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案第08号

时间:2012-06-18 11:45

案 由:关于在县域各项建设中迁改电力线路的建议。

提案人:唐 铭(县电力局调度室主任)

雷生华(城关镇东城门社区支部书记)

倪瑞碧(城关镇会仙桥社区支部书记)

郭乾茂(城关镇天星村支部书记

雷兴海(县恒佳矿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兼和平矿区矿长)

庞冰豆(县政府办公室应急办主任)

文 艺(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

吴秀祥(城关镇环城路社区支部书记)

邝小琴(城关镇计生服务站站长)

邓家懋(城关镇新田村卫生室医生)

张 燕(城关镇塘么子沟村文书)

王志祥(城关镇和平村支部书记)

容: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紫阳县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然而面对县城发展建设的不断扩大,城市建设、移民搬迁、公路改造等与原有电力线路的矛盾日益突出,有的迁改工程根本无电力通道可改,给我县的电网安全运行造成了极大的安全隐患特提以下建议

1、尽快将全县的电力建设纳入县政府基础设施建设的统筹规划,特别是县城和集镇在改建和扩建时,将电力线路通道一并纳入审定,同安排、同实施。

2、在全县房屋批建时,按照《电力法》高压线路下严禁建房的相关规定,应尽力避开电力线路通道。若涉及高压输电线路,应征求电力部门同意,避免先建后拆,既造成经济损失,又对人身安全构成威胁。

3、尽快组建我县电网建设领导机构,建立以县政府主管领导为组长,相关部门和乡镇领导为成员的紫阳县电网建设领导小组,协调解决有关问题。一是协调解决电力设施用地和建设用地指标,研究确定电力线路迁改建设用地和建设用地指标,研究确定电力线路迁改建设用地的补偿方式和价格;二是审定城乡电网改造计划,协调各项规划和衔接,避免重复建设,浪费资源等,安排全县电网项目建设时序。三是协调解决迁建工程中电网建设资金,确保电力基础设施迁建工程顺利进行。

处理意见:转县政府办主办、电力局协办。

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8号建议案的复函

唐铭、雷生华、倪瑞碧、郭乾茂、雷兴海、庞冰豆、文艺、吴秀祥、邝小琴、邓家懋、张燕、王志祥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在县域各项建设中迁改电力线路的建议收悉。现函复如下:

线路是经济社会建设和城市发展的能源动脉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近年来,随着我县城市建设推进,旧城改造和新区建设力度加大,经常发生需迁建电力线路的问题,这属原有线路铺设与新发展需要必然产生的矛盾。我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城镇建设资金缺乏,对迁建电力线路的改造要求高,补偿底,电力部门改造压力大。下步工作中,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

一、在规划管理中突出电力建设。进一步加大工作管理和协调力度,做好相关规划衔接和施工管理工作,切实避免电力线路布局与城乡建设的矛盾。今年我县已启动修编《紫阳县县城总体规划》和各镇总体规划,目前县城总规已编制完成规划纲要,各镇总体规划成果已基本完成,所有规划均将全县电力建设纳入县城总体规划和各镇总体规划,在县城总体规划专章规定了“电力电信工程规划”。

、努力提高电力设施配套建设水平。进一步加大电力设施的规划管理力度,今后将严格依照城乡规划,严把规划许可关,将电力线路通道纳入工程建设规划许可事项,进一步加大规划监管力度,严禁在高压线路下擅自建设,同时要求规划、住建等部门与电力部门加强联系,密切配合,确保城乡规划的顺利实施。

、积极保障电力发展环境。及时研究并解决电力建设环境保护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积极协调处理电力建设与城乡建设中出现的重大问题,避免出现工程建设与已有电力线路或设施不协调的矛盾。

此函

联系单位: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0915—4421637

二○一二年八月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