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紫阳县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部门动态>正文详情

紫阳县打造标准化小作坊示范带助推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实

时间:2023-10-10 08:17作者:曾凡琼来源:紫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为推动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提质增效,紫阳县在全县扎实开展“五个十”专项行动,狠抓示范引领,树立典型,在城焕路高标准打造茶叶小作坊示范带,以点带面为全县生产加工小作坊起到了推广带动作用,促进了茶旅融合,带动了群众增收,将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全面落地见效,为加快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奠定了坚实基础。

全面深入摸排,科学选点。根据食品小作坊整改提质行动及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重点,定期对全县获证食品小作坊开展走访摸排,通过建立并动态更新食品小作坊监管台账,全面且及时掌握食品小作坊的获证数量、产品种类、生产情况、生产人员信息、产品执行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食品安全员等基本信息,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为推动“四个最严”工作落实打下坚实基础。通过全面深入摸排,在城焕路沿线精选了一批硬件设施配备齐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较好的主体为示范点。

全面加强指导,精心育点。辖区监管所干部驻点蹲守指导服务及开展日常监管工作,按照“一坊一档”的标准,协助城焕路沿线食品小作坊建立生产档案,对包保主体完善安全管理体系、抓好常态化防控、强化应急处置、加强宣传和培训四个方面规范优化,指导包保主体严格从内部管理、操作规程等方面逐项逐条落实,全面提升企业食品安全责任意识、梳理风险清单及制作防控指南,提升风险管控能力和风险防范水平,持续推动食品小作坊升级改造,规范生产。督促相应层级包保干部定期开展包保督导工作,协调指导落实包保督导、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全面规范落实,率先示范。为促进食品小作坊“标准化”“统一化”“规范化”管理,按照“统一制度管理、统一档案建设、统一自查要求、统一台账记录、统一安全培训、统一人员考核、统一信息公示、统一抽检频次”的八统一要求,确保“示范带”工作开展规范化。先后召开了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五个十”专项行动现场观摩培训会,17个基层市管所所长及业务骨干,现场观摩了城关镇宏润茶侬茶叶小作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通过看标杆、找差距、补不足,进一步形成两个责任提质增效的工作合力。

全面从严监管,规范提升。通过监管促提升,重点加强资质、生产加工场所环境卫生、设施设备、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原辅料管理、加工过程控制、包装标识、贮存运输、管理制度及记录等环节的监督检查。同时,以提升食品小作坊质量为出发点,从原辅料采购验证、生产工艺流程、人员及品控管理、标签标识规范等方面,手把手、面对面对新申办的食品小作坊进行精准帮扶指导,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设置小作坊食品安全管理员岗位,定期组织培训,有效落实“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机制,并同步将自查及问题处置记录情况上传“陕食安”APP,促进食品小作坊规范发展、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