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县巩固衔接领导小组2023年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

时间:2023-03-01 23:24作者:张哲皓来源:紫阳县融媒体中心

31日,县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县巩固衔接领导小组2023年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县委书记向德刚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王燊主持会议。副县长蔡英宏就有关文件作说明。全体县级领导参加会议。

向德刚指出,党的二十大作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对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加强“三农”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向全党全社会释放了重农强农的强烈信号。全县上下要从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切实增强做好“三农”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聚焦关键发力,创新举措谋划,科学统筹推进,坚定不移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落地落实。

向德刚强调,要聚焦“一条主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主动顺应“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坚持把人力投入、物力配置、财力保障转移到乡村振兴上来,全面推进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确保农业农村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见实效。要守牢“两大底线”,不断夯实“三农”根基。把防止规模性返贫作为重中之重,健全完善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稳定消除返贫致贫风险。把确保粮食安全作为头等大事,坚持党政同责、党政同抓,积极推进“田长制”,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要抓住“三项重点”,持续提升发展水平。聚焦产业促进乡村发展,坚持园区承载、融合延链、品牌打造、科技赋能,做大做强富硒茶首位产业,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推动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扎实稳妥推进乡村建设,坚持规划先行、示范引领、群众参与,在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公共服务提标扩面上下功夫出成效;不断加强改进乡村治理,探索建立新时期联系服务群众新机制,加快构建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的乡村治理体系。要实施“五大工程”,着力打造亮点示范。实施群众增收工程,以产业精准到户、就业精准到人“两个精准”为抓手,推动群众经营性收入和工资性收入持续增长;实施集体经济消薄工程,巩固以工代赈、家庭工坊等成熟模式,探索镇村联合、村村联合等多种形式,确保村集体经济收入达标;实施集体资产盘活工程,规范村集体资金投用、收益分配等活动,实现集体资产保值增值;实施搬迁后扶提升工程,深化“1126”双线管理模式,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能融入、逐步能致富;实施示范引领工程,探索“五大振兴”有效路径,抓点示范、以点带面、连点成线,打造具有紫阳特色的典型示范。

向德刚要求,要坚持党领导“三农”工作原则不动摇,压紧压实责任,强化要素保障,狠抓工作落实,为“三农”发展提供坚强保证。各级书记要把主要精力放在“三农”工作上,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和县巩固衔接领导小组要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构建“五大振兴”专班牵头落实、相关部门协同配合的工作机制。要用好四支帮扶力量,选优配强用好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建设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干部队伍。

王燊要求,全县上下要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工作部署上来,尽快启动“春季攻势”,立即入户摸清底数,全力以赴备春耕,精心筹备开园节,毫不放松防疫情,警钟长鸣守安全,齐心协力保稳定,迅速把工作向前推、向前赶,为幸福紫阳建设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县直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各镇党委书记在主会场参会。各镇机关干部、村“两委”、驻村队员在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