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县第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案第13号

时间:2013-04-11 15:25

案 由:关于立即停用黄龙洞垃圾填埋场的建议。
提案人:甘贻松(瓦庙镇党委书记)
   龙伦兵(瓦庙镇人大主席)
   张 文(瓦庙镇政府镇长)
     王 雯(瓦庙镇副镇长)
   张朝德(瓦庙镇安坪村支部书记)
   陈威强(联合镇政府镇长)
   成华珍(瓦庙镇中心学校教师)
   徐月知(麻柳镇卫生院院长)
   刘从平(联合镇党委书记)
    杨 波(联合镇人大主席)
      冯流燕(麻柳镇人大主席)
内 容:黄龙洞垃圾填埋场是毛坝镇处理集镇居民生活垃圾的主要场所,位于毛瓦公路外侧(小地名:黄龙洞峡口),2012年投入使用。黄龙洞峡口两峰相对,山势陡峭,风景迷人,属于深山大峡谷,峡谷全长1公里多,是瓦庙镇14000余名群众出行的必经之路。垃圾填埋场投入使用后,到处弥漫着垃圾腐烂的恶心气味及焚烧垃圾的烟雾,并顺着风势形成空气对流,进入峡谷地段,臭气熏天,极大影响群众出行及身心健康。老百姓途经此地,怨声载道,群众多次到瓦庙镇政府上访。尤其是垃圾填埋场又位于沟河出口,汛期来临,遇到涨水或山洪暴发,洪水或泥石流会直接注入垃圾池中,将污染洙溪河、任河及汉江水域。
建 议:立即停用黄龙洞垃圾填埋场,重新选址修建垃圾填埋或处理场。

紫阳县环境保护局
关于对紫阳县第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3号代表建议案的复函

甘贻松、龙伦兵、张文、王雯、张朝德、陈威强、成华珍、徐月知、刘从平、杨波、冯流燕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立即停用黄龙洞垃圾填埋场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2011年,根据县委、县政府安排,我局深入全县20个镇,就垃圾处置问题进行了专题调研,并向县政府提交了专题调研报告。同年,县长梁涛主持召开了县长办公会,就乡镇垃圾堆放场堆放、处置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决定用三年时间解决全县集镇垃圾堆放处置问题。自2012年起,县政府把20个集镇垃圾堆放场建设列为20项重点工作之一予以夯实。县级财政按建设每个垃圾堆放场30万元的标准落实补助资金,支持集镇垃圾堆放场建设。截至目前,县政府累计投入建设资金400余万元,完成了14个集镇垃圾堆放场建设,另有3个镇集镇垃圾堆放场预计今年8月底即可竣工投运。
由于毛坝镇山大沟深,坡度大,选址极为困难,加之当时考虑到交通、运距、施工、人口密度以及土地利用价值等因素,经多次反复选址,最终确定在黄龙洞峡口修建垃圾堆放场。2011年11月该垃圾堆放场正式开工,2012年3月正式竣工投入使用。垃圾堆放场投入使用后,由于管理不当产生的臭气和燃烧烟雾,对周边和过往群众造成一定影响。在接到你们的建议案后,我局主要领导带领相关业务人员多次深入毛坝镇实地查勘,与镇政府领导研究解决办法。
经反复查勘、讨论,我们认为毛坝镇黄龙洞垃圾填埋场承担着毛坝集镇及染沟村、德胜村7000 余人的生活垃圾处置任务,在该镇新垃圾填埋场未建成前,如若立即停用将导致毛坝镇集镇及周边居民生活垃圾无法处理,势必会对集镇环境和人民群众造成更大影响。为此,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全力做好当前和过渡期的治理工作。一是加强项目争取。积极配合毛坝镇政府、发改、规划部门,扎实做好毛坝镇垃圾填埋场项目申报,力争毛坝镇垃圾填埋场项目早日立项,另行选址修建。二是加强监督管理。进一步加大垃圾堆放场运营监管力度,督促毛坝镇切实做好消杀和覆土填埋工作,做到垃圾规范化处置。三是采取工程措施。目前,毛坝镇政府已按要求在垃圾填埋场沿毛瓦公路一侧修建2米高围墙,下一步该镇还将加固排洪堤坝,切实消除安全隐患。四是做好群众解释。对继续使用垃圾填埋场和下步采取的措施向周边群众进行解释说明,以取得周边群众的谅解。
以上措施妥否,请予以批评指正,同时,恳请你们对上措施的实施予以监督。
特此函复。
联系单位:紫阳县环境保护局
联系电话:0915-4426625


紫阳县环境保护局
2013年8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