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幸福底色——紫阳县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再上新台阶

时间:2023-08-15 09:27作者:柯增伟来源:《安康日报》

小品、独唱、舞蹈等文艺节目精彩纷呈,健康义诊、免费理发、科技科普、就业咨询等为民服务温暖人心……日前,在紫阳县蒿坪镇双星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办的紫阳县惠民“三下乡”实践服务活动,获得当地群众的赞许:“真是服务到家,服务到我们的心坎上了。”

这是紫阳县积极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把阵地建在群众身边,把活动融入群众生活,把工作做进群众心里的真实写照。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2022年以来,紫阳县规范建设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7个镇文明实践所、207个村(社区)文明实践站、139个文明实践点,实现中心、所站建设全覆盖。全县组建志愿服务队伍1136个、注册志愿者12603人,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为建设幸福紫阳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和丰润道德滋养。

高位推动建阵地  “三个保障”抓落实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时代之需、使命所系、群众所盼,是守正创新做好基层宣传思想工作的战略举措。

为严格按照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要求,下好文明实践“先手棋”,紫阳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4次专题研究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深入中心、所站调研督导,解决建设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

整合利用县融媒体中心场地240平方米作为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阵地场所,建设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智慧云平台,在紫阳融媒“爱紫阳”APP融入文明实践服务云平台,实现平台、资源、信息互促共享,有效扩大志愿服务平台的覆盖面、影响力和实用性。各镇、各村(社区)利用文化站、文化活动室、图书阅览室、文化活动广场、妇女儿童活动室、道德讲堂、户外LED屏等公共资源和空间,作为相对固定的文明实践活动场所,突出文明实践功能,做到场所共用、资源共享、互用互促。

强化责任保障。由县镇村党组织书记任中心、所、站和志愿服务总队、大队、分队的“一把手”。建立县镇村(社区)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统筹谋划、组织推进、督促指导的工作机制。夯实县级领导联片、宣传部领导包镇、镇领导包村督导责任。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联席会议制度、志愿者招募制度、志愿者激励嘉许制度、志愿者培训制度等。

强化资金保障。建立常态化资金保障机制,将文明实践经费纳入年度财政预算,每年预算经费100万元,主要用于活动开展、项目培育、品牌打造、业务培训等。2022年,省财政拨付专项资金100万元,全部用于阵地、智慧云平台建设和活动开展。县财政又安排资金100万元,用于所站建设奖补。

强化督查考核。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纳入各镇、各部门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年度述职评议内容,提高其在意识形态年度目标考核中的权重,纳入县狠抓落实办重点工作督查范围。

注重实效建队伍 志愿服务树新风

紫阳文旅资源丰富,特别是每年清明前后游人如织。与往年相比,今年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多了起来,他们为游客指引路线、引导就餐住宿、提供讲解,成为茶乡紫阳的一抹亮色。

暑假到了,又是一年升学季。各村文明实践站纷纷举办集体升学礼活动,志愿服务队伍为贫困学子送关爱,用特色简约的仪式取代铺张浪费的升学宴、谢师宴,教育引导群众自觉转变观念,倡导文明节俭新风尚,为进一步促进乡村振兴积蓄力量。

建强志愿服务主力军,精细化服务群众,始终是紫阳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走深走实的重要抓手。紫阳成立“1+8+N”志愿服务组织,县上成立志愿服务总队、8支常备志愿服务大队和32支行业系统志愿服务大队。镇实践所、村(社区)实践站分别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大队17个、分队102个。通过多层次全方位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拓展文明实践活动的广度和深度。

值得关注的是,为更好地服务辖区群众,紫阳调动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县中心、所站广泛调研、系统梳理、汇聚民意,精心制定活动计划,围绕理论政策宣传宣讲、巩固衔接、产业就业、生态环保、民生需求和群众“急难愁盼”的普遍共性需求,组织开展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3900余场次。

得益于此,做实基层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紫阳切实激发了文明实践“内力”,绽放出“文明之花”。其中,丽姐助学联盟及孙俪荣获2022年全省“四个最美(佳)”志愿服务组织和个人;茉莉紫阳公益联盟、紫阳青创协会及刘霞、廖涛荣获2022年度全市“四个最美(佳)”志愿服务组织和个人。

凝聚合力建品牌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做好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关键在实践、重点在内容。今年以来,紫阳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聚焦“14536”文明实践总要求,将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巩固衔接、产业就业、生态环保、民生需求和群众的“急难愁盼”紧密结合,通过深入调研、座谈交流、问卷调查等形式,全面系统梳理群众集中需求和普遍反映的共性问题,精准有效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在文明实践中创新推出“六传六讲六帮”志愿服务内容,突出特色树品牌,带动引领文明实践活动向纵深发展。

“六传”即:传理论、传政策、传法律、传文化、传科技、传健康;“六讲”即:讲诚信、讲孝道、讲节俭、讲勤劳、讲和睦、讲公德;“六帮”即:帮急困、帮病残、帮老弱、帮幼小、帮军烈、帮模范。

这既是密切联系群众的实践路径,更是服务群众的有效载体。紫阳县统筹融合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采用“理论宣讲+道德模范宣讲+‘三下乡’活动+志愿服务”模式,融合理论政策宣讲、道德模范宣讲、健康义诊、法律普及、科普宣传、惠民演出、便民服务等多项志愿服务活动,实现一场活动、多部门联动、开展多项志愿服务。

与此同时,紫阳在推进文明实践工作中,边实践、边总结、边完善、边提升,持续总结提炼经验做法、特色亮点,先后推出“积分卡”里“道德经”、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等5个典型经验;打造社区“知心姐姐”工作室、水电维修“搭把手”、“老支书”调解团和“老哈调解室”“邻里帮”“大碗茶”等志愿服务品牌项目20个。

“我们要切实建好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深入宣传宣讲党的理论政策,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聚焦群众所思所盼,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紫阳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冉远富表示,后续将建立长效机制、创新方式方法,打造特色亮点,聚力在阵地建设、队伍建设、活动开展、品牌项目培育上守正创新,不断推动紫阳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再上新台阶,将紫阳幸福底色越擦越亮。

——原载2023年8月15日《安康日报》头版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