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案第37号

时间:2012-06-18 09:03

案 由:关于对全县普通教师合理交流的建议。

提案人:曹仲之(斑桃镇党委书记)

刘健骅(洄水镇党委书记)

马 东(洄水镇政府镇长)

罗 彬(双桥镇政府镇长)

田元彬(斑桃镇政府镇长)

周锦政(双桥镇党委书记)

焦 峰(洄水镇人大主席)

刘理科(紫健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唐安寿(界岭镇人大主席)

容:近几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在体制、机制上得到了全面加强,全县教育基础设施得到质的改善,教育教学质量突飞猛进。但普通教师的不合理流动也成为影响全县教育事业发展的一大“瓶颈”。按照县委、县政府目前教师流动的政策来看,一是凡进必考,全县人民拥护;二是年龄限制,存在一定的弊端;三是乡镇之间都是缺乏流动交流,致使乡镇许多35至45岁之间的懂教学经验、德才兼备的优秀教师深感无望,久而久之,教学热情和积极性也会逐渐减退,存在“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得过且过”现象,故此提此建议,希望能恳请县政府得以重视,予以采纳。

建 议:1、合理放宽招考年龄;2、全县教师实行交流机制,特别是乡镇之间的合理交流;3、加大教师教学质量综合考核。

处理意见:转县教体局办理。

紫阳县教育体育局
关于对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第37号建议的复函

曹仲之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对全县普通教师合理交流的建议”收悉,现函复如下:
  一、近年来,我县经济建设的发展突飞猛进,特别是紫阳县城建设变化很大,吸引了我县各镇及县以外来经商务工的人员特别多,随着务工经商人员的增多,他们的子女也带进了城,加大了县城各学校服务的压力,各学校学生每年都要大幅增加,现有教师不能满足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需要,所以每年紫阳中学、紫阳中学初中部、紫阳小学、县幼儿园都要面向社会选调教师,特别是面向县城以下学校选调教师,在选调教师过程中,对不同类别学校需要、教师的条件作出不同的限制,象紫阳中学的教师除学科限制外,还必须是一本以上学历,年龄在45岁以下,身体健康的教师,因为高中教师工作压力很大,工作量也很大,年龄如果再大就不能承受工作压力和工作量。像县幼儿园,这些成天和3--5岁的孩子打交道的工作,我们在选招幼儿园教师除在专业上限制外,年龄必须在30岁以下,身体健康的教师,因为教幼儿,他必须能吹、拉、弹、唱,还要能蹦能跳,年龄大了不适合在幼儿园岗位上工作。
  二、我县属山区县,县城和县城周边镇的生活条件、经济条件要好于下边其它镇,由于历史的原因形成了县城及县城周边镇的教师超编,而部分镇的教师缺编,为了稳定缺编镇的教师流动,县上做了明确要求,一是不允许缺编镇教师调入超编镇;二是原则上不允许缺编镇的教师参加县城教师选调;三是不能以任何理由占用缺编镇教师。县城学校教师和超编镇教师确有困难的本人提出申请调整,在不影响所在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前提下,经县教育体育局党委研究并报县政府同意后方可调动。为了缓解边远镇缺教师的问题,每年都要从超编镇挑选优秀骨干教师到缺编镇支教一年。
  三、近年来,我局对教育教学质量的考核逐年加强,制定了具体措施,在教育教学质量考核中,处于全县末位的校长当年降为副校长,连续两年处于末位的校长免职。今年我们即将出台对教师的考核管理办法,对县直学校教师,通过教育教学质量的考核处于末两位的实行淘汰到缺编的边远镇学校任教,对超编学校教师实行竞聘上岗,对缺编学校教师暂时稳定,通过3--5年的努力,我们将全县教师调整到逐步趋于合理。
  感谢你们对教育体育工作的重视和支持,让我们共同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特此函复
  联系单位:县教育体育局
  联系电话:0915-4421319  
   
   
                         二〇一二年五月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