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紫阳县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媒体聚焦>正文详情

安康日报:茶旅融合 提质增效 “绿叶子”换来“红票子”——紫阳县以富硒茶产业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纪实

时间:2023-05-06 09:00作者:张俊 储茂银 张明维来源:《安康日报》

一片片茶园青翠欲滴,一条条“茶旅”线路人气火爆,一个个茶农手采“金叶”,一栋栋生产车间开足马力,一盒盒紫阳富硒茶远销各地……春天,是紫阳县26万亩茶园最热闹的季节,茶乡紫阳正以茶旅融合、提质增效,走出一条特色产业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好路子。

茶旅融合 让茶园“火”起来

初春三月,紫阳县蒿坪镇蒿坪村的茶园连绵起伏,茶树在阳光斜射下泛起光芒,绿油油闪亮亮格外好看。

和往常一样,当地不少茶农正在茶园采摘鲜叶,也有不少游客来到这里欣赏茶园风光,体验采茶乐趣,茶园俨然成了欢乐的海洋。

和往常不一样的是,当天,“知府叶世卓”“穿越”到了这片茶园,清代巡游队伍在这里和群众一同游茶园、品香茶、尝美食、看表演,感受小镇的人间烟火气,相约一场“春天的盛会”。

“自昔岭南春独早,清明已煮紫阳茶,很早就知道这句是清代金州知府叶世卓为紫阳茶所写,今天,叶知府竟然‘穿越’到了这里,我也亲身感受了茶乡紫阳的美,亲眼看到了叶知府来紫阳巡游、赏景、作诗,感受非常深刻。”同在茶园游玩的外地游客李芳芳说。

紫阳茶,因地得名,始于西周,兴于唐宋,有3000多年历史,早在唐代就曾作为贡茶,供宫廷享用,并在清代被列为全国十大名茶之一。而当天的知府巡游活动,也是再现古人品茶作诗的生动场景,为紫阳县依托茶叶、茶旅融合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抓住3月至5月紫阳春茶开园采摘季这个时间节点,我们策划实施了知府巡游活动。3月我们分别在紫阳县向阳、焕古、汉王、洞河等镇举办了这一活动,知府和现场群众一起在茶山茶园千人对唱紫阳民歌、体验手工制茶技艺、品味百桌紫阳蒸盆子、欣赏汉调二黄戏曲汇演,同时也引来县内外大量游客来紫旅游观光,和去年同期相比旅游人数增长了20%以上,取得了不错效果。”紫阳县文旅公司负责人夏开松说。

此前,紫阳县还举办了中国农民丰收节·安康紫阳第六届“春之茶”开园仪式、全省手工制茶大赛、“春之茶”紫阳丰收之夜晚会等大型活动,进一步聚集了人气,振奋了精神。3月至5月期间,紫阳县还举办王二嫁嫂民歌剧公演、天女茶山走秀、自行车越野大赛、国风摄影大赛、茶园研学实践、茶园亲子绿跑等“春之茶”系列文旅活动,抢抓全域旅游发展机遇,加大文旅促消费活动和宣传营销推介,持续激发文旅消费潜能和市场活力。

如今,紫阳以茶为媒,吸引了八方来客,名片响了,游客多了,茶好卖了,企业效益好了,群众收入也更高了,一幅产业优、茶农富、生态美的画卷正沿着绿水青山徐徐展开。

建立标准 让茶叶“优”起来

紫阳县,焕古镇。一江春水看上去绿绿的暖暖的,像一条丝带把古镇“缠绕”起来。在古镇田坝集镇新区,位于这里的紫阳县焕古庄园富硒茶业科技有限公司加工车间里热闹非凡,工人身着工作服正在杀青、揉捻、烘焙、分级、包装,一盒盒富硒茶从这里“出发”,送达全国广大消费者手中。

参观中,一台高大的机械吸引了我们,只见加工好的茶叶从上面的进料口进去,下面的3个出料口就分别出来不同分级的茶叶。“这是我们今年投资35万元新引进的第五代色选机,它既可以进行色选,也能同步形选,把颜色和大小不统一的茶叶挑选出来进行分级,这样就能提高我们最终产品整体的品质,产品价值也越大。而且效率非常高,每小时能处理500斤茶叶,比人工强了不止百倍。”公司负责人刘小军说。

作为一个旬阳市的外地人来到紫阳创业发展,刘小军对紫阳茶有着独特情怀,尽管有过失败,但他的信心和干劲从来没有消退过。从2013年公司成立到2023年,公司由小变大,产品由好变优,去年茶叶产品销售额过亿元,对未来他充满信心,但发展中的实际问题也时时困扰着他。

“现在我们的茶叶不愁卖,但是如果客商和我们签订协议,需要100吨、200吨同样品质的紫阳富硒茶,我们现在又拿不出这么多产品,如果把和平茶叶、闽秦茶叶等厂商的产品调集到一起,产品的外形、口感、品质又不尽相同,无法达到客户需求。这样就会失去大订单、大发展的机遇。”焕古镇党委书记孟庆国说。像孟庆国和刘小军一样,紫阳各镇、各个茶企都有着同样的困惑。

