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巴山深处“菌菇香”

时间:2023-06-06 07:57作者:杨光文来源:陕西日报

“现在的培育技术很成熟,加上先进的设备,很多时候,我们只需要动动手指就行。”

“你看这批菌棒的质量多好,今年又是好收成!”

……

5月22日,安康市紫阳县麻柳镇麻柳村盼盼食用菌厂的培育室内,从湖北和江苏等地远道而来的客商把盼盼食用菌厂厂办主任刘飞围在中间。人堆里,刘飞正眉飞色舞地向客商介绍厂里的产品。在他身后不远处,员工们正忙碌地采摘菌菇。

地处巴山北麓的麻柳镇,空气湿润、含氧量高,非常适合菌类生长。

“2017年,得益于陕南循环发展项目资金和苏陕协作扶贫资金的支持,我们厂得到发展壮大,如今,年销售额400余万元。食用菌种植一般需要经过拌料、灭菌、接种、培菌4个步骤才能顺利出菇,每一个环节都需要严格把控,稍有差错便会影响收成。最初,由于技术和硬件上的限制,我们走了不少弯路。如今,工厂4个片区都有专业人员层层把关,大大提高了出菇的质量和效率。此外,我们还与中国农业科学院合作,每季度邀请专家现场指导,提供技术支持。现在,我们厂已成为中国农业科学院的实验基地。”刘飞满脸笑容地说。

“你看这些刚刚收获的菌菇,我们除了部分在安康、汉中销售外,其余以每公斤11元的批发价销往四川万源、湖北武汉等外地市场。产品销路一直不错。”该厂生产车间主任陈江说。

新鲜的食用菌不仅满足了市场需求,更成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好产业。

“我们厂与村民签订了食用菌收购合同,已带动群众种植食用菌10万袋。为提高菌农种植技术,厂里还专门成立专业食用菌技术服务队,从种植、管理着手,每年免费为菌农开展4次技术培训。”陈江说,“目前,厂里的工人有不少是附近的村民,其中包括30多名脱贫群众。”

“现在的政策好,营商环境好,我们计划建设3000平方米的智能化大棚,力争打造全链条产业链,把产能提高一个台阶。”谈及厂子下一步规划,刘飞说。

在紫阳县,与盼盼食用菌厂类似的企业有很多。如今的巴山深处、云雾之下,小小的菌菇已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大产业。



——原载于《陕西日报》2023年6月6日 1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