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德刚在蒿坪镇调研省级乡村振兴示范镇建设工作

时间:2023-01-31 12:24来源:紫阳县政府信息中心

1月30日,县委书记向德刚带领县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到蒿坪镇调研指导省级乡村振兴示范镇建设工作。副县长秦宗道,县政协副主席张宣铭参加调研。

向德刚一行先后实地查看了蒿坪镇红旗广场暨电商交易中心、集镇环境整治及公厕建设、改革村茶文旅融合发展产业园规划、金石村“紫阳味道”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产业园和蒿坪村人居环境整治等项目规划建设情况并主持召开座谈会,详细了解2022年度项目建设完成情况和2023年度重点项目谋划及推进措施。

向德刚指出,蒿坪镇、焕古镇被省政府确定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镇,对推动全县乡村振兴工作起着示范引领作用,镇党委、政府务必要高度重视,抢抓机遇,高点站位,系统谋划,对照乡村振兴示范镇建设标准,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各项工作;县级各相关部门要充分发挥行业优势,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在项目资金、人才技术、要素保障等方面倾力支持,形成工作合力。

向德刚强调,乡村振兴示范镇建设既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也是提升城镇功能品质、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的关键举措。蒿坪、焕古两镇和县级各部门要深学细研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对标省级乡村振兴示范镇建设标准,坚持“规划引领、园区承载、项目带动、文化塑魂、治理赋能”总要求,扭住重点,细化措施,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坚持融合发展,加快构建具有地域特点的乡村产业体系,不断完善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推动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同时要结合镇村实际,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推动示范镇和示范村建设融合发展。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引导群众广泛参与“扫干净、摆整齐、改旱厕、清污淤、除杂草”专项行动,注重小节点、“微景观”打造,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和美乡村。强化项目带动,整合政策、资金等各种资源,集中部门、社会等多种力量,做深做细项目前期,做到一手抓谋划争取、一手抓招商引资,加快乡村振兴示范镇建设步伐。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盘活乡村资源,做好产业规划和业态布局,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努力实现产业增效、农民增收。强化宣传引导,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营造全民参与、共建共治的浓厚氛围。打造示范,作出经验,注重亮点培育和经验总结,争当乡村振兴示范镇样本标杆。守住底线,协调发展,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安全生产和生态环保三条底线,积极营造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推动示范镇建设取得更大成效。