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信访接待室“搬”进直播间

时间:2023-09-12 08:28作者:陈 嘉 柯增伟来源:《陕西日报》

不久前,紫阳县信访接待中心主任姜彦进行了一场特别的直播。当天,他登录“陕西·紫阳·民情114”抖音账号进行直播,介绍全县项目建设的总体情况,普及劳动保障、非法阻工等方面的知识和政策,与网友互动。

网友“何曾相识”咨询农村独生子女政策,姜彦向其发送了《紫阳县独生子女和双女户优惠政策》电子文本。

网友“纹源”反馈自己在外务工,经营者从去年开始拖欠工资,询问如何解决。姜彦建议其先找当地劳动监察大队反映。

……

在直播间里,面对一个个民生诉求,姜彦耐心倾听,细心解答。“群众反馈的问题,只要我们及时处理,就能把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一线。”姜彦说。

紫阳县属国家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随着乡村振兴工作的深入推进,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但也不可避免地出现了一些新的问题和矛盾。如何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是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提高社会治理能力的必答题。

据了解,2022年,紫阳全县信访总量达733件1150人次,虽经责任单位妥善处理,但依然存在信访渠道不够畅通、群众信访成本偏高、政策宣传和问题处理不够及时到位等问题。

“全县有10万余人外出务工,在外的劳务纠纷等情况更难掌控,越级上访和非正常上访风险隐患依然存在。与其被动应对,不如主动作为。”紫阳县信访局局长蔡英雄说。

2022年8月24日,紫阳县充分利用抖音直播平台,注册“陕西·紫阳·民情114”账号,将信访接待室“搬”进了网络直播间,通过抖音直播开展接访工作。

目前,该账号已发布信访工作政策解读、领导干部接访等主题作品47个,解答网友问题511个,化解信访问题305件。该账号平均每月开播4次,直播内容涉及农民工依法维权、正确处理镇村干部关系、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等专题。

有访必接、有接必答、有答必果。这样的工作作风赢得了群众好评,该账号得到了越来越多的支持,已拥有1.6万粉丝。截至目前,该账号累计浏览量超过70万次,总获赞10.8万个。

——原载2023年9月12日《陕西日报》0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