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紫阳县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今日紫阳>正文详情

2024年春节“村晚”全国示范展示暨“春到万家”系列群众文化活动在紫阳举行

时间:2024-01-19 10:02作者:王昌科来源:紫阳县融媒体中心

大地欢歌迎新春,五谷丰登庆丰年。1月18日,2024年春节“村晚”全国示范展示暨“春到万家”系列群众文化活动在紫阳县蒿坪镇金石村举行。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刘海荣,市委常委、副市长柴丽,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首艳等省市领导出席活动。省文化馆馆长邵怡、县政协主席何友军致辞。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局长付波主持。王燊、鲁延福、陈德钧、刘康明、马龙等全体在家县级领导参加活动。

活动集中展示了12个近年来获得陕西省艺术节群星奖的部分文艺精品和地方优秀文艺作品。“村晚”在民俗表演《舞龙舞狮》和歌伴舞《咱们村里有春晚》中拉开了演出帷幕,舞蹈《龙宝闹新春》《我们村的年轻人》表达了对美好幸福生活的向往;民歌《茶乡处处是歌海》《高楼万丈平地起》等节目各具特色,让现场观众沉浸其中;情景歌舞《走进新农村》等精彩演出展现乡村日新月异的美好变化,为观众呈现了一场精彩的文化盛宴。

现场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农特产品展销、美食体验等系列农文旅活动,让现场群众感受了新春“赶大集”的热闹氛围。同时还进行了写春联、送福字、照全家福等年俗活动,为大家送上新春祝福。活动当天恰逢“腊八节”,主办方制作了腊八粥,免费向观众提供。

当天,国家公共文化云、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文旅之声、陕西省文化馆新媒体平台等多个平台进行了同步直播和宣传报道,累计观看人数超过100万人次。

据悉,本次活动由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视听新媒体中心、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省文化馆、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市乡村振兴局、市统计局、紫阳县人民政府承办。此次活动的举办,不仅展示了陕南陕北关中三地民俗文化的魅力,也扩大了当地文旅品牌影响力。  

2023年,紫阳先后组织开展了“春之茶”开园仪式、“夏亲水”系列文旅活动、“茶歌紫阳·金秋雅集”金秋旅游季、“紫阳味道”富硒美食节等系列文旅活动,通过文化搭台、经济唱戏,节会经济蓬勃发展,成为文旅产业的强力支撑,有力推动了文旅商融合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