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紫阳县十一届二次全委会委员提案第63号

时间:2013-04-11 09:41

标 题:关于增设社区计生协管员公益岗位的建议
提案者:唐华梅 (瓦庙镇政府)
孔繁星 (县计生局)
马 艾 (城关镇街道居委会)
薛新武 (城关镇街道居委会)
向真维 (汉王镇街道居委会)
理 由:人口计生工作重点是流动人口管理,重心在村级和社区,社区计生工作是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重要环节。全县共有20个城镇街道社区,社区人口既多又集中,特别是流动人口多,人员组织结构复杂,造成计划生育工作量大,管理难度大,而社区的计生工作主要是由文书兼职,村(社区)文书工作千头万绪、往往无暇顾及计生工作,加之社区的居民小组没有专职的计划生育管理人员,形成了目前人口计生底子不清、工作缺位断档、管理滞后、甚至“灯下黑”的局面。
建 议:在全县每个社区增设计生协管员公益岗位1-2个,特别像城关镇、向阳镇等3000-5000人以上的社区应设2个计生协管员公益岗位,便于掌握计生基础信息,夯实基层基础工作,强化基层计生服务和管理,提升计生工作质量。
审查意见:县人社局办理

回复意见:

唐华梅、孔繁星、马艾、薛新武、向真维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增设社区计生协管员公益性岗位的建议”收悉,现函复如下:
  首先感谢你们对人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社区计生工作是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落实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稳定低生育水平,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直接服务基层群众的基础性工作,其地位和作用十分重要。近几年来,社区计生干部辛勤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但是,由于社区社情复杂,流动人口多,管理难度大,建立一支稳定的社区计生干部队伍显得尤为重要,你们提出的“增设社区计生协管员公益性岗位”的建议,我局于2012年会同财政部门对全县230个村(居委会)各配备了1名社会保障协理员,工作职责涉及计划生育工作,市上核定我县公益性岗位限额为400名,截至目前,我县已使用公益性岗位1700个,范围涉及社保、公安、民政、保洁、交通、学校等单位,就业资金严重短缺。根据你们提出的建议,下一步我们将配合有关部门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创新社区管理,充实社区计生干部队伍。根据省政府加强和创新社区管理的决定,经县政府研究同意,我县为城关镇社区申报了10名社区管理员招募计划,专职从事社区管理、社区服务和社区计生工作,其他镇各社区管理员配备,我局将积极配合民政部门,搞好调查研究,拿出切实可行的办法,逐步予以解决,形成一支稳定的社区管理和社区计生干部队伍。
  二是夯实“五个一”包户机制,落实社区计生工作责任。督促镇村(居委会)干部,夯实包村联户责任,将社区计生工作作为重要的考核内容,形成“网格化”管理,使社区计生工作有人抓、有人管。
  特此函复
  联系单位:紫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4429004

紫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二〇一三年七月三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