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紫阳县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今日紫阳>正文详情

“春”到茶乡

时间:2024-02-08 09:19作者:储茂银 叶小军来源:《陕西日报》

春节前天气寒冷,紫阳县茶园的热度却未减。

“这条小道两边都要挂上红灯笼,接电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安全。”挂灯笼、贴“福”字、插彩旗,1月30日,紫阳县向阳镇营梁村一组村民杨鹏和工人们忙得不亦乐乎,他要把自家的杨家院子农家乐好好装点一下,迎接新春的到来。

杨鹏今年40岁。10多年前,他依托自家的土房,置办了桌椅,让父母当厨师,办起一家拥有4个就餐房间的农家乐,成为村上第一批办农家乐的人。加上家里12亩茶园的收入,杨鹏家的年收入就达30万元。

近年来,随着紫阳县不断加大旅游基础设施和景区建设力度,位于营梁村的富硒茶观光园迎来了大发展。县政府先后投入10多亿元对富硒茶观光园“提档升级”。如今,茶山公路修好了,观光栈道建起了,茶园管护更科学了,每年的“春之茶”紫阳富硒茶开园节等特色活动都在这里举办。

茶山越来越美,游客越来越多,自家的农家乐离景区也就1公里多的路程。这让杨鹏看到了新机遇。2022年初,杨鹏筹集了280余万元资金,对老房子进行改建,建起了一栋4层高的楼房。改造后,他的农家乐餐厅有近20个房间,可同时接待200余人就餐。他还装修了12间客房,供游客住宿。

“春节马上到了,富硒茶观光园迎来了小旺季,来这里游玩的游客很多。今年正月初二到初七这段时间,我家的客房被全部预订,客人来自河南、四川、湖北等地。此外,大年三十至正月十五,包括年夜饭在内的各类宴席,我们已经订出去50多席了。”杨鹏高兴地说。

说话间,村民张维富把一小车刚熏好的腊肉送了过来:“杨总,今天送来的腊肉有160多斤,你验验货。”

这些腊肉是农家乐用来制作紫阳特色菜品所需的材料。“杨家院子”的快速发展也带动了附近村民增收,村民种的时令蔬菜、养的土鸡、制作的干豇豆等农产品都被杨鹏“订单”收购了。

“近段时间,我已经向村民购买5000多斤腊肉,付给他们30多万元货款,还订了300只鸡,保证春节期间食材供应。”杨鹏说。

杨鹏给笔者算了一笔账:2023年,他家农家乐的毛收入达到了300万元,比过去大幅增长。农家乐还为附近10余名村民提供了稳定的就业岗位,每年为他们发放劳务工资60余万元。

“小火车开了!”1月28日,天气晴朗,阳光洒在茶园里,暖洋洋的,来自延安的游客王红娟带着6岁的女儿,坐在蒿坪镇金石村茶园的网红小火车上玩得不亦乐乎。

这里的千亩茶海景区,以旖旎美丽的自然风光著称,是国家3A级旅游景区。

“这里交通很方便,下高速公路10来分钟就到。我们那儿没有茶园,所以我趁假期专程带孩子到这里游玩。千亩茶海很壮观,茶树绿油油的,走在景区让人感觉很惬意。”王红娟说。

玩得尽兴,饿得也快。中午时分,王红娟来到附近的硒园农庄吃午饭,刚走进大厅,就被展台上展示的紫阳蒸盆子、特色蒸碗等美食吸引。

紫阳蒸盆子是最具特色的紫阳传统大菜。紫阳人看到它就不由得想到过年,每家每户的年夜饭上总少不了它。紫阳蒸盆子由土鸡、猪蹄、莲菜、鸡蛋饺子等食材混合调料用大锅蒸制而成,以历史悠久、营养丰富而闻名,在2009年被确定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陕西十大名菜之一。

“很想带份紫阳蒸盆子回去,过年和家人一起品尝。”王红娟说。

“以前,蒸盆子有菜有汤不好携带,现在可以啦!我们现在做的紫阳蒸盆子预制菜,采用速冻锁鲜工艺,拿回家用大火蒸热就能吃,品相和味道都不差。”硒园农庄负责人毕锦梅说,“今年春节,我们准备了1000多份紫阳蒸盆子及特色蒸碗,通过店面和网上销售。”

近年来,为了让全国人民把紫阳年俗年味“带回家”,紫阳县积极打造、推广“紫阳味道”。通过大力发展预制食品产业,该县招商引进的聚利和富硒预制菜项目2023年底建成投产,一天可生产紫阳蒸盆子3000份。蒿坪镇硒园农庄、向阳镇王家庄、红椿镇跳鱼洞农家乐、紫阳三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餐饮、电商企业近年来都在制作、销售紫阳蒸盆子等预制菜,年销售量超过10万份,销售金额3000余万元。

——原载于《陕西日报》2024年2月8日 09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