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紫阳县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部门动态>正文详情

紫阳县“四抓四促”助预算绩效管理提质增效

时间:2024-02-01 08:49来源:紫阳县财政局

近年来,紫阳县高点谋划,高位推进,积极采取四项措施,全面提升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提质增效。

抓宣传培训,促思想共识到位。自2022年以来,县财政局先后举办了两期“全县预算绩效管理”业务知识培训班,共培训了600余人次。邀请国家知名教授和安康本地会计事务所专家对全县财会人员及预算绩效管理人员进行培训,逐步提升各预算单位绩效管理认识和水平。

抓制度建设,促责任落实到位。建立了财政重点绩效评价机制,由县财政局牵头组织对项目单位绩效自评情况进行财政重点抽审再评价,重点针对群众关注度高、社会影响力大的民生项目,对发现存在项目管理混乱、发挥效益低、群众满意度低的问题,责令项目单位及时整改,实现以财政重点绩效评价促进项目绩效质量提升。2023年抽取6个重点项目和1个政府部门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财政重点绩效评价工作,涉及资金1.27亿元。资金类型涵盖一般债券资金、上级专项转移支付资金、本级一般预算资金、涉农整合项目资金和部门预算资金。结果评价完成以后,及时进行绩效评价结果运用,倒逼部门(单位)主动提升资金使用绩效及整体绩效管理水平。针对镇级部门职能职责基本相同的特点,县财政局统一制定镇级部门整体绩效目标指标体系模板,促进镇级部门绩效目标编制质量提升;制定完善衔接资金绩效评价工作标准,进一步助推衔接资金项目全过程管理规范。

抓常态督导,促运行监控到位。对衔接资金项目从资金支付、项目入库、公示公告、绩效管理、项目采购、项目验收、资产管理、资金风险防控等方面进行检查指导,对项目过程管理和项目运行当中存在的问题责令整改,确保项目资金支付及时,项目按照设定的绩效目标顺利完成。2023年对衔接资金项目136个,开展了财政绩效运行监控;对2021年、2022年实施的44个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开展全覆盖跟踪问效。对资产闲置未正常运营,资金滞留未发挥效益,资产未落实管护责任的项目,下发整改通知,要求项目单位及时整改,进一步夯实项目单位主体责任。

抓考核运用,促压力传导到位。将全县52个预算部门和17个镇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重点从财政预算管理、预算执行管理、财务决算管理、绩效管理工作、债务管理、资产管理、信息公开、涉财问题整改等方面进行评分考核,谁使用资金,谁负责绩效,压实部门管财责任,推动部门(单位)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