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紫阳县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媒体聚焦>正文详情

三秦都市报:紫阳 “以茶为媒”的乡村振兴之路

时间:2023-05-05 17:32作者:储茂银 吴琛来源:《三秦都市报》

一片片茶园青翠欲滴,一条条“茶旅”线路人气火爆,一名名茶农手采“金叶”,一个个生产车间开足马力,一盒盒紫阳茶远销各地…… ,目前是紫阳县26万亩茶园最热闹的季节,茶乡紫阳也正以茶为媒、产旅融合、提质增效,走出了一条特色产业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好路子。

走进紫阳县蒿坪镇蒿坪村连绵起伏的茶园,茶树在阳光的斜射下泛起光芒,绿油油闪亮亮的格外好看,当地不少茶农正在茶园采摘鲜叶,也有不少游客来到这里欣赏茶园风光,体验采茶乐趣。

如今,紫阳以茶为媒,吸引来了八方来客,名片响了,游客多了,茶好卖了,企业的效益好了,群众的收入也更高了,一幅产业优、茶农富、生态美的幸福画卷正沿着绿水青山徐徐展开。

今年3月至5月期间,紫阳县举办了中国农民丰收节·安康紫阳第六届“春之荼”开园仪式、全省手工制茶大赛、“春之茶”紫阳丰收之夜晚会等大型活动,还将举办民歌剧公演、茶山走秀、自行车越野大赛、国风摄影大赛、茶园研学实践、茶园亲子绿跑等“春之茶”系列文旅活动,抢抓全域旅游发展机遇,通过精心开展文化旅游促消费活动和宣传营销推介,持续激发文旅消费潜能和市场活力。

在紫阳县焕古镇,汉江像一条丝带把古镇“缠绕”了起来,位于这里的紫阳县焕古庄园富硒茶业科技有限公司加工车间里,工人身着工作服正在杀青、揉捻、烘焙、分级、包装,一盒盒好茶将从这里“走到”全国广大消费者手中。公司负责人刘小军作为一个来到紫阳创业发展的外地人,对紫阳茶有着独特的情怀,从2013年公司成立到2023年,公司由小变大,产品由好变优,去年茶叶产品销售额已经过亿元。

为了进一步做优做强紫阳富硒茶产业,紫阳县先后实施了生态基地建管提升工程、龙头企业培优扶壮工程、经营主体科研创新工程、标准质量管控提升工程、人才队伍建设工程、品牌引领与市场拓展工程、茶文化传承与创新工程和茶旅融合发展工程。这“八大工程”是“十三五”以来紫阳县立足保护水质、限制开发的县情实际和生态优美、天然富硒的资源禀赋,将茶叶作为富民兴县第一产业推进的工作指南和行动准则,取得了推动生产标准化、产品品牌化、经营多元化、产业一体化,加快茶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良好的效果。

截至目前,紫阳县种植茶园面积达26万亩,发展茶叶加工主体近500家,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1家、省级6家、市级15家,开发绿、白、红、黑及调味茶等茶产品40余种,年产茶过万吨。紫阳富硒茶也先后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国家地理证明商标、中国驰名商标等近百项殊荣,品牌价值达62.22亿元,年综合产值超过60亿元。

“我们将坚持富硒茶首位产业不动摇,管好用好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国家地理证明商标等殊荣,以‘链长制’为总抓手,标准化补链提品质,规模化固链强主体,科技化延链增动能,品牌化强链扩影响,持续抓生产、育主体、重创新、强品牌,推动茶产业提质增效、融合发展,让富硒茶真正成为富民强县的支柱产业,让山区群众继续因茶增收致富。”紫阳县委书记向德刚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