发展不能停步,问题必须解决。

3月25日,清晨。随着一阵细雨渐渐停止,紫阳县富硒茶观光园也笼罩在薄雾中,如人间仙境。在茶山玥珑酒店会议大厅里,“春之茶”中国·紫阳富硒茶产业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暨紫阳富硒茶系列新标准发布会如期举行,也标志着紫阳县正式发布《紫阳富硒茶生产技术规程》,填补了紫阳富硒茶生产加工等领域的标准空白。

参会的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研究员曾建明在采访中介绍说:“紫阳富硒茶系列生产技术规程的发布,将进一步提升茶园管护水平,统一同类茶产品质量,提升茶叶品质。”

“紫阳虽然有480多家茶企,但是每家的生产量其实不大,把各家产品组合起来又难以统一标准,原因就在于生产技术规程规范不统一。此次发布的新标准,将促使紫阳富硒茶产业迈向更加规范化和标准化的道路,做到质和量的双提升。”紫阳县副县长蔡英宏说,县上将不遗余力持续推进这个标准落细落实,今后紫阳富硒茶“大订单”的问题将不复存在。

为了进一步做优做强紫阳富硒茶产业,紫阳县近年来也下了不少苦功夫,先后实施了生态基地建管提升工程、龙头企业培优扶壮工程、市场主体科研创新工程、标准质量管控提升工程、人才队伍建设工程、品牌引领与市场拓展工程、茶文化传承与创新工程和茶旅融合发展工程。这“八大工程”是“十三五”以来紫阳县立足保护水质、限制开发的县情实际和生态优美、天然富硒的资源禀赋,将茶叶作为富民兴县第一产业推进的工作指南和行动准则,取得了推动生产标准化、产品品牌化、经营多元化、产业一体化,加快茶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良好效果。

延链补链 让茶农“富”起来

晚霞斜照近黄昏。紫阳县红椿镇尚坝村的坡地茶园里,一群茶农顾不得回家,还在忙着摘茶。其中年纪稍大一点的村民王舞秀一边采着茶一边告诉我们,她今年已经72岁了,家就住在离茶园600来米的尚坝村安置点,因为很近,自己每天都会来这里采茶“挣工资”。

“早上起得早,七点多就来茶园摘茶了,这几天摘的是一芽一叶的,一天能摘差不多两斤,能挣两百来块钱,收入很满意。”王舞秀说,现在住房条件改善了,茶园就建在自己家附近,茶产业兴旺了,自己的收入也增加了。

而在茶园附近的紫阳县椿明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茶叶加工厂里,则是另一番热闹景象。茶农纷纷把忙碌一天采摘收获的鲜叶拿到这里交售,茶厂技术人员熟练地给茶芽分级、定价、称重、付钱。红椿镇民利村村民赵宝荣在交售完自己的鲜叶后喜笑颜开,告诉我们:“我家里有5亩茶园,今天摘了3斤多一芽一叶的‘毛尖茶’,每斤售卖价格120元,收入还可以,今后我还要把自己家的茶按照标准管好摘好,卖更多的钱。”

合作社负责人章鹏介绍说,这个合作社成立于2018年,主要以茶叶种植、加工、销售为主,建设了1000多平方米的茶厂生产加工车间,合作社流转村民200亩土地自建茶叶基地,同时辐射带动周边3个村管好3000余亩茶园。章鹏说:“村上每年都要开展茶园管护和茶叶采摘培训,鲜叶原材料质量好了,所以我们生产的茶叶品质还是可以的,产品不愁卖,基本上都销售到西安、安康这些地方,茶叶加工用的工人都是当地村民,一年发放的工资近百万元。”

“红椿镇有2.6万亩茶园,是产茶大镇,围绕今年春茶生产,我们把全镇所有茶叶企业与县上6家商业银行进行深入对接,提早做好资金准备,企业收购鲜叶都给村民付现款,充分调动茶农积极性。镇村干部也开展定点包联,及时解决茶叶企业在生产当中存在的一些困难和问题。同时镇党委带队加强与中茶公司对接,进一步畅通茶叶销售渠道。”红椿镇党委书记汪泽海说,通过强而有力的措施,进一步巩固了红椿镇富硒茶产业的主导地位,同时也进一步增加了茶农收入,助力乡村振兴。

土地流转、园区务工、入股分红、订单生产等方式,将群众牢牢嵌在富硒茶产业链上,全县12万茶农也在富硒茶产业中获益。红椿镇的做法也只是紫阳县发展富硒茶产业的一个缩影。

截至目前,紫阳县种植茶园面积达26万亩,发展茶叶加工主体近500家,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1家、省级6家、市级15家,开发绿、白、红、黑及调味茶等茶产品40余种,年产茶过万吨。紫阳富硒茶也先后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国家地理证明商标、中国驰名商标等近百项殊荣,品牌价值达62.22亿元,年综合产值超过60亿元。

“我们将坚持富硒茶首位产业不动摇,管好用好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国家地理证明商标等殊荣,以链长制为总抓手,标准化补链提品质,规模化固链强主体,科技化延链增动能,品牌化强链扩影响,持续抓生产、育主体、重创新、强品牌,推动茶产业提质增效、融合发展,让富硒茶真正成为富民强县的支柱产业,让山区群众继续因茶增收致富。”紫阳县委书记向德刚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