放场过渡期使用和下一步采取的措施向周边群众进行解释说明,以取得周边群众的谅解。
  最后,衷心感谢您对毛坝镇建设和发展的关心、理解和支持!
  特此函复
  联系单位:毛坝镇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915-4882121

毛坝镇人民政府
二〇一三年七月二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