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紫阳:小庭院的新活力

时间:2023-07-06 07:50作者:周诗雅 陈志涛来源:陕西日报

6月21日,记者走进紫阳县城关镇大力滩村,村民郭乾伍正在自家小院里采摘黄瓜。小院里的蔬菜、果树长势喜人,一旁的橘园步道、蔷薇花廊如飘带伸向远方……

自发展庭院经济以来,郭乾伍和乡亲们见证了家乡面貌的变化。庭院方寸地,正激发出乡村发展的新活力。

大力滩村山高坡陡,全村50%的劳动力常年在外务工。整村脱贫后,一个新的问题摆在了全村人面前:如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现多渠道增收?

“结合地理条件,大力滩村可以大力发展庭院经济,打造‘紫阳后花园’。”在2021年11月的一次调研中,结合村情实际,大力滩村定点帮扶单位陕西省侨联为村上发展确立了思路。

考虑到大力滩村是大中型水库移民村,也是回族群众聚居村,省侨联先后向紫阳县移民工作站、紫阳县委统战部协调申请到总投资420万元的庭院经济建设项目和民宗项目。

扭住项目干!村两委和省侨联驻村工作队热情高涨。经过紧张忙碌的建设,当前庭院经济项目共建成橘园观光步道、生态篱笆、蔷薇花廊、青砖花台、人行步道、停车场等基础设施。爱心侨商捐赠的路灯也已安装至各村民小组。“房前屋后的环境更好了,晚上出门也有亮光了。”提起建设项目,村民罗玉芳笑容满面。

庭院经济“骨架”建好了,要如何填充“血肉”,切实提升村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为此,省侨联驻村工作队联合村两委,一方面组织村民实施“扫干净、摆整齐、改旱厕、清污淤”专项行动,另一方面鼓励村民利用自家院落和房前屋后的土地,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宜加则加、宜商则商,重点发展小菜园、小果园、小作坊、小餐饮,促进村民就地就近就业增收。

村民汪家存是县城“紫瑞阁”餐馆创始人,察觉到庭院经济的广阔前景后他毅然返乡,与侄子汪远军合伙开办了“秦南土房子”农家乐。汪远军将老宅翻修一新,还建设了活动广场、餐厅、花园、观景台以及豆制品加工厂。今年初开业以来,“秦南土房子”农家乐通过聘请留守妇女务工、采购当地农副产品等方式,累计带动村民增收3.5万元。

大力滩村紧紧抓住农户、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三类庭院经济建设主体,营造良好经营环境,充分激发其内生动力。驻村工作队利用抖音、微信视频号发布多期小视频,宣传该村金钱橘、茶叶、无公害蔬菜等特色产品,帮助农户、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拓宽市场、提振信心。

同时,省侨联邀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专家团队到村,开展土壤测定、撰写种植意见报告,并多次组织金钱橘树管护培训活动,为庭院经济注入科技力量。

“大力滩村是紫阳金钱橘传统优势产地,丰收季橘农户均增收2000元。去年底,我们借助发展庭院经济的东风,在全村补种6000余株金钱橘树苗。金钱橘5年可达到丰产期,预计到时每棵果树可挂果50公斤。”大力滩村党支部书记王新光说。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鼓励脱贫地区有条件的农户发展庭院经济”。紫阳县将庭院经济作为促进群众灵活就业、拓展农民收入来源、推进全县茶文旅融合发展和加快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的重要举措,加快部署推进。庭院经济正成为盘活闲置资源、培育特色产业、助推紫阳县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我们将进一步帮扶村上提升庭院经济的组织化水平,不断提高各类经营主体抗风险能力,发展‘一村一品’助农增收,真正将庭院‘方寸地’打造成增收‘致富园’。”省侨联党组书记程勉贵说。

——原载于《陕西日报》2023年7月6日 09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