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紫阳县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媒体聚焦>正文详情

陕西日报:汉江上的“绿色桥”

时间:2023-05-23 08:34作者:张斌峰 毛玲来源:陕西日报

一桥飞架和平渡,汉江天堑变通途。近日,紫阳和平汉江大桥将建成通车。

从2020年12月开工,紫阳和平汉江大桥就牵动着沿线群众的心。因为没有大桥,群众日常开车过汉江需要绕1个多小时,孩子们到对岸上学只能坐轮渡。晴天还好,一旦遇上暴雨等恶劣天气,就只能望江而叹。大桥建成通车后,两岸直线距离200多米,步行仅需几分钟。

作为建设者,中铁十五局员工在为两岸群众建设“幸福桥”时,高度重视环保,努力守护绿水青山。

正在建设的紫阳和平汉江大桥位于紫阳县城关镇,处于汉江峡谷地带,是国道541的控制性工程,标段桥长235米,桥下最大水深达40米,属深水大跨。汉江滩口之上,石岩林立、地形复杂,工程建设难度大。在长达两年多的工期里,在水源保护点修建跨江大桥,如何尽可能地减少施工对水和环境的污染,是参建者面临的巨大挑战。

“建桥是我们的专长。但我们既要把大桥建成精品,还要写好环保这个答卷,守护好一江碧水。”2020年12月,在大桥开工仪式上,项目负责人杨维训就告诉大家,紫阳和平汉江大桥环保要求高,生态环境敏感,这是项目施工面对的挑战,但同时也是树品牌、立标杆的机会。

为保护汉江自然环境,守护好绿水青山,项目部专门成立环保组,形成由项目经理部负责、部门分工管理、安全环保部监督指导和作业队伍实施的环境保护保障体系。组织专业人员对环境保护进行评估,分析研判施工工艺流程和主要污染因素,做到环保设施与工程建设同时设计、投入使用,努力把工程设备和施工对环境的不利影响减至最低,确保景观不受破坏,水质不受污染,两岸植被得到有效保护。该项目还将环境保护列为劳动竞赛主要指标,每月进行考核,确保工程进度、安全、质量与环境保护同步有序推进,使“生态引领、低碳集约、智慧创新、景观和谐、服务共享”的绿色建设理念贯穿于建设始终。

项目要想营利,必须把好成本关。但对于环保投入,杨维训从来都是要求“追求顶配,万无一失”。一次,项目部准备投入6万元购买环保设备。在讨论时,一些人认为现有的设施够用,再投入就是浪费。杨维训说:“我们不能只盯着眼前的利益,要学会算投入产出账,今天少投入6万元,明天可能需要用数倍的费用来治理。”

4月24日,杨维训在例行检查中,发现一施工班组人员违反规定,把空的矿泉水瓶随手扔到钢栈桥上。他立即赶去制止,捡起空瓶子扔进垃圾桶,并找来班组负责人和在场工人严肃谈话。最后,相关人员和班组长不仅各自认罚,还人人背默水土保持法相关条款,并在班组会上做检查。事后,有人说,就是一个空瓶子而已,是不是有点小题大做了。杨维训说,规定就是规定,若是心中无敬畏,一次踩红线,以后就会经常踩红线。

紫阳和平汉江大桥位于安康火石岩水电站库区,是水源保护点。为避免水中桩基施工污染江水,项目部经过多方调研,结合实际情况采用清水钻施工工艺进行主墩桩基施工,钻孔过程中产生的泥浆用专用的泥浆运输车运输到指定地点集中处理;涉水施工必须用环保材料,凡环保不过关的产品,坚决不允许进入施工现场;采用新设备,避免老旧机械设备漏油流入汉江;对各种施工废油、废液集中储集、集中处理,就连项目租用的船舶也安装防污染装置,并经船舶检验机构检验合格后方可入场。

进入汛期,项目部又成立了打捞队,对桥梁水域的漂浮物进行打捞,防止水体污染。在桥梁水域投入20余万元安装围油栏,防止上游污油污水进入施工水域;不定期组织水域防污染专项应急演练,时刻拧紧参建人员的“环保弦”,预防污染事件发生。

——原载于《陕西日报》2023年5月23日1